方苞1668年-1749年布衣宰相-字靈皋-中舉人39歲中進士-安徽桐城縣人,清代文學家,首創散文流派桐城派。與劉大櫆、姚鼐合稱桐城三祖。方苞因給《南山集》作序而牽連入獄,在獄中兩年,堅持著作-康熙以「方苞學問,天下莫不聞」,命方苞以白衣平民身分入值南書房,成為清聖祖、清世宗、清高宗三朝皇帝的智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從姜尚起到如今,歷史上共有102個氏都是從姜姓繁衍而來,有的姓氏還有別的起源,但是姜姓卻是他們最初或最重要的起源。其中包括呂姓、許姓、章姓、謝姓、齊姓、高姓、國姓、雷姓、易姓、方姓、文姓、申姓、盧姓、柴姓、慶姓、賀姓、紀姓、丘姓、薄姓、賴姓、蓋姓、丁姓、査姓、封姓、邱姓、崔姓、駱姓、左姓、充姓、酈姓、逄姓、連姓、向姓、谷姓、聶姓、尚姓、焦姓、柯姓、饒姓、景姓、浦姓、厲姓、強姓、斜姓、晏姓、檀姓等64個單字姓氏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申屠、公牛姓等38個複姓。
姜太公後裔-源於姜姓齊國公室的四大望姓-高、國、盧、崔/炎帝神農氏姜榆罔+姜太公的祖先/萬家姓: 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okAMlO
------------------------------------
陳方安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VhALvt
陳方安生,大紫荊勳賢,GCMG,CBE,JP(英語:Anson Maria Elizabeth Chan Fang On Sang,1940年1月17日-),本名方安生,香港政治人物,曾任政府官員及立法會直選議員。陳方安生在公眾場合笑容可掬的形象深入民心,故有「陳四萬」之暱稱。[1]
陳方安生曾經是香港政府主要官員,自1993年至1997年在殖民地政府出任首位華人布政司。1997年主權移交後,她繼續在特區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任內,外界不斷有傳聞指她與上司行政長官董建華不和。至2001年,她以私人理由提早退休,結束近39年的公職生涯。後來她表示,提早退休的原因是不滿董建華急於實施高官問責制。
退休以後,陳方安生仍然活躍於香港政壇,除了先後在2006年和2007年參與七一遊行外,更一度有傳聞指她會角逐2007年的特首選舉。在2007年9月11日,她宣布參選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成為香港歷來首位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前布政司;最後她擊敗主要對手葉劉淑儀,成功當選,後於2008年9月30日卸任。
讚揚她的人認為,陳方安生能夠在殖民地時代成為首位華人和首位女性出任布政司,位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69][70],在香港歷史上甚具象徵意義,而在主權移交前夕,因而有西方傳媒稱呼她為「香港鐵娘子」[16]。陳方安生宣布辭任政務司司長後,《紐約時報》形容其辭職令「香港失去了在政府內最有權力維護公民自由和法治的人」,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讚揚陳方安生為香港順利「回歸」、穩定發展作出貢獻。英國外交大臣讚揚陳方安生是一位出色的公務員,多年來忠心服務香港市民。
陳方安生一直強調公務員要恪守政治中立[71][72],同時自言出仕政府期間,一直「維護香港自由、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73],而她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亦多番捍衛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74][75]。陳方安生這種硬朗的處事作風一直獲得普遍香港市民認同,有傳媒更讚揚她堅守香港的價值觀[16],「香港良心」之美名也由此而來[76]。她於2001年退仕政府的時候,根據香港大學民意調查所得,其得分高達70分至75分左右[77],相反,時任特首董建華僅得50至55分左右[78]。
陳方安生也是香港較具政治魅力的政治人物[79],其笑容可掬的形象深入民心,故被市民稱為「陳四萬」[80]。另外,陳方安生以前高官身份於2007年競逐香港立法會直選議席的舉措,亦被一些傳媒認為對香港民主發展有象徵性意義。[81]在這次選舉中,陳方安生高票當選並大勝對手葉劉淑儀,反映其民望之高企
陳方安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VhALvt



方振武(1882年-1941年12月)名運策,字叔平,安徽省鳳陽府壽州瓦埠鎮人。中華民國軍事將領
方振武自安徽武備練軍學堂畢業後,入安徽新軍。1911年(宣統3年)辛亥革命爆發後,方振武參加上海光復軍。[1][2]
1912年(民國元年),方振武任南京臨時政府第1軍北伐前哨司令。1913年(民國2年)二次革命敗北,方振武流亡日本,入浩然學社。1914年(民國3年),加入中華革命黨。民國7年(1918年),參加孫文發動的護法戰爭。1921年(民國10年)一度引退赴上海。[1][2]
1925年(民國14年),投入北京政府方面的張宗昌率領的直魯聯軍,升任第24師師長。1926年(民國15年)1月,發表脫離直魯聯軍宣言,轉投馮玉祥率領的國民軍。出任國民軍第5軍軍長。同年9月五原誓師後,歷任國民聯軍第2軍軍長等職,併兼任中國國民黨國民聯軍最高特別黨部執行委員。[1][2]
1927年(民國16年)6月,歷任國民革命軍第2集團軍第3方面軍總指揮兼河南省政府委員,武漢國民政府下屬的第9方面軍總指揮。此後,歷任國民革命軍第11路總指揮、第1集團軍第4軍團總指揮、濟南衛戌司令、左路軍總指揮,參加北伐。[1][2]
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    
北伐結束後,隨著軍隊縮編,方振武改任第45師師長。1929年(民國18年)3月,當選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4月,任討逆軍第6路總指揮等職務,5月任安徽省政府主席。然而,方振武作為反蔣介石派同蔣介石在方針上逐漸對立。同年9月方振武被逮捕。1930年(民國19年)10月,遭到剝奪中國國民黨黨籍1年的處罰。[1][2]
1931年(民國20年)10月,處分解除,方振武重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再度同馮玉祥加強合作。1933年(民國22年)1月,參加吉鴻昌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總司令兼北路前敵總指揮。其後,在蔣介石的壓力下,抗日同盟軍被迫解散,方振武逃往香港。在香港,方振武加入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1938年(民國27年)3月當選中央委員。[1][2]
1941年(民國30年)12月,隨著日軍占領香港,方振武逃走,途中在廣東省中山縣被戴笠指揮的忠義救國軍暗殺。享年60歲
方振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0TrlaG


方振武家族- Wikiwand


方氏家族 杏林三代的傳承
方氏家族 杏林三代的傳承 - Dean's Columns - Dean's Corner - About the Faculty - HKU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http://bit.ly/31Uzc99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特約作者唐明
《大醫精誠》專欄
四十年前港大向方心讓爵士授予名譽博士,今天回首他為香港復康服務留下的寶貴遺產,以及其家族成員的傑出成就:包括他的侄女,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他的女兒,社會服務聯會前總裁方敏生;以及他的「接班人」,先後任醫學會會長及醫學專科學院主席的侄子方津生;方氏一家足稱香港傳奇。
復康之父 助病人獲平等對待
方心讓為北伐名將方振武之子,少年崢嶸,17歲便升讀港大醫學院,但生逢亂世,朝不保夕。1941年底日軍佔領香港,方心讓參加保衛香港義勇軍團,負責醫療救援,一度遇襲險些殞命,隨後輾轉到重慶的國立上海醫學院繼續學業,戰後回港,至1949年才正式由港大醫學院畢業。父親方振武沒能躲過亂世之劫,在回國途中慘遭暗殺。
母親高玉昆深受打擊,希望兒女遠離政治。但「遠離政治」的叮囑未見效:即使一心只想做好醫生的本分,也有需要參與政治,以推動觀念轉變,更大規模地改善社會,這正是方心讓奮鬥半生的理由
1950年代肺結核肆虐香港,「骨癆」十分常見,也成為骨科發展的轉捩點。在港大骨科系主任侯信(A.R. Hodgson)的指導下,方心讓有份開創的脊柱外科手術為全球廣泛採用,更被冠以「香港手術」的稱號。但他深感藥物和手術對於治療並不足夠,肢體殘障者還要面對心靈的創傷,以及日常環境造成的障礙——由於資源缺乏,殘障人士的生活倍受制約,幾乎徹底失去自由。
大醫的仁心,並不止於幫人保命,還有對生活意義的思索:病人需要獲社會接納及平等對待。1959年方心讓建立香港復康會,凡事親力親為,甚至自資贊助。當時政府既無資源,也不理解復康的概念,1979年地鐵通車時,他提出要照顧殘疾人士需要,卻遭財政司反駁:「倒不如用勞斯萊斯接載他們更划算。」
世俗成見至此,僅靠醫療工作,如何推動社會進步?必須當仁不讓,積極投身公職,多年出任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促成了麥理浩復康院和香港骨科醫學院成立,推動復康社區網絡發展,設立復康巴士等;擔任國際復康總會會長期間,他向20國家元首提交《80年代憲章》,還於2002年創辦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
女兒另闢蹊徑 推動善終政策
方家三代行醫,繼方心讓之後,第二代西醫有長子方桐生、長女方幸生及三女方榮生,侄兒方慶生及方津生,而二子方德生亦投身牙醫行列。
方津生記憶中的「四叔」,是方家的家庭醫生,小時候一眾兄弟姊妹都是由方心讓檢查身體。他從小仰慕四叔,因此也選擇了骨科專業。他亦一樣熱心公共事務,曾任香港醫務委員會道德事務委員會及麥理浩復康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努力推行香港醫療系統第三層護理的公私營協作。行醫之餘,方津生一直熱愛音樂,近十年來轉唱歌劇,且擅一聲兩歌:男高音高吭入雲,假聲女高音百轉千回。
方敏生並無繼承父親學醫,憶起當年選擇港大社會科學系,她也有反叛少年的一面,想避開父親的影響力,另闖自己的事業。但是她關懷弱勢,追求公平的理想和父親一致,近年來她的思考也和父親漸行漸近,聯合醫療與社工界,著手推動更具人道概念的善終政策。香港人口老化,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臨終的難關,每想到許多人在人生最後階段飽受痛苦,包括身為醫生的父親,臨終前也曾陷入漫長的昏迷,她都心生悲憫:「他們害怕去醫院,害怕驗血插喉,害怕被綑綁,不但失去自由,還有最後的一絲尊嚴。」復康的治療和臨終的善待,給予生命的價值,又豈是金錢所能衡量?
外孫女為助人 辭銀行工作讀醫
懸壺濟世的第三代中,張燕詩自言受母親方敏生性格影響,想要投身幫助人的工作,辭去銀行工作重新報考港大醫學院,現於廣華醫院實習;孫兒欣正現為港大醫學本科生。方津生三子皆不例外:長子欣碩的志向本是工程學,但漸漸改變初衷,現於港大醫學院骨科系任職臨牀助理教授;二子欣顥成為放射治療醫生,他笑稱選擇放射科除了不想與父親和兄長競爭,更可跟自己的興趣相輔相成;三子欣國現正接受心臟專科培訓,在瑪麗醫院任職,閒時更跟父親合唱表演。
方心讓享有「復康之父」尊稱,其中包含的不只是公眾的敬意,還有那些受到他的鼓舞,重新振作的人生:他說過,深受創傷不等於生命的終結,要克服困難,盡力去做想做的事,生命就有價值。在他的理想世界裡,所有人都有同等機會享受人生,身心自由,活得有尊嚴。四十年來香港無論是醫療服務,政治權利還是人生的價值觀,都向著平等自由的目標奮進,這也是方氏家族杏林三代的傳承,所建立的事業,所夢想的宏圖。
<刊載於《明報》,2017年6月5日>
行醫不惺惺作態,要時時自省,令人健康,助人幸福。
方氏家族 杏林三代的傳承 - Dean's Columns - Dean's Corner - About the Faculty - HKU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http://bit.ly/31Uzc99


經濟傾中毀法治 香港例子血淋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有明顯利益,但是否要以台灣的核心價值去交換,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彭博資料照)
台灣學運國際矚目,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表示,台灣的年輕人似乎擔心未來會不會走上香港這條路。(彭博資料照)https://bit.ly/2Or9J3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天都在華府表示,中國為了方便統治香港正在摧毀香港的法治、新聞自由和資訊透明等核心價值。他們強調,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有明顯利益,但是否要以台灣的核心價值去交換,應由台灣人去決定。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應民主基金會邀請到華府演說,他們表示香港已走到一個臨界點,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正面臨毀滅的關頭,新聞自由的惡化尤其嚴重,沒有這些價值,香港不會有真正的民主與選舉,甚至連一國兩制下的經濟競爭優勢都難維持。
李柱銘:台灣人擔心中國操控生活、政治
被問到台灣的學運時,李柱銘說,台灣的年輕人似乎擔心未來會不會走上香港這條路,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有很大利益,但台灣人顯然擔心中國利用經濟合作來操控台灣的生活和政治,讓台灣過於倚賴中國,這當然是個問題,也應由台灣人來做決定。
李柱銘說,台灣和香港有密切的關係,如果中國不履行基本法,無法實踐對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當然台灣就不希望和中國加強關係。對於外界批評學運佔領立法院有損訴求的正當性,李柱銘說,他的了解是,活動大致上都是和平的,類似行動在香港也有人在做,最重要是和平。
陳方安生:香港年輕人受到台灣學運鼓舞
陳方安生說,香港人很關心台灣的學運,有些人從香港飛到台灣表達支持,事實上台灣的發展讓香港人感到安慰,因為台灣人開始明白中國的「經濟糖衣」已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奪走了他們的核心價值,這也正是香港人所擔心的。
陳方安生表示,香港的年輕人尤其受到台灣的鼓舞,香港有佔領中環的活動計劃,如果北京無法履行對港人的承諾,就不要低估了香港人深刻的感受可能產生的後果。對於中國民眾批評台灣學運出現暴力,佔領立院不合法,她表示,港人對和平示威很習慣,即使佔領中環也會是和平的,但大家也必須了解台灣學生採取這些行動背後的原因。https://bit.ly/2Or9J39


https://www.facebook.com/bbcnewstrad/videos/2437272869819564/


理工大學昨晚爆發激烈示威衝突,警方包圍理大一帶至今早,氣氛緊張。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呼籲各方克制,和平地解決理大事件,呼籲應集中注意力於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
  陳方安生表示十分擔憂香港理工大學情況,校園內師生、記者、醫護、社工、傷者、示威者、市民現正處於人道危機。她呼籲各方克制,停止暴力,以和平方法解決問題。她又呼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令警方停止使用致命武器,通過校方協調,安排香港理工大學內所有人有秩序地和平離開,令傷者盡快得到治療。
  另外,她指本周日的區議會選舉對香港的未來政制發展至為重要,呼籲各方人士冷靜,停止暴力。這個星期應集中注意力於區選,鼓勵更多選民投票,讓選舉可以如期舉行。
-----------------------------
陳方安生:中國應該盡快擁抱普世價值
現年79歲的陳方安生還呼籲,中國應該盡快擁抱普世價值,特別是尊重人的尊嚴、權利及自由,這將對中國及整個世界都有好處。https://is.gd/fqM9m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9-09-19 10:54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香港名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不要當京官或是代表中央說話的人士的說話是法律,究竟普選的定義是甚麼,我們照足基本法規定去做。」
陳方安生呼籲市民積極向當局表達意見,一起爭取真普選。
陳方安生(左一)為香港在殖民地時代首位華人和首位女性出任布政司,並支持香港實行普選。圖:取自維基百科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她支持反送中運動,因為這涉及香港人的深層焦慮,也就是如果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將面對不公平的審判、無法聘請代表律師、捏造的指控以及被強迫承認沒有犯下的罪行。
陳方安生還說,如果港府及北京聆聽香港人民的聲音,將可以很容易地解決目前的抗議情勢,並平息暴力。她還質疑,有哪個政府會拒絕聆聽兩百萬走上街頭民眾的聲音。
面對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陳方安生認為,香港特首連辭職以示負責的自由都沒有,就不可能說一國兩制在香港運作良好。
現年79歲的陳方安生還呼籲,中國應該盡快擁抱普世價值,特別是尊重人的尊嚴、權利及自由,這將對中國及整個世界都有好處。
今年3月下旬,陳方安生及2名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訪問了華盛頓,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進行過會面。陳方安生:中國應該盡快擁抱普世價值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bit.ly/2XIZmdM
---------------------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年8月呼籲公務員有良知及道德勇氣。(看中國 周秀文攝影)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她支持反送中運動,因為這涉及香港人的深層焦慮,也就是如果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將面對不公平的審判、無法聘請代表律師、捏造的指控以及被強迫承認沒有犯下的罪行。
陳方安生還說,如果港府及北京聆聽香港人民的聲音,將可以很容易地解決目前的抗議情勢,並平息暴力。她還質疑,有哪個政府會拒絕聆聽兩百萬走上街頭民眾的聲音。
面對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陳方安生認為,香港特首連辭職以示負責的自由都沒有,就不可能說一國兩制在香港運作良好。
現年79歲的陳方安生還呼籲,中國應該盡快擁抱普世價值,特別是尊重人的尊嚴、權利及自由,這將對中國及整個世界都有好處。
今年3月下旬,陳方安生及2名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訪問了華盛頓,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進行過會面。https://is.gd/xNaurs
--------------
陳方安生指出,她從中共接管香港以來港府的運作情況看到,香港只有實現普選才有出路。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特別是在我看到香港回歸這9年里面政府運作的种种方面,我很深信唯一可行的以及最佳的基礎就是要有民主有普選,這樣才能有一個公開、有效、良好的政府,以及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
她相信北京當局對香港實現普選有顧慮,但希望港府能努力爭取。但陳方安生強調,她無意做民主的帶頭人。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爭取民主不是個人的榮耀,我絕對無意做一個帶領的角色,我只不過是憑我個人的信念站出來,清晰地表達我個人的信念,我也很深信我的這個信念是其他很多市民也認同的。
陳方安生并澄清,她參与七一游行絕非如外界猜測的要為參選行政長官鋪路,而是希望透過和平、理性及合理方式,表達對民主的訴求,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更民主的政制改革。但她不排除將來參選的可能性。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因為我确實不知道緊接的這几個月里會發生什么事情,我覺得最誠實的答案就是,見一步走一步。
陳方安生又說,在宣布參加七一游行前,已透過電話知會行政長官曾蔭權

陳方安生催票:如果我們想推動民主、改善民生以及對暴政說「不」,手中一票是至為重要。


曾被大陸點名「亂港頭目」 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治「享受平靜生活」
曾被大陸點名「亂港頭目」 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治「享受平靜生活」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sM76x5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視為泛民派精神領袖,她今(26)日發聲明表示,今年2月已滿80歲,將從公民與政治工作退下,過平靜的生活,希望年輕人用守法、和平方法守護香港城市價值。
陳方安生表示,很久以前曾承諾兒女,滿80歲就會退下,最近女兒驟逝後,受到了沉痛的打擊,因此更需要空間和時間哀悼,更加珍惜與家人、孫女們共聚天倫的時光。
「一如既往,我以香港為家」。文末,陳方安生也透露,盼香港年輕人對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與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這個城市的核心價值。陳方安生的女兒於5月28日離世,終年57歲
陳方安生曾在反送中活動時期,寫公開信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撤回反送中法案、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一次過特赦。她曾被大陸中央政法委點名是「禍港四人幫」之一。
曾被大陸點名「亂港頭目」 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治「享受平靜生活」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sM76x5
--------------------------------------------
不堪喪女打擊陳方安生80高齡宣告退出政治工作
不堪喪女打擊陳方安生80高齡宣告退出政治工作 https://bit.ly/3z82xhE
發表時間: 27/06/2020 - 09:59
陳方安生
陳方安生 © 維基百科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甄樹基
現年80歲的陳方安生26日發表短暫聲明,宣布退出政治生涯。陳太在聲明中提及她的女兒上月猝然離世對她造成沉重打擊,決定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陳太同時表示,北京對香港民主自由步步進迫已如項上懸刀,寄語年輕人要繼續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從港英時代“過度”至特區政府仍穩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政務司司長職位(港英政府官階為布政司),陳方安生自從57歲的女兒陳慧玲上月28日離世後,陳太一直未公開露面,到26日以155字聲明交代淡出政壇的決定。2月年屆80歲的陳太在聲明提到,很久以前答應兒女,滿80歲後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最近女兒陳慧玲猝然離世,對她造成沉痛打擊,“我需要一些時間和空間哀悼和復原,更加珍惜與家人特別是孫女們和女婿共聚天倫的時光”。
陳太續指,會一如既往以香港為家,在聲明結尾寄語年輕人要對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與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這個城市的核心價值。
對於陳太在國安法通過前引退,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告訴蘋果日報,可能陳太認為國安法通過後不適合再做國際遊說。他指陳太曾到美國、德國遊說外國關注港府情況,但現時香港社會不知道國安法的“法網”有多闊,陳太的政治能量和強項在於外國聯繫,所以或因此而告退。
去年8月香港修例風波正盛之時,陳方安生遭中共中央政法委點名為“禍港四人幫”,新華社亦發文批評陳方安生為雙面人、緊抱外國大腿、收取禍港勢力黑錢。
陳方安生髮聲明後,環球時報隨即轉載消息,並指有網友對此在Facebook留言痛批陳方安生“為自己曾做過的事負上責任先,攪亂香港後一句退下就想翻篇”、“國安法一出,牛鬼蛇神即現形”、“不退就抓起來”。
陳方安生與北京的“蜜月期”在2001年結束,她當時以私人理由宣布請辭政務司司長一職,但官場盛傳她與時任特首董建華關係惡劣,時任國務委員的錢其琛曾召陳太上京,事後陳太就宣告請辭。
陳方安生請辭後,曾在2007年出山參加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最後她擊敗主要對手葉劉淑儀當選,後於2008年9月30日卸任。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指明白和支持陳太,會尊重每個人就家庭和處境作的決定,她明白很多市民想繼續捍wei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但同時寄語大家,未來做的事可能有很嚴重後果,因此任何人做任何決定都會尊重。
不堪喪女打擊陳方安生80高齡宣告退出政治工作 https://bit.ly/3z82xhE
---------------------------
陳方安生退出政壇 分析:時間有點不巧
2020/6/26 陳方安生退出政壇 分析:時間有點不巧 | 兩岸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1b7nyk
香港泛民精神領袖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戴紅帽者)26日突然宣布結束政治生涯,今後過平靜生活;圖為陳方安生此前參加泛民舉辦的遊行。(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109年6月26日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天突然宣布退出政壇,有人覺得這份聲明在時間上有點不巧,剛好遇上北京方面即將推出港區國安法,可能會引來一些誤讀。
這位被視為泛民主派精袖領袖的女強人,今早發表聲明,表示「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這無疑等同宣布退出政壇。
陳方安生在香港政壇尤其是泛民陣營份量十足,相信無論是泛民或親政府的建制派都會對此極表關注。
陳方安生一生從事公職,1962年大學畢業即加入前港英政府擔任政務主任,其後逐步攀升,最後獲得英國政府提拔,自1993至1997年出任首位華人布政司(後改為政務司),成為港英政府歷來首位華人公務員之首。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她過渡留任為政務司司長,但於2001年以私人理由提請退休,當時外界相信她是與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不和,而且未獲北京方面信任。
陳方安生退任後,外界開始指她不支持香港與中國大陸過度密切,當時有一個說法是,她不贊同興建連接香港和大陸的港珠澳大橋,認為這會破壞香港的獨特地位。
2002年7月1日,陳方安生曾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要求香港政府高層「勿模糊兩制的界線」。
陳方安生退任後仍活躍於政壇,尤其支持爭取民主自由,不時參加泛民的遊行,這使得她很快成為泛民的精神領袖,媒體不時把她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和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視為泛民4大核心人物。
陳方安生曾於2007年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並當選,其後不再角逐連任,2008年卸任。
陳方安生也曾於2013年4月成立「香港2020」組織,她在記者會上說,只有透過「真普選」選出行政長官,才能改善香港的管治及保留其核心價值。
2014年4月,陳方安生與李柱銘訪問美國,獲得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接見,兩人向後者談及香港的情況,包括「一國兩制」被削弱、核心價值受衝擊等。
不過,在持續一年的「反送中」運動中,陳方安生卻相對比較低調。
在今天發出的聲明中,陳方安生不但表示退出政治工作,更呼籲年輕人守法。有些人覺得,在時間上,這份聲明來得有點不巧,剛好是北京方面即將推出港區國安法,恐怕會令人覺得她「對此有所顧慮」。
也有人認為,陳方安生突然從政治生涯中退下來,也許會對一些民主自由支持者產生負面影響,令他們同樣心萌去意,不利於本地的民主發展。
陳方安生上午發表聲明說,自己曾答應兒女,滿80歲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而今年她已80歲。女兒最近離世,對她是很沉痛的打擊,需要時間和空間復原。
但陳方安生退出政壇的真正原因,只有她本人才知曉。
陳方安生退出政壇 分析:時間有點不巧 | 兩岸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1b7ny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