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將出師及班師回朝、文武官到任卸職,皆告武廟-武聖姜太公,以求無愧於心


-----------------------------
唐朝的武廟裡供奉姜太公及歷代良將都是戰神!
武廟又稱武成廟,祭祀姜太公以及歷代良將。唐高宗上元初,封為姜太公為武成王。開元年間比照文廟祭祀體系,始置亞聖十哲配祀。
當時武廟的主神是太公望,以張良為副祀。包含張良在內的歷代名將十人坐像分坐左右。
https://is.gd/WLwlhg
-------------------------------------
武成王廟,歷代哪些文臣武將有資格進入,「戰神」入列
雲南大理成武廟
武廟,又稱武成廟,簡稱「武廟」,舊稱「太公廟」,祭祀姜太公以及歷代六十四位良將
唐高宗上元初,封為姜太公為武成王。開元間比照文廟祭祀體系,始置亞聖十哲配祀,至宋代逐漸形成的奉祀姜太公的廟。明朝洪武年間,廢武廟,以姜太公從祀帝王廟。至滿清時稱供奉關羽的關公廟為武廟。民國時合祀關羽、岳飛的關岳廟也叫"武廟"。同"文廟"相對。
雲南大理武成廟
文廟
聖王:文宣王孔子
亞聖:孟子
十哲: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貢、冉有、季路、子游、子夏
還有顏回等七十二子
武廟
聖王:武成王姜太公
亞聖:張良
十哲:白起、韓信、諸葛亮、李靖、李勣、張良、司馬穰苴、孫武、吳起、樂毅
七十二子:還有管仲等七十二子
關羽廟
在唐宋以前,姜太公被歷代皇帝封為"武聖",唐肅宗上元元年,追封西周開國名臣姜尚為武成王,詔令京城及各州皆設太公廟,並以張良、韓信、白起等七十二位歷朝歷代的名臣名將配享姜尚兩側。後經歷代君王增刪,剩六十四位,稱「武成王廟六十四將」。
明清以後興盛供奉關羽。
廟堂
歷代對誰能進入武成廟爭議不斷。洪武五年(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想把孟子的木主牌位從孔廟四配的位置上撤下來,取消他配享的待遇。
宋太祖趙匡胤 把因坑殺趙卒二十萬的白起請出,甚至曾經秘密要把關公請出廟庭。
------------------------------------------
姜子牙為何能被歷代尊為武聖,霸屏兩千年,遠超關羽、岳飛?
武聖,是中國武將的巔峰榮耀。在今天的許多讀者心中,武聖往往是關羽的代名詞。明清以來,對於關羽的崇拜遍及大江南北。就算是今天,也有許多人拜關公。
其實,在歷代被尊為武聖的幾位巔峰名將中,關羽的成就最小。真正在歷史上霸屏兩千年的武聖,是姜子牙。
姜子牙,本名姜尚,生於東海之畔。因為祖先受封於呂,於是,也有人稱其為呂尚。
姜子牙最主要的功勳,自然是輔佐文王,壯大西岐;輔佐武王,東征滅商。
姜子牙一人身兼將相,文武兼備,政略與將略都堪稱千古一絕。他輔佐武王姬發建立的周朝,延續了八百年之久。他親自建立的齊國,也在諸侯國中大放異彩。子孫中也能人輩出,諸如齊桓公、齊景公都很了不起。
姜子牙立下如此赫赫功勳,萬世流芳,戰神武將表率。
其一,渭水訪賢。
姜子牙雖有治國雄才,可是未遇明主,半生潦倒。一直到七十多歲,還沒有發跡。他聽聞文王姬昌求賢若渴,於是在渭水垂釣,等待文王。
一天,文王即將出外打獵。出門前進行占卜,卦象顯示,此行所獲得的不是熊不是螭(龍生九子,其一為螭),不是虎不是羆(棕熊、人熊),而是王佐之才。
姬昌出門狩獵,果然在渭水遇到了姜子牙。兩人一番談話,文王大喜。
他說:「自吾先君太公望子久矣。」文王姬昌是說,自從先君太公時期就盼望先生很久了。
姬昌此語,是對姜子牙才華的充分肯定,也奠定了姜子牙在西岐的崇高地位。因此,周人也尊稱姜子牙為太公望,或者姜太公、呂望。
據說,在這次會面後,姬昌就與姜子牙同車回歸,拜姜子牙為相,主持西岐國政。
其二、設計救主。
也有人說,渭水訪賢的故事只是後人附會。姬昌重用姜子牙,另有原因。
商朝末年,紂王繼位。紂王有雄才大略,面對商末諸侯紛爭的亂象,東征西討,剿滅了許多有威脅的諸侯國。當時的西岐乃是西方強國,姬昌又有賢德之名,因此深為紂王忌憚。紂王設局引姬昌到朝歌,然後將姬昌囚禁於羑里。
姬昌被囚,西岐國內大驚。西岐重臣散宜生、閎夭上下運營,卻始終無法救出姬昌。聽聞姜子牙智謀過人,散宜生於是代表西岐前去求助。
呂尚提出,只有投其所好,滿足紂王的需求,才可以救出姬昌。於是三人到處搜羅美女、珍寶送給紂王,這才讓紂王釋放了姬昌。
姜子牙能提出「投其所好」之計,絕不簡單。凡人與智者的最大不同,就是智者能看穿迷局,從萬千亂麻中找出頭緒。
渭水訪賢與設計救主兩件事情無法同時發生,相對而言,渭水訪賢有濃重的奇幻色彩,而設計救主則可信得多。
在民間流傳中,絕大多數人只知道渭水訪賢,並且言之鑿鑿。就像三國時期的劉備與諸葛亮,大家都願意相信劉備三顧茅廬從而得到諸葛亮,而不願意相信是諸葛亮主動求見劉備。
只因渭水訪賢與三顧茅廬可以滿足歷代讀書人的虛榮心,讓他們覺得自己這群人地位高超,深受統治者重視。普通老百姓也樂意接受這種宣傳。畢竟,大家都希望通過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
其三、善用兵權。
姜子牙在執掌西岐國政之後,多次指揮大軍與商軍大戰。一直到覆滅商朝,建立周朝,幾乎都是由姜子牙一力主持。
可以說,沒有姜子牙,就沒有周朝的八百年江山。
史書稱:「當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
周人公認西岐之所以能夠擊敗商朝,建立周朝,那各種奇謀妙策,都是出自姜子牙。
在統治者的宣揚中,周之所以興起,商之所以滅亡,全是因為周愛惜百姓,順應天命,而商則虐待百姓,逆天而行。其實,王朝之間的興替,原因非常複雜。
商周之間的勝敗,有紂王急功近利,濫用暴力,導致民怨沸騰的原因,但是,商紂王若是能成功滅掉西岐,那麼,他就將成為商朝中興之主。就如隋煬帝,若是他打贏了高麗,就根本不會有後來的唐太宗。
史家認為周朝能興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周宗太公兵術而興王業是也。」
原來,周朝興起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周朝兩代君主能夠尊崇姜太公,給姜子牙足夠的信任,讓姜子牙能夠充分發揮其領導統御,發揮其兵書武術,方才顛覆了商朝!
就連孔子也評價說:「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意思是,如果賢明的君主與將領能夠任用一些智謀高超之輩作為大將,那麼,必定能成就大功。在孔子看來,姜子牙就是一個善於使用兵書奇謀之戰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