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製麻工厰 1920年代,豐原製麻工廠內的作業情況,將黃麻原料製造成一綑綑的麻布。這座工廠有上百台的編織機器,一年可以處理約300萬斤的黄麻原料,製成二百八十萬綑麻布。黃麻也成了日本時代重點發展的經濟作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20322793_1410285579348659_710553793597697139_n


麻薏=麻芛
麻芛(現代漢語:音同「尾」;台羅:muâ-ínn)、又名麻薏、蔴薏、麻穎等,為黃麻嫩芽,盛產於夏季,台灣中部地區常用來煮湯。
飲食文化
黃麻是臺中地區的特產之一,在彰化以南、豐原以北少有栽種。台中市南屯區土地肥、水質美,又有大肚山台地阻擋著冬季的東北季風,最適合種黃麻。黃麻又稱苦麻,黃麻的種類有種子成圓形的圓果種及種子是長形的長果種,但據說台灣所栽培的皆為吃起來有苦澀味的圓果種(長果種則不具苦澀味)[1]。每年三月播種,九月收成,人們採下黃麻的嫩葉,經撿、搓、揉、洗四步驟去除苦味,並可依個人口味加入地瓜、小魚干一起熬煮,煮出特有的消暑麻芛湯。
麻芛文化館
麻芛文化館是台中市第一座民間文化館,由財團法人萬和文教基金會向行政院文建會爭取設置。展示館的內容包括:南屯區的歷史軌跡、珍品典藏、黃麻歷史、麻芛文化在南屯、創意藝廊等五大主題,麻芛文化館是以早期的食材,架構早期的歷史傳統及介紹常民文化。[2]
麻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6a78myf
-----------------------------------
麻薏湯消暑 東勢鄉親愛之味
2008/08/26
2008-08-26╱自由時報╱第B06M版╱中縣新聞╱張軒哲 
〔記者張軒哲╱東勢報導〕炎炎夏日,不少人吃冰消暑,東勢地區不少居民種植或購買農家麻薏,煮成麻薏湯冰鎮後食用,清脾降火氣。
  麻薏是中部地區傳統食物,至今東勢鎮仍有居民種植,除了市場有菜販販售外,每天豐勢路上也有農婦沿街叫賣整把麻薏,不少婦女將麻薏加入小魚乾、吻仔魚、番薯塊烹煮,冰入冰箱後,作為清涼退火的佳餚。
  居民郭淑圓表示,農業時期,東勢地區有許多人種植改良過的麻薏,大甲溪畔常見婦女捧著畚箕在河中搓洗麻葉,去除苦味,炎炎夏日吃麻薏湯,清涼降火、有益健康,可惜多數年輕人並不愛吃。
  上個月,東新國中煮了一大鍋麻薏湯招待台北來的志工,台北人多數未嚐過麻薏湯,看到濃稠的湯頭,顯得興趣缺缺,整鍋麻薏冰鎮後,卻成為學校志工午後的消暑點心。
  郭淑圓說,很多人以為麻薏是中市南屯地區的特產,其實客家人也很愛吃麻薏,夏日吃麻薏,也勾起童年的懷舊鄉情,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吞下肚。
-------------------------------------
台中名產〝麻薏〞與三義小吃  http://tinyurl.com/yytjydmg
老一輩的中部人,每到夏季家家戶戶拿著竹編的畚箕撿麻薏,(麻薏的葉子要去掉纖維吃起來才順口),農婦們捧著畚箕在清澈的溪流裡不斷的搓、揉,洗去麻葉的苦味,也洗出濃濃的鄉情,回家用滾燙的水加地瓜塊煮出一鍋清涼退火的「麻薏」。下田回家的農夫,汗流浹背,一喝就是好幾碗,還可以拌飯吃,有一個年輕人說:「從小跟著家人喝麻薏,已經喝了數十年了,每年都好盼望夏天趕快來到,可以大碗大碗的喝著滑嫩的麻薏。」
今就用布妮媽咪的巧手來示範
台中市的南屯區,土地肥、水質美,又有大肚山台地阻擋著冬季的東北季風,最適合種麻,堪稱為「麻薏的故鄉」。當地種的麻以黃麻為主,黃麻又稱苦麻,黃麻的種類有種子成圓形的圓果種及種子是長形的長果種。每年三月播種,九月收成,人們採下黃麻的嫩葉,經撿、搓、揉、洗四步驟去除苦味,煮出特有的消暑麻薏。
嫩葉不能太常摘,以免影響麻株的生長,因為種黃麻的主要目的還是在取得堅韌的黃麻皮,做成麻繩,綁在日常所需的竹器上。「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古人的觀察真是細微,一根直挺挺的黃麻不須任何輔助,直竄入天,小孩子可以在麻叢裡來來回回的跑著。九月麻葉轉黃掉落就是黃麻成熟時,砍下的黃麻,抽皮、浸水變軟,再放在長條椅上用抽皮機刮去外皮,置於太陽底下晒乾,這些沒有雜質的黃麻纖維就是編繩索、編麻布袋的好材料,實用、耐磨、又耐拉。
聚脂纖維工業興起之後,麻製品不再受重視,現在仍在市場販賣的麻薏是屬於長果種的葉用黃麻,沒有苦味,清晨露重時摘下的較嫩,洗淨、切細即可直接放入滾燙的熱水裡,較之前人吃麻薏方便多了。麻薏含有豐富的β紅蘿蔔素,維生素A、B1、B2、C及鉀,炎炎夏日多喝幾碗的確清脾降火又有益健康
這樣搓揉把苦澀的味道洗掉
食用麻芛的方法,多半為搓揉、瀝去苦味後,加入小魚乾或蕃薯煮成羹湯,不一定是能發揮抗自由基功效的最佳食用方式,他將找出直接食用、萃取其中成分、製成粉末或膠囊等方式那一種功效最好,以及該吃多少量才能發揮功效。 https://is.gd/DNW1l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