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刑峻法聞名。當時有一位法官西薩尼斯(Sisamnes)因接受賄賂而做出了不公正的判決。事發後法官被逮捕,在國王岡比西斯二世的審判下被處以剝皮極刑。而繼承他事業的兒子奧塔尼斯(Otanes)將來必須坐在披掛著父親人皮座椅上執法以為警惕+貪污受賄的官員自古有之,但今天有些國家貪贓枉法的程度有過之而不及。自古所有民族信仰也相信善惡必報。這樣的刑罰雖然不人道,但若真的拿出來用,想必會嚇倒一幫子貪污官吏
被扒皮的法官 http://bit.ly/339ZUfg

20200308p7-450x45720200308p8-450x45720200308p10-450x570Gerard_David_-_The_Judgment_of_Cambyses_panel_2_-_The_shedding_of_the_corrupt_judge_Sisamnes-450x524


姜仁脩代掌公懲會---中國文化大學校友列表  https://is.gd/wqDcPL

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x9zcgjr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通常被簡稱為公懲會,屬中華民國司法院下設的機關,與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同為中華民國司法制度中的終審法院。公懲會掌理懲戒權,負責對違法失職的公務員為懲戒處分。
職掌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圖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依《中華民國憲法》第77條及《司法院組織法》規定掌理全國公務員之懲戒事宜,凡遇公務員有違法失職情事,不論職等高低、政務人員或常任文官,均由本會依法審判。另外,《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法》第1條規定:「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掌理全國公務員之懲戒。」
而就公務員懲戒案件的提起情形,《公務員懲戒法》中有明文規定,其中第2條規定:「公務員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應受懲戒:「一、違法執行職務、怠於執行職務或其他失職行為。二、非執行職務之違法行為,致嚴重損害政府之信譽。」而其提起的機關,依據該法第23條之規定,可以透過監察院主動彈劾;或是依同法第24條規定,由該院、部會和地方政府之長官、或是地方最高行政長官就簡任10職等以上之部屬公務員移送監察院彈劾,至於薦任9職等以下之所屬公務員得逕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
組織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置委員長一人,特任,並任委員,綜理會務,監督所屬職員;置委員9人至15人,依法獨立審判懲戒案件。委員須符合《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法》特定之任用條件。現任諸位委員,皆對法律有深入之研究,並有豐富之行政經驗,而且均為資深法官。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另設書記廳,置書記官長一人,承委員長之命處理行政事務;書記官、通譯、法警、書記及庭務員若干人,分科辦事,文書科、議事科、調查科及總務科。另設人事室、會計室、統計室、資訊室,依據法令辦理相關業務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4qcga3a


石木欽准辭 姜仁脩代掌公懲會https://is.gd/3pE6i7
分享石木欽准辭 姜仁脩代掌公懲會到Facebook分享石木欽准辭 姜仁脩代掌公懲會到Line
2019-09-1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指和案件當事人不當接觸,並已請辭,司法院於本月十一日下午將辭呈交總統府。司法高層指出,有鑑於公懲會必須回復正常運作,總統昨已批准石的免職令,依規定,將由最資深的公懲會委員姜仁脩代理公懲會委員長一職。
https://is.gd/3pE6i7
姜仁脩是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學院前身)第十七期結業,在院、檢機關歷練完整,曾任司法院副秘書長、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法務部參事、高檢署檢察官等要職。
石木欽被檢舉行為失當,違反法官法,司法院今將召開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石的人事議處案,如無意外,石恐被移送監察院議處。石昨表示今不會出席人審會說明,將派人送交意見陳述書到人審會。
---------------
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請辭獲准 由姜仁脩代理列印
分享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請辭獲准 由姜仁脩代理到Facebook分享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請辭獲准 由姜仁脩代理到Line
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見圖)請辭,總統今已批准免職令。(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https://is.gd/AdFlKk
2019-09-16 20:2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指和案件當事人不當接觸並已請辭,司法院火速於本月十一日下午將辭呈交總統府,司法高層指出,有鑑於公懲會必須回復正常運作,總統今已批准石的免職令,依規定,將由最資深的公懲會委員姜仁脩代理石的公懲會委員長一職。
姜仁脩歷練完整,曾任司法院副秘書長、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法務部參事等要職。
石木欽被檢舉違反法官法,行為失當,日前遭司法院重砲批評他傷害司法形象,明天上午臨時加開人事審議會,專案討論石的人事議處案,如無意外,石恐被移送監察院議處,石也決定明將不會到場說明,但將派專人送交意見陳述書到人審會會議中,表明清白。
司法院在本月十三日中秋節當天一早臨時發佈新聞稿,指控石從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二日到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這十七年來,擔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高等法院院長期間,與涉訟友人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不當往來、接受招待及提供法律意見,嚴重違反法官倫理,傷害司法形象。
石木欽中秋節當天下午也表聲明反擊,否認違法指控,強調自己是鬥爭下犧牲品、個人清譽豈能受人指點,他會在司法院十七日召開人事審議委員會上力爭清白。
石木欽表示,他和友人翁茂鍾是正常交往和應酬,本案是匿名檢舉,有「針對性」的做法。此外,他是為維護公懲會公正中立形象,為免外界以有色眼光看待才主動請辭,不是承認違法。
石的司法界友人則說,翁茂鍾於一、二、三審及台中高分院更一審的訴訟,石木欽都非審理案件的合議庭審判長或法官,檢舉人將石和關說案牽扯一起,還以「不當交往」影射,似顯牽強。# https://is.gd/AdFlKk
------------------------------
姜仁脩   https://is.gd/DTGNJ9
姜仁脩,男,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
65年特種考試臺灣省基層公務人員考試乙等考試土地行政人員考試及格。 67年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乙等考試推事檢察官考試及格。 司法官訓練所第17期結業。 曾任臺灣基隆、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臺灣雲林、臺中、新北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 法務部參事。 最高行政法院法官。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 司法院副秘書長。
法學碩士
--------------------------
公懲會網站 : 首頁 > 在職委員簡歷 http://tinyurl.com/y5wmrjtv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大堂是官大人刑獄斷案的地方,使用大堂的州縣官因為須升堂聽訟,所以我們尤為熟悉。所謂「衙門六扇開」,是指州縣衙門的大門、二門、儀門共有六扇門,過了這六扇門就是大堂,也叫正堂。大堂是衙門的中心,也是官大人作威作福的地方。
斷案時,州縣官坐在大堂北面正中,旁邊有刑名師爺執筆,堂下站立三班衙役。打手手持刑具,一個個凶神惡煞,大門外還掛有半紅半黑的水火棍,越發顯得威嚴。
我 國古代民諺雲:「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說的就是一進衙門,就別想不花錢。且不說賄賂,就是宮大人刑獄過程的花費,告狀人就必須全攤上。僅請 官出差所花錢的名目就有:「要官出差,請差費是第一,書辦起稿費第二,差人要發路錢安家費是第三,差人動身吃神福是第四,差人吃茶吃飯吃煙是第五,客遇錢 飯錢是第六。」(《〈活地獄〉評語》)打官目者,必須記清這些要目,否則,官司怎樣輸了都蒙在鼓裏。
但是打官司時,僅僅只花以上的錢顯非明智舉,還須打點從上到下的官吏。
古 人道: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簷下,怎敢不低頭。武松不聽,但世風如此,武二郎即便鐵骨錚錚,又怎能扭轉乾坤?不打點知府知縣大老爺自然行不通。但不打點 刑名師爺行嗎?不行,只要師爺措詞嚴重一點就夠你受的了。不打點衙役行嗎?也不行,只要衙役一狠心,棍下豈有完身?所以,必須到處都要打點,況且「官家不 打送禮人」,何樂而不為?
因此,有的殺人犯因賄賂而逍遙法外,有的告狀者因「吝嗇」而傾家蕩產。在大堂上,告狀者交費名目繁多,訴訟費、 審訊費、出差費……半夜升堂還要加辛苦費。如果不能迅速打贏官司,必使自己陷入不斷開支的境地,這種負擔有幾人能承受得起?所以,打官司首先就不能「吝 嗇」,要四處打點,既可以縮短刑獄時間,又可以使官大人向著自己,識時務者一定會這樣做。對於那無錢的百姓來說,顯然連官司也不敢打了,寧可冤死也不告 狀。故民諺云:「衙門口冤枉一篙子深。」
而那些斷案的大老爺們則大發橫財。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意思是即使清正廉明的知府, 三年下來,僅按刑獄規矩所得的收人就有十萬兩銀子,至於貪官污吏就更不用說了。百姓對那些貪財斂錢的知府知縣恨之入骨,說他們有三隻手,「前生不善,今生 知縣」,罵他們為「滅門的知府」、「破家的知縣」
歷代皇帝對刑獄斷案官吏的貪污腐化問題都感到頭痛,但束手無策。因為從漢朝開始的法律 都建立在儒家思想的基礎上,儒家講求寬政以愛民,故斷案標准的伸縮性很大。同一樁案件若案情稍不明朗就可能有多種斷法,即所謂的「官斷十條路」。這就為官 吏循私舞弊提供了機會。如果罪犯與他們搞好了關係,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該判死罪減為活罪,該判十年減為五年,監察官來調查也抓不住把柄。由於有了 可退之路,所以許多官吏都墮落成貪官污吏,清官越來越少。
清官指那些不貪污受賄,執法如山的官吏,但這種官不等於是好官。好官愛民如子,為民請命,「嚴在門內,寬在門外」,而清官有時過於苛刻,雖然不受賄,卻未盡到為民斷案的責任。
古代的好官屈指可數,包拯、海瑞、狄仁傑為其典型。三人都是大清官,又是斷案能手。包拯被人稱為「包青天」,他剛正不阿,執法如山,為民請命,不循私情。對貪官污吏,他極為痛恨,一生為民處決了不少。
唐 代的狄仁傑在古代也是個響哨哨的人物,特別在刑獄斷案上的名聲最為顯著,他斷案的例子著成書後,成為明清斷案官吏的案頭必備書。他斷案極為精明,善於從錯 綜複雜的案件中找出頭緒來,巧妙地得到各種証據,給以罪犯致命的一擊。在他做大理丞期間,辦理了不少疑案,只要他一出馬斷案,所有罪犯都膽顫心驚所以他被 現代史學家譽為「東方的福爾摩斯」。
與此相反,古代的一些官吏斷案時缺乏頭腦。或偏聽一詞,或鑽牛角尖,或自作聰明,結果釀成大錯。《竇娥冤》中,州官老爺執著於竇娥煮湯端給蔡婆婆的這一案情,而忽視了這一案情其他可能性,在缺少查訪的情況下,大筆一揮就判了竇娥死刑。
「清官少,好官稀」,「好人不長壽,好官不到頭」。他們斷案時,眼裏只盯看着兩樣東西:錢和官。他們信守「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的官訣,大發橫財。他們還恪守「官官相護」的原則,凡遇當官的與百姓打官司,必向着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