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僅12%,有效蓄水量比起2021百年大旱同期,少了約2.3億立方米,等於2座鯉魚潭水庫的容量,主要是上游降雨偏少,嚴重衝擊水情。2021年的7月5日,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來到217.31公尺,有效蓄水量逾2.91億立方米,蓄水率已經過半,達57.6%。截至今天傍晚6點,曾文水庫目前的水位標高為196.97公尺,蓄水率僅12.34%,有效蓄水量僅6257萬立方米。 https://bit.ly/3JFBKzJ


鯉魚潭水庫今天蓄水量已經破1億噸,是水庫睽違近20個月後再度破億,也是全台第5座蓄水超過1億噸的水庫。(記者陳建志翻攝)
2021/07/19 08:3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供應苗栗、台中、北彰化用水的鯉魚潭水庫,今年遇到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蓄水在5月底梅雨來臨前,最低僅剩110萬噸,所幸5月底起,連續三波梅雨降下甘霖,讓水庫從谷底爬升,歷經1個月的持續進水,水庫蓄水量終於突破1億噸,是水庫睽違近20個月後再度破億,並一舉超越去年最高蓄水量,也是繼翡翠水庫、曾文水庫、石門水庫、日月潭水庫後,全台第5座蓄水超過1億噸的水庫。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鯉魚潭水庫啟用已29年,過去每逢夏天都是滿水位,上一次最低水位是2015年5月時,當時水位為272.1公尺,蓄水量3174萬噸,但去年因沒有颱風帶來雨量,加上少雨,水庫沒有達滿水位,今年又碰上5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水位一路往下降,在今年5月29日第一波梅雨抵達前,水庫蓄水率僅剩0.9%,水位也創下啟用以來最低的245.6公尺。
所幸5月底、6月初和6月中下旬,連續3波梅雨帶來降雨,加上午後雷陣雨和西南風帶來雨量,水庫蓄水從110萬噸持續增加,本月9日時已經突破9000萬噸,水位並穩定增加,今天上午8點時,蓄水量破億達1億74萬噸,蓄水率也達88%,水位296.7公尺,因鯉魚潭上次蓄水破億已經1年多前的2019年11月23日,也是水庫睽違近20個月後續水再度破億。
從今年5月29日最低蓄水量110萬噸,蓄水率0.9%,到今天的1億74萬噸,從最低水位足足增加9964萬噸的蓄水,不但蓄水量超越去年,也是全台水庫中,繼翡翠水庫、曾文水庫、石門水庫、日月潭水庫後,第5座蓄水量破億的水庫,距離滿水位的300公尺僅剩下3.3公尺。全台第5座破億水庫!鯉魚潭蓄水量破1億噸超越去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QTzEj


"官辦"土地公廟 一次供奉16位土地公
2015年11月21日 下午7:45
"官辦"土地公廟 一次供奉16位土地公
苗栗大湖新開村有一間土地公廟很特別,裡面一次供奉16位土地公,都是當年因為鯉魚潭水庫蓄水後,寺廟被淹沒,無處可去的土地公,為此,當地居民還爭取到政府補助,成了全國唯一一座由官方出錢興建的土地公廟。
道士誦經祈福,信眾擺上牲禮素果餅乾,歡歡喜喜,要來慶祝土地公建廟10週年。這座廟,跟一般土地公不太一樣,總共供奉16個土地公,都是當初鯉魚潭水庫建好蓄水時,位在上游集水區,最後廟被淹了,無家可歸的土地公。
民眾:「因為蓋水庫,有16座土地公全部淹在水底下。」
苗栗新開村長潘朝能:「水庫淹沒以後這些土地公,就集中到這個地方來。」
一次淹掉那麼多間土地公廟,怎麼辦?當地鄉長、居民積極奔走,最後終於爭取到政府補助,重新蓋廟。
苗栗新開村長潘朝能:「這是全國唯一的很特殊的一個,由公家設計、公家發包、公家興建的一個土地公廟。」
一次放有16個土地公,寺廟彷彿成了聯合辦公室,藉著遷廟10年的機會,廟方宴請信眾吃頓豐盛午餐,凝聚地方向心力,也祝福大家一切平安。(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