狻猊唐草紋-八辮菱花鏡


銅鏡極簡史:新石器時代的貴族就已經開始臭美
你以為李玟唱的只是現在的小姐姐對鏡梳妝?當然不,照鏡子並非今人的日常。古人也有不少吟詠銅鏡的詩句:“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和今天鏡子的功能類似,銅鏡本為“整飾容顏,修爾法服,正爾衣冠”,但由於其“刻畫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辭旨之溫雅”(羅振玉《古鏡圖錄》),兼備工藝美、文字美和語言美,因而成為極具展覽、觀賞和收藏價值的文物。
清 朱本對鏡仕女圖軸 故宮博物院藏
距今4000多年前的齊家文化出土的七角星紋銅鏡是我國已知最早的銅鏡,而且出土自墓主人胸部,說明新石器時代的貴族就已經開始臭美啦,否則怎麽能把銅鏡陪葬於墓中呢?
在商王武丁妻子婦好墓中也發現了銅鏡,作為武丁與婦好愛情的見證,死後隨之入葬。與齊家文化類似,商代銅鏡鏡背以幾何紋居多,有七角星紋、平行線紋、葉脈紋、多圈凸弦紋等,還有素面鏡。
這得益於商代出現了專門的鑄造青銅器的作坊,且有了明確的分工。不過,這一時期的銅鏡含錫量較低,青銅的合金成分不太穩定,比較粗糙。周代銅鏡多為素面鏡,從河南省三門峽市上嶺村虢國古墓群出土的銅鏡可窺知一二。
戰國時期是我國銅鏡的第一個發展高峰期,銅鏡主要流行於浪漫的古楚之地,這難道是因為南方人自古就比北方人活的精致講究、更愛捯飭自己也更注重儀表嗎?並不全是。
戰國時期南方多地發現了銅礦,因而出現了湖北大冶銅綠山、湖南麻陽九曲灣和安徽銅陵金牛銅礦等一大批沿江礦冶遺址,這成為大量銅鏡產生的必要條件。
此外,隨著生產力的提高,銅錫配比更科學,促進了金屬細工藝的提高,使得這一時期鏡背的紋飾呈現更為多樣化,出現了龍紋、蟠螭紋、菱形紋、獸紋以及四葉紋等豐富多彩的紋飾。
圖自李妍嘉《台州博物館藏戰國漢代銅鏡賞》
兩漢則成為銅鏡的繁榮鼎盛時期。這一時期的銅鏡,不僅比戰國時的銅鏡更輕巧,也更實用。多以四乳釘為基點形成四分法布局,而且嚴格講求對稱。
紋飾主題更為明確,繁而不亂,多出現博局鏡(也稱規矩鏡)、四神鏡等圖案。鏡背銘文流行,且多呈現“大富貴,樂無事,宜酒席,日有喜”、“ 見日之光,長毋相忘”等吉祥語,成為花好月圓、團圓吉祥的象徵。
同時,黑漆古成為判斷漢代銅鏡的一個重要特徵。這種銅鏡表面漆黑發亮、具有光滑晶瑩的玉質感,實際上是青銅鏡長期埋藏在地下形成的一層氧化膜,兼具鋥明瓦亮的美感與耐腐蝕的功能。
除了圓形銅鏡外,這一時期還出現了矩形鏡,如山東齊王墓出土的青銅方鏡,重達56.5公斤,成為西漢時期齊國經濟繁榮的重要見證。
“見日之光,長毋相忘”
“清治銅華以為鏡,昭察衣服觀容貌,清光宜佳人”
是我國出土的最大的銅鏡
鏡長115.1厘米,寬57.5厘米,重56.5公斤
三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則成為銅鏡的中衰期。國家分裂,經濟衰落,使得銅的產量大幅下降,這在北方尤為明顯,曹魏出現鏡背有“位至三公”銘文的銅鏡,西晉特別流行;而南方地區局勢相對安定,銅鏡鑄造繁榮,孫吳地區流行神獸鏡、佛像鏡等。
東晉、十六國及南北朝前期出現鐵鏡,使得銅鏡逐漸被替代。
出現了美人對鏡梳妝的畫面
隋唐則成為我國歷史上銅鏡高度發展的時期。這一時期的銅鏡,不僅形態多,紋樣活潑,有花鳥鏡、團花鏡、瑞獸鸞鳥鏡、四神十二生肖鏡、人物鏡、盤龍鏡、八卦鏡、萬字鏡等,還出現了特種工藝鏡,如金銀平脫鏡、金背瑞獸葡萄鏡,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
金銀平脫鏡是唐代貴族的特種高級定製奢侈品,並非一般老百姓可以享有。
金銀平脫工藝是指把加工成極薄的金銀飾片用生漆貼在鏡背作紋飾,空白處及貼金銀處髹漆數重,再細加研磨使花紋與漆面平齊,從漆面中脫露出來,因此稱作“金銀平脫”。唐代金銀製作工藝高度發展,衍生了在銅鏡背面金銀平脫而成的炫目華美紋飾。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唐代四鸞銜綬金銀平脫鏡,上有四隻金片平脫的鸞鳥,口銜綬帶,寓意長壽吉祥。唐玄宗詩有雲:“更銜長綬帶,含意感人深”。唐玄宗生辰是農歷八月初五,他將此日定為千秋節,舉國放假三日為他慶生。
這枚銅鏡的四鸞銜綬紋成為當時為玄宗賀壽進貢的標準紋飾,進而影響到了民間,形成了在當日也流行贈送銅鏡的習俗,為get宮廷高級定製同款紋飾,銅鏡在民間出現了一批雀銜瑞草、俊鶻銜花等吉祥紋飾。
在唐代,皇帝隻將四鸞銜綬金銀平脫鏡賞賜給四品以上的官員,因而,擁有這樣的銅鏡,既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也成為君臣感情交好的見證。看來真是家財萬貫,不如這小小的銅鏡一片啊!
白居易的詩也證明了銅鏡在唐代的價格昂貴,甚至可以作為財產抵押。其詩《鏡換杯》中寫道:“欲將珠匣青銅鏡,換取金尊白玉卮。”《廣異記》也曾記載類似的故事,漆背金花鏡可賣銅錢三千文。
李肇在《韓林志》中記載,內庫給新翰林學士的諸多物品之中,銅鏡是必不可少的,這說明唐代強調官員注重儀表。
現在的公務員新入職總不可能人手發一枚鏡子吧?可見,古代照鏡子的不僅是女性,男人一樣可以正大光明的對鏡臭美自戀地問:銅鏡銅鏡,誰是世界上最帥的鮮肉?
另一種唐代特有的高級定製奢侈品是金背鏡。如西安博物院藏金背瑞獸葡萄鏡,形製與工藝都堪稱一流。
金背鏡是指將金皮貼上錘鍱出浮雕式的紋樣,放在預製的模子內,壓印突起的花紋,再經鏨刻而成背殼嵌入銅鏡背面。紋飾中的瑞獸與葡萄都是舶來品,見證了輝煌絲路上的繁榮貿易。
唐初高季輔為官剛正不阿,太宗曾經賞賜給他金背鏡一面,來表彰他清正廉潔。此後“明鏡高懸”不僅成為公堂常掛之匾額,銅鏡也成為全民中流行的饋贈佳品。
想必人人聽過太宗那句最著名的論斷:“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在諫臣魏征去世後曾感歎道:魏征去了,我就像失了一枚銅鏡一樣!足以說明銅鏡對古人的重要性。
揚州是唐代銅鏡的重要製造地點,由官府作坊製造銅鏡並向皇室進貢。李肇《國史補》卷下載:“揚州舊貢江心鏡,五月五日揚子江中所鑄也。或言,無有百煉者,或至六、七十煉則已,易破難成。”
江心鏡的特點是“百煉”,沒有高超技術,就要破碎。因為難造,在大歷十四年(779),曾將揚州每年貢端午日江心所鑄鏡的習俗罷去。
此後以端午江心鑄鏡成為故事。選擇吉日良辰鑄鏡,是古代社會習俗的反映。但這項勞民傷財的舉動曾遭到詩人諷刺,如白居易詩 “太宗常以人為鏡,鑒古鑒今不鑒容”,又蘇軾詩 “揚子江心空百煉,隻將無逸鑒興亡”。
菱花鸞鏡,不僅激起了詩人們的諷喻,還惹出了女子的閨怨。“越女新妝出鏡心,自知明豔更沉吟”,“幾回欲下丹青筆,愁向妝台寶鏡明”。對鏡梳妝的女子愁什麽呢?無非美人遲暮、渴望團聚、嚮往自由……
如果沒有銅鏡,看不到自己的憔悴容顏,中國詩詞史上也就要少很多動人的棄婦閨怨、香草美人的溫婉詩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