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座孔廟為明永曆19年(1665年)由鄭經於臺南興建  http://bit.ly/2nWgFdn
祀典武廟(大關帝廟)於西元1665年官建-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主要奉祀關聖帝君。其為臺灣早期建造的關帝廟,該道教廟宇為17世紀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鄭成功子鄭經於承天府-今之臺南市建四大廟,文廟即今日之孔子廟,於赤崁樓之南建關帝廟,即今日之祀典武廟。(關帝廳)擴建而成。據祀典武廟管理委員會文獻記載,係於西元1665年官建。http://bit.ly/2nZc3mR


篆額「重修臺南市祀典武廟碑記」
篆額「重修關帝廟碑記」 。http://bit.ly/2nGa86G
「郡城関帝廟凢數區,建於西定坊者為秩祀所在,規制視他所較備。自刱(創)建以來,歷有脩葺。顧地雜闤闠(闤音環,市場之牆也;闠音繪,城門也。闤闠謂市場也。),易致蹈躤(音導直,踐也),又濶於脩有年,棟楹摧隳(音輝,毁壞),丹粉陳暗,殆所不免。烏虖(嗚呼)廟貌之弗崇,將所為肅明禋而妥(綏)靈佑者安在哉。」
「我皇上眷懷前烈,加意褒崇,眀詔寵頒,定諡忠義。蓋匪(非)僅補前古《陳志》、《裴注》之闕,實足樹萬世委身事主之範也。」
「夫典既隆於熙朝,則靈益昭於率土。撫茲郡境,嶺海晏然,妖氛不作,民無夭札,嵗且順成,蒙福者遍海表。將享者,當何如虔潔歟。」
「余以守土主祀事,於秩祀所在,塗塈(音氣,塗抹屋頂)之,黝髹之,抑曷敢辭。所為於斯,汲汲也。工既竣,益憬(音景,醒悟)然於忠義之為神不可磨滅,而忠義之感人確有明騐也。《中庸》謂:『凢有血氣者莫不尊親。』而極其辭曰:『至誠如神。』至誠者何,忠義而已矣。蓋盡心所事謂之忠,而孤忠所結,自能伸大義於千古。斯固凢為人臣者作之鵠,勿謂郡處僻遠,仰止明神,用鼓其忠誠義烈之氣,而潛化其恣睢囂競之風。習俗之轉移,不當在是耶。斯又余所兢兢自惕,而更為此邦氓(民)庶共相淬礪也夫。」
「特授福建臺灣府正堂,前護理分巡臺澎兵偹道,兼提督學政,隨帶加七級、紀錄八次、記功二十一次,蔣元樞撰文。乾隆四十二年 月 穀旦。督工趙陞、劉迎。」http://bit.ly/2nGa86G



台南市大小關帝廟在文獻中的里坊釐辨PDF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Gw5xbjzpesAL8m8cIAPJ-sV2dIWeWTY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