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鶴齊壽象形文大錢
http://s.jiudingjianding.com/index.php?c=article&id=510

龜鶴齊壽瘦金書
http://s.jiudingjianding.com/index.php?c=article&id=514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了。「元宵節」無論是在現代還是古代;無論是在古代漢族統治地域,還是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統治地區,「元宵節」歡樂著每個地區的人民。民俗如「吃元宵」、「點燈」、「放焰火」的同時,遼、金、元三朝還在「元宵節」前後特設了一個為期三天的「放偷日」。屆時上至天子下至平頭百姓,無不可以縱情偷竊鄰里的財帛子女,俗謂「偷燈」(求子節)、「偷菜(財)」(平財節)、「偷情」(情人節)的全民狂歡節。史籍《契丹國志》、《帝京景物略》,對此都有簡要記載。更令人驚喜的是遼代竟鑄有一枚民俗錢「龜鶴齊壽?我兒偷樣」紀念「放偷日」的特異民俗



「龜鶴齊壽」是厭勝類的吉語錢。它表達的是一種人們對生命狀態的期望,寄託的是對生命指數的神往,其應是人們意念里傳說中的「千年龜、萬年鶴」。用以祝壽,用以饋贈,及自我佩戴,則表示一種理念,一種自我安慰,一種暗示和禱告。
龜鶴齊壽可以說是宋代吉語花錢的代表作,錢文讀「龜鶴齊壽」,書法有瘦金意味,傳為宋徽宗手筆。這錢有多種大小版本,多為51毫米左右。這枚是少見的大版,達54毫米。美國的張宗子先生藏有一枚更大版,可能達55毫米。最大的莫過於天津藏家的一枚,直徑80多毫米,應該是此錢的特鑄版,迄今未見第二枚,是為孤品。1998年我專訪西雅圖一錢商,見龜鶴齊壽鐵錢一枚,徑逾200多毫米,筆觸鐵劃銀鉤,令吾心動。可惜那錢被人預訂,未能攜返倫敦。那枚鐵錢後來回流中國,不知花落誰家。
此枚「龜鶴齊壽」錢,銅質略紫、微黃,系典型的宋代宮廷吉語錢。該錢為曾經入土較久的傳世品,其正面綠銹入骨生根,背面隱現硃砂綠斑。由於出土後傳世日久,其包漿自然熟舊,手感溫潤。該泉面文為行楷書體,書風質樸雅正。此書並非出自徽宗親筆。依筆者推測,其應為北宋「蘇、黃、米、蔡」四大家之外較有影響的,和徽宗齊名的薛紹彭所書。薛紹彭,字道祖,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官至秘閣修撰,以翰墨名世,與米芾齊名,並稱「米薛」,擅長行草書,於蘇黃等竟相尚意求變之時,獨恪守晉法,深得「二王」筆意,唯憾傳世墨跡較少,著有《欲出得告示帖》《雜書卷》、《得米老帖》等


宋、遼、金、西夏、元--公元10世紀至公元14世紀
龜爬行動物。背腹皆有硬甲,頭、尾和四肢通常能縮入甲內。種類很多,善游泳,常匍匐陸上。性遲鈍,能耐飢渴,壽命很長,俗稱“龜壽”。《龜經》載:“龜一千二百歲,可卜天地終結。”
鶴,仙鶴。相傳龜鶴皆有千年壽,這裡喻長壽。《抱朴子·對俗》曰:“知龜鶴之遐壽,故效其道(導)引以增年。”郭璞《遊仙詩》:“借問蜉蝣輩,寧知龜鶴年!”
----------------
吉語花錢龜鶴齊壽,上美品,(62.56~62.88)*(3.17~3.32)mm 到代傳世佳品
此枚吉語花錢龜鶴齊壽青銅合金,古香古色,精美絕倫,質量極佳,寬緣大字,美觀大方,書法古樸超逸,筆筆神韻,銹色翠綠,包漿自然,高雅優美。這枚珍品吉語大花錢一亮相,泉友人見人愛,立即引起泉友們的高度重視。
依據研究考證:此花錢出自宋代都城東京錢監,是一枚傳世珍品。泉界一直認為“龜鶴齊壽”吉語大花錢具有宮廷風格,品相上乘。經測定:直徑57毫米,穿口15毫米,厚度2毫米,重量39.5克,是較為罕見的吉語大花錢。
吉語花錢龜鶴齊壽
龜、鶴長年生活於大海和高山峽谷,富有靈氣和仙氣,所謂金龜仙鶴,人稱世上長壽之物,龜鶴文化在我國有兩千多年曆史。三國時曹植作《洛神賦》:“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陸機詩有“鶴壽千歲”詩句,因此得到世人的珍愛。
吉語花錢龜鶴齊壽
依據先輩們高深的社會知識與見解,經過千年歲月,古人把龜鶴二者巧妙地結合起來,號稱“龜鶴齊壽”,並將其創造性的運用於社會、家庭成員,既弘揚了“尊老愛幼”這一傳統文化,又寄長壽於先輩,像龜鶴一樣健康長壽,人間充滿了和睦的美好生活,共享天倫。我國古人在“生命學”研究上狠下功夫,這正是“龜鶴齊壽”吉語大花錢的珍貴之處和絕妙之處,也是現今社會提倡“尊老愛幼”文明社會的新風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