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熟、就穀;人口從脊地遷移到肥地,從耕地少移到耕地多,人口流動現象=土地引力流現象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宋司馬光《賑濟流民劄子》:“遇有河北路流民逐熟經過,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小人支米五升。”宋蘇軾《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若夏稅一例不放,則人戶必至逃移。尋常逃移,猶有逐熟去處,今數千里無麥,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 《書林》 1988年第7期:“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 逐熟 '、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宋司馬光《賑濟流民劄子》:“遇有河北路流民逐熟經過,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小人支米五升。”宋蘇軾《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若夏稅一例不放,則人戶必至逃移。尋常逃移,猶有逐熟去處,今數千里無麥,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書林》1988年第7期:“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 逐熟 '、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 
   ▶ 宋 司馬光 《賑濟流民札子》: “遇有 河北路 流民逐熟經過, 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 小人支米五升。” 
   ▶ 宋 蘇軾 《論河北京東盜賊狀》: “若夏稅一例不放, 則人戶必至逃移。 尋常逃移, 猶有逐熟去處, 今數千里無麥, 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 
   ▶ 《書林》1988年第7期: “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 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逐熟’、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
宋 司馬光 《賑濟流民札子》:“遇有 河北路 流民逐熟經過,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小人支米五升。” 宋 蘇軾 《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若夏稅一例不放,則人戶必至逃移。尋常逃移,猶有逐熟去處,今數千里無麥,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書林》1988年第7期:“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逐熟’、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百科解釋:    
zhú shú ㄓㄨˊ ㄕㄨˊ 逐熟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 宋 司馬光 《賑濟流民札子》:“遇有 河北路 流民逐熟經過,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小人支米五升。” 宋 蘇軾 《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若夏稅一例不放,則人戶必至逃移。尋常逃移,猶有逐熟去處,今數千里無麥,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書林》1988年第7期:“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逐熟’、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
逐熟,拼音是zhú shú ,是漢語詞彙,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
宋司馬光《賑濟流民劄子》:“遇有河北路流民逐熟經過,即大人每人支米一斗,小人支米五升。” 宋蘇軾《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若夏稅一例不放,則人戶必至逃移。尋常逃移,猶有逐熟去處,今數千里無麥,去將安往?但恐良民舉為盜矣。”《書林》1988年第7期:“伴隨著每一次人口增長高峰而來的必然是長期的社會饑饉,大規模流徙的移民(其意在'逐熟'、吃飯)和經久不息的社會動亂。”
-------------------
舊指災民往豐熟地區流亡乞食。
乞食:
1.乞討食物。
2.方言。討飯的人。
地區:
①指較大的區域範圍:沿海地區|發達地區。
②中國省、自治區根據行政管理的需要劃分的區域。包括若干個縣、自治縣、市。不是一級行政區域。設立行政公署,作為省、自治區人民政府的派出機關。20世紀80年代起,有些地區撤銷,所管理的縣、自治縣、市改由地級市領導。
豐熟:
1.亦作“豐孰”。亦作“豐?”。
2.猶豐收。
流亡:
因災害或政治原因而被迫離開家鄉或祖國:流亡海外ㄧ流亡政府。
災民:
遭受災害的人。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2021-03-18_1001142021-03-18_100235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