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丁紋 
乳丁紋和谷紋的區別在於前者只是突出的圓點,取名“乳丁”,正含有感懷生命起源的涵義。
中文名稱 乳丁紋 所屬年代 宋代 含 義 通常代表天上的星星 用 途 多裝飾於玉璧和器皿
乳丁紋:乳丁紋在玉器上琢出一個個排列有序的圓點,稱之為乳丁紋,乳丁紋有可能是由谷紋變化而來的,出現在璧上,通常代表天上的星星,宋代以前較少見到,明代使用較多,多裝飾於玉璧和器皿。
------------------
以漢代玉璧為例,甚少素麵,多數琢谷紋、乳丁紋、蒲紋和捲雲紋;渦紋則退化成圓圈紋。像附圖為罕有西漢青玉璧,帶天然褐沁,密密麻麻布滿精緻的乳丁紋。乳丁紋之名,乃因為其形狀似乳頭,但絕無淫褻成分。蓋西漢時代,社會觀念不斷蛻變,玉器紋飾漸趨向寫實。乳丁紋與當時盛行的谷紋大同小異,皆代表生命之營養,孕育與延續未來。
乳丁紋上,加一根曲線,像逗點,亦似小蝌蚪;其實形肖種籽剛剛發芽。有些無中間之乳丁,僅凹雕谷紋之形,或者把谷形用雙鉤琢出來。從東周、戰國,以至兩漢,谷紋比較乳丁紋更常見。西漢乳丁紋,圓點四周用陰刻手法凸起,排列勻稱,琢制簡嚴。琢乳丁紋之玉璧,亦稱「乳丁璧」,現已成珍貴文物,真古者難得一見;但仿古者甚多。
-------------------
青白玉,略白,局部有褐絲沁。器兩面紋飾不同,一面平素無紋,另一面內、外各有一圈弦紋,廓內飾有乳丁紋,排列整齊。由兩面紋飾不一,以及素面中孔周圍有一凹槽的現象,推測此器似為嵌入某物而作。有附座。


圓形,仰面朝天的熊鈕。熊鈕雙手前抱,兩眼圓睜,造型奇特。銅鏡紋飾為五圈環帶由內向外排列。熊鈕外環一周雲雷紋,其外一周凹面寬帶紋。寬帶之外環繞一周內向連弧紋圈和一周雲雷紋,鏡緣為十六內向連弧紋。
此面銅鏡紋飾極特殊。仰面朝上的熊鈕制式非常少見,兩周雲雷紋和兩周連弧紋的構圖形式也很特殊。畫面典雅秀美,狀態完好。

連弧文鏡


唐代與漢代青銅鏡的價值原來差那麼遠!!!!
2017/11/15 來源:文藝英國那些事兒
2017年漢代八神車馬銅鏡平台
漢代八神車馬銅鏡中國古代銅鏡的發展,從齊家文化開始歷經了戰國、兩漢、唐代三個重要的發展時期。每一時期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和特點,形成了我國銅鏡完整的發展演變體系。兩漢時期是中國封建王朝發展的強盛時期,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昌盛,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在我國銅鏡發展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銅鏡製造工藝也相應地有了新的進步.
日光連弧銘帶鏡:直徑8.2厘米,圓形,半球鈕。紋飾分內外兩區,內區圓鈕座外有線紋,並飾一周內向八連弧紋;外區兩周櫛齒紋內飾銘文帶,銘文為「見日之光,天下大明」,每字間有符號相隔。文字屬篆隸式變體,素寬緣。
日光鏡是漢鏡中常見的一種樣式,因其鏡銘多為「見日之光,天下大明」或「見日之光,長毋相(見)忘」而得名。流行於西漢中晚期至東漢中期。
西漢早期銅鏡沿襲戰國銅鏡風格,西漢中期出現博局紋鏡、乳釘禽獸紋鏡、連弧紋鏡等。吉祥語為主的銅鏡銘文此時開始流行,透光鏡、新莽紀年鏡等也極具特色。東漢時期的畫像鏡以神人神獸紋、歷史故事為主,採用高浮雕技法裝飾,出現變形四葉紋鏡。
漢鏡的主要特點是「刻畫精巧,文字瑰奇」,形狀一般為圓形,漢鏡的緣從突緣發展成平緣、斜緣,鏡鈕採用半球形鈕、連峰鈕、獸形鈕等。鏡背面的紋飾由靜化趨於動化,出現了象徵祥瑞的青龍、、朱雀、玄武以及各種瑞獸、瑞鳥分布四方作主要裝飾,外緣加各種水波雲紋、連續雲藻文等。漢代銅鏡銘文凸起、寓意深刻。銘文的內容主要表達當時人們尊崇神仙,祈求吉祥富貴和子孫繁昌的願望,反映了漢代人們的思想意識及社會的歷史狀況,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隨著青銅器的市場的日益火爆,而銅鏡則變成了藏友手中投資新貴。銅鏡也因為造型優美,存世量多還有銅銹包漿漂亮,漸漸地成為古玩市場的新一代新星。不過還是得提醒藏友:收藏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星雲鏡:300萬左右
青銅鏡,一種古老的漢族工藝品,由青銅所制的器物。其起源很早,據史料記載,自商周時代起,古人就發現用青銅磨光做鏡子,光亮可照人,並在背面雕有精美紋飾。到了戰國時青銅鏡已經很流行,在漢、唐時則更加精美,不僅如此,唐宋時期隨著鑄造技術的發展,銅鏡打破了過去傳統的圓形和方形的制式,鑄造出了帶手柄鏡以及八菱形、菱花形、八弧形、四方委角形、圓角方形、亞字形、雲板形、葵花形等銅鏡。
銅鏡在兩千多年的變遷中出現過很多種類,尤其是紋飾十分複雜,形制也常變,這一切都與改朝換代相關。根據不同朝代的紋飾,基本上可以判定銅鏡鑄造的年代,如早期的戰國鏡除特種工藝鏡外,主題紋飾圖案可分為素鏡、純地紋鏡、花葉鏡、山字鏡、菱紋鏡、禽獸紋鏡、蟠螭紋鏡、羽鱗紋鏡、連弧紋鏡、多鈕鏡等;到了漢代,銅鏡除沿用戰國鏡外,又出現了草葉紋鏡、星雲鏡、連弧紋銘文鏡、重圈銘文鏡、規矩紋鏡、變形四葉紋鏡、神獸鏡、夔鳳紋鏡、龍虎紋鏡、畫像鏡等;唐代的銅鏡主要流行四神十二生肖鏡、瑞獸鏡、花鳥鏡、瑞花鏡、神仙人物故事鏡、盤龍鏡、八卦鏡、萬字鏡和特種工藝鏡(金銀平脫鏡、貼金銀鏡)等;宋代以後的銅鏡日漸衰退,工藝創新也舉步維艱,絕大多數紋飾沿襲前朝,沒有了新意。


蟠螭連弧紋鏡

三弦鈕,三組蟠螭紋環繞,自相交疊,雲雷為地紋。其外十二連弧紋。


長生宜子銘連弧紋鏡
圓形,球形鈕,柿蒂紋鈕座。四瓣柿蒂紋葉間隔四字銘:“長生宜子。”一周疏朗櫛紋與素環帶外,內向八連弧紋,間隔八字銘:“大富昌,壽如金石,佳。”其外雙圈櫛紋間隔一周雲雷紋。素寬緣。此鏡水銀古,光氣逼人,鏡鈕碩大、鏡面凸弧、鏡體厚重,為東漢後期連弧紋鏡中精品。其內外區銘文均屬少見,於河北省涿州市基建工地14號漢墓中發掘出土的東漢連弧紋鏡有相同鏡銘。


連弧紋鏡
圓形,圓鈕,柿蒂紋鈕座。柿葉間刻劃“長宜子孫”四字銘。一周櫛紋外一圈凸起環帶,接內向八連弧紋,其間裝點抽象花葉線條。二週櫛紋間為雲雷紋飾。寬平緣。 
參閱:《故宮藏鏡》收錄,東漢“長宜子孫銘鏡”(圖18) 
《上海博物館藏銅鏡精品》收錄,東漢“長宜子孫鏡”(圖46)


漢代銅鏡重器——內連弧銘鏡:中國銅鏡最早紀年鏡
漢鏡重器——內連弧銘鏡是以內連弧配以「清白銘」、「銅華銘」等較長的銘文形成的鏡種。這種鏡一般面布八內連弧,外布一周銘文,鏡體較大,製作鄭重,是漢鏡中的重器。銘文是長方結體之篆書體者較早,銘文是方或扁圓結體之隸書者較晚。
漢代:內連弧清白銘鏡
銘文多少直接影響鏡形的大小,鏡銘字少者一般在10厘米以下;入鏡之清白銘、銅華銘字多者,鏡子直徑大都在15厘米以上。
漢代:內連弧銅華銘鏡
清白銘是稱頌銅鏡之作。《中國銅鏡圖典》載,這類鏡銘曾在公元6年漢墓中出土。銘文首句即為「居攝元年自有真……」這是中國銅鏡最早的紀年鏡,為西漢孺子劉嬰年號。這是此類鏡流行年代的確證。
漢代:連弧幾何紋鏡
清白銘鏡是以六言八句共48字的清白銘文與連弧紋相配形成的一種漢鏡。羅振玉和樑上椿綜合各鏡,釋其全銘應是:「潔清白而事君,怨陰歡之算明,煥玄錫之流澤,志疏遠而曰忘,慎糜美之窮皚,外承歡之可說,慕窈窕於靈泉,願永思而毋絕。」銅華銘頌揚人格如鏡之清華一樣地美。
漢代:內連弧雲雷紋鏡
銅華銘鏡一般鏡體較大,系七言(有六言者)銘。往往與內連弧相配成主要裝飾。銅華銘完整的銘文是:「清冶銅華以為鏡,照察衣服觀容貌,絲組遲還以為信,清光明兮宜佳人,延年益壽去不祥,與天無極,如日之光,昌樂未央」。是稱頌銅鏡美好之意,銘文往往不完整。
漢代:連弧方枚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