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一品官雙白鶴香爐高達1.29港幣


一品官是古代時期最高級別的官職。自三國魏以後,官分九品,最高者為一品。從有一品官員起,大多數朝代的一品大臣都是京官,清代地方最大的總督也只有正二品官銜。古代宰相雖是百官之首,但宰相的的品級卻不是最高的正一品!隨著古代皇權加強,一品官員也逐漸成為一種虛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yhvsrju
銅鏡/當朝一品,一品當朝狀元及第花錢,清當朝一品背指日高升/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正是鶴為「一鳥之下,萬鳥之上。」也因為鶴有一品鳥之稱,明清文官一品官服均以仙鶴為圖樣。/“一品”,為封建王朝官員最高等級,鶴性清高,常用作一品官補子的圖案,鶴為羽族之長,被稱為"一品鳥",在我國傳統的鳥文化中,鶴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僅次於"鳳"(皇后),故用鶴表“一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38c2tcn
---------------------------------------------
一品當朝一品鳥
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正是鶴為「一鳥之下,萬鳥之上。」也因為鶴有一品鳥之稱,明清文官一品官服均以仙鶴為圖樣。
《相鶴經》形容鶴「陽鳥也,而游於陽,千六百年形定。體尚潔,故其色白;聲聞天,故其頭赤;食於水,故其喙長;軒於前,故后指短;棲於陸,故足高而尾凋;翔於雲,故毛豐而肉疏;大喉以吐,故修頸以納新。」因此,鶴儼然如君子,鳴聲嘹亮,如賢德雅士,而且,「鶴鳴于九皋,聲聞于野」,就算身處鄉野,其鳴叫聲音依然可撼動人心。故此,也習稱具有高尚品德的賢者為「鶴鳴之士」。
一鳥之下,萬鳥之上
在中國傳統吉祥文化中,鶴素有「一品鳥」雅稱。鶴是羽族之長,古人作畫常以鶴表現「一品當朝」及「一品高升」之意。如鶴站立石上,寓意一品當朝,而如果鶴飛在天空,則有一品高升的祝福。在明清官服,文官一品均以仙鶴為圖樣,因此,鶴在鳥的文化中,僅次於鳳,鶴正是「一鳥之下,萬鳥之上」。
另外,鶴亦象徵長壽。《淮南子》記載:「鶴壽千歲,以極其游。」千歲的鶴一身仙風道骨,老壽星常騎乘祥鶴騰雲駕霧出現,因此常祝人「鶴壽無量」。也因為長壽之意,人們常將鶴與松搭配一起作畫,表現「鶴壽松齡」之意。
在宋朝詩人張炎的《木蘭花慢》詞中,其寫道「澄心淡然止水,笑東風、引得落花忙。慵對魚翻暗藻,閑留鶯管垂楊。徜徉。淨幾明窗。穿窈窕、染芬芳。看白鶴無聲,蒼雲息影,物外行藏。桃源去塵更遠,問當年、何事識漁郎。爭似重門晝掩,自看生意池塘。」在一片澄淡的心境中,窗明心靜,心無旁騖,如仙人般,閒雲野鶴常伴左右。此詩文則是以鶴比喻雅士之風。
旭日東昇,希望萬丈光芒
設計師何振武以具才又兼德的白鶴為創作。何振武表示,「旭日東昇」瓶身下方的濤濤福海是呼應鶴壽無量之意,瓶身上則以白鶴飛翔在天,傳遞一品鳥「一品高升」的祝福。尤其,一輪日陽高掛天空,閃爍萬丈光芒,表現旭日東升,祝福人生與事業蒸蒸日上
----------------------
一品當朝
古代寓意紋樣。"一品",為封建王朝官員最高等級,鶴性清高,常用作一品官補子的圖案,鶴為羽族之長,被稱為"一品鳥",在我國傳統的鳥文化中,鶴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僅次於"鳳"(皇后),故用鶴表"一品"。畫面繪有仙鶴立於岩石之上,借喻人臣之極."潮"與"朝"諧音,仙鶴當潮水而立於岩石,寓意"一品當朝"表示官位極高,主持朝政。亦有的畫一著袍服官吏,手持一長條錦帛,上書"當朝一品"四字。
概述
古代寓意紋樣。一品,為封建王朝官員之最高等級,鶴性清高,常用作一品官補子的圖案,故用鶴以表一品。畫面繪有仙鶴立於岩石之上.鶴為羽族之長,被稱為"一品鳥"在我國傳統的鳥文化中,鶴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僅次於"鳳"(皇后),借喻人臣之極."潮"與"朝"諧音,仙鶴當潮水而立於岩石,寓意"一品當朝"表示官位極高,主持朝政。亦有的畫一著袍服官吏,手持一長條錦帛,上書"當朝一品"四字。
一品當朝
一品當朝令
亦可作"狀元及第令",古代行酒令的一種。以一骰遞搖,么為一品(或狀元)。搖得么者奉當事酒(一品當朝升遷,狀元赴試),非么則自飲,送次座搖。(見清。俞敦培《酒令叢抄。通令》)
-----------------------
一品當朝
 一隻仙鶴落在岩石頂上看潮水漲落圖
一品是地位最高的意思。
當朝就是執掌國政。
鶴有一品鳥的雅名。
潮與朝同因同聲。
應用於畫稿。


新竹長和宮典藏

2020-07-16_201520


各種各樣的鳥兒作爲文武百官。燕子掌管春天,伯勞掌管夏天,鸚雀掌管秋天,錦雞掌管冬天
委派了五種鳥來管理日常事務。以孝順著稱的鷓鴣管教育,以公平穩妥的布穀掌管建築,威嚴剛正的雄鷹掌管法律,兇猛威武鷙鳥管理軍事的。巧言善辯的斑鳩掌管言論。另外有九種扈鳥掌管農業,使人民不至皮工等五個工種,總之,各種各樣的鳥分工協作,都各其材,各司其職。西方天神「句芒」還有其父「少昊」來歷神祕  https://bit.ly/3gDLGL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