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篤宗族以昭雍睦,敦親睦族之典範,發生在1852年,新竹縣芎林鄉、橫山鄉客家庄

遜讓山林埔地契字
  立遜讓山林埔地契字人陳清華,情因承墾戶陳長順給出有山埔一所,坐落土名蛭仔堀莊,東至伯公龍大路為界,西至山頂天水流內為界,南至澗頭由上崁眉為界,北至蟶仔堀窩崁眉透下雙合水為界,四至界址面踏分明。今因本族陳阿■〈毛石〉為人可欽,欲將此業饋送與伊,乃邀場見人等踏定界址,喜交陳阿■〈毛石〉前去掌管,永為己業,任從耕種振作,架造房屋,皆係■〈毛石〉及子孫之鴻福;而■〈毛石〉喜備花紅銀二大元,經場見交清華親收足訖。保此業委系清華自向墾戶給出之業,與別房人等無涉,並無來歷不明;如有不明,系清華一力抵擋,日後華及子孫永遠不敢反悔等情。此乃與不傷惠,受不傷廉者也。口恐無憑,立遜讓山林埔地契字一紙,付執永照,行。
  即日批明:華實收到字內花紅銀二大元足訖,批照,行。
  再批明:每年應納業主大租銀五角,批照,行。
  再批明:光緒二十六年三月二十九日,此字內之業,東至圳溝為界,西至謝家山水流內為界,南至竹頭由龍崀至張家墳小龍分水,透至大圳為界,北至吳、曹自己山埔毗連為界,歸還於吳、曹兩家掌管,立批照,行。
  咸豐二年十月日。
  代筆陳阿二
  場見陳阿庚
  立遜讓山林埔地契字人陳清華


台灣私法物權編 http://tinyurl.com/y6axq5z4


姜勝智家族姻親關係/合興莊的墾戶陳長順與九芎林的佃首姜勝智家族建立婚姻關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ommrz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