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德門、毓粹門-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瘞亭燎所-瘞所燎亭/觀德門是進入孔廟必經的建築,源因於古制只有皇帝與狀元及第者才能由正門(即櫺星門或稱狀元門)進入,一般人入廟須從黌門(西邊門)或泮宮(東邊門),再過禮門或義路(即觀德門與毓粹門),係暗示為學須通五經,欲達到孔子理想並無捷徑,惟有進黌門(古時學校)或泮宮(古代學宮名),研習及修行禮義之途,因此具有鼓勵後進力圖自強之含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
分享「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到Facebook分享「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到Line
http://bit.ly/2lJ3ITO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牛羊豬因課屠宰稅,會在屠體上蓋上章戳,可以見到彰化稅捐處的字樣。(鐘清溪提供)
2019-09-26 15:0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孔子廟每年教師節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早年人人搶拔牛豬羊屠體的「智慧毛」,如今已經走入歷史,而攝影工作者鐘清溪則在半世紀年拍下祭孔的經典鏡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牲肉上竟然出現「彰化稅捐處」的字樣,原來這一切都跟屠宰稅有關!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後,豬羊牛就會分切,分送祭典相關人員。(鐘清溪提供)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後,豬羊牛就會分切,分送祭典相關人員。(鐘清溪提供)
鐘清溪表示,他分別在1969年、1979年各用鏡頭紀錄彰化孔子廟的祭孔大典,所有民眾都是等著要「拔智慧毛」,希望能保佑考試順利。
1979年彰化祭孔大典,拔智慧毛盛況不減。(鐘清溪提供)
鐘清溪說,祭孔大典有豬、羊、牛的屠體,早年有屠宰稅,必須經過檢驗合格,蓋上合格戳章,還要繳交屠宰稅;因此,祭孔大典上的牲肉也不例外,全都蓋滿了戳章,其中還有彰化稅捐處的字樣,而祭典完成後,就會現場分切牲肉,分給參與祭典相關的人員。
不再用活的屠體後,改用鳳片糕來做豬牛羊來祭孔。(彰化縣政府提供)http://bit.ly/2lJ3ITO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長戴君慈表示,彰化孔子廟因為大成殿前的丹墀場地關係,因此以六佾舞來祭孔,佾生以往由國小學生擔綱,如今由彰化藝術高中舞蹈班學生演出。
戴君慈指出,早年祭孔所用的「太牢」,都是用豬、牛、羊等牲肉,後來隨著時代的演進,改為「素太牢」,也就是口感類似鳳片糕材料所做的豬、牛、羊,在典禮完畢,就會分切給現場參與民眾,因為改用「素太牢」,連帶「拔智慧毛」也走入歷史,改以發放智慧糕方式辦理。


瘞毛血--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瘞毛血
     祭典太牢之毛血,「毛以告物,血以告殺」,預儲於盤中,由執事者恭謹捧舉,自大成殿降階過庭,經儀門、出櫺星門,當門之偏西掘土埋之,以示誠敬,埋西邊乃因西邊屬金,主肅殺。今太牢改為素太牢,此儀式主要是用以存古禮之意,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中華民國文化部 孔廟文化資訊網
中華民國文化部 孔廟文化資訊網 http://bit.ly/2nRgn8f


亦稱“ 瘞血 ”。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于凈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于坎中。

《通典·禮三》:“是以《三禮義宗》等并云:……祭地以瘞血為先,然后行正祭。”《宋史·禮志一》:“又請南北郊先行升煙瘞血之禮,至薦奠畢,即如舊儀,於壇坎燔瘞牲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拜壇》:“[贊]瘞毛血。迎神,參神,伏俯,興。”

百科解釋:    
瘞毛血,是一個漢語詞語,亦稱“ 瘞血 ”。
-----------------
瘞毛血
     祭典太牢之毛血,「毛以告物,血以告殺」,預儲於盤中,由執事者恭謹捧舉,自大成殿降階過庭,經儀門、出櫺星門,當門之偏西掘土埋之,以示誠敬,埋西邊乃因西邊屬金,主肅殺。今太牢改為素太牢,此儀式主要是用以存古禮之意,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
瘞毛血詞語解釋
解釋
1.亦稱"瘞血"。2.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
1.亦稱"瘞血"。2.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瘞毛血(瘞毛血)
拼音 yì máo xuè 
注音 ㄧ ˋ ㄇ ㄠ ˊ ㄒ ㄩ ㄝ ˋ
----------------------
瘞毛血(瘞毛血)
詞語解釋
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1]  《通典·禮三》:“是以《三禮義宗》等並云:……祭地以瘞血為先,然後行正祭。”《宋史·禮志一》:“又請南北郊先行升煙瘞血之禮,至薦奠畢,即如舊儀,於壇坎燔瘞牲幣。”清孔尚任《桃花扇·拜壇》:“[贊]瘞毛血。迎神,參神,伏俯,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