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圖洛書
華夏第一奇書《易經》的奧秘
《易經》中的“九”,代表九宮圖。
九宮圖來源於洛書。《易傳》中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這裡面有個傳說:當年在黃河中飛騰出一匹龍馬,身上有一幅圖,稱為“河圖”;在洛水中出現了一隻神龜,背上也有一幅圖,稱為“洛書”。聖人依據“河圖”與“洛書”,創造出一整套《易經》的體系。
我們今天看,河圖與洛書好像天書一樣,根本看不懂。
其實可以這樣理解:河圖與洛書只包含兩種符號,即陰和陽;陰陽符號按照不同的數量、不同的位置排布,構成了一個嚴密、神奇的運算系統。
九宮圖就是從洛書中演化出來的,一個數字表格。它有一個畫法口訣: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
你將九宮圖的橫、豎、斜線數字相加,合都是15。
實際上,九宮圖的奇妙和變幻無窮可不止這一點。在古代,九宮圖被廣泛運用在建築、醫術、算術、占卜、天文等領域。現代甚至有數學家說,九宮圖可能會成為地球與外星系取得溝通的重要媒介。因為其中包含的矩陣規律,最可能通用於整個宇宙
九數黑白點源於明堂、九宮學說。《易經》包括卦爻辭、卦爻像等,在《易經》中,“九”表示陽數,並非九宮圖。《大戴禮記•明堂》始將九室配以九個數目:“明堂著古已有也,凡九室,二九四,七五三,六一八。”這個數字組合稱為“九宮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