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贊袞  臺地鴉片盛行,男女皆嗜,無法禁之。-愛詩網 http://tinyurl.com/y47364xd
(囊縫文綺2,筩削筠竿3;給豈並于饔飧4,愛似逾乎脯糗5。恍噓氣以成雲6,既非龍窟;忽出潛而吹沫7,疑是魚淵。飽餐煙火,通妙吸於吻間;臥襲氤氳8,參微息9於鼻觀:飄飄乎似丁之化鶴10,蘧蘧11然似莊之夢蝶12。欲禁雉膏之食13,鼎革14為難;何為螢火之微,燎原15甚易。爰操枯穎16,用示砭鍼17。)
慕羶紛逐臭18,嗜炙苦含腴19。繞鬢霧徐結20,盪胸雲疊鋪21。常教甜似蜜,實覺醉如愚。煙草非春草,情懷篤友于22。(其一)
欲戒頭將白,相逢眼便青23;味從無味得,時豈有時醒!不是劉伶24醉,非耽25陸羽26經。 愧難懸厲禁27,緘口28示箴銘29。(其二)
【題解】
本詩為五言律詩組詩,共有兩首,收入唐贊袞《臺陽集》。本詩述寫臺灣早期社會男女皆嗜吸鴉片的陋習,並在詩題加以說明百姓吸食鴉片神情恍惚,甚迷此物而難以禁止的困難。
「鴉片」俗稱為「大煙」或者「阿片」,是從草本植物罌粟提煉而出。吸食者多將鴉片膏搓成小丸或條狀,在火上烤軟,再塞入煙槍裡,並將煙槍置於火苗之上翻轉,吸食所燃燒的煙。吸食鴉片起初會造成頭暈目眩與噁心,但隨後會引發幻覺似的快感。當吸食鴉片成癮之後,便使得身體疲弱、精神頹廢,喪失先天免疫力,使長期吸食者容易染上各種疾病,嚴重者,甚至引起急性中毒,或因為呼吸抑制而死亡。
本詩第一首,告誡吸食鴉片者,莫被起初的甜蜜幻覺所迷;第二首則述寫吸食鴉片成癮之後的悲慘,卻難以禁止百姓吸食之陋習感到無奈與悲痛。
【作者】
唐贊袞(?-?)
【注釋】
1.鴉片:毒品名,用罌粟果實的汁液提煉而成,又稱為「阿片」、「阿芙蓉」,俗稱「大煙」。
2.囊縫文綺:文綺,原指華麗的絲織物,本詩指放縫製精美華麗的囊袋。
3.筩削筠竿:筩,即煙筒。本詩指用竹管刨削製成的鴉片煙管。
4.饔飧:飧,音ㄙㄨㄣ,即飯食。意謂百姓吸食鴉片,宛如當做飯食一般。
5.脯糗:糗,音ㄑㄧㄡˇ。即肉與乾糧。意謂吸食鴉片者對於鴉片的喜愛勝於吃肉與米糧。
6.恍噓氣以成雲:意謂燃燒鴉片膏所產生的煙霧。
7.忽潛出而吹沫:沫,泡沫。意謂水煙筒燃燒所產生的泡沫。
8.氤氳:音ㄧㄣ ㄩㄣ,煙霧瀰漫的樣子。
9.微息:微弱的呼吸。
10.丁之化鶴:「丁」是指丁令威,相傳他原是古代晉朝的州官,愛民如子,平日養鶴為樂,曾於靈墟山學道,後來駕鶴飛天成仙。本詩指吸食鴉片者恍惚幻覺的短暫快樂。
11.蘧蘧然:蘧,音ㄑㄩˊ,悠然自得的樣子。
12.莊之夢蝶:「莊」即莊周。莊周曾在夢中幻化成蝶,翩翩翱翔於天地之間,極為逍遙。本詩指吸食鴉片恍惚幻覺的短暫快樂。
13.雉膏之食:雉膏,肥美的野雞肉。本詩將鴉片比喻成美味的野雞肉,令人難以抗拒吸毒的誘惑。
14.鼎革:革除。
15.燎原:燎,音ㄌㄧㄠˋ,原指火燒原野之貌,本詩指百姓吸食鴉片已成潮流,猶如大火,難以撲滅。
16.枯穎:猶言禿筆。
17.砭鍼:音ㄅㄧㄢ ㄓㄣ,原是指中國古代刺扎人體皮膚放血或刺畫膿包的石針。本詩指唐贊袞希望以詩歌喚醒吸食鴉片者戒掉吸毒的惡癮。
18.慕羶紛逐臭:羶,音ㄕㄢ,原指羊的臊味,本詩指鴉片膏的味道。意謂百姓追求吸食鴉片的風潮。
19.嗜炙苦含腴:炙,燒肉。腴,肥肉。意謂百姓吸食鴉片猶如吃食燒烤肥肉一般,令人感到沈痛。
20.繞鬢霧徐結:意謂吸食鴉片,吞雲吐霧狀。
21.盪胸雲疊鋪:吸食鴉片後的恍惚幻覺。
22.友于:原指兄弟,本詩意謂吸食鴉片者對鴉片的喜愛甚於兄弟手足。
23.欲戒頭將白,相逢眼便青:唐贊袞此二句,脫胎於唐代張祜〈喜王子載話舊〉:「相逢青眼日,相嘆白頭時。」原詩意謂年少時,以正眼看重對方,惺惺相惜一般;亦共嘆年華之老去。本詩意謂唐贊袞憂心百姓一生沉迷於吸食鴉片,等到想要戒掉吸毒惡習,則為時已晚。
24.劉伶:(約221-300)中國晉代人物,為竹林七賢之一,性喜嗜酒,著有〈酒德頌〉名篇。
25.耽:沉迷。
26.陸羽:(733-804)中國唐代人物,著有《茶經》三卷,被後代世人奉為「茶神」。
27.厲禁:禁令。本詩意謂難以禁止百姓吸鴉片的惡習。
28.緘口:沈默不語。
29.箴銘:規戒之言。
臺地鴉片盛行,男女皆嗜,無法禁之。-愛詩網 http://tinyurl.com/y47364xd


早期臺灣人吸食阿片(鴉片)影像。
早期臺灣人吸食阿片(鴉片)影像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bo0Vc8
臺灣自清國時期以來,許多人吸食鴉片殘害身心甚鉅。
日本統治臺灣後,為了處理大量臺灣人吸食鴉片問題,將鴉片製造加以管制由官方專賣,並發給吸食者執照,再以控管執照發放的方式執行漸禁政策,以此措施逐步減少吸食人口及規模。
由統計數據來看在鴉片漸禁政策下吸食人數的確逐年遞減有其作用,但同時鴉片專賣也帶來驚人收益,利益結構下許多理論上應該嚴格遵守的購買及吸食限制規範實際上卻十分寬鬆,這種現象也引起諸多知識分子不滿。
終於在1930年前後爆發鴉片特許事件爭議,總督府延續發放鴉片吸食許可證引起反對人士抗議,最後訴諸日內瓦國際聯盟,國際聯盟派員來臺調查。
總督府為了平息爭議,請連橫發聲相挺,連橫發表文章「臺灣阿片特許問題」一文刊載於1930年3月2日臺灣日日新報,內容提到「台灣人之吸食阿片,為勤勞也,非懶惰也。為進取也,非退守也。」….等極具爭議言論。
早期臺灣人吸食阿片(鴉片)影像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bo0Vc8

2022-06-22_090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