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箜篌引》《琴操》《太樂歌詞》/古樂府詩《公無渡河》「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公死,能耐公何!」暗諷執迷不悟。《公無渡河》直譯為「叫你不要渡河,你卻偏偏要渡河。現在你渡河被淹死,叫我能拿你怎麼辦?」通常用以表示某人身處險境,卻執迷不悟苦勸不聽的下場/韓國人認為《公無渡河》是朝鮮半島歷史上現存最早的詩歌,原因是他們認為這首詩的版權應該屬於朝鮮艄公霍里子高的妻子麗玉/箜篌引是一首被翻譯成漢語保存下來的古朝鮮歌謠,是朝鮮文學史現存最早的古代歌謠之一。東漢蔡邕的《琴操·九引》和西晉崔豹的《古今注·音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oLSsqJ
------------------------------------------------
公無渡河
清 • 鄒貽詩 
公無渡河,河有膠泥,埋馬流旋渦。
公言公無畏,公有後勁,投鞭可斷千尋波。
公無渡河,河有老魚射毒龍騰梭。
公言公無畏,公有利劍,入水能斬蛟與鼉。
公無渡河,公不可止。
发上衝冠足徒屣,犀刃穿腰箭攢體,回視後軍顏色死。
公無渡河,公不可止。
公竟渡河,公死矣
---
注釋
作者註:「大甲溪之戰,建寧府守備唐昌宗首先渡溪,衝鋒陷陣,後援不繼,死之,作《公無渡河》。」《公無渡河》收於薛志亮《續修台灣縣誌》〈藝文〉,又載陳培桂《淡水廳志》〈文徵〉、沈茂蔭《苗栗縣誌》〈文藝〉、連橫《台灣詩乘》、陳漢光《台灣詩錄》
--------------------------------
公無渡河(大甲溪之戰,建寧府守備唐昌宗首先渡溪,衝鋒陷陣,後援不繼,死之,作此詞哀之。)
作者:鄒貽詩
公無渡河1,河有膠泥2埋馬流旋渦。公言公無畏,公有後勁3,投鞭可斷千尋波4。公無渡河,河有老魚射毒龍騰梭5。公言公無畏,公有利劍,入水能斬蛟與鼉。公無渡河,公不可止。髮上衝冠足徒屣,犀刃6穿腰箭攢體,回視後軍顏色死。公無渡河,公不可止。公竟渡河,公死矣。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參冊。此詩題用漢樂府曲相和歌辭〈公無渡河〉之名,作此詩主要是追悼歌詠在他眼前戰死的亡友,一如其註云,林爽文事件「大甲溪之戰,建寧府守備唐昌宗首先渡溪,衝鋒陷陣,後援不繼,死之,作此詞哀之。」從「公無渡河」的勸戒,「公言公無畏」、「公有後勁」、「公有利劍」的果敢信心,到「公不可止」的無奈,「公竟渡河」的質疑,末了「公死矣」,文字質樸感情真摯,切合真人實事,加上使用死者生前與作者的對話,使詩中兩人形象栩栩如生,當初生離死別的場景彷彿重現眼前,用字遣詞脫胎於傳統詩作而呈現新境,寫出了作者對亡友的惋惜慨歎與唐昌宗的果敢。
【作者】
鄒貽詩(?-?),字石泉,號愚齋,湖北漢陽人。曾任布政司經歷後補建陽縣丞,乾嘉年間,因隨渡臺勦辦林爽文、陳周全事件,期間輔佐長官「搜拿逸匪、撫卹難民」,勤奮出力以知州陞用;嘉慶10年(1805)海盜蔡牽圍攻府城時,因有渡臺的經驗,且在軍營督辦大小事、熟悉情況,再次為廣東將軍賽沖阿上奏帶同渡臺,著有《浮槎存詩集》。
【注釋】
1.  公無渡河:漢代樂府相和歌辭名,又名〈箜篌引〉。崔豹《古今注》說明該曲由來:「〈箜篌引〉者,朝鮮津卒霍里子高妻麗玉所作也。子高晨起刺船,有一白首狂夫,被髮提壺,亂流而渡,其妻隨而止之,不及,遂墮河而死。於是援箜篌而歌曰:『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將奈公何。』聲甚悽愴,曲終亦投河而死。子高還,以語麗玉。麗玉傷之,乃引箜篌而寫其聲,聞者莫不墮淚飲泣。麗玉以其曲傳鄰女麗容,名曰〈箜篌引〉。」
2.  膠泥:謂河泥黏稠如膠。
3.  後勁:謂殿後的精兵。
4.  投鞭可斷千尋波:投鞭,典出自《晉書‧苻堅載記》:「前秦苻堅將攻東晉,部下石越認為晉有長江之險,不可輕動。苻堅說:『以吾之眾旅,投鞭於』江,足斷其流,何險之足恃?」用以形容兵眾勢大。尋,古代長度的單位,八尺為一尋。千尋,用以形容水之深。
5.  騰梭:翻騰穿梭之意。
6.  犀刃:犀利的刀刃。
【延伸閱讀】
1.  鄒貽詩〈軍中秋興〉,連橫《臺灣詩乘》。 https://is.gd/YEvJTu
-----------------------------
公無渡河
清代 鄒貽詩
公無渡河,河有膠泥,埋馬流旋渦。公言公無畏,公有後勁,投鞭可斷千尋波。
公無渡河,河有老魚射毒龍騰梭。公言公無畏,公有利劍,入水能斬蛟與鼉。
公無渡河,公不可止。發上沖冠足徒屣,犀刃穿腰箭攢體,回視後軍顏色死。
公無渡河,公不可止。公竟渡河,公死矣。
----------------------------
https://is.gd/i2v8cC
公無渡河
[唐代] 李白
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
波滔天,堯咨嗟。
大禹理百川,兒啼不窺家。
殺湍湮洪水,九州始蠶麻。
其害乃去,茫然風沙。
被發之叟狂而痴,清晨臨流欲奚為。
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
虎可搏,河難憑,公果溺死流海湄。
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掛罥於其間。
箜篌所悲竟不還。
--------------------
公無渡河
[唐代] 李咸用
有叟有叟何清狂,行搔短髮提壺漿。亂流直涉神洋洋,
妻止不聽追沈湘。偕老不偕死,箜篌遺淒涼。
刳松輕穩琅玕長,連呼急榜庸何妨。見溺不援能語狼,
忍聽麗玉傳悲傷。
-----------------
公無渡河
[宋代] 王炎
黃河浩浩不可航,腰壺欲渡何其狂。
嫗挽翁衣願無渡,忠愛深言反逢怒。
河流滔滔翁溺死,老嫗搏膺淚如雨。
行人勸嫗莫痛作,痛傷之極能斷腸。
古來复諫多不祥,鴟夷浮江吳國滅,
老臣疽背霸王歇。
-----------------------
公無渡河
[元代] 曹文晦
薰風蕭蕭,黃流渾渾。上無舟與梁,下有鼉與黿。勸公無渡河,駭浪□吐吞。
惜君只欲留,何不聽妾言。東趨滄海渚,西極崑崙源。
浩浩無際流,何處招郎魂?公無渡河,為郎載歌。往者已矣來者多,歌兮歌兮奈若何!
--------------------
公無渡河
[明代] 於慎行
公無渡河,河水湯湯,連山嵯峨。電雨晦冥,龍伯來過。
吞舟鋸齒,其族孔多。公無鳧躍之技,出沒濤波。又無寶璧與馬,歆神之和。
往則沉溺,當奈公何。善遊固有數,請公無渡河。
公無渡河
[明代] 陳壽
公無渡河,公竟渡河。渡河公死,公乎柰何。席其床兮黍其疇,公乎胡為而溺流。
大呼呼公公不留,心摧腸斷彈箜篌。嘈嘈招不起,賢兄小姑哭無已。
妾身願作精衛禽,銜石西山塞河水。
-------------------------
公無渡河
[明代] 周是修
太行之山高莫比,黃河之水深無底。山高無路猶可登,水深無船安可行。
公乎公乎奈爾何,被發提壺來渡河。河水深,不可渡,公無渡河渡河去。
長風吹天落日孤,狂夫烈女何代無。願死從公與公俱,箜篌所悲終何如。
----------------------------
公無渡河
[明代] 陳良珍
公無渡河,河濁且波。公無渡河,亂石嵯嵯。朔風蕭蕭,祁雨滂沱。
黿鼉出沒,蛟龍孔多。猗嗟公兮,汝無渡河。
https://is.gd/i2v8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