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曰覲(?-1862年),字雁臣,浙江人,清朝官員。
生平
秋曰覲於1857年(咸豐7年)接替馬慶釗,於台灣以噶瑪蘭廳(今台灣宜蘭)通判代理擔任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又稱淡水同知,為台灣清治時期的重要地方官員,官職品等為正五品,專司負責北台灣內政,為駐守於淡水廳的地方父母官。因為當時淡水廳管轄區域約今台灣基隆至新竹,因此實為北台灣的統治者。翌年,則停止代理該同知一職。
1861年,他真除為淡水撫民同知一職。翌年戴萬生事件中,他陣亡於大墩(約今臺灣臺中市)。https://is.gd/fNswiZ


臺灣分類械鬥年表/一田二主/南北客家土地差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程峻(?-1786年),字麗標,號小峰,安徽,清朝官員。
生平
程峻於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接替劉亨基,於台灣兩度擔任台灣府台灣縣知縣。管轄約今台灣南部之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市全境及高雄縣部份區域。該區域面積約為4500平方公里,也是清治時期台灣島之漢人集中地所在。
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轉任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為北台灣父母官。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林爽文攻陷竹塹城(今新竹市)殉職。
https://is.gd/iXgzwh


義民節/義民祭/2016新竹縣義民文化祭/ 2016年-溪南-徐國和 輪值祭典區/【創意彩繪神豬比賽】/2016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誤將義民爺錯當土地公拜+拜錯神、蓋錯廟/埔里鎮桃米里/早期移居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一座同時有義民爺與土地公的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