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錢
山鬼花錢太上咒天師版


天師錢 張府天師錢


遼~天師斬鬼背符咒


宋十二生肖背天師斬鬼花錢


對道教符咒錢情有獨鍾,寫有專門的文章,發表在我們2016年合編的集子裡。這次新作選用了一些我的收藏,可見其精闢的眼光。此處這枚也在選用之列。該錢面銘《天罡咒》,背有《神清咒》:
“天罡天罡,斬邪滅亡。吾有令劍,斬鬼不存。急急如律令。上清攝!”
“神清神清,捉鬼降妖。此符到處,滅鬼不存。急急如律令,雷霆攝!”
---------------
此銅錢功用,可鎮宅、化煞、避邪、驅陰、收騖、保平安、聚財庫。
💗道家祈禳之法物。如天罡咒錢,咒曰:「天罡天罡,斬邪滅亡,吾有令劍,斬鬼不存。急急如律今。」、太上咒錢,咒曰:「天圓地方,六律九章,符神到出,萬鬼滅亡,急急如律令。」、五雷錢,咒曰:「雷霆八部,誅鬼降精,斬妖辟邪,永保神清,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這些錢背均鑄八卦、仙人、太上老君、雷部正神等。
-------------------
欽定西清古鑑.40卷.附錢錄.16卷.清梁詩正.蔣溥等.清光緒14年邁宋書館銅版印本


花錢與天師有什麼關係?來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collect/zgmgkkg.html

清 「周元通寶周觸斬蛟」陰刻大型花錢一枚



斩妖辟邪之道家法物符咒钱
符咒钱乃道家祈禳之法物,是花钱中的一大类,也叫神怪钱,最早出现约为元明时期。
背均铸八卦、仙人、太上老君、雷部正神等。
另有面符文,背星官及生肖图,称“符咒钱”;面文符上作虎头,背有人物,俗称“虎符钱”。
天罡咒钱,咒曰:“天罡天罡,斩邪灭亡.吾有令剑,斩鬼不存。急急如律今。”
太上咒钱,咒曰:“天圆地方,六律九章,符神到出,万鬼灭亡,急急如律令。”
五雷钱,咒曰:“雷霆八部,诛鬼降精,斩妖辟邪、永保神清。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
明清符粥钱传世最多。按"如律令"言如法律命令之不可违也。汉诏书檄文末多用此三字,故道家符咒多沿用。
青铜质,稀罕,价值万金,但现存最多的还是黄铜质的,清后期甚至民国所造。
种类很多,百十元就能有不错有品相了。
符咒钱的历史价值:数量少,由于灾害、战乱、金属锈蚀、历史变迁等原因,存世的符咒钱越来越少,价值就高。
符咒钱的艺术观赏(铸造工艺)价值:属于吉祥物,受到人们的青睐,工艺是否精美也是衡量一枚符咒钱的价值,体现当时民俗、民风、当时社会的生活状况等。
符咒钱的币财价值:有的花钱是用稀缺的金银铸造,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方法
每天持誦108遍可以積福,改造命運,得大富貴、大財富。
準提咒的廣大功德威力
1、無論是有無福德的人或為貧苦所逼迫的人,常誦此咒今生即能得大福德、大財富。
2、只要專一心志持誦,能使短命的眾生,增長壽命無量,所有病痛都可痊癒。
3、假若誦滿49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跟隨庇護。
4、誦滿90萬遍,無量劫來所造的一切罪業,悉皆消滅。
5、誦滿100萬遍,便得往生十方淨土,得證菩提。


准提陀羅尼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86%E6%8F%90%E9%99%80%E7%BE%85%E5%B0%BC



六位高升-兵、刑、工、吏、戶、禮,宮廷的六大部門

 


《天罡神咒》
北斗九宸˚中天大神˚上朝金闕˚下覆崑崙˚調理綱紀˚統制乾坤˚大魁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高上玉皇˚紫微帝君˚大周天界˚細入微塵˚何災不滅˚何福不臻˚元皇正炁˚來合我身˚天罡所指晝夜常輪˚俗居小人˚好道求靈˚願見尊儀˚永保長生˚三台虛精˚六淳曲生˚生我˚養我˚護我身形˚
魁   魓  魒(默唸)  尊帝急急如律令勑
本咒出自《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俗稱《北斗經》),亦名《 北斗星君神咒》。《史記,天官書》稱北斗為天帝之車,運轉於天中,君臨並節制四方。舉凡分別陰陽,建立四時,調和五行,推移節氣,審定星紀,莫非北斗之功。漢緯《河圖》載云北斗七星為九天之精魂,九地之靈魄,九星之妙象,九州之威神,本命之元辰。
束晉初干寶《搜神記》卷三云:「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是故北斗星君自古來即為天上大神,主宰世人生死禍福。在道術中,北斗常與治病延生,扶衰度厄有關。漢代霍光及三國孔明,均曾設壇禮北斗攘災延壽。六朝時期古正一派張道陵天師,得太上老君降受《 五斗經》,其中以《北斗經》最為重要,經中言醮祭北斗以求消災延壽,在本命日及三元、八節、北斗下臨之日,沐浴齋醮、誦經,即可祈福解厄。
天罡神咒 日日諷誦 念念存誠 千真侍衛 萬聖護靈 消災滅罪 請福延生 善功圓滿 大降吉祥˚


道教十大神咒之一《天罡神咒》
本咒出自《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俗稱《北斗經》),亦名《北斗星君神咒》。《史記,天官書》稱北斗為天帝之車,運轉於天中,君臨並節制四方。舉凡分別陰陽,建立四時,調和五行,推移節氣,審定星紀,莫非北斗之功。漢緯《河圖》載雲北斗七星為九天之精魂,九地之靈魄,九星之妙象,九州之威神,本命之元辰。
束晉初干寶《搜神記》卷三雲:「南斗註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是故北斗星君自古來即為天上大神,主宰世人生死禍福。在道術中,北斗常與治病延生,扶衰度厄有關。漢代霍光及三國孔明,均曾設壇禮北斗攘災延壽。六朝時期古正一派張道陵天師,得太上老君降受《五斗經》,其中以《北斗經》最為重要,經中言醮祭北斗以求消災延壽,在本命日及三元、八節、北斗下臨之日,沐浴齋醮、誦經,即可祈福解厄。
《天罡神咒》
北斗九宸˚中天大神˚上朝金闕˚下覆崑崙˚調理綱紀˚統制乾坤˚大魁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高上玉皇˚紫微帝君˚大周天界˚細入微塵˚何災不滅˚何福不臻˚元皇正炁˚來合我身˚天罡所指晝夜常輪˚俗居小人˚好道求靈˚願見尊儀˚永保長生˚三台虛精˚六淳曲生˚生我˚養我˚護我身形。
魁  魓魒(默念)尊帝急急如律令勑
天罡神咒日日諷誦念念存誠千真侍衛萬聖護靈消災滅罪請福延生善功圓滿大降吉祥
-----------------------
天罡山鬼花錢簡析與趣談
小時候常聽爸爸說我的爺爺是個道士,在他們曾經生活的那個小山村方圓十里都非常有名氣,五鄉八村里很多紅白事、風水、分金、算命、看日等一切跟道教相關的活動都會去找他,據說還有人請他去治過薏症(鬼上身)。爺爺人品好,不貪財,人家請他去做法事報酬給多給少都行,遇到窮人家少給或不給他也不會介意,看到那種條件特別艱苦的人家甚至還會主動拿出錢去幫助人家,所以爺爺人緣特別好,在當地人心目中樹立了一個修道之人應有的仙風道骨的光輝形象。可惜我出生時爺爺已經駕鶴西遊了,如果爺爺還活著,說不定會傳授我一些道法,教我做人的道理,我相信我們肯定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忘年知己,雖然我從來沒有見過我的爺爺,可能因為我是一個道士的後代,血脈裡流淌著道家的血液,所以從小就對道家的文化特別感興趣。
山鬼花錢是厭勝錢裡最多的一個品種,從小熱愛古錢幣集藏的我在若干年前偶然得到一枚山鬼花錢,在這枚小小銅錢上發現道教文化和古錢文化的碰撞與結合令我異常興奮,從那以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的痴迷於花錢的集藏。
花錢在古​​時稱“厭勝錢”,這裡簡單追溯一下厭勝錢的來歷。
“厭勝”,亦稱“壓勝”,“厭勝”意思是“厭而勝之”,系用法術詛咒或祈禱以達到製勝所厭惡的人、物或鬼怪為目的,錢以“厭勝”命名,是厭勝錢因古人篤信錢幣可以通神役鬼。
厭勝,典出《漢書•王莽傳》:“莽親之南郊,鑄作威鬥。威鬥者,以五石銅為之,若北斗,長二尺五寸,欲以厭勝眾兵。”後來“厭勝”演變成了古代方士的一種巫術——厭勝法,當時人們認為運用厭勝法就可以製服他們想要製服的人和物。厭勝法的“厭”讀作ya ,據《說文解字》解釋:厭,笮也,今人作壓。所以通常又把厭勝法稱作壓勝法。杜甫《石犀行》雲:“自古雖有壓勝法,天生江水向東流。”厭勝錢實際上就是人們據厭勝法的本義,為避邪祈福而製造的一種飾物,供佩帶賞玩、懸掛鎮宅、厭服邪魅、求取吉祥。
它起源於西漢,至清末民初都有鑄造。它最初的本義主要是壓邪攘災和喜慶祈福兩大類。到了後來,厭勝錢所指的範圍越來越廣,諸如開爐、鎮庫、饋贈、賞賜、祝福、闢災、占卜、玩賞、戲作、配飾、生肖等等,都鑄厭勝錢。
由此可見,道學和中國古代錢幣的歷史源遠流長,二者是源與流的關係密不可分。道學為靈魂,古代錢幣為載體,他們相得益彰,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形成及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言歸正傳,下面來介紹一下圖片中這枚元代的天罡山鬼花錢。
這枚天罡山鬼花錢是道家齋醮祈禳之法物,正面左右為四字符文,又作“仙篆”,左為“雷令”,右為“殺鬼”。
咒曰:天罡天罡,斬卸滅亡,吾有令劍,斬鬼不存。急急如律令,上清攝。
背面同樣左右四字仙篆符文,左邊為“雲令”,右邊為“雷令”。咒曰:神清神清,捉鬼降妖,此符到處,滅鬼不存。急急如律令,雷公攝。
所謂“山鬼”實係“殺鬼”,“鬼”上為“殺”的意符。原意是“鬼”頭上置三枚雷丸,丸生火焰。取意雷擊鬼,生火而殺之意,非是“山”的象形字。到了後來,民間的人不明其意,就把這個意符拆成上下兩個字來念,久而久之便叫成了“山鬼”花錢。
這裡的“天罡”是想藉助天神的能量來協助鎮壓斬殺鬼怪,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一共有三十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作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說:" 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元君,為吾驅禍殃″。錢幣上“天罡、天罡”叫了兩遍,是想加大能量,把妖魔鬼怪徹底斬殺乾淨。但不知為何,山鬼花錢延續到清代以後,符咒中便沒有再出現過“天罡”二字。
“急急如律令”本是漢代公文用語,後來道士習慣用於符咒的末尾。意思為:我的命令已經下達完了,必須立即遵照執行火速辦理,走你。
最後落款的“上清攝”值得重點一提,“上清”是指上清派,上清派為傳承最久的符籙派道教之一,其符籙與龍虎山正一、閣皂山靈寶合稱三山符籙。
上清雷法又稱“茅山法”,是上清派法術的體系。上清法在道法史上有過重大影響。唐至宋前期,上清派在諸道派中處於主流地位,得其法篆道階最高,這樣,道流造作、匯輯法術成專書時,常冠以上清之名。有些道士雖所行非上清法,而亦曾受上清籙,如南宋白玉蟾,為金丹南宗五祖,而兼習雷法,但亦曾得上清籙。至於世間為人驅邪捉妖的道士,亦頗有自稱為行茅山法者。
“攝”字用在這裡是指:震懾、威懾,能攝山倒海,法力無邊的意思。總之“上清攝”表明了道法的正統、權威和其蘊涵的強大能量。另外幾句咒語就比較通俗易懂了,在此不作贅述。
山鬼花錢始鑄於元末明初,清代鑄行極盛,民間行用甚廣。是古代道士用來施法以降妖震鬼驅邪的載體,也可叫法器。經道士開光後,百姓請回掛於家中鎮宅或隨身攜帶保平安。在清代山鬼花錢是鑄量最大、流傳最廣的花錢品種,很多人都將其佩戴在帽子、腰帶上,一來滿足常人喜歡錢,錢不離身的心理,二是其美觀的形象可以作為隨身配飾,三來也可以滿足驅鬼辟邪的功效。除此之外,山鬼花錢也多被用在屋角、影壁、幔帳之類的地方,作為鎮宅之物。準確的說山鬼花錢是驅鬼法器,不是錢幣,但因其形制和古錢相似,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清代的功能性紀念幣,山鬼錢因有雷火在上,五行缺火之人佩戴可補火,並有道家驅邪咒語,補火的同時還能避邪,一舉兩得。
常見清代山鬼花錢左右兩側還是延用了元代山鬼的四字仙篆符文“雷令”、“殺鬼”,符咒略有改動,咒曰:雷霆雷霆、殺鬼降精、斬妖辟邪、永保神清。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而背面換成了八卦紋飾和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字的楷書八卦方位。
此枚元代山鬼花錢直徑64.5mm ,厚重、端莊、大氣,紅斑綠銹,銹色誘人,字口深俊飽滿,一眼開門到代的山鬼精品,也是迄今發現最早期的山鬼花錢,已知存世量不足十枚,彌足珍貴,相對大家常見的清代山鬼花錢而言,說它是山鬼花錢的鼻祖也不為過。
万思成
2017 年3 月10 日整理撰寫於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