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字形墓,也稱亞字形墓,是中國古代墓葬形制之一。亞字形大墓的墓室是一個巨大的方形或亞字形的豎穴式土坑,四面各有一墓道。亞字形大墓的墓室是一個巨大的方形或亞字形的豎穴式土坑,四面各有一墓道。
"亞字形墓"墓是一種有大型方形或亞字形墓室,帶四條長墓道,全形如古文字中的亞字的大型墓葬,或稱十字形墓。
亞字形墓
亞字形墓
發展簡介
研究者認為這是一種非殷王而莫屬的王墓。山東益都蘇埠屯發現此形墓一座,是殷墟以外地點發現的唯一墓例,它被推定為薄姑國方國君王之墓。商代的亞字形墓均出現在商代晚期,是中國歷代墓葬種類中獨一無二的形式,也是從遠古到西周期間迄今(2011年)所見規模最宏大的墓型。
等級劃分
形狀種類
中國古代較高等級貴族的墓葬,在墓室的周圍設有墓道,依墓道數量的多寡可分為亞字形墓、中字形墓及甲字形墓,這些名稱是根據墓室平面的形狀分別呈"亞"字、"中"字及"甲"字而來
級別種類
墓道數量的多寡代表著階級地位的高低,擁有四條墓道的亞字形墓等級最高,屬於帝王級的墓葬規模;其次是設有兩條墓道的中字形墓及設有一條墓道的甲字形墓,為諸侯及貴族所使用。
洛陽
考古報導
2000年,洛陽市考古工作者在配合洛陽市二十七中基建項目的考古發掘中,發現一座墓室呈"亞"字形,另外,在"亞"字形墓的東北角還發現並列陪葬的車坑、馬坑,它們相隔僅1米。
秦始皇祖母陵:
秦始皇祖母陵:
考古簡介
據安陽殷墟的經驗,"亞"字形大墓必為天子之墓,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的出土墓只是個"甲"字形墓室,從形制上說,"甲"字形墓比"亞"字形墓低兩個檔次、比"中"字形墓低一個檔次。
在河南發現的"亞"字形墓被斷定為春秋早期的墓葬,也是洛陽目前為止(2010年)發現的規格最高的墓葬。
商王陵墓
安陽商王墓
河南省安陽的商王陵墓,有"亞字形墓"和"中字形墓"。其中亞字形墓的墓室,是一個巨大的方形或亞字形的豎穴式土坑,四面各有一個墓道。
亞形墓簡介
侯家莊的一座最大的亞字形墓,墓室面積約330平方米,加上墓道,總面積達1800平方米,深度在15米以上。類似的墓葬在山東益都也有發現,是屬於諸侯或方國的首領的。
商王和各級貴族的墓,都用木材築成槨室。亞字形墓的槨室,平面呈亞字形或方形。
芷陽陵園
一號陵園
陵園內有"亞字形墓"二座,南北排列,每墓右前方各有一個陪葬坑,南北兩側各有建築基址一處,並掘有人工壕溝。
這兩座"亞字形墓",一座位居陵園南部,略成方形(長220米,寬128米),探得墓室為正方形,面積3286平方米,深26米,四邊各有一條墓道。東邊是主墓道長120米,寬13-34米,其他三墓道較短,長在28-43米之間,寬在13-32米。東、北兩個墓道右壁各有耳室一個。墓冢封土已變形,成低伏的魚脊樑形。右前方的陪葬坑長81米,寬10.5米,面積850平方米。
另一座"亞字形墓"在前墓以北200米處,與前者形制、規模、大小皆同,通長220米,寬137米,墓室為正方形,面積3248平方米,深23-26米,東墓道長122.5米,寬16~36.5米,其餘三條較短,長37-40米、寬12-37米,東、北兩條墓道各有一耳室,陪葬坑較小,長80米,寬8.6米。
三號陵園
三號陵園為宣太后陵園;一號陵園的南面的"亞字形墓"是昭襄王與唐太后合葬墓,即芷陵;北面的"亞字形墓"是孝文王與華陽夫人合葬墓。
四號陵園
四號陵園,位於小峪河南岸的沖積扇面上,與一號陵隔河相望,相距2.5公里,東西長960米,南北寬500米(面積48萬平方米),為四個陵園中規模較大,文物蘊藏最多者。內有"亞字形墓"一座。
"亞字形墓"為諸墓中之最大者,位居中偏北,長方形,長278米,寬181米。墓室作正方形,面積3107.5平方米,深27米。主墓道在東,長152.5米,寬9-23米,其他三條較短,長在54-78米之間,寬在10-32米之間,各墓道右壁面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耳室
---------------------------------------
【大紀元2014年09月11日訊】近日,在西安財經學院新校區挖掘出土距今超過2000年曆史的秦始皇祖母墓葬,墓葬為高規格的亞字型大墓,伴隨著皇家御用的「天子六駕」、各種精美器物。它是迄今已發掘的「中國第二大墓葬」,也是最大的具有四條墓道的墓葬。
據陸媒報導,整座大墓陵園佔地約260畝,南北長550米,東西寬310米,一條陵牆將陵園分為南北兩區。其中北區有大墓及13座陪葬坑,南區則發現守靈者的房屋建築和灰坑遺蹟。
根據史料記載,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一直活到秦始皇20歲,對於秦都晚期政治特別是秦始皇產生過重要影響。其祖母死後三四年秦始皇即主政。
此次墓葬的發現,其對古代陵墓變遷,尤其是秦始皇陵墓的建設與規制等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
亞形木室墓-亞形墓
 木室(放棺木的地方)平面作「亞」字形的墓葬。是商代大型墓葬中最常見的墓葬形式。主要分成兩類:一為平面作雙鉤的十字形,如同甲骨文中的「亞」字。二是中央為一較大長方形,在四邊的中部各凸出一段小的長方或正方面。
  本所發掘的五座亞形墓:M1001、M1003、M1004、M1550及後岡大墓(安陽高樓莊)都屬於王室或貴族的大墓。由於當時的墓坑完全是由掘土而成,多一處轉角就須多費工夫,也易增加崩塌的危險。換言之,亞形墓不僅建造技術困難,且多費工料,如果只是為了掘坑葬人,似乎不必如此大費周章。我們推測這種亞形墓應是一種具有特定意義的建築工程,而非普通的死者居所
  過去的貴族社會都有特定的禮制建築作為祭祀祖先、神祇、頒布政令、舉行重要慶典的處所。〔《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匠人營國…殷人重屋,堂脩七尋,堂崇三尺,四阿重屋。」〕可以想像,商人建構來生世界時,也將這種宗廟明堂的禮制思想搬到地下墓葬,而亞形墓就是這種象徵性的建築。
亞字形墓,是中國古代墓葬形制之一。此型墓始見和僅見於商代(近期發掘的秦始皇祖母的墓也是亞字形的,所以各個概念並不完善),其形制規模宏大,氣勢非凡。殷墟侯家莊西北岡王陵區發現的此型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墓室面積約333平方米,加上墓道,總佔地面積達180平方米,墓深亦達15米以上。西北岡王陵區(2010年)迄今已發現8座此型墓。
亞字形大墓的墓室是一個巨大的方形或亞字形的豎穴式土坑,四面各有一墓道。
研究者認為這是一種非殷王而莫屬的王墓。山東益都蘇埠屯發現此形墓一座,是殷墟以外地點發現的唯一墓例,它被推定為薄姑國方國君王之墓。商代的亞字形墓均出現在商代晚期,是中國歷代墓葬種類中獨一無二的形式,也是從遠古到西周期間迄今(2011年)所見規模最宏大的墓型。 [2] 
等級劃分
形狀種類
中國古代較高等級貴族的墓葬,在墓室的周圍設有墓道,依墓道數量的多寡可分為亞字形墓、中字形墓及甲字形墓,這些名稱是根據墓室平面的形狀分別呈“亞”字、“中”字及“甲”字而來。
級別種類

墓道數量的多寡代表著階級地位的高低,擁有四條墓道的亞字形墓等級最高,屬於帝王級的墓葬規模;其次是設有兩條墓道的中字形墓及設有一條墓道的甲字形墓,為諸侯及貴族所使用。
洛陽
考古報導
秦始皇祖母陵:“天子駕六”陪葬車馬坑
秦始皇祖母陵:“天子駕六”陪葬車馬坑
2000年,洛陽市考古工作者在配合洛陽市二十七中基建項目的考古發掘中,發現一座墓室呈“亞”字形,另外,在“亞”字形墓的東北角還發現並列陪葬的車坑、馬坑,它們相隔僅1米。
考古介紹
據安陽殷墟的經驗,“亞”字形大墓必為天子之墓,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的出土墓只是個“甲”字形墓室,從形制上說,“甲”字形墓比“亞”字形墓低兩個檔次、比“中”字形墓低一個檔次。
在河南發現的“亞”字形墓被斷定為春秋早期的墓葬,也是洛陽目前為止(2010年)發現的規格最高的墓葬。 [3] 
商王陵墓
安陽商王墓
河南省安陽的商王陵墓,有“亞字形墓”和“ 中字形墓 ”。其中亞字形墓的墓室,是一個巨大的方形或亞字形的豎穴式土坑,四面各有一個墓道。
亞形墓介紹
侯家莊的一座最大的亞字形墓,墓室面積約330平方米,加上墓道,總面積達1800平方米,深度在15米以上。類似的墓葬在山東益都也有發現,是屬於諸侯或方國的首領的。
商王和各級貴族的墓,都用木材築成槨室。亞字形墓的槨室,平面呈亞字形或方形。 [4] 
芷陽陵園
一號陵園
陵園內有“亞字形墓”二座,南北排列,每墓右前方各有一個陪葬坑,南北兩側各有建築基址一處,並掘有人工壕溝。
這兩座“亞字形墓”,一座位居陵園南部,略成方形(長220米,寬128米),探得墓室為正方形,面積3286平方米,深26米,四邊各有一條墓道。東邊是主墓道長120米,寬13—34米,其他三墓道較短,長在28—43米之間,寬在13—32米。東、北兩個墓道右壁各有耳室一個。墓塚封土已變形,成低伏的魚脊梁形。右前方的陪葬坑長81米,寬10.5米,面積850平方米。
另一座“亞字形墓”在前墓以北200米處,與前者形制、規模、大小皆同,通長220米,寬137米,墓室為正方形,面積3248平方米,深23—26米,東墓道長122.5米,寬16~36.5米,其餘三條較短,長37—40米、寬12—37米,東、北兩條墓道各有一耳室,陪葬坑較小,長80米,寬8.6米。 [5]   
三號陵園
三號陵園為宣太后陵園;一號陵園的南面的“亞字形墓”是昭襄王與唐太后合葬墓,即芷陵;北面的“亞字形墓”是孝文王與華陽夫人合葬墓。
四號陵園
四號陵園,位於小峪河南岸的沖積扇面上,與一號陵隔河相望,相距2.5公里,東西長960米,南北寬500米(面積48萬平方米),為四個陵園中規模較大,文物蘊藏最多者。內有“亞字形墓”一座。
“亞字形墓”為諸墓中之最大者,位居中偏北,長方形,長278米,寬181米。墓室作正方形,面積3107.5平方米,深27米。主墓道在東,長152.5米,寬9—23米,其他三條較短,長在54—78米之間,寬在10—32米之間,各墓道右壁面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耳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