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就是說,國家的衰敗,是從為官的走邪路開始的,官員失去道德,是因為他們認為受到寵信,接受賄賂而理所當然。 https://is.gd/aIukO8


規範女子言行道德的書籍,以《列女傳》和「女四書」為代表-夫妻關係堪稱人倫之始,正如《史記》所強調的:「夫婦之際,人道之大倫也。」《中庸》更講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古人將夫妻關係置於君子修養自身的起點,而它最高深的境界-夫妻各守其道,各守本分,才能讓家庭和睦,家風端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德理想。齊家在治國之先,欲齊家先正夫妻之道-《白虎通》這本書談到:夫者,扶也;妻者,齊也。[3]丈夫是一家的主心骨,有率導、扶持的責任,由他來支撐家庭生計、規範家庭秩序。而妻子,就是和丈夫肩負同等責任的人,也就是夫妻一體,齊心協力--「男尊女卑」尊卑,並非簡單的高貴與卑賤的定義,而是取法天地得出的生活智慧。天屬陽,在上為尊,意味著男子處事要像天一樣剛毅,自強不息;地屬陰,在下為卑,意味著女子為人應像地一樣謙卑重德,包容萬事。婚禮「昏禮者,禮之本也」比如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等禮節,男方都要在女方的家廟中舉行,在祖先的見證下---夫德-具足仁、義、禮、智、信等賢德的男性,也一定會是個好丈夫、好兒子、好父親。女德的書籍《內訓》(女四書之一)https://is.gd/gF40yc


傅母,或稱傅姆,是中國先秦時期專職看顧、教育皇族、貴族子女的女性,一般多為中老年女性擔任此職。
和工作內容相近的「保姆」相比,傅母比保母更具有教導與規範的職責,甚至是傳授知識的教師;尤其在春秋戰國時代,保母與傅母分屬二人、各司其職,因此貴族或皇族子女,大多同時有傅母與保母,如春秋時代的宋共公夫人伯姬,在宮室大火時,堅持要等到保母與傅母同來才肯離宮,最後保母趕到而不見傅母,於是堅不離宮的伯姬亡於大火。
參見
姆:負責未婚少女道德教育,並指導、規範她們行為的年長女性
保太后:北魏的褓姆太后。
教養嬤嬤:清朝時負責教育皇子女的婦女。
訓育尚宮:朝鮮王朝時負責教導王子、王女的尚宮
女房
女家庭教師


婚姻之預兆,如易數中所說:見圓物,事易成;見缺物,事終毀,非妄言也,皆有定數矣! https://is.gd/iu004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