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新竹市北區的節孝坊。該牌坊興建於道光四年(1824年),以旌表紀念地方人士林熾的妻子楊居娘。該牌坊為北臺灣首座石造牌坊。[3]
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8月19日,該牌坊經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成為古蹟。[1]
歷史
楊居娘在17歲時嫁給林熾為妻,但是,林熾去世於婚後第七年;此後,楊居娘撫養兒子林德修長大成人,並在45歲時去世。
後來,林德修成為太學生,並以協助捉拿黃斗乃、黃武二等人獲得軍功加六品頂戴;其兒子(即楊居娘之孫)林元也在日後成為淡水廳庠生。
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當局題准建造牌坊,並准許楊居娘入祀節孝祠;五年後,牌坊建成。[2][4]
建築特色
楊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三層牌坊,並為臺灣首個三層牌坊。其構造為仿木結構,坊柱之間以榫頭相接


景點簡介 https://is.gd/52PTeQ
楊氏節孝坊是旌表竹塹林熾妻楊氏,楊居娘的節孝事蹟而立的牌坊,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獲閩浙總督董教增、福建巡撫史致光、福建提督學政吳樁、福建布政使司明山、臺灣府知府鄭佐廷、彰化知縣吳性誠、彰化縣教諭朱開垣、彰化縣訓導張夢麟等上報簽准建坊,完成於道光四年(1824年),是目前新竹歷史最悠久的節孝坊。
楊居娘介紹
楊氏名楊居娘,十七歲嫁給竹塹人林熾為妻,二十四歲林熾去世,因殉夫未果,便身兼父職,獨立扶養幼兒長大,堅貞守節、以母兼師、撫孤孝親,且多次殉夫的節孝事蹟,感人肺俯,楊居娘於四十五歲去世,守節二十一年。
其子林德修捐得監生,道光六年(1826年)參與淡水廳築城,以軍功加六品頂戴,道光十六年(1836年代表塹城閩籍商人,參與金廣福大隘的籌設事宜,後因故退出;孫元會入縣學為庠生。
建築特色
楊氏節孝坊為一座四柱三間三層的牌坊,高2丈,寬約1.6丈,厚1.1尺,是新竹市現存牌坊年代最久的一座,建材為泉州的白花崗石及青斗石所建造,上層為雙龍環拱的聖旨,中間石匾雕有天旌節孝四字,代表這是由皇帝核准表揚的貞節事蹟,石坊有柱聯,對聯為:「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是由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舉人郭成金撰,而次對聯為:「問視樁堂婦能代子,栽培桂樹母可兼師」,乃林光斗撰。https://is.gd/52PTeQ


楊氏節孝坊位於現在新竹市石坊街四號,創建於道光四年(1824年),是為旌表竹塹林熾妻楊氏居娘的節孝事蹟而立的牌坊。據清朝欽定大清會典風教旌表例所記,建坊旌表的條件有樂善好施、急公好義、節孝、累世同居、百歲、五世同堂、親見七代、夫妻同登耆壽以及兄弟同登百歲等。本坊即係旌表竹塹城民人林熾妻─楊居娘而立之節孝坊。楊居娘,十七歲嫁竹塹人林熾為妻,二十四歲時喪夫,因殉夫未果,而以母兼師職,茹苦含辛,撫育幼兒有成。子林德修捐得監生,道光六年(1826年)參與淡水廳築城,以軍功加六品頂戴,道光十六年(1836年)代表塹城閩籍商人,參與金廣福大隘的籌設事宜,後因故退出;孫元會入縣學為庠生。楊氏四十五歲去世,守節二十一年。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獲閩浙總督董教增、福建巡撫史致光、福建提督學政吳樁、福建布政使司明山、臺灣府知府鄭佐廷、彰化知縣吳性誠、彰化縣教諭朱開垣、彰化縣訓導張夢麟等上報簽准建坊,道光四年(1824年)立坊。楊氏節孝坊是用泉州白花崗石與青斗石雕成的牌坊,石坊牌樓高2丈,寬約1.6丈,厚1.1尺,是三層四柱三間造型,為新竹市現存牌坊中年代最早的一座,也是臺灣牌坊三層形態之嚆矢,並成為清代淡水廳牌坊之典範。該坊整體比例優美,在形態上雖為簡單的石坊、石柱所構成,但雕工精美,手法細膩純熟,綜合了剔地突起、壓地隱起、減地平鈒以及素平等各種純熟技法。雕刻的題材和內容甚為豐富,構圖比例也頗為出色,實為牌坊中之藝術精品。石坊有柱聯,明間對聯為:「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為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舉人郭成金撰;陽面次間對聯為:「問視樁堂婦能代子,栽培桂樹母可兼師」,乃林光斗撰。https://is.gd/IWpp2N


竹市三級古蹟楊氏節孝坊 北台灣第一座石坊 | 大紀元 http://bit.ly/2AMyP4s
楊氏節孝坊的明間柱聯寫著「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次間柱聯為「問視椿萱婦能代子,栽培桂樹母可兼師」,即可看出楊氏當年辛苦,一人服侍公婆,帶小孩,還得兼負教導之責,多次自殺殉夫未成,而贏得後人的敬仰。
節孝坊是當年為旌表婦女貞節事蹟而建立的,雖然隨著時代演變,節孝觀念受到衝擊而式微,不過,列為古蹟的牌坊,仍見證當年的價值觀。新竹市文教風氣鼎盛,曾擁有五座牌坊,是清代民間自建節孝坊最多的城市。除了江氏節烈坊於一九五0年代後期毀損,其餘楊氏、張氏、蘇氏的女子節孝坊及李錫金孝子坊目前仍可見,均被列為三級古蹟。 https://is.gd/PCYfWP


最上層為雙龍環拱的聖旨牌,中層額坊間填以石匾寫著「天旌節孝」,下層石匾則記載其事蹟。
由於楊氏為少數非顯要出身的節婦,因此由名人題刻的柱聯僅兩幅,而且兩面相同,
這在一般牌坊中是相當罕見的一個例子。https://is.gd/OQKV7C
石坊通常有有陽面與陰面之分,通常明間大坊中央刻雙龍搶珠者為陽面、雙鳳呈祥者為陰面,
一般來說以陽面朝外,所以現在若從西大路進入石坊街,看到的其實是節孝坊的陰面
新竹自古以來文教風氣鼎盛,曾經擁有過五座牌坊,是清代民間自建節孝坊最多的城鎮。
除了江氏節烈坊於五0年代後期毀損,其餘楊氏、張氏、蘇氏的節孝坊,以及李錫金孝子坊
目前仍可見,且均被列為三級古蹟。
聖旨  天旌節孝 (1824)
   旌表臺灣府淡水廳本城庄人 林熾之妻楊氏  道光甲申年葛月立
   謹咨請部職官姓名  閩浙總督黃教增 福建巡撫史致光
    福建提督學政吳樁    福建布政使司明山
    臺灣府知府鄭佐廷    新竹縣知縣吳性誠
    新竹縣教諭朱開垣    彰化縣訓導張夢麟
   嘉慶己卯年十二月題准建坊
這五座牌坊除楊氏節孝坊位於西門外以外, 其餘四座均依續豎立於北門外的官道之上....
(即位於水田,湳雅一帶,李錫金孝子坊原位於湳子庄(今湳雅街),民國50年遷至明湖路現址)
牌坊所刻之對聯為:
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  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
         天□ 林文斗頓首拜題
問視樁堂婦能代子  栽培桂樹母可兼師    眷粉? 郭成金頓守拜題
https://is.gd/OQKV7C


新竹旌表(節孝牌坊),不知道是楊氏還是蘇氏?
圖片摘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電子書(台灣寫真帖第貳集)  (1)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118099941_10157695465407404_6889400978588867894_o (1)

 


相簿-楊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新竹市北區的節孝坊
https://photos.app.goo.gl/c7JRX54x2HoGRQJi7


Jack 從鏡頭看台灣古蹟 分類古蹟 A: 牌坊 .隘門.柵門


楊氏節孝坊,是位在臺灣新竹市北區石坊里的節孝坊,建於清代道光四年(1824年),為北臺灣最早的石坊,列為新竹市文化資產。
建立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淡水廳同知張學溥和地方人士共同著手興建新竹孔廟,代表著竹塹城已從乾隆時期的拓殖型社會步入了文治社會,此時建立竹塹第一座貞節牌坊,更意味中原文化的價值觀進一步深入[1]。原本二十四歲時喪夫、四十五歲時去世的林熾妻子楊居娘未滿五十歲是不符合資格,但因守節二十一年且撫孤孝親,而特予獲准[2]。過去竹塹是淡水廳治所在地,《淡水廳誌》紀錄有二百一十四位女子是符合申請興建石坊資格,但因程序和條件繁瑣,且經費不少,因此真正建坊只有少數有功名或富商[3]。如楊居娘其子林德修曾在官方支持下,與客家人姜秀鑾組織俗稱「金廣福大隘」的拓墾組織,開墾今日北埔鄉、寶山鄉、峨眉鄉等[4]。
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經閩浙總督董教增、福建巡撫史致光、福建提督學政吳椿、台灣知府鄭佐廷等八人簽准興建[3]。官方目的是藉由貞潔牌坊的設立,達到表彰和教化功能,故都設在人車出入的繁華地[5]。像楊氏節孝坊所在的石坊街,在清治時期俗稱「大街」,因旁有淡水廳治的考棚、順興客棧,為當時桃竹苗考生、販商落腳之處[6]。這處也是進出竹塹城西門必經街巷,及南大官道必經之路,鄰近潛園、新竹天后宮、明志書院、淡水廳署等,使得此坊更顯突出[7]。
外觀
楊氏節孝坊陰面
這座道光四年(1824年)落成的牌坊不僅是北臺灣第一座石坊,其構築形式四柱三間三層,更是臺灣牌坊三層形式的先例[7]。後來在湳雅興建的江氏節烈坊、張氏節孝坊、蘇氏節孝坊、李錫金孝子坊,均參考這座石坊格局[2]。
今日旅客從西大路進入石坊街,首先看到的是楊氏節孝坊的陰面,乃雙鳳呈祥者的雕刻,雙龍搶珠的陽面則朝向城外[7]。整體雕刻主題是蘇武牧羊及乳姑不怠,側邊並列有荷、葵、茶、蘭「四逸」及龍、鳳、麟、龜「四靈」之陪襯雕飾[6]。牌坊由泉州白石及青斗石所建造,最上層為雙龍環拱的聖旨牌,中層額坊間填以石匾寫著「天旌節孝」,下層石匾則記載節孝事蹟[7]。
由於楊居娘非顯要出身的節婦,由名人題刻的柱聯僅兩幅,所以兩面相同,在牌坊中是相當罕見[7]。其中「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是郭成金的手筆,他和鄭用錫一起到京城考進士[3]。
因年久失修、牌坊上的零件被竊,再加上柱樑上的字跡蒙塵,市府乃編預算整修,也恢復原有的石板路,預算花費約近新台幣一百萬元。1997年8月9日,市府民政局禮俗課長徐俊榮等人會同承包商勘查時,鄰近居民表示希望能將牌坊遷移到別處,理由是車輛無法進出,及對現代婦女造成壓力
楊氏節孝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Ijywm0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RfQMRo
楊氏節孝坊位於現在新竹市石坊街四號,創建於道光四年(1824年),是為旌表竹塹林熾妻楊氏居娘的節孝事蹟而立的牌坊。據清朝欽定大清會典風教旌表例所記,建坊旌表的條件樂善好施、急公好義、節孝、累世同居、百歲、五世同堂、親見七代、夫妻同登耆壽以及兄弟同登百歲等。本坊即係旌表竹塹城民人林熾妻─楊居娘而立之節孝坊。楊居娘,十七歲嫁竹塹人林熾為妻,二十四歲時喪夫,因殉夫未果,而以母兼師職,茹苦含辛,撫育幼兒有成。子林德修捐得監生,道光六年(1826年)參與淡水廳築城,以軍功加六品頂戴,道光十六年(1836年)代表塹城閩籍商人,參與金廣福大隘的籌設事宜,後因故退出;孫元會入縣學為庠生。楊氏四十五歲去世,守節二十一年。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獲閩浙總督董教增、福建巡撫史致光、福建提督學政吳樁、福建布政使司明山、臺灣府知府鄭佐廷、彰化知縣吳性誠、彰化縣教諭朱開垣、彰化縣訓導張夢麟等上報簽准建坊,道光四年(1824年)立坊。楊氏節孝坊是用泉州白花崗石與青斗石雕成的牌坊,石坊牌樓高2丈,寬約1.6丈,厚1.1尺,是三層四柱三間造型,為新竹市現存牌坊中年代最早的一座,也是臺灣牌坊三層形態之嚆矢,並成為清代淡水廳牌坊之典範。該坊整體比例優美,在形態上雖為簡單的石坊、石柱所構成,但雕工精美,手法細膩純熟,綜合了剔地突起、壓地隱起、減地平鈒以及素平等各種純熟技法。雕刻的題材和內容甚為豐富,構圖比例也頗為出色,實為牌坊中之藝術精品。石坊有柱聯,明間對聯為:「苦雨淒風未悔當年九死,黃章紫誥共欽此節千秋」為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舉人郭成金撰;陽面次間對聯為:「問視樁堂婦能代子,栽培桂樹母可兼師」,乃林光斗撰。
公告日期1985/08/19
公告文號七四台內民字第338095號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新竹市 北區
地址或位置石坊里石坊街4號旁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市政府
聯絡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319756 
聯絡地址:新竹市東區30054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地籍資料036bbea8-4658-4600-a07c-5368eb0961c3.jpg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住宅區
所在地地號西門段2小段56-1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新竹市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新竹市文化局
外觀特徵李錫金孝子坊亦為三層四柱三間型式石坊,其結構和楊氏節孝坊頗為相似,亦以雕刻取勝,惟手法略遜於楊氏坊,雕刻題材則以第三層立柱上之蘭花、蓮花、菊花、梅花組成的「四愛」圖案較為特別。
室內特徵石刻裝飾方面,由上而下分別可看到鴟尾兩座,石檐,聖旨牌,石獅四座,中枋以石刻「蘇武牧羊」為節、「乳姑不怠」為孝來代表節孝坊的主題故事,另有以荷花、葵花、茶花、蘭花等「四逸」為主題的雕刻,龍馬、靈龜,與雙龍搶珠的雕飾,各部造型神態皆栩栩如生,構圖比例等均具有藝術價值。而其柱聯與額枋上的文字,不但道盡楊氏的辛苦與偉大,也同時具有書法石刻藝術的價值。
使用情形現況良好。
現  狀楊氏節孝坊位於現在新竹市石坊街四號,創建於道光四年(1824年),是為旌表竹塹林熾妻楊氏居娘的節孝事蹟而立的牌坊。為新竹市現存牌坊中年代最早的一座,也是臺灣牌坊三層形態之嚆矢,並成為清代淡水廳牌坊之典範。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加強管制緊鄰古蹟之建築物,其建築立面之退縮、樣式、色彩等,除考量保存維護古蹟之外,亦應配合古蹟之特色予以規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RfQMRo

2020-09-12_143332800px-楊氏節孝坊背面照800px-楊氏節孝坊正面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