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 : 卡拉瓦喬 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年 份 : 1598 年
原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原 作 尺 寸 : 145 x 195 cm
館 藏 處 : 義大利羅馬國立古代藝術館-巴貝里尼宮 Palazzo Barberini, Rome
朱蒂斯是聖經裡的女英雄,為了拯救快要被攻陷的城池,帶著女傭出城,赴敵營色誘敵軍將領。趁著大家酒 酣耳熟之際,親自割下敵軍將領的頭,神不知鬼不覺的回到城內。次日敵軍看到將領的首級掛在城牆上,紛 紛棄械而逃。
這是很多畫家表現過的主題,利用繪畫來表現她的復仇情結,畫中的赫勒福爾納斯彷彿就是她要報復的對 象,終於受到應有的制裁。
---------------------
《茱蒂絲斬首荷羅芬尼斯》這個傳統的聖經繪畫主題是十七世紀流行的繪畫題材。在西方文藝復興藝術之後,如波提且利、米開朗基羅、提香、卡拉瓦喬等藝術家都曾繪製過。舊約聖經《友弟德傳》引人入勝的情節描述,供給藝術家們想像的空間。阿特米西亞‧簡提列斯基是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重要的藝術家。她最重要的藝術作品《茱蒂絲斬首荷羅芬尼斯》,是她在前後十年內繪製兩件相同的題材作品,分別是藏於那不勒斯國家畫廊及於烏菲茲美術館。兩件作品皆以恐怖的血腥殺戮聞名。然而此件作品與卡拉瓦喬同名作品《猶滴割下荷羅斐人頭》關係密切,在繪畫風格處理上也有著極大的關連性。阿特米西亞與卡拉瓦喬的師承關係造就她獨樹一格的繪畫風格。本文以阿特米西亞的作品《茱蒂絲斬首荷羅芬尼斯》為主題,探討兩件作品中圖像敘事風格特色與差異,並以女性主義學者的觀點,找出阿特米西亞在作品中異於男性藝術家的女性視野。全文各章節為:(一)生平與繪畫歷程簡介。(二)施暴者至行刑者的意象改變。(三)融會性別經驗的女英雄之表現。
-----------------------
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Caravaggio,1571-1610):茱蒂絲斬首荷羅費內斯(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
約1598年,油畫,145 x 195 cm。羅馬國立古代藝術畫廊
此畫之故事源於舊約聖經的「朱蒂絲傳」,右邊女性是一位古希伯來的年輕寡婦Judith,她眼見亞述軍入侵希伯來地區,並且截斷Bethulia城的水源,於是色誘亞述將軍Holofernes,趁其酒醉熟睡時,殺之於營帳中並割下頭顱,使亞述軍潰散而回拯救了Bethulia。而在一旁的僕人阿貝拉(Abra)準備了袋子想將頭顱給裝上,這幅畫剛畫好時,Judith是赤裸上半身的,之後畫家卡拉瓦喬才將衣服給畫上。
這個傳頌久遠的女英雄救國故事,歷來吸引了許多藝術家關愛的眼神,包括米蓋蘭基羅、波提切利、卡拉瓦喬和魯本斯等著名畫家都曾以同一題材入畫,例如下圖:
兩幅畫作皆有的特色,都為:平行的手臂、迸出的鮮血、長劍的角度(暗示著<鋸頭>而非<砍頭>的殘暴動作)。而最明顯的差異是,下一幅女僕的位置被置放在幾乎是中心的位置,而成為殺戮的參與者,且搖身一變成為活力充沛的年輕女子,而Judith的表情和力度也被加強,Holofernes的臉則被推轉向左下側,與他高舉掙扎搏命的雙手形成強烈對比,凸顯出來的是一場純屬人間女性,聯手復仇的決心與勇氣,也就是女性對環境壓迫與對自身力量的醒覺,女性的感受在畫中被大幅度地表現出來,Gentileschi也因此被視為女性主義的前驅


友弟德是一位猶太寡婦,美麗機敏。亞述人侵占了耶路撒冷,男人們都捲縮無能,友弟德暗中決定要殺掉侵略者的將軍赫羅弗尼斯。友弟德利用自己的美色騙取了赫羅弗尼斯的信任,帶著自己最親信的僕人,進出赫羅弗尼斯的軍營帳篷。在一次赫羅弗尼斯飲醉酒後,友弟德將其頭顱砍下,無人統帥的亞述軍隊也隨之潰敗了。嚇退了亞述侵略軍,拯救了以色列人民。友弟德的故事是歷史上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美人計」。友弟德的故事,實際上是《聖經》中「大衛王殺死巨人歌利亞(Goliath)並割下他的頭顱」的翻版或「女英雄版」:一個女孩子站出來:勇敢,果斷,睿智,獻身,計謀,並且最後成功了。友弟德的故事流傳很廣,所以基督教世界有許多婦女的教名叫做友第德(或翻譯成茱迪斯、猶滴)。友弟德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563nzl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