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莖羨妒(penis envy)陽具崇拜+陰道羨妒/弗洛伊德的理論+弗洛伊德的理論

陰莖羨妒(penis envy)陽具崇拜+陰道羨妒/弗洛伊德陰莖羨妒(penis envy)陽具崇拜+陰道羨妒/弗洛伊德陰莖羨妒(penis envy)陽具崇拜+陰道羨妒/弗洛伊德

陰莖羨妒(penis envy),又稱陽具羨妒,是一種性心理發展期的假定,女孩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具有陰莖羨妒情結,並且令自己有成為男孩而發出的性別困擾的心理假定。現今也時常使用在對自身生理構造感到自卑的男孩身上
弗洛伊德的理論
參見:性心理發展
陽具崇拜是由弗洛伊德提出的一種心理狀態假定。弗洛伊德認為由於男女生理構造的差別,女孩很容易對男孩的強壯以及各種生理狀況產生妒忌,於是產生了試圖成為男孩的性別困擾——就構成了所謂的陽具崇拜。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心理狀態,是因為社會的構成中,時常造成了女孩的無力感。
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論假定,無意識的陰莖羨慕是女孩性心理發育過程中的一個普遍現象,在3至5歲的女孩中最為突出。
不同意見
霍妮與阿德勒都對弗洛伊德這樣的理論提出了不同意見。阿德勒認為女孩希望成為男孩是因為希望擁有那些被我們的文化認為屬於男孩的特質或特權,比如力量、勇氣、獨立、成功、性自由及選擇伴侶的權利這些文化因素而非生物因素即並非對陰莖本身的羨慕。霍妮則在之後的一篇論文中提到當男孩發現自己沒有懷孕生育的本能時[1],他們反而會產生妒忌及自卑,所以男孩表現出的進取心,爭取成功是對這種自卑感的補償。
------------------------
子宮陰道羨妒
女權主義者卡倫·霍妮(攝於1938年)
在女權主義心理學中,術語「子宮陰道羨慕(英語:womb and vagina envy)」是男性由於嫉妒女性的生物功能而引起的焦慮(懷孕,分娩,母乳餵養)。而這些情緒可以促進女性的社會地位,並使得男性在其他領域內獲得成就,例如商業,法律和政治。[1][2][3]這類術語類似於女性的陰莖羨妒的概念,來源於性心理發展的理論,在弗洛伊德心理學有所反映;在社會的發展中,它們可以解讀為一種性別角色,「嫉妒和迷戀女性的母乳餵養、懷孕和分娩以及陰道羨慕,這為變性慾望和渴望女性氣質的男性提供了線索和跡象,這也是一種捍衛心理和社會文化的手段」


中國山東煙台海邊出現大批「陰莖魚」!多人搶撈溺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陰莖羨妒(penis envy)陽具崇拜+陰道羨妒/弗洛伊德

中國山東煙台海邊出現大批「陰莖魚」!多人搶撈溺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