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台灣歷史、海洋神話、平埔族群、原住民傳說、舊社考古遺址、傳統民俗文化、口傳史詩故事等 | #彰化縣埔鹽鄉順天宮:極少數沒有發生械鬥的泉州移民奉祀的三山國王廟 | Facebook

目前埔鹽鄉最有名的廟宇大概是挪威三鐵金牌選手代言冠軍帽的「順澤宮」,但隔壁埔南村也有一間有料的廟宇,叫做「順天宮」,順天宮的廟史可追朔到康熙年間(1723年),順澤宮也大約在雍正期間興建,兩廟的歷史都古老,但廟宇的主體均年輕(都是最近二十年間重建),老廟卻是新軀殼,因此她需要更多老的東西,以襯托她的風采。
因此,廟方到廣東霖田祖廟迎回大王金身,以表示傳承朔源,另外,廟門前三座古香爐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據說是大陸文革時紅衛兵「破壞信仰廟宇」時搶救回來的,後來輾轉到了台灣順天宮,順天宮的廟門頂有「玉旨…… 顯示更多

271897833_10216635610522315_456932872850872754_n2022-01-16_115324

(3) 【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台灣歷史、海洋神話、平埔族群、原住民傳說、舊社考古遺址、傳統民俗文化、口傳史詩故事等 | #彰化縣埔鹽鄉順天宮:極少數沒有發生械鬥的泉州移民奉祀的三山國王廟 | Facebook


挪威鐵人三項好手伊登今天下午來到「冠軍帽的發源地—埔鹽順澤宮」,他在神明前首度揭露,之所以在會撿起來,是因為它是漢字,覺得有股神秘力量,比賽之所以戴上它,是因為漢字很特別,可以跟其它選手作區別,沒想到一頂帽子為他帶來好運,伊登還許下諾言,若明年東京奧運拿到冠軍一定還會再來還願。伊登一下車就受到鄉親熱烈的歡迎,廟方以獅陣來迎接他,看到現場每個人都戴著跟他一樣「冠軍帽」,他覺得「好神奇」。 https://is.gd/kWW0Xa


神帽之亂續集!1萬頂還沒人領、「順澤宮」使出殺手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youtu.be/i1gJaCXSgAI
台灣人的驕傲!供奉玄天上帝的彰化縣埔鹽鄉順澤宮,廟方推出「進香帽」的宮帽,因為挪威3鐵選手艾登(Gustav Iden)頭戴這頂宮帽,今年9月8日奪下在法國尼斯舉辦世錦賽的3鐵世界冠軍,冠軍神帽之名一夕間在全球網路世界爆紅 https://is.gd/pVY6dS


「神帽之亂」平定! 埔鹽鄉順澤宮「冠軍神帽」爆紅,廟方只送不賣,各方索取預訂逾4萬頂,已經超出廟方的預期,為了消化既有接單,廟方暫時祭出「全面拒絕接單」措施 http://tinyurl.com/y3mxehwd


登記已逾2.2萬頂、連假排長龍 順澤宮:神帽之亂太誇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5o6wv2


彰化排隊奇觀!蛋黃酥之亂30天下檔 神帽恐達40天  http://tinyurl.com/yygsfteu


把「神帽」拿到拍賣網站販售,一頂竟賣到1980元,上架不到1小時就賣出超過5頂,賣家靠著「神明」爽賺萬元,令順澤宮的信徒氣憤不已。靠神明發大財行為,令人不齒,一定會遭天遣。廟方表示,對於民眾拿到網路上販售,他們感到無奈,現在一人只能預訂1頂,就算今天預訂,要到10月中才能拿到。 https://is.gd/C4JkPV


埔鹽順澤宮冠軍帽登記最後一天 4萬頂10月底才能發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6n9upkk


https://www.facebook.com/IRONMANEurope/videos/2373899689597454/
挪威選手Gustav Iden在法國尼斯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奪冠,頭上戴的帽子居然繡著「埔鹽順澤宮」的字樣-在東京測試賽前在日本街上撿到這頂帽子,他想說這頂帽子會給他帶來好運,結果真的在該場賽事中拿下第四名,當時他還興奮的戴著「埔鹽順澤宮」和其他選手合照。 https://is.gd/Ju6CHm
幸運帽1天預約1700頂!埔鹽順澤宮憂仿冒:將蓋廟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wmgw7k
(1) 順澤宮 - 首頁 http://tinyurl.com/y5r9yjmz
埔鹽順澤宮 http://tinyurl.com/yxguukt8
埔鹽順澤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tinyurl.com/y2gep8pb
幸運帽1天預約1700頂!埔鹽順澤宮憂仿冒:將蓋廟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wmgw7k

離譜! 順澤宮提供冠軍帽打卡 竟遭「雙C女」竊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xn639ry

香客絡繹不絕!300年順澤宮爆紅 「水神燒廟」神蹟流傳
2019/09/10 20:32:00 新聞台香客絡繹不絕!300年順澤宮爆紅 「水神燒廟」神蹟流傳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tinyurl.com/y5t4umqh
記者許書維、潘俐雯/彰化報導
持續帶您來了解因帽子爆紅的彰化埔鹽順澤宮,主神供奉玄天上帝,香火鼎盛是當地信仰中心在地方上有300多年歷史,其中最廣為流傳的神蹟傳說是民國37年發生旱災,信徒進香玄天上帝為百姓假扮水神借雨,水神為報復「火燒順澤宮」,當時玄天上帝遶境回駕似乎有所感應,就在進廟前神轎扛轎處斷掉,因神蹟顯赫香客絡繹不絕。
▲順澤宮主神供奉玄天上帝是當地信仰中心。
信眾:「現在是全台最紅的冠軍廟。」
▲順澤宮信眾。
一頂帽子成為話題!彰化埔鹽順澤宮主神供奉玄天上帝在地方上擁有300多年歷史,還有「水神燒廟」神蹟傳說。
▲一頂帽子讓順澤宮成為話題。
順澤宮組長許維樵:「那次聽說是3、4年沒有下雨了,玄天上帝去水神那偷水,水神覺得不給祂面子打算向玄天上帝復仇,要燒祂的廟。」
▲順澤宮組長許維樵講述歷史。
民國37年發生旱災信徒進香祈求,信眾傳說玄天上帝為百姓不惜假扮水神借雨,水神報復火燒順澤宮。
▲民國37年發生旱災信徒進香祈求。
順澤宮組長許維樵:「玄天上帝發覺到廟被燒掉,神轎扛轎處就斷掉。」
當時玄天上帝遶境回駕似乎有所感應就在進廟前,神轎扛轎處斷掉神跡廣為流傳。之後民國87年又拆廟重建至今香客絡繹不絕,就在宮廟帽炙手可熱被索取一空,一位爸爸為兒子來求幸運帽卻撲空。
▲一位爸爸為兒子來求幸運帽卻撲空。
埔鹽鄉長許文萍:「他有哭,他說他有一個兒子由17歲躺到30幾歲,求這頂帽子看能不能讓兒子快一點好起來。」
▲埔鹽鄉長許文萍。香客絡繹不絕!300年順澤宮爆紅 「水神燒廟」神蹟流傳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tinyurl.com/y5t4umqh
如果鄉長車沒停順澤宮到附近吃麵就不會遇到老闆,怕有人跟鄉長要帽子而給她兩頂帽子,之後更遇到這名爸爸,了解原委後鄉長感動掉淚主動給了帽子,認為這一切都不是巧合而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林雨荷整理)


https://youtu.be/FmHP7LE_ILE
埔鹽順澤宮「神帽」發放了! 神明高興到發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czzes6


2000頂神帽秒殺!廟方:把我殺了 我也生不出來列印
分享2000頂神帽秒殺!廟方:把我殺了 我也生不出來到Facebook分享2000頂神帽秒殺!廟方:把我殺了 我也生不出來到Line
埔鹽鄉順澤宮「冠軍神帽」今天「新貨到」,2000頂很快被搶光,還有民眾不死心,就是想拿到「神帽」!(記者顏宏駿攝)
2019-09-12 21: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冠軍神帽」一頂難求,埔鹽鄉順澤宮今天「新貨到」,2000頂很快被搶光,還有民眾不死心,就是想拿到「神帽」,在廟前吵開,廟方出面安撫說,今天就是2000頂,發完就沒了,你把我抓去殺了,也生不出來!
民眾爭拿神帽,擠爆現場,工作人員説,你把我殺了,我也生不出來。(記者顏宏駿攝)
埔鹽鄉順澤宮「冠軍神帽」今天「新貨到」,民眾大排長龍爭相索取神帽。(記者顏宏駿攝)
埔鹽鄉順澤宮「冠軍神帽」今天「新貨到」,2000頂很快被搶光。(記者顏宏駿攝)
為了領「冠軍神帽」,許多人全家總動員,有人甚至從台北、高雄趕來,今天傍晚領帽人潮把順澤宮廣場擠爆,眼看2000頂就快發完,部分已登記的民眾情緒按捺不住,質疑廟方「暗槓」,又有人覺得發放的方法「不透明」。
廟方根據當初登記順序發放,9月9日當天登記者今天幾乎都能領到,傍晚輪到發9月10日登記者,因為當初登記時沒有登錄時間順序,誰才有資格先領,秩序出現混亂,現場一陣哄鬧,幾乎工作人員上演鐵公雞。
廟方人員趕緊出面安撫,他們說,站在廟方的立場,希望大家都能領到,但廠商趕工不及,一天最多就只能做2000頂,如果發光了,「你把我抓去殺了,我也生不出來」。
這頂帽子實在太搶手了,市面已出現仿冒品,一頂200元,廟方打算「只送不賣」,採實名登記,剛開始一人還可以預訂10頂,但10日開始,憑身分證號碼,每名只能訂一頂。工作人員為了今天的發放,忙到焦頭爛額,有人已經兩、三天沒睡好覺,有廟方人員私下說「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也有人員說,一切都是為帝爺公(玄天上帝)服務,再苦再累都沒關係。
https://is.gd/my8bMC
 


「冠軍神帽」爆紅 彰化順澤宮成秋節打卡景點 -今天1500頂帽子已被領光,明天上午8點將再發放1000頂,仍以之前登記者為主,近日許多人遠道而來,宣稱「比賽在即」,選手無論如何一定要戴上神帽獲得神明加持 http://tinyurl.com/y52c5pnt


埔鹽順澤宮主祀玄天上帝,在清康熙年間由福建泉州的陳姓先民恭請來台並建廟立祀,已有300多年歷史。玄天上帝手持七星寶劍、赤腳踏龜蛇的形象深植人心,在台灣擁有許多信徒,其職責主要為消災解厄、斬妖除魔、治水防火;此外,玄天上帝被認為是北方眾星神的統領,北方屬水,自古以來又多將水視為「財運」,因此信眾們也相信祀奉玄天上帝能提升自己的事業運、財運。
順澤宮玄天上帝多年前曾顯現神蹟使埔鹽當地信眾感恩懷德,民國37年(1948)彰化一帶發生嚴重乾旱,連續好幾個月都不曾降下一滴雨水,以農業立基的埔鹽鄉,農作物通通枯死,鄉親們到處求神,無奈神蹟都未出現,最後全體鄉民到順澤宮正殿跪下祈拜玄天上帝。
可是,天庭也有天規,玄天上帝不能觸犯天條,這對於愛民如子的玄天上帝可說是一大折磨,其見到信眾們哭乾眼淚,甚至有些家庭的孩子性命已垂危,實在是忍不了!最後,祂偷偷幻化成掌管降雨的水神,回到天庭打開水門,讓彰化地區天降甘霖。雖然救了人民是好事,但順澤宮玄天上帝仍要面對天庭的懲罰,幾天後的夜晚,順澤宮突然發生離奇火災,信眾們趕到要滅火時,木造小廟早已付之一炬。神奇的是,泥塑的玄天上帝神像卻未受波及,完好如初,該尊神像就是順澤宮現在的鎮殿玄天上帝像。信眾們感念玄天上帝展現神蹟解救人民,火災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很快就籌措到建新廟的資金,這次信眾們蓋了更雄偉、更壯麗的順澤宮回報恩情,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埔鹽順澤宮 https://is.gd/eiNBQ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