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啟河先生。他和同是90歲的妻子賴徐奇璧獨自生活在台北,五個小孩全都定居美國/長壽與健康,是因為每天規律的運動與生活/賴啟河1926年出生在台南市,四歲就失去父親,他從小就受日本教育,被教導日本天皇就是神,日本發動的戰爭是為了東亞的和平,叫做「聖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33osazf


(6) Facebook

311152232_10225366812749167_8749373318119329282_n


「一定做到我最後一刻!」全台最年長謝春梅老醫師辭世 享耆壽99歲
醫療奉獻獎
時間:2020-04-29 23:13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在去(2019)年8月份曾到訪福基診所,為謝春梅老醫師長期深耕地方基層醫療豎起大拇指喊讚。圖:中央社
【編按】全國最年長開業醫、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謝春梅醫師今晚辭世,享耆壽99歲。謝老醫師是典型的傳統小鎮醫生,視病猶親、照顧弱勢、關心鄉土、翻山越嶺全年無休,甚至肩負起為地方亡故者的行政相驗工作...。正因為這樣的醫者無私奉獻,讓他獲得2018年醫療奉獻獎的表彰。謝老醫師生前曾說:「一定要做到我能做的最後一刻為止!」如今他走到永恆的那一刻,確確實實實踐了他的諾言。以下是我們挑選自醫師作家張肇烜醫師在三年多前的一篇文章,當時老醫師95歲,內容對春梅醫師一生的奉獻有詳盡的描寫。
在台灣苗栗,有一位高齡95歲的老醫生謝春梅,他因為父親一句話:「鄉下沒醫生」,從1945年回到故鄉行醫至今。人們問他何時要退休?他堅毅地說:「一定要做到我能做的最後一刻為止!」
我們常常計畫休假要去哪裡玩,或是退休之後要做些什麼?對95歲的「阿梅先生」謝春梅醫生來說,幫病人看診就是他的全部。
謝春梅是一位佃農之子,從小家境非常貧困。
「祖母生病了好多年,不曾叫一次醫生。」謝春梅醫生這麼說,家貧的他們,沒錢請醫生,連看病都不敢。祖母要過世前,疼痛難耐,常常肚子痛到睡不著,和祖母一起睡的謝春梅,就幫祖母揉揉肚子,希望能讓祖母好睡一點。
直到有一次,祖母病情真的很嚴重了,他們才請醫生來看,「等於是開死亡證明一般」,醫生來了之後,祖母過世了,當場就寫「死亡證明」。
年少的經驗,影響了謝春梅的一生。
他沒有好的環境,供他求學。他因此到醫院當醫務助士,後來透過苦學及考試,取得醫師證書。
當時在台北當醫生的待遇很好,謝春梅卻選擇回到故鄉,當一位「小鎮醫生」。
父親的一席話 讓阿梅決定留在家鄉懸壺濟世
「我爸爸沒讀書,農夫,是佃農不是農夫,就說我們鄉下沒醫生,你學到一些醫術,給我們地方人方便。」因為爸爸的一句話,佃農之子謝春梅回到故鄉苗栗公館,他一輩子都在這裡,不曾離開。
那時是1945年,「阿梅先生」放棄大都市醫生的光環,聽父親的話,回到家鄉苗栗公館鄉福基村開設「福基診所」。
「開業7、8年後,才有電力,過去,晚間看診或出診都用瓦斯燈照明。」謝醫生不只在診所看診,由於山區交通不便,只要患者或家屬一通電話,他就「出診」到病患家「到宅醫訪」,有時要摸黑走2個多小時,才到病患家裡;他的足跡,走過了卓蘭、大湖和泰安等地,哪裡有需要,他就到哪裡去。
他不只幫活人看病,也幫忙地方過世的亡者勘驗大體。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大家都不做,謝醫生做,如果沒有謝春梅,亡者的家屬可能需要到數十公里之外的市區,請衛生所醫師來開立死亡證明。
直到現在,超過70年了,「福基診所」早已成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謝春梅醫生還是持續看診,精神抖擻地守護著當地民眾的健康。
「這是我們福基村的老醫師,最老的,最有名的老醫生。」提起謝春梅,病患豎起大拇指這麼說。
看診70年 有的家族長達五代健康都交給他
謝春梅已在地服務超過70年,看診最多已達家族五代,五代全是謝醫生的病患。他們幾乎從小被謝春梅看到大。「大家有感情,還有他比較了解我們,有什麼病痛他很了解。」
說也特別,在外地都看不好、醫不好,回來看謝醫生,三天元氣都恢復了,「看到醫生,病好一半!」
早年大家經濟狀況不好,從小家境貧困的謝春梅最能感同身受,他認為「困苦,不能成為被拒絕醫療的理由!」
「50、60年前來看病的人,半數都沒錢,但病不能拖,就用記帳的。大家都是好朋友,不要說錢,不然,當醫師就沒價值了。」謝春梅這麼說。
2018年謝老醫師獲醫療奉獻獎表彰他一生的付出。圖:中央社
有時「外診」,到了家中卻發現這個家庭家徒四壁,連三餐都是問題,謝春梅還是照常看病、照樣治療,但是免費服務。
有時也會遇到患者真的沒錢付醫藥費,謝春梅也沒跟他催討,到了過年前,病患抓一隻雞來說:「醫生,我沒有錢給你,抓一隻雞給你過年。」
這樣濃厚的人情味,現在是愈來愈少了......
全年無休 不管半夜 過年...都替患者看病
最難能可貴的是,謝春梅醫生幾乎是全年無休。
他沒有周休二日,連禮拜天都看診。夜裡,只要有患者來診所,他也立刻起床為患者看病。每年農曆新年,大家都休息了,七十多年來,他卻沒放過農曆初一。
他從苗栗公館,最年輕的醫生;過了七十多年,成了當地最老、最有名的老醫生。
大家都到最有錢、福利最好的地方去;他卻不為所動,因著不識字的父親交代他:「鄉下沒醫生,你學到一些醫術,給我們地方人方便......」他毅然回到最熟悉的家鄉,奉獻自己的一輩子,守護在地鄉親的健康,只希望小時候祖母沒錢看病的窘境,不要再發生在自己的家鄉。
阿梅醫師雖已年近百歲,仍耳聰目明,注射下針更是「快、狠、準」,不少病患都佩服。圖:中央社
「當醫師不是賺錢,是來救人!」95歲的謝春梅說:「曾經救過的病人,現在都是阿公阿嬤了,還會回來看我。他們平安,我也快樂。」
對謝春梅來說,奉獻就是他人生的全部,感謝「阿梅先生」,他如同「在地守護神」,是「台灣真英雄」,我們祝福他長命百歲、平安喜樂!
(本文取材自張肇烜醫師 特此致謝)
「一定做到我最後一刻!」全台最年長謝春梅老醫師辭世 享耆壽99歲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https://bit.ly/2VRm982

20190826000156M20181027000101M20190826000157M


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謝春梅病逝 享耆壽99歲
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謝春梅病逝 享耆壽99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KNrpCY
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三)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前排右一)、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二排右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前排左一)等人拜訪老醫師謝春梅(前排左三)。(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20-04-29 22:38:3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高齡99歲老醫師謝春梅,懸壺濟世已75年,勘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曾獲醫療奉獻獎,蔡英文總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都前往恭賀,可惜年勢已高,今晚不幸病逝。
謝春梅1922年出生在公館鄉農村,為佃農之子,雖喜愛讀書,但家中經濟無力負擔,高職讀了1年就因沒錢註冊未再升學。他16歲起,在公館、苗栗、新竹等地的醫院、診所當實習助理,經認真學習、苦讀,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成為日治時期師徒制考驗合格的醫師。
早年交通不發達,醫療資源也貧乏,謝春梅經常走上數小時外出看診,足跡遍及泰安、獅潭、大湖、公館、銅鑼等各鄉鎮,遇清苦人家,甚不收醫療費,懸壺濟世長達75年。
謝春梅於2018年獲醫療奉獻獎,蔡英文、陳時中都前往恭賀,今晚不幸病逝,地方人士都深感不捨與惋惜。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曾探訪全台最高齡的執業醫師謝春梅,兩人在診間相談甚歡。(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謝春梅病逝 享耆壽99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KNrpCY

2020-04-29_231621phpz1S8pS


【全台最老醫生3】12子女已送走4人 他傷心一生只虧欠2位夫人 http://tinyurl.com/yyokpnjl
福基診所落成66年來從未改建,始終維持昔日典雅樣貌,曾多次外借作為拍片場景。
近年另一項業務大增—驗屍。偏鄉長者多,而今平均每天有1至2件需求,謝春梅總是一通電話便趕去,「苗栗現在大部分都是我驗,每個派出所都知道我的手機。衛生所不太敢驗,怕有爭議,被告很麻煩。如果請檢察官驗,家屬還要等。」曾經有家屬等得遺體都流出屍水了,趕緊請謝春梅幫忙。
這些年,他自己的親友也陸續凋零,大夫人陳成妹20多年前過世,弟弟去年過世,「有個97歲的老同學,大前天過世。」長壽的壞處是,總在送別。
子女早逝 送別黑髮人
最難熬的,莫過於送走子女。2位夫人共幫他生了12個子女,但大女兒48歲就卵巢癌過世,他的抽屜最上層至今放著大女兒甜笑的照片;大兒子66歲腦幹出血過世,二兒子71歲肝癌過世,么子50歲因醫療疏失猝逝。
謝春梅曾在友人替他寫的傳記《鄉醫鄉依》中傷心談到,子女不是早逝就是事業不順,他自省許久,認為一生不害人、不做壞事,若真有虧欠誰,大概是愧對2位夫人,當年娶2夫人時年輕氣盛,思慮不周。
謝春梅與2位夫人、子女合影,攝於1950年代。(謝春梅提供)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謝春梅與2位夫人、子女合影,攝於1950年代。(謝春梅提供)
謝春梅的幾個子女曾赴阿根廷開餐廳,怎知遇到可怕的通貨膨脹,黯然返台;還有一位兒子原本開工廠順利,20多年前在中國設廠卻被刁難,忽然要交一大筆莫名費用,周轉不靈負債,謝春梅的診所、住家全遭法拍,幸而後來同樣行醫的另一位兒子、兒媳籌錢買回。
順其自然 不忌談生死
我們小心翼翼開啟娶2妻的話題,他說,當年才20歲,母親就幫他訂親,娶村裡一位女孩32歲他又娶二夫人,2位妻室同住,從未爭吵,因此他一直沒想太多。直到年紀漸長,才意識到2位妻子都在忍讓,「覺得很對不起大夫人,很過意不去,小夫人也從來不敢講一句埋怨的話。」不知是否是補償心理,當子女需要資金創業,謝春梅總大方給錢,也協助二夫人劉蓮英參選苗栗縣議員,連任4屆。
會不會只是風水不好?他答,確實考慮過挖祖墳、遷葬別處,「可是我弟弟的幾個小孩都發展得很好,當醫生、做事業都很順,我不敢挖。我不敢相信風水。」厚道的他就怕遷祖墳會影響弟弟子女的好運。
50歲猝逝的么子,遺孀後來改嫁,2人的獨子便與阿公謝春梅同住,現已讀國中,成了謝春梅如今最大的欣慰,2年前還獲得「總統教育獎」。謝春梅微笑聊到,孫子用功懂事,他曾拿500元給孫子買書,孫子卻說存了1千元零用錢足夠買書了。
他又說,醫師執照一次6年,現在這張是93歲時申請,「不知不覺4年多,所以我到100歲(虛歲)就失業了,呵呵,能不能活到那時候還不一定,先死掉也不一定。」老醫師沒忌諱生死,只說到時候再說吧。採訪結束,他站在門口陪我們等計程車,要他先坐下休息也不肯,全程站立直到我們的車子離去,74年如一日的體貼周到。【全台最老醫生3】12子女已送走4人 他傷心一生只虧欠2位夫人 http://tinyurl.com/yyokpnjl


【全台最老醫生1】97歲還在行醫 「退休老校長是我接生的」
文|簡竹書    攝影|王漢順    影音|鄒雯涵
http://bit.ly/2ouN6jo
老診所至今病患不斷。右方候診者是曾經差點因難產而致命的周月蘭。
謝春梅的診所無健保,因為健保實施那年他已73歲,準備退休了。
怎知一晃眼如今97歲還在行醫。他和他的老診所就像被點了魔法棒,或灑落某種化學元素,時光在此凍結,他74年來日復一日,從早看診到晚、且全年無休,苗栗最年輕的醫師而今成了全台最老醫師。從接生到驗屍,再偏遠他都不拒絕,診所至今也維持昔日樣貌,從未改建。
他總淡淡說,守護居民健康,只是醫師天職罷了。
我們剛抵達謝春梅的診所,就有老友來找他聊天,那是隔壁國小的退休老校長。2人話家常,校長離開後,謝春梅淡淡補充:「老校長是我接生的。」
近百人瑞 行醫逾7旬
類似情節在採訪期間不斷上演,一位原住民來看診,說從出生看到現在65歲了;採訪回程,小黃司機迸出一句:「我阿公、阿嬤的死亡證明都是謝醫師開的。」彷彿方圓十里之人與謝春梅都搭得上關係。
http://bit.ly/2ouN6jo
兒時家境貧困,但謝春梅的課業成績始終不錯。(謝春梅提供)
97歲的謝春梅1945年開始行醫,「那時候這裡還沒有電。」而今聽來宛如石器時代。他曾於2008年獲「醫療典範獎」、2018年獲「醫療奉獻獎」,診所牆上就有2張他與當時頒獎總統的合照:馬英九、蔡英文。不過最吸睛的,是一張附照片的泛黃卡片,寫著「春梅醫士」,照片中是一位光頭男子,署名「蔣中正」,日期1953年。
「福基診所」是一棟精巧雅緻的老建築,坐落苗栗縣公館鄉一處靠山區的小村落,名叫福基村。「66年前蓋好的。」謝春梅至今習慣說客家話,但國語也通。那是1953年,謝春梅行醫8年後村子終於通電,他的嶄新診所也落成,櫃子皆為檜木製。那是他人生最風光之時,隔年又迎娶年方18的二夫人,那年代有錢人大方娶2位妻室,並不少見。
謝春梅生於1922年日治時期的苗栗公館,父親是佃農,全家生活困苦,謝春梅國小畢業就跟著一位醫師習醫,那時醫界仍有師徒制。少年人心性不定,16歲時他看到皇軍飛行學校招生,好想開飛機,偷偷刻了父親印章去報名。差點考上,敗在他坦承偷刻印章。怎知是上天厚愛,考上飛官的二個台灣人不久後都死了,其中一人服役的正是傳說中的「神風特攻隊」。謝春梅說,若自己考上,可能也被要求開自殺飛機,「老早就沒命了,一個身體要換一個軍艦。」
大難未死 回故鄉服務
17歲時,他又跑去考嘉義商工,「我第一名考上,台灣的應考生有600人,只錄取13個。」但只讀一年,因家中供應不起學費,只好輟學。就學期間,他多次見到一名年輕人騎腳踏車送米,「精神很不錯,很認真,我沒看過他偷閒,都在工作。」多年後他看到一則報導,寫王永慶創立台塑的故事,「相片跟那個人一模一樣,形態都沒變,肯定是他。」王永慶確實曾在嘉義開米店
http://bit.ly/2ouN6jo
學醫時期的謝春梅。(謝春梅提供)
謝春梅最後認分習醫,他跟過數位醫師,1944年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試驗」,接著到台北馬偕醫院實習。二戰正激烈,幾個月後美軍轟炸現在的中山北路,謝春梅那天離防空洞較遠,沒能趕去避難。「結果防空洞死了23個人,馬偕一共死了170多人。」
大難不死,隔年日本投降,他開始行醫。他本想去大城市的醫院當眼科醫師,很有興趣,「可是我父親說我們鄉鎮沒有醫生,要我留在地方服務。」就這樣,小鎮醫生一做至今。http://bit.ly/2ouN6jo


最美的醫療風景 開業73年福基診所老醫師的「分級醫療」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tinyurl.com/y4r72xr2
串接山線與海岸的台6線,緊貼著苗栗縣灌溉命脈後龍溪蜿蜒而行,在21K左右的公館鄉上福基村,有棟典雅的日式建築,灰白洗石子牆鑲著粉藍窗框,此時前方庭園正開著粉紫色的花。對行經的外地遊客而言,眼睛一亮的是如電影場景般迷人的古宅身影;對當地人而言,它則如同這裡「醫療後龍溪」,73年來,支撐5、6個鄉鎮居民由生到死的照護命脈。
1944年開業的福基診所,至今只有過一個醫師、已高齡95歲的謝春梅,也是福基村出生的在地人,「去年我看(醫師)公會會員登記,有牌照而且還真正在看病的,我應該是最老的一個了。」他以客語解釋。
日治時期醫師學徒  接生的小孩子已當阿公
早年醫療專業人力極度缺乏,《醫師法》尚未建置,日治時期准許「師徒制」的醫師認證方式,但學徒只能在偏遠地區「限地開業」。1922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謝春梅,雖然亦是由日本醫師訓練出的學徒醫師,他很自豪的是:「我不是靠『技術認證』,是準備了8年多,有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用考試取得醫師資格。」
老醫師述說,「太平洋戰爭的時候,也被徵兵準備要上戰場,人都到了台北,但已是戰爭尾巴,沒有被送上前線。後來父親一句話:『我們鄉下沒有醫師。』要我回到家鄉來開業,就這樣,沒有離開過。」
現在醫療分工精細,風險高、效益低的內、外、婦、兒「四大皆空」,喊了多年。但在小鎮的開業醫,「內、外、婦、兒」都得樣樣通。福基診所裡還有外科室,小手術他也能做,而曾孫都已上國中的春梅醫師說:「我接生的小孩,今年最大的都72歲,也是阿公了!」
福基診所由建築到陳設,都極具歷史感。圖/楊惠君攝
不看健保  有錢的自費、沒錢的免費
進入診所,木製的長條候診椅、榻榻米診療床,領藥窗口掛著的是泛黃的「台灣省政府衛生處七十三年七月二十八日」核定的收費標準,時光彷彿沒有遷移,一如診所裡醫者的初心。這裡沒有加入全民健保,但立著一張「苗栗家庭扶助中心貧困家庭兒童免費醫療診所」的牌子,意思是:「有錢的,自費;沒錢的,免費」。
除了「有錢、沒錢,看病優先」的原則,更重要的是,這位老醫師落實「分級醫療」的精神,自己看不來的,親自轉診。2008年獲醫師公會「台灣醫療典範獎」時他透露,曾經有回遇到難產的病人,他判斷可能是子宮外孕、必須立即開刀,考量診所設備不足,立即開車將病患轉送婦產科醫院進行手術,他認為:「自己的硬體設備如何,自己非常清楚,做不到,一定要轉診,病人的黃金時間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握。」
在醫療資源不足又高齡化嚴重的小鎮,醫師的功能還不只醫「生」、更要送往。都會人可能很難想像,「死亡診斷」服務多麼重要。他診間裡「掛號」等候的人裡,常有需要請他到府為在家過世的親人相驗大體、開立證明,這張證明影響了往生者後事處理,緊急程度不亞於「救命」。
除了在地的公館鄉外,泰安、大湖、卓蘭、甚至苗栗巿區都是他的「服務範圍」。這天,一名婦人素著臉在診間等著,「家裡有親人過世了,我來請謝醫師,老醫師經驗很好,我是特別從苗栗巿來的。」她說。然後靜靜等著接謝醫師回家。
「還能夠付出,就要一直做下去!」
看完了早上最後一位帶狀皰疹的老病人。謝醫師穿上大外套、戴上紳士帽,正如日治時代「先生」的典型氣質與風範。95歲、連手杖都不必拿,步履一如神態般自若,隨著病人出診去。
問老醫師怎麼保養自己的健康?他說得簡單而實在:「不要吃太好、也不要營養不夠,早年路沒開,有時候出診要爬一、兩個小時山路,到現在,我都還有天天走路做運動。」
95歲的醫師,不但沒有退休的打算,甚至仍維持過年都不打烊的「全年無休」驚人紀錄,為什麼那麼辛苦呢?這個由學徒苦讀出身的醫師,沒有身為醫師「高人一等」的優越,只有「服務人群」的使命,他說:「還能夠付出,就要一直做下去!」
健保開辦22年,都會區就醫便利性大為提升,卻造就了地區醫院消失、小病也往大醫院擠,社區醫療群、家庭責任醫師,都無法落實與挽回崩塌的「分級醫療」,最終健保署仍是開出「門急診部分醫療調漲」、過去多次已證實無效的老藥方。
在一個開業73年、沒有加入健保特約的鄉村小診所,一如那時光靜置的日式古宅,保存了「分級醫療」與「家庭醫師」最原始而美好的樣貌,給衛生單位一個「逆向思考」,除了「以價制量」、從就醫者身上施壓的思考,還該怎麼更由教育源頭去重新刺激與創造醫療工作者的原始價值。
謝春梅醫師不僅願讓貧困者免費看病,迄今仍到府服務相驗大體、為往生者開立死診,
只要能付出,就要一直做下去。最美的醫療風景 開業73年福基診所老醫師的「分級醫療」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tinyurl.com/y4r72xr2


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
分享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到Facebook分享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右),今年已高齡97歲,仍替人看病,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記者彭健禮攝)
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mcpsre
2018-11-09 16:4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今年已高齡97歲,仍替人看病,照護家鄉鄉親健康近74年,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今年獲醫療奉獻獎。他強調,為病人看診解除病痛,是他最快樂的事,有生之年將奉行不輟。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3)今天到福基診所向老醫師謝春梅(右3)致賀。(記者彭健禮攝)
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mcpsre
謝春梅於1922年出生在公館鄉農村,為佃農之子,雖喜愛讀書,但家中經濟無力負擔,高職讀了1年就因沒錢註冊未再升學。他16歲起,在公館、苗栗、新竹等地的醫院、診所當實習助理,經認真學習、苦讀,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成為日治時期師徒制,考驗合格的醫師。
謝春梅受訓結業,被派回家鄉的福基戰時醫療所當醫師,二次戰後,父親希望他留在家鄉服務,他也想起祖母當年因家裡貧窮,沒錢看醫師,不到60歲就過世,遂留在家鄉,開設「福基診所」行醫救人。
早年交通不發達,醫療資源也貧乏,謝春梅經常走上數小時外出看診,足跡遍及泰安、獅潭、大湖、公館、銅鑼等各鄉鎮,也因長達20、30年的「走診」健身,即便現已高齡97歲,他仍步伐穩健、耳聰目明。
另,早年農村經濟條件差,許多人沒錢看病,出身貧困的謝春梅感同身受,有時出診發現病患家徒四壁,也免費提供醫療;他於健保開辦前擔任家扶中心特約家庭兒童免費診療診所醫師多年,也為地方教育、體育奉獻良多。
在謝春梅超過70年的行醫生涯,地方上有不少家庭4、5代都是他的病人,甚有他早年接生的嬰兒,現在已是60、70歲的祖父母了,還會回去讓他看診。鄉親感念他為地方醫療照護服務奉獻,去年在福基國小舉辦感恩音樂餐會,向謝春梅致敬,席開30桌,座無虛席,會場滿滿的人情味。
謝春梅今年獲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於10月底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表揚;苗栗縣長徐耀昌於今天前往致賀。資深媒體人何來美也為他撰寫「鄉醫鄉依」一書,道出謝春梅懸壺濟世的人生,將於11日發表。


莊孟侯:醫師免許證下付
資料來源:臺灣總督府檔案/總督府公文類纂/大正九年/十五年保存/警察/醫師藥劑師產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762384337219852/

2021-02-28_215755155278628_3710492252405183_899187303543512818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