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寶鏡+佛劍正邪+敕令靈○


--------------------

在秦漢的方士和巫師,已經施用璽印於治病、解厄、辟邪、通神、達靈等活動中,如「黃神越章之印」-從漢唐到宋明,「黃神」、「越章」兩印黃神越章之印被道士們廣泛使用,成為延用千年之久的古印

秦漢泥印中有「龍蛇辟邪」文者,即厭勝印。傳世的尚有「黃神之印」、「黃神使者印章」、「黃神越章天帝神之印」、「天帝之印」「天帝使者」、「天帝神師」、「天帝使通天」、「天帝殺鬼之印」、「天皇上帝之印」、「高皇上帝之印」、「皇天上帝制萬神章」、「天乙北辰章」、「天符地節之印」、「郭北十亭天嚴煞鬼章」、「大山武帝神仙章」等。從以上所述可知,漢代當是道教法印的初創時期。


發號施令 役使鬼神:試論道教法印的源流變革(上)
2018-05-24 由 中華傳統文化網 發表于文化
文/李遠國 李黎鶴
法印,是歷代的高道祖師們出於宗教法事活動的需要,遵照道教信仰中三清諸神的名號、鬼神司府的稱謂及重要道經的內容而刻造的各種印章。這些法印象徵着三天神靈的權力和威嚴,歷來為道教中人所推重。凡上表奏章、書符持咒、科儀齋醮,多要啟用法印,以發號施令、役使鬼神
科儀法事多要啟用法印,以發號施令、役使鬼神(資料圖)
璽印一方面代表官職權力、私人徵信,另一方面又被用作人神通感的工具。早在秦漢的方士和巫師,已經施用璽印於治病、解厄、辟邪、通神、達靈等活動中,如「黃神越章之印」即是著名的一枚。
道教法印,亦稱「方士印」、「道家印」。它的出現頗早,與符籙的問世同時。溯源尋根,中國的印文化則肇始於殷商時期。
「印文化」起源及其與宗教之聯繫 198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安陽殷墟出土了一件白陶戲蓋,蓋內抑有一戳章,殘存1/3,似為「從」字。其文字構形與傳世的商代「大父丁盉」上的族氏銘文相近。這方戳印文字四周有邊欄,是一種為後世所熟悉的印章形式。
靈寶大法司印(資料圖)
1980年陝西扶風一處西周中晚期的灰坑中,出土了一方銅質雙聯印,其上部為三角形印面,下部為圓角長方形印面,分別鑄有三角鏃形圖案和S形雲紋圖案。又於扶風法門莊一處西周中期的灰坑中,出土了一方銅印,近正方形,圓角,印面為鳳鳥紋,橋形紐。
溫廷寬《試論我國印章起源於宗教》認為,印章是一種複製文字形象或圖畫、雕刻的獨立小型工具。「璽印作為代表官職權力、私人徵信之用和銅器、陶器銘文及花紋之用是並存的」,因此,「璽印作為代表官職權力、私人徵信之用和銅器、陶器銘文及花紋之用是並存的」
此外,也有人把這類印章上的文字解釋為宗教符號,並進一步推論璽印起源於宗教。
黃神越章天神帝印 漢代泥印(資料圖)
據王育成先生考證,秦漢泥印中有「龍蛇辟邪」文者,即厭勝印。傳世的尚有「黃神之印」、「黃神使者印章」、「黃神越章天帝神之印」、「天帝之印」「天帝使者」、「天帝神師」、「天帝使通天」、「天帝殺鬼之印」、「天皇上帝之印」、「高皇上帝之印」、「皇天上帝制萬神章」、「天乙北辰章」、「天符地節之印」、「郭北十亭天嚴煞鬼章」、「大山武帝神仙章」等。從以上所述可知,漢代當是道教法印的初創時期。
據《古印箋》記載,秦漢時期方士使用印章之風極為盛行,其腰間多佩有「黃神越章」、「天帝使者」等印;並引《史記·孝武本紀》、《封禪書》為證,統稱為「方士印」。如《孝武本紀》載,欒大進見武帝,武帝拜其為五利將軍,「得四金印,佩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天道將軍印。」
這類法印多為銅質,有龜鈕、瓦鈕、鼻鈕、獸鈕、環鈕、羊鈕或蛙鈕。別外,還有泥質印(封泥),為民間厭勝之物,屬於「厭勝印」,亦名之為「辟邪印」。
《抱朴子內篇·登陟》說:「古之人入山者,皆佩黃神越章之印,其廣四寸,其字一百二十,以封泥着所住之四方各百步,則虎狼不敢近其內也······若有山川社廟,血食惡神,能作禍福者,以印印泥,斷其道路,則不復能神矣。」
東漢天師教沿襲了秦漢方士的這一傳統,創製道教的印章。史載天師道祖師張陵即鐫有「陽平治都功印」,後被張氏子孫世代沿用至今,成為道教正一派最重要的法器。
今四川青城山天師洞所保存的隋代石刻張陵天師造像的右手掌上,即刻有「陽平治都功印」印文,江西龍虎山天師府亦將此印奉為鎮山至寶。
黃神越章之印(資料圖)
一些古文獻明確指出太平道、天師道都曾使用黃神越章之印施法宣教。其後,這種法印的印文隨其時代的變遷而有變化,且可分為「黃神」、「越章」兩印,在施行道法時使用。
從漢唐到宋明,「黃神」、「越章」兩印黃神越章之印被道士們廣泛使用,成為延用千年之久的古印。
陽平治都功印,印面通高6.4厘米、邊長12.3厘米,重972克。青白玉質,潔白瑩潤,印鈕為一蹲踞觸角螭龍,翻唇露齒,眉須後拂,腿關節部位毛髮翻卷長飄,尾作分丫魚尾狀,雕琢精細,生動傳神。印面為陽文九疊篆體「陽平治都功印」六字,印文線條流暢,結構嚴謹。此印為世代天師嗣教的法印,今道士上章及表奏符壓皆用之。
【元】陽平治都功印(江西省博物館藏)
道經師寶印亦名「三寶印」在道教法事活動中應用最為廣泛。各種道教的文書上都時常使用道經師寶印。所謂「道經師」,即道教信仰中的最尊三寶。
北宋張君房《雲笈七籖》卷三八曰:「勸助禮敬三寶,供養法師,令人世為君子,賢孝高才,榮貴巍巍,生為人尊,門族昌熾。三寶者,謂道經師也。能養生,教善行,為人范,是名法師也。」
凡此類印章,在道書中一般統稱為「法印」。如《金鎖流珠引》卷二六中謂法印共分三等,天仙道士得二十四印,神仙道士得十五印,考召道士得十二印。「以用印符引並檄禁文書行用。又傳法籙印佩板等,行用不絕。」
天仙道士行上清玉皇之印,次即元始之印,是常行用者(資料圖)
並謂太上老君告天帝君曰:「夫大道符印給有三等道士,天仙道士號天官,主通天上三十六宮;一宮有二十四曹,故居二十四印,以判二十四曹君官司吏也。後聖帝君制《玉京玄都制令律》曰:天仙道士三十六,高上大臣之號有二,天師號曰上宰上相。又有三公九卿、六尚書、二僕射,俱如世天子官也。」
還提及:「天仙道士行上清玉皇之印,次即元始之印,是常行用者。神仙道士行太上玉京之印,次即飛天九野之印。考召道士行太上老君印,次行三天太上之印。除此二印外,更有封檄賜符,傳法別用者,是印符,符形如印,非正法印,名曰天賜方符也。是人間考召,及青衣碧衣道士,得小敕字印及遂公印,即是一字之符印也。」
唐時己出現了一大批法印,重要的有「上清玉皇之印」、「元始之印」、「太上玉京之印」、「飛天九野之印」、「太上老君印」、「三天太上之印」等,其功用亦有所區別。
驅役收捕不義之鬼,不正之神,邪精妖氣不伏,自作妖氣祟人(資料圖)
如「太上老君印」,即「三字印也,主三元天地水三官,授此印驅役收捕不義之鬼,不正之神,邪精妖氣不伏,自作妖氣祟人,以此印印符檄及書禁之,如不肯伏,符印而奏書而斬之。」
「三天太上之印」乃「六字印也,主六甲。此是考召道士有功於人神龍鬼,即合行印、傳法印、牒印、佩板及上清五法用之,亦行大文牒,牒上天曹,即合用此符。如單行小小考召文牒帖、大符檄等,用太上印也。」
同時道書還講述了「使印令驗法」:「躡地紀三遍,散為禹步,三步九跡,配衣轉天關。把印隨星印符上,祝曰:天靈靈,地靈靈,神印一下,百鬼潛形,急急如律令。印畢,便封符,符上又印。即如此作法,行之大驗矣。如行之得三五年後,自通神去永,更不用步綱配衣也,但坐存轉天關,隨印符自當驗。」
躡地紀三遍,散為禹步,三步九跡,配衣轉天關(資料圖)
通過此類方法,法印廣泛地運用於各種宗教活動之中。正如該書中所言行用不絕,「過於公中之官印」。
隨着隋唐時期道教空前的興盛,道教法印的發展顯現出一派豐富多彩的景象。
首先,木質法印出現並日益推廣。《隋書·經籍志》中講述隋代道教法印時說:「又以木為印,刻星辰日月於其上,吸氣執之,以印疾病,多有愈者。」
刻星辰日月於其上,吸氣執之,以印疾病,多有愈者(資料圖)
這是官修正史中第一次記錄道教木質法印,它的問世為道教法印的發展奠定了物質材料基礎,便於一般道觀或道士製作法印,給法印在更大範圍內的普及提供了可能性。
延至宋代,石質的法印也開始出現。《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大法》卷八載「造印式」曰:「凡造印,於甲子、庚甲,面向東南,以辰巳二時,於凈密室中,先焚香,默祈求所事,取神霄真氣吹入木中,然後命工一時刻成,勿令斷續。刻以清玉石或赤棗心,依法祭之。」
這裏所說的「赤棗心」為木質法印,「清玉石」則為石質法印。印材的多樣化促進了道教法印的迅速發展,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赤棗心」為木質法印(資料圖)
道教法印印文的字體,亦日益奇異玄妙,出現了許多符籙類、雲篆類的法印,使道教法印的神秘性、神聖性得到了極度的發揮和渲染,從而與漢晉之法印有着十分鮮明的區別。
道教法印種類 其數量和種類上也遠遠超過了漢唐之際,出現了一個製造法印的高潮。正如寧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二七所說:「後世行法者玄奧不逮於古人,印篆百倍於前輩。」
據筆者近年來的收集、整理,道教法印的種類頗多,至今留存在世的印文圖譜多達四百餘種。就其內容而言,大致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以道教尊神名諱號為印文,如「道經師寶」、「道君玉印」、「天寶君印」、「三天內諱印」、「太清教主印」、「玉帝印」、「三皇印」、「黃神越章印」、「太微帝君印」、「天帝神印」、「酆都帝君印」、「太微帝君印」;
道經師寶印(資料圖)
「太玄天帝神印」、「真武印」、「九老帝君印」、「九老帝君伏魔神印」、「九老仙都印」、「六丁玉女印」、「都天大法主印」、「太上凈明之印」、「凈明法主之印」、「那延天女印」、「九天玄女印」、「十二溪女靈印」、「北極大將軍印」、「太玄天帝神印」;
「雷火大將印」、「天丁神印」、「九天上章靈官印」、「天罡印」、「北極天蓬印」、「北極大將軍印」、「北獄使者印」、「力士神王印」、「五帝大魔印」、「金龍驛吏印」、「北帝火鈴印」、「流金火鈴印」等。
笫二類以道教神司、道教道職之名為印,如「靈寶大法司印」、「北極驅邪院印」、「雷霆都司之印」、「上清天樞院印」、「鍊度司印」、「黃籙院印」、「泰玄都省印」、「九靈飛步章奏司印」、「五雷使院印」、「童初府外館印」;
北極驅邪院印(資料圖)
「元應太皇府印」、「元景丹天府印」、「元照靈虛府印」、「元和遷教府印」、「元素元耀府印」、「提舉城隍司印」、「陽平治都功印」、「太清玉司院印」、「南昌受煉司印」、「靈寶玄壇印」、「玄靈旋璣府印」;
「青玄黃籙左府印」、「領教嗣師系代印」、「玉清通章印」、「三天符契印」、「仙都滋攝印」、「文昌天心玉文」、「上清畢道之印」、「上清盟威之印」、「上清金真玉玄之印」、「飛玄三氣玉章印」、「大章具四大明玉鬼司主之印」、「青玄左府太一救苦回骸起死之印」、「風火氣雷水官印」等。
第三類以召神攝鬼、奏章上表為用途的法印,如「上清巡攝邪群印」、「總監鬼神印」、「神虎印」、「北極殺鬼印」、「北帝酆都召鬼神印」、「元始一氣混沌太極之印」、「靈風律令印」、「斬邪斷瘟印」、「雷光火文印」;
青玄救苦印(資料圖)
「都天大雷火印」、「五雷火車印」、「紫光丹天文印」、「神霄玉文瓊璽」、「玉神洞靈篆印」、「九天寶印」、「太極印」、「三界混元總攝萬神印」、「急催追提印」、「治都總攝之印」、「迴風滅雷印」、「通靈印」、「禹步印」;
「辟百蛇印」、「木印」、「火印」、「金印」、「水印」、「土印」、「天信印」、「地信印」、「人信印」、「龍信印」、「虎信印」、「雲信印」、「風信印」、「金信印」、「木信印」、「水信印」、「火信印」、「土信印」、「三奇印」、「六戊印」;
「玄璽」、「丁甲合同印」、「八威龍文印」、「赤書玉字印」、「混合百神印」、「與道合真印」、「混洞赤文印」、「靈書中篇印」、「元始符命印」、「大魁總監印」、「東華學真印」;
斬邪斷瘟印(資料圖)
「歷關諸天印」、「普告三界印」、「敕制地祇印」、「自然靈章印」、「召集群仙印」、「攝召萬神中章印」、「交兵符券印」、「嚴攝北酆明撿鬼營印」等。
道教的印文、形制特色 從法印印文的書體形式來看,亦顯示出絢麗多彩的面貌。其形式風格大致可分為篆書、楷書、符籙類三種。
第一篆書類,它包括兩形。前者為一般性的篆書,即常人所說的小篆或秦漢篆書,漢晉法印印文多為此種字體,容易識讀。
道經師印(資料圖)
後者則是篆疊層次較多、起收筆劃有所變形的「九疊篆」,因其筆劃重重迭迭,識讀有些難度。再加上,道教法印印文在採用九疊篆書時,筆劃時有變形,印文中、邊側雜有星象符籙等因素,辨識更顯難度。
第二楷書類,楷書治印在傳統印學中甚少,但道士治印中常用楷書。法印中雜以星宿雲氣,改變楷書太過呆滯的風格,使之活潑靈動,亦顯道教篆刻藝術的風骨。
玄女陰神印(資料圖)
第三符籙類,它是道士創造出來的道教文字,即所謂天書雲篆、真文玉契、玉字秘篆等。這種字體純為道教所專用,故充滿了神秘莫測的色彩。
教外之人毫不了解,甚至古今文字學家對其亦知之甚少,因此辯識更為困難,出現許多誤識盲解的事例,也是情有可原的。如果沒有相關文字記載或說明,很難知曉其表達的含義或具體內容。
道教法印印面的型制,從總體上看,絕大部分是方型的,或正方或長方。但亦有少數異形者,如圓形、三角形、六面形、牌式形、八棱形。
道君玉印(資料圖)
傳世的東漢道教法印中有一枚「黃神越章天帝之印」是圓形。經查《道藏》中所收「道君玉印」、「太極印」亦為圓形。
此外有八棱形法印,亦稱八卦印。這一形制早在南宋之際已經出現。《道法會元》卷二五〇曰:「天部霆司印,其印八角,按八卦用七寶鑄。得此印者可召丁神雷將。此印乃漢天師有,世人罕得之。」
至清代,圓形、八卦法印亦頗流行。
道教法印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歷代的高道祖師們因為宗教法事活動的需要。他們遵照道教信仰中三清諸神的名號、鬼神司府的稱謂及重要道經的內容,模仿人間社會中古代封建帝王玉璽和官府公印而刻造的各種印章,象徵着天地三界中的神仙真靈的權力和威嚴。
在道教看來,法印代表着三界神靈職司的威權,故施法用印猶人間官府在行政施法時必用官印一樣。寧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二七曰:「印者,信也;用者,封物相什。亦執政者所持信也。
《漢官儀》云:「王侯曰璽,列侯至中二千石曰章,其餘皆曰印,此世印也。隆古盛時,人鬼各安其所,陰陽不雜其倫,故道之用,惟見於修真練本,以至輕舉飛升。中古以降,慢真日益,正道凋晦,邪偽交馳,上下反覆,於是出法,以救其敝,表章以達其忱,付降印篆,以為信志。故用印之義,近同世格,亦道運因時損益者也。」
《靈寶玉鑒》卷一亦曰:「法之為言正也,正其邪也。亦猶德禮之有政刑,以道之齊也。故章表奏申關牒符檄,又必假天府之印,以示信也。印則各有師傳者,欲天地神祇人鬼,知所行之法,有所受之也。」
故法印不僅代表着神真的威嚴與神聖,亦是各個道派傳承有序的宗教信物。
發號施令 役使鬼神:試論道教法印的源流變革(上)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6sro6l9
------------------------


發號施令 役使鬼神:試論道教法印的源流變革(下)
2018-05-24 由 中華傳統文化網 發表于文化
文/李遠國 李黎鶴
在道教看來,法印代表着三界神靈職司的威權,故其用途十分廣泛。
法印的用途十分廣泛(資料圖)
法印的基本用途 凡通神達靈、驅鬼辟邪、呼風運雷、煉丹修真、上章奏表、書符制籙,皆需依式用印。從眾多道書的記載中可知,在道教徒的心目中,法印的功能大概有十餘種,主要有:
(一)運轉陰陽,指探天象,調節氣候,變晝作夜,夏雪冬雷,總領風雨雷電之政。
《太上通玄靈印經》曰:「若使六丁玉女,並及一切鬼神,用牛黃、丹砂塗印,一切鬼神六丁皆來,隨人使役,移山竭海,雷電霹靂,天地暗冥,日月墮落,興雲致雨,此通靈印皆能為人役使。」
「若欲使六丁,移山竭海者,硃砂塗印,向之,即成桑田。橫印向西,其山即移入平川,欲止,豎印向東,即依本山。若欲化雷,左手提印,向東,即為雷聲,震動天地。若欲日月暗暗,興雲致雨者,印召八史來,興雲致雨。若欲閉塞日月光作白霧,召六丁來,與人興風致雨。」
(二)開山辟河,移土竭海,改變山川地理,調理風水氣場,把握山川地理之變遷。
對此,《思印氣訣法》曰:「印封山川河海江湖,先叩齒十二通,向所印地,左手捻都監訣,閉氣,步九跡……然後口吸氣向印,祝二十八宿,三官誓約,黃神越章,十二時百,二十禁防,令氣聚精縮氣,印山山崩,印邪邪消,印鬼鬼死,印叛叛亡,即還印盜賊,刀兵毒疫,及諸山賊,盡皆摧毀。」
《太上通玄靈印經》亦曰:「若化山林河海,手把印,身振三下,其人即成木山丘。欲止之法,豎印向天,還人矣。若欲化河,墨塗印,戴在頭,振手三下,即成大河,水廣百里。欲止,下印身坐即止。」
(三)收伏猛獸,降服毒蟲,乘龍御虎,駕鶴飛空,乘空履虛,遊歷五嶽,縮地千里,隱形變化,降虎驅龍,顯種種神通。
《太上通玄靈印經》曰:如欲延年長生,求仙飛仙,「用赤葛花塗印三七遍,八史六丁即來,扶接將上天,能乘空虛,遊歷五嶽,隱萬遍,五嶽仙官天神、玉男玉女,皆來迎子。子先縮地脈,而行遍歷天下八方,然後求仙得仙也。」
「老子曰:縮地脈者,牛黃和丹砂塗印,東方鬼神阿叱,領一切神兵來,縮地千里十萬里,如食一口飯,即至處。欲往蓬萊山見諸仙者,水銀二銖真丹砂,塗印,東方八史領大五部鬼卒,與人縮地脈,立至蓬萊山上,見仙人玉女,皆乘青龍白虎來迎。」
禹步雷光火雲大統印(資料圖)
「子若見時,橫印向仙人,立成萬頭獅子。仙人見之,皆悉嗟嘆。受署為仙人,名入大山金闕紫房宮中,長生不死,天地同矣。」
(四)變化萬物,無中生有,如使草木化人,花果自生,掌握五行顛倒,九宮變幻之玄奧。
《太上通玄靈印經》說:「是受太上金口所說靈寶通靈印文,持之如法,三月三日變身萬種,立生水火金銀寶玉,天下百果樹木,河海土石風雨,而禽獸所化皆成,無所不為。」
「若隱形變化者,將印向面,立成老公;向心,成女;向足,成土;向背,成天,雷電震動。左手把印,倒指天,雨即下;欲止,豎向地,立止。若欲化草木,五月五日收百花,陰二十日,干為末,塗為印,印地,人即化百草。」
「將印左右振立,成千人。欲止,返印向吾立,止。若欲一切禽獸、獅子虎狼、蛟龍毒蛇者,橫印向地上,即成大毒蛇千頭,長十丈,大怕。止,印鎮地上,虎狼蛟龍立滅不見。」
(五)辟兵除害,白刃不傷,佩渡江河,百蟲莫犯,百害不侵、有萬災不干之神效。
《思印氣訣法》曰:如遇惡人暴吏,欲加傷害,「便引左氣十二加右,以印向之,仍進三步,閉氣三通,閉目一氣,便心咒曰:天道通我,日月利我,星辰保我,四時養我,五行成我,謀議咒詛,惡人逆吏,伏屍天罡下。急急如北斗越章律令。」
(六)治病驅邪,掃除瘟疫,回屍起死,有濟世度人之證驗。
斬邪斷瘟印(資料圖)
《思印氣訣法》曰:「若疫氣流行,以真朱投印齒中,封人門戶上。若封符廟,當入廟,捻都監訣,閉氣,向四面吸廟神畢,噓印齒上,印五酉。」
「若天行時病厄,急以印宿露,着案上一宿,旦以香水一斗,亦可五斗,洗之,以真朱粉之,往病人家,未至三五步,存心為火在前,逕往病人家屋,令目見盪存。次存腎氣作水,往殺火。」
「次進視病人,左手捧心,咒曰:君子真何以太上生汝。便以左足加右,引左氣十二加右,以印印額上。」
(七)伏魔驅邪,誅斬妖孽,封門斷鬼,解考除災,有普護萬民之靈應。
有普護萬民之靈應(資料圖)
《思印氣訣法》曰:「送鬼法:若有山石及大樹比,伐之為作穴,足容印,以灶土若酒和之,着於穴中間,閉氣十二息,禹步印之,咒曰:太上老君,千兵萬騎。收捕天下大樹之精,高山之靈,天下五酉,狐狸老獺,伏死天下,斬頭截舌,不得動作。急急如律令。」
「解考除災,當天罡加災者,以今日之神名呼三過,閉氣極息印,向天門,左足加右,回進二跡,三呼無極太上大道太上老君、太上三氣君、玉陛下天師祭酒,受天之經,案天之紀,四時五時,斬無道之子,千精萬邪不敢起。急急如律令。」
「止厭光怪者,以印內懷中白紙,着灶上,以清水一杯着灶前,次閉氣三通,以印泥上,過左迴轉,閉氣而去,若千里外速行,不得陰暗,恐懼不安。可取井中土一斗,着器中令干槁,平旦以印印之,向東閉氣,握固九過,還土著井中。」
(八)印貼門戶,保護生人,安宅宜蠶,扶危救苦,救濟孤貧,祈禱國土,佑福天下,有普護萬民、保家衛國之神功。
《思印氣訣法》曰:「若亡人冢墓不安,可以真朱着印齒中,以白素辟方一尺,印之,遂封着□中。次作着床頭,無鬼不安穩,千神皆歡樂,復連斷絕。若蠶不收,女子不宜蠶,及宅中虛耗,可以鐵人各二枚,埋着灶中,以印字向王也。」
(九)統攝諸天諸地,掌三界之劫運,度萬民於危難,令人聰明,通真達靈,化凡為聖,役使自然,獲大神通,達圓滿成真之境界。
掌三界之劫運,度萬民於危難(資料圖)
《太上通玄靈印經》曰:「欲使八史六丁,為人取金銀一切寶物仙藥者,先行八史通靈符印,將印向東方震地,八史為人取一切物立至。又使六丁橫印向天,八史六丁領兵,鬼神皆來,至法前立。」
(十)申制章奏,發遣符帖,鍊度亡魂,開幽啟明。
如青玄左府太一救苦回骸起死之印,即是用於拔度亡魂者,「此印救苦簡用應符,命屬東極者通用」。所謂「救苦簡」,是指靈寶齋法中的用於超度亡魂冤鬼的符簡。
《靈寶玉鑒》卷二二曰:「所謂符者,以合其妙。籙者,以紀其功。簡者,以格其言。誥者,以出其令。是皆法元始之祖氣,合靈寶之妙光,以會神着靈,於竹帛金玉朱墨楮札之間,而微顯闡幽,開光長夜,執符把籙,監真度生,亦體夫自然神化玄通之妙也。」
所謂符者,以合其妙。籙者,以紀其功(資料圖)
法印用途而言,十分廣泛,凡通神達靈、驅鬼辟邪、呼風運雷、煉丹修真、上章奏表、書符制籙皆需依式用印。當然,不同的場所當用不同的法印,正如寧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二七所說:
「正一法籙用九老仙都印,洞玄法籙用通章印。」「凡一切申奏符檄帖牒,則用靈寶大法司印。若拜章,止用通章印。如急切奏告,用黃神越章印。外此則召魂等事,用神虎印。」
「凡設醮修齋,禱雨祈晴,召神攝鬼,治病考祟,拔亡救存,二十七品之齋,四十二等之醮,應世間行持之用,盡靈寶章奏之事,止用前四印,無有不可。若受天心,而行北斗醮,自從本法,合用驅邪院印。」
「既進品洞玄,而行北斗醮,通用靈寶大法司印,其理盡之矣。功成而洞觀徹視行高,而使鬼役神,亦不必廣置印篆矣。靈寶之外,兼行別法者,自從其科,以其印用其符,奏申文移,亦只用靈寶本職印,可也。蓋玉清、洞真本無章奏儀式,而靈寶為中乘之極品,正一而下諸法,不得跨越靈寶故也。」
三天太上之印(資料圖)
這裏明確的說明了各種法印的功用,如正一派用九老仙都印、靈寶派用靈寶大法司印、通章印、神虎印。
《道法會元》卷一七八亦指出:「十方正典,三洞條科,煥若雲雷,昭如日月,學者何不略加留心。如洞真部則本無章奏之文,不立祛治之格。中乘御運,正一流光,則洞玄、洞神二部,始廣敷科法,大布典儀。」
「今之中盟經籙、靈寶大法之類,則洞玄部也。行其法者,可以拜章上表,行醮修齋。上及日月星宮,下徹冥關幽壤,三界四維,皆可申謄,悉當關告。糾邪之恣橫,達民庶之懇祈,超沉滯之魂靈,救危篤之疾患,是其職也。」
「如正一盟威已下諸,及天心正法之類,則洞神部也。所謂北極驅邪院者,乃三界糾察之司,萬邪總攝之所,行其法者,則上通章奏,下達文移,救死度生,殄妖滅怪,考治鬼祟,鞫勘妖邪,是其職也。」
五雷使院印(資料圖)
「如五府之法,雖屬洞神部,而通於洞玄也。皆得以恢張文教,輔贊玄綱。其中拜章一節,洞玄部則合用通章印,以靈寶大法司關發。洞神部則合用九老仙都印,以驅邪院關發。」
法印的製作流程 不同的法印在規格上有所區別。就早期道教法印而言,主要是用繩繫於身上或腰間,故印章形體較小,印徑一般均在三公分以下,以方便攜帶。自隋唐時期開始,大部分印章多是放置在印盒或印袋裏,故印徑大多都在五、六公分以上,甚至有八公分、十公分、十二公分的。
《靈寶無量度人上經大法》卷三六曰:「印方面二寸一分,厚七分,用靈地神桃向南枝,以丙丁日取木,火日命工開成,埋於居靖東南隅,深入地七寸,日用香一柱,焚於印地上,三禮,無祝言而退,至第七日取出,以流水洗去土,用香浴訖,以真丹填齒,置丹黃錦囊巾。扎於肘後,至丁日丁時面丁方,丁步火鈴罡,存見玉女真形六人。」再誦咒取氣呵印,引氣布印上,即成。
用靈地神桃向南枝,以丙丁日取木(資料圖)
在製作法印方面,道教有着十分嚴格的規定。從材質的選擇,製作的時間,法印的規格尺寸,到祭印、封印的儀式等,道書中都有着詳細的記述。
《道法會元》二一○曰:「凡印當以楓棗木為之,不用桃辛雷擊之木,恐有殺氣。」《道法會元》卷一五六在講述天篷殺鬼印、驅邪印、仙都巡攝印、火鈴印、天丁印、九天寶印的製作時,曰:「印各方二寸五分,取神木以甲子日造,庚申日祭,常以丹砂篆,盛以絳紗。」
又詳述制印、開印、行印、祭印、下印、入印諸法。其制印法曰:「用雷擊棗木,揀甲子日,夏用丙午日,一日造成,不可經宿。」其開印咒曰:「天印靈靈,天蓬元帥赦行,驅邪法主監印,天丁力士捧行,邪道聞之腦裂,病人見則安寧,兇惡為禍者滅,慈善為福者生,急急如律令。」
開印後還須祭印:「以朱傳文具狀,奏申合屬去處照會,擇甲子、庚申、三元、八節夜子時,或五月五日、夏丙午日,備香茶酒果,向斗下安印,用奏狀獻狀各三封,存唐、葛、周三大將軍、天醫治病功曹使者,再拜上香具位。」
「祝曰:臣姓某虔誠,上啟中天北斗九皇尊帝、天丁力士、三真君、功曹使者、斗中聖眾。臣草芥微生,樗櫟朽質,冒參上法,受庇玄穹,於某年月日投某人門下,拜受北極天蓬正法,自佩受以來,朝修不常,動違天憲,南宮無紀善之名,北府有糾非之字。」
「登壇受法之際,對師有約,誓當佐天行化,助國救民,依法命工刊造法印。茲遇吉辰,虔修醮祭,伏乞上真流降真氣,下入印中,令臣佩奉,宣宏道法,所指如心,驅邪治病,獲遂通靈,下副臣修持之願。臣謹誠惶誠恐,稽首頓首再拜,謹言。祭訖,焚獻狀錢馬,貢上斗真元帥、大仙神將、監印天丁等神。」
在使用印治病驅邪時,先誦行印咒:「乾象天靈,坤以運載,不得違時,周而復始。天丁受吾神印,六甲衛吾身形,何神不從,何鬼敢當。吾印指天天傾,指地地裂,指人人長生,指鬼鬼絕滅,指山山崩,指水水竭,指云云舒,指木木折,指風風停,指雨雨歇,帝君授吾神印化攝,汝等有違吾令,四肢伏折,急急如天帝律令敕。」
再誦下印咒:「三五堂堂,日月為光,陰陽交會,四時中央,神印一下,萬鬼滅亡,急急如律令。」最後誦入印咒:「天丁力士入天印,猛烈邪魔化作塵。急急如天帝律令敕。」再取罡氣封之,使萬邪不能幹犯。
一般而言,道教強調造印應用桃木、棗木、雷震木、檀木、楓、柏等材料,這顯然與我國古代對桃木的崇拜與雷神的信仰有關。在古人的眼中,桃木是具有辟邪驅鬼的神奇作用,而雷劈之物如樹木、石斧等皆具強大的雷電神力,故道士多用以製作法器。
至於選擇吉日,清齋祭印等宗教行為,目的都是為了增強法印的神聖性。因為在道教的觀念中,法印是與三界的神靈直接相連的,它的製作使用都牽涉到神真,所以不可輕舉亂動,必須通過莊嚴聖潔的祭禮活動,以請神真之氣入印。如此,方能表示對神的敬仰和尊重。
推究道教對法印的崇拜與重視,其深層的原因還在於他們認為法印乃三清至聖、九天諸神的象徵,其印文乃天界雲篆構成,其印體充滿了大梵神光靈氣。
《太清金闕玉華仙書八極神章三皇內文》卷下曰:「符者,真形之龍篆也。印者,太虛之正氣也。天元深旨,天機之構妙運,至真之斡大端,驅神鬼之祖法,攝邪妖之樞機,皆繫於此印之力功,能隱形散影,藏氣收神,使陰陽六變其體,令人鬼不見其形也。」
使陰陽六變其體,令人鬼不見其形也(資料圖)
寧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二七亦說:「印卷乃三天靈章,高真符契,動有玉女侍衛,用則有靈官典禁,事隨印用,不可超越。」
正是基於以上所說的原因,故道教各家各派凡在施行道法之際,都必須運用法印的神威及靈力。
正如紫微真人所說:「諸家鍊度,必有朱陵火府印;欲徑達章表,須得玉清通章印;發醮用太玄都省印,籙壇用元始萬神印,雷法用天部霆司印、都管雷公印、玄靈式北斗玄靈印、太乙法神機院印,元老法上清仙都印,天樞法須得火鈴童子印,玉笥法玉寶都司印,大統兵法用飛捷使者印。已上諸法,無印各法不成,宜訪道求之。」
這種對法印崇拜及推重的傳統至今仍存。據當代江西龍虎山嗣漢天師府傳授的「萬法宗壇」上所載,凡給付升職弟子的道教法器中應有印令旗劍,其中法印共有八枚:元始一氣萬神雷司印、道經師寶經、雷霆都司印、斗母心印章、北帝地司印、靈寶大法司印、召萬神印、先天無極都雷府額印。
發號施令 役使鬼神:試論道教法印的源流變革(下)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4sc9eq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