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錦華 - 整晚看香港直播,無法睡,現在還在看各地抗議的直播畫面。大悲無言。 想送給香港朋友一首歌,「烏牛欄大護法」。…

烏牛欄之役是台灣二二八事件最後一役。三十多名學生組成的二七部隊力抗國民黨七百大軍,最終讓軍隊兩百多人傷亡。可惜,二七部隊最後兩路受敵,彈盡援絕,解散逃逸。
短期看,二七部隊失敗了。但歷史要放遠看,時間終於讓台灣取得民主,革命比氣長。
愛與公理會勝利,正義會勝利,看誰拗得比較久!
這首歌有多個版本,我其實最喜歡閃靈的「望天版」,但今天的氣氛,我選了以何韻詩為主唱的民謠版本。
引用歌詞:
望天也保庇
保庇彼咧人 圓百年夢
拚生死 幻化運命
猶原 不復萬劫
敢講百年空?
望天來加持
加持彼咧人 解千年業
蹔破十殿 地搖天動
猶原 不復萬劫
怎解千年業?
---------------
就算是個錯誤,我也不會求饒求赦,我早已有了勇往直前視死如歸的覺悟。
時代輪迴流轉,今日就是那要面對與改變的時機。
我們將化身饒永善戰地阿修羅護法,穿越山林濛霧前往殺敵,只為保護家園。
願天靈保佑,那戰場上的勇士,能圓上族人百年來的希望。
為改變家土與自身的命運,與敵人拼命奮戰,但最後卻仍然萬劫不復,難不成全是一場空?
願天靈加持,那戰場上的勇士,為了消解千年以來家園所承受的痛與業。
將不惜斬毀十殿,撼動天地,但最後卻仍然萬劫不復,該要怎麼拯救保護我的千百族人呢?
希望在何方?!
https://is.gd/pqSzMB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189394624436395&id=100000976655453


228事件客家人鍾逸人領導二七部隊反抗國民政府/二七部隊是誰組織起來的?他説,其實不是謝雪紅,也不是鍾逸人,而是正義的民眾和學生們,大家共同組織起來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烏牛欄之役(烏牛欄戰役)[1],是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一場戰役,時間為1947年3月16日,地點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烏牛欄(今愛蘭里)。
二七部隊
3月7日,謝雪紅、鍾逸人、黃金島、黃信卿[2]、蔡鐵城等多人所共同領導的二七部隊正式成軍,駐紮於台中「干城營區」。3月12日,二七部隊考量自身實力有限,以及避免與大批增援國軍在台中市區發生戰鬥波及市民,於是從台中轉移至埔里,並改稱「台灣民主聯軍」。3月13日,台灣民主聯軍(二七部隊)本部進駐埔里武德殿(現埔里鎮公所位置)。3月14日,台灣民主聯軍(二七部隊)佔領能高區署、警察署、埔里郵便局;同日,國軍21師146旅436團之一部經由草屯開往埔里,被二七部隊的分隊在龜子頭(今國姓鄉福龜村)截擊,迫使國軍退回草屯。3月15日,台灣民主聯軍(二七部隊)佔領日月潭與門牌潭兩發電廠、包圍魚池警察所,並與國軍在日月潭附近發生激戰,國軍頗有傷亡敗退水裡坑。
此役戰鬥概要
3月16日,二七部隊的警備隊長黃金島率領三十餘名學生軍駐守烏牛欄吊橋西南邊600公尺處的南、北兩側小山巒與國軍展開激戰[3],佔地利之便,由上午十一時激戰至黃昏,戰場上槍聲與爆炸聲持續不斷,造成國軍21師146旅436團第2營逾200人之傷亡,此役重創國軍。 晚間,因兩軍兵力火力差距過大、學生軍腹背受敵、彈藥用罄,決定化整為零,遂行解散。部分隊員之後前往嘉義小梅參加陳篡地的游擊隊繼續抵抗。烏牛欄之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1RNpDL
2004年,南投縣政府在古戰場的愛蘭橋頭建立「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
二七部隊,又稱台灣民主聯軍,乃台灣台中地區於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由楊克煌、鍾逸人、蔡鐵城、黃信卿、古瑞雲、謝雪紅等中部地區各方人士所共同組織領導的反抗國民政府的武裝民兵(或稱民軍、人民軍)組織。二七部隊是二二八事件當時規模最大、維持最久的反抗勢力組織[1],同時也是當時全台灣民眾口耳相傳關注的焦點。「二七部隊」的名稱取自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2月27日傍晚發生在台北市的緝菸血案。
背景
維基文庫標誌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中華民國正處訓政時期,當時的政府稱為「國民政府」。1931年國民政府制訂《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實行「一黨訓政」、「一黨領政」、「一黨領軍」,軍隊由中國國民黨指揮[2],政權與治權完全屬於中國國民黨[3],為黨政軍合一的體制。當時的軍隊稱為「國民政府軍」(簡稱為「國軍」、「國府軍」,或稱「國民革命軍」),實行「以黨領軍」的政策,軍隊同時效忠國民黨與國家,此乃1947年12月25日行憲後改組成中華民國國軍的前身。
因國民政府接管官員貪污腐敗問題嚴重、軍隊紀律敗壞,偷拐搶騙、開槍傷人,與民眾衝突不絕。政府濫印鈔票導致嚴重通貨膨脹。陳儀本人大權獨攬、顢頇剛愎[4]。政府藉由統制經濟的實施,透過專賣局與貿易局壟斷台灣的經濟命脈,限制民間經濟活動、扼殺民間工商企業界的商機,造成台灣失業問題嚴重。政府將台灣的各種民生物資運往中國大陸支應國共內戰,導致台灣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台灣開始出現少見的饑荒,各地出現搶米浪潮,治安敗壞、盜賊橫行、民不聊生、路有餓莩。[5][6]外省人相對於台灣人在社會地位及工作職位上具高度優勢的不平等待遇,同樣的職位也呈現薪資上的差別待遇,掌握資源者又對台灣人民進行種種歧視與打壓,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一年多以來累積了龐大的民怨,各地反抗之聲頻傳。二七部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oX4R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