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錢
http://my.so-net.net.tw/taiwannote/newpage14.htm
------------------------
喜錢
喜ㄒㄧˇxǐ錢ㄑㄧㄢˊqián
有喜事的人家給的賞錢。
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三折》:「你那裡知道,畫匠開光明,又要喜錢。」
《儒林外史·第三回》:「那些報錄人道:『原來是老太太!』大家簇擁著要喜錢。」
有喜慶之事時,給人的賞錢。


正德通寶-龍鳳花錢
家有正德錢 富貴萬萬年
簡介
正德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的年號,民間傳說正德皇帝是真龍轉世,配帶正德錢渡江可以免風浪之危,而昔時有一皇帝微服出巡,到江南查訪,卻和梅龍鎮鳳姐譜出流傳後世的愛情故事, 此人也就是明武宗「正德皇帝」,還有一次也是出巡,取出身上的通寶錢贈與救助他的人,並開金口說出:「汝得正德通寶錢,賜汝得富貴萬萬年」,也正因此流傳能獲正德通寶錢 ,能有萬年富貴的福報,把它當做祥瑞象徵,所以當時許多高官商賈喜佩帶正德錢以求平安吉利,也有百姓人家女兒出嫁當壓箱之物,所以正德成為花錢一大重要門類。
以上雖屬流傳但典故頗多,如嘉慶年間的《泉幣圖說》或乾隆年間《池北偶談》都有描述而現今正德通寶錢獲得不易,存世稀少,更屬難得 ,非常值得收藏。
說明
正德通寶:<<龍鳳>> 直徑:46mm 重量:28.3g
錢幣的正面隸書字體,圓潤秀美,穩重沉著,邊緣寬闊,質地純正錢幣的背面有龍紋、牡丹圖等,表示龍鳳呈祥。
市場價值
正德通寶背龍鳳:
2014-11-22 成交價RMB4,823,000
2017-07-26 成交價HKD5,190,000
-----------------
正德通寶價值多少
2018-09-13 由 lunatic灬丶 發表于收藏
正德,為明武宗朱厚照(燳)(1491年10月27日-1521年4月20日)的年號。朱厚照為大明王朝第十位皇帝,年號正德(公元1506年--公元1521年),歷史上常稱正德皇帝。公元1505年登基,在位僅十六年即駕崩,葬於北京十三陵之康陵。明朝使用正德這個年號一共16年。正德十六年四月明世宗即位沿用。
正德為明武宗朱厚照的年號。武宗在位十六年,終年三十歲,在歷史上是一個有名的奢淫的荒唐皇帝。而且武宗在位之時,也不曾鑄過正德年號錢,雖然有正德小平錢發現,單錢幣界多傾向是後鑄之物。至於大大小小的正德花錢,均被認為是後鑄品,有不少還是清代乃至清以後所鑄。究竟為什麼鍾情於正德錢文,或許「正德」一詞本為吉語,或許人們對正德花錢賦以種種神秘的色彩,因為為人間廣泛收藏,將正德花錢用於祈福、辟邪、算命、卜卦等用途。據台灣陳鴻禧先生介紹,在台灣至今人們還把一些新鑄的正德小錢掛在手腕上,中的掛在胸前,大的用於擺飾。
「正德」是明朝明武宗朱厚燳的年號,其在位期間並未鑄錢。存世的正德通寶是明末清初鑄造的壓勝品,清代中後期、民國時民間鑄造的最多。其工藝和材質各不相同,多以黃銅為主。背面多龍紋、龍鳳紋、牡丹等。
1、 保佑渡水平安。清吳文炳《泉幣圖說》、戴熙《古泉叢話》、清俞曲園《茶香室四鈔》卷廿七載均有記載:清康熙年,民間盛傳「國朝焦循《憶言》雲,泰州宮紫懸太史言:十年前後以重價購求正德錢,一二文可值一金,雲正德為游龍,佩之渡江河,無波濤之厄」。
2、 賭錢會贏。傳說賭博時身邊有正德錢就會贏。
3、 孕婦生產時手握正德錢可保母子平安。
4、 吉祥。「人下正德錢只兩個丫,真者雞見之不啼」
因其美好寓意,在民間大量鑄造。
---------------
為什么正德通寶花錢這麼有價值
2018-01-29 由 老羅論收藏 發表于歷史
朱厚照(1491年10月27日-1521年4月20日),即明武宗(1505年—1521年在位),明朝第十位皇帝,是明孝宗朱祐樘和張皇后的長子,在位期間年號正德。
朱厚照從小機智聰穎,喜歡騎射。即位後史書上出現兩極評價,一方說他處事剛毅果斷,批答奏章,決定國家重大事件。彈指之間誅劉瑾,平安化王之亂、寧王之亂,大敗蒙古小王子,且多次賑災免賦。而且,他在位時臣下仍有不少賢才,也從側面反映出這位帝王治下總體上仍有可稱道之處。應州大捷大敗韃靼軍,立下了一戰功。在應州一戰中與普通士兵同吃同住,甚至還親手殺敵一人,極大地鼓舞了明軍士氣。所以說他又是一個好的將領。
另一方面說他為政期間荒淫無道,國力衰微,一生貪杯、尚武、無賴,喜好玩樂。很多人認為他荒淫暴戾,怪誕無恥,是少見的無道昏君。但武宗雖嬉遊玩樂,卻也有抵禦邊寇之功,大事上從不怠慢。
然而通過近些年來歷史學界的研究,歷史學家對此頗有分歧,人們對武宗的認識有所改變,武宗只不過只是喜歡玩樂,有人認為他追求個性解放,追求自由平等,為人卻又平易近人,心地善良,是極具個性色彩的人。從其所指揮的應州大捷來看也算是一位有真才實學的皇帝。
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明武宗朱厚照駕崩於豹房,享年三十一歲,在位十六年,廟號武宗,諡號「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葬於康陵。
「正德」是明朝明武宗朱厚燳的年號,其在位期間並未鑄錢。存世的正德通寶是明末清初鑄造的壓勝品,清代中後期、民國時民間鑄造的最多。其工藝和材質各不相同,多以黃銅為主。背面多龍紋、龍鳳紋、牡丹等。
1、 保佑渡水平安。清吳文炳《泉幣圖說》、戴熙《古泉叢話》、清俞曲園《茶香室四鈔》卷廿七載均有記載:清康熙年,民間盛傳「國朝焦循《憶言》雲,泰州宮紫懸太史言:十年前後以重價購求正德錢,一二文可值一金,雲正德為游龍,佩之渡江河,無波濤之厄」。
2、 賭錢會贏。傳說賭博時身邊有正德錢就會贏。
3、 孕婦生產時手握正德錢可保母子平安。
4、 吉祥。「人下正德錢只兩個丫,真者雞見之不啼」
因其美好寓意,在民間大量鑄造。
正德通寶的價值根據銅質、色澤、輪廓、形制、工藝、鑄造年代不同,價格各異,一般來說年份越早越珍貴。
正德為明武宗朱厚照的年號,其在位期間荒淫無度,僅三十幾歲就英年早逝,故史家有「正德無德」之說。朱厚照雖不是明君,但經過後世的演繹,竟成為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帝王。在其當政期間雖沒有發行過錢幣,但卻流傳有「家有正德錢,富貴萬萬年」的諺語,因此在明末以後,正德錢被民間大量鼓鑄,儘管各地所鑄的正德錢材質、字體、圖案等不盡相同,但納福避災的寓意卻是一致的,也讓正德成為花錢品種中的一大重要門類。
重10g;直徑7.2cm
該枚正德通寶花錢面為隸書「正德通寶」四字,字體圓潤秀美,筆畫穩重均勻,錢幣文字沉著剛勁,中規中矩,與歷史上正德皇帝放蕩不羈的性格形成了強烈反差,折射出後世對正德那段歷史的一種全新解讀。錢幣背面為寫實的雙龍戲珠圖案,兩龍分列左右,樣貌威嚴但不兇猛,扭動身姿,相互對視,共同的目標為中間小塊隔離區域的龍珠。因磨損較小的緣故,龍的形象較為立體,撫摸上去能感受到龍麟的凹凸
明末世人以高價求購正德錢一二文可值銀一兩,稱正德皇帝為游龍,人佩此錢渡江可保平安。但明末時鑄的正德錢多數為小平光背,偶有雙龍戲珠及陰刻花紋,銅色青白,「通寶」二字類正德錢,存世較少,非常值得收藏。
--------------------------
昔時明武宗『正德皇帝』私自出宮到江南。正德皇帝一次出巡,從身上取出正德通寶錢贈與曾救助他的人,並開皇帝金口,謂:『汝得吾正德通寶錢,賜汝得富貴發萬年。』因而引申出,獲得『正德通寶錢』,能得富貴發萬年的福報。
古錢經千萬人之手摸過,故得人氣,加上上面印有皇帝之名,具有皇帝的帝威,故鬼靈見之,悉數迴避
又因鑄造年代久矣,故採納得天氣,或曾埋地下,吸納地氣,所以古錢可說是獲得了天地人三才之氣,通寶又為古時候通行的錢幣。
----------------------
元 鄭廷玉 《看錢奴》第三折:“你那里知道,畫匠開光明又要喜錢。”《儒林外史》第三三回:“他這番盤程帶少了,又多住了幾天,在轅門上又被人要了多少喜錢去,叫了一隻船回 南京 ,船錢三兩銀子也欠著。”《官場現形記》第二回:“ 趙溫 到此不過化上幾個喜錢,沒有別的嚕囌。”秘戲錢+撒帳錢幣,撒床錢或直接用秘戲錢作為撒床錢進行撒床。為花錢之一,用來祝願家庭幸福,生殖繁衍的吉語錢/宋代五男二女錢用於催生/撒帳之俗始於漢武帝-撒帳是漢字文化圈傳統婚禮的一個習俗,是在新房內撒穀物、喜果,特別是撒到新床上的習俗。傳統民間信仰中認為這樣能驅除躲藏在新房中的邪星惡宿。並可討取吉祥口彩,以求多子多孫。在新人入新房後對席行的撒帳禮也稱撒床/:「武王五男二女。」武王指的是周武王,後人謂武王生有五男二女,用來表示子孫繁衍,家庭幸福。「撒床東西南北中,洞房花燭喜相逢。嫦娥今宵良辰夜,學士貴人步蟾 
-----------------
正德通寶背龍鳳花錢厭勝錢詳細的資料
2016/04/08 來源:藏於新生活
在歷代花錢中,襲用前朝錢文所鑄的花錢種類甚多。如漢之五銖,王莽大泉五十,孫吳大泉當千,南北朝時五行大布、永通萬國、常平五銖,五代周元通寶,北宋崇寧、大觀,金朝大定、泰和等,都有後世所鑄的錢文花錢。至於襲用明朝正德年號所鑄的正德通寶花錢,則尤為常見。
歷史上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喜歡集藏壓勝錢的朋友都知道,明朝正德皇帝並沒有鑄行錢幣,在正史上是找不到半點關於正德朝曾鑄過「正德」錢的記載的。但名曰「正德通寶」的壓勝錢卻品種繁多。而且以往一般也將它們歸入「錢文錢」之列。人們看到這種錢,又自然地把它和明朝的正德皇帝聯繫在一起,其理由似乎比較充分:
世有正德游龍錢之說,民間傳說正德帝在出遊至清江浦江口時落水,後生疾而死。民間意為:天子入江海有游龍之願,過河﹑渡江有圖平安之意,故民間特別是高官﹑商賈之人佩之正德錢以求平安吉利。還說「正德錢一文值銀一兩」,故民間私鑄不絕云云。 此說出於明代宮紫陽所著《聞州世說》,宮紫陽其人和他《聞州世說》都不甚出名,這一說法也純屬傳說,不足為憑。
《明史·食貨志》載嘉靖六年(1527年)補鑄累朝未鑄銅錢。三十二年(1553年)時鑄洪武至正德九種年號錢,,每號百萬錠,嘉靖本朝錢千萬錠,以上共計九千五百萬貫。事實上,上述只是一種擬議中的事,並未落實。明代鑄錢最多的是天啟、崇禎兩朝,其年鑄量也沒超過二百五十萬貫。據《明實錄》記載,當時因財政因難,工料不敷,連計劃中的一千萬錠嘉靖錢也沒有完成,補鑄的事淪為一句空話而已。 而正德皇帝呢?人們喜歡他什麼呢?
正德帝明武宗,朱厚燳,出生於公元1491年,公元1505年即位,到1521年病死,享年31歲,在位17年,年號正德。
縱觀武宗一生,史家多認為其貪杯、好色、尚兵、無賴,所行之事多荒謬不經,故為世人所詬病,名聲並不好。
《明史》在記述了他的一生後,這樣總結道:明自正統以來,國勢浸弱。毅皇手除逆瑾,躬御邊寇,奮然欲以武功自雄。然耽樂嬉遊,暱近群小,至自署官號,冠履之分蕩然矣。……是以朝綱紊亂,而不底於危亡。
前面幾句還倒肯定了他的一些業績,如「躬御邊寇,奮然欲以武功自雄」一句,指的就是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武宗親督大軍在陽和(山西陽高縣)、應州一帶擊敗入侵的韃靼小王子,登木塔宴請有功將官時,還親題「天下奇觀」。如今這四個子仍然高懸於應懸木塔之上。我不久前去應縣木塔時,特意仔細瞭望了這四個大字,確實寫得剛勁有力,氣度恢弘。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讓武宗露臉的事,正面的說法是,蒙古韃靼小王子率五萬兵馬南侵,武宗大喜,調集五、六萬兵馬親征。雙方數日內激戰,武宗與士兵同吃同住,極大地鼓舞了明軍士氣。武宗還親手殺敵一人。最後,蒙古小王子被迫撤兵,明軍取得了一場難得的勝利,史稱「應州大捷」。此後正德年間蒙古不敢再南下侵犯。
後面的幾句則是對武宗的否定:耽樂嬉遊,暱近群小,至自署官號,冠履之分蕩然矣。……是以朝綱紊亂,而不底於危亡。
厚燳愛玩。「玩」之一字貫穿了他短暫的生命始終,就連他的終局也是和玩有關。
據說,1521年秋杪,朱厚燳沉醉江南水鄉而置朝政於不顧,一天,他在江上打魚,不小心站腳不穩跌入江中,當時已是陰曆九月天氣,江水寒冷,加之武宗已經被女色掏空了身體,這一病就再也沒有起來。一班人馬匆匆趕回京中,雖經太醫們盡心治療,可還是沒能挽回武宗的生命,數月之後,武宗崩於京北豹房。
對於這樣一位名聲不佳的皇帝,後人不可能鍾情於他的年號,乃至用本沒有鑄行過的「正德通寶」錢作壓勝錢
正德花錢可能為民國鑄之說
如果說,品類繁多的正德花錢是一種「錢文錢」的話,那麼,有明十餘朝,除了「洪武放牛錢」以外,為什麼沒有其它朝的「錢文錢」傳世呢?儘管這些「正德花錢」都是後世,主要是清代所鑄。
後世鑄「洪武放牛錢」,不論是官鑄民鑄,清鑄的可能性都小,在大清當政的情況下,鑄造影射明代開國皇帝的錢是個非常敏感的事情。你是懷念呢,還是褒獎呢?不問你的罪你才怪!但事實上就是有不少「洪武放牛錢」存世。我認為民國鑄的可能性最大。至少也是清末清政權已經難以為繼的情況下,只好睜一眼閉一眼了。
民眾喜歡「洪武放牛錢」,一是朱元璋是漢人,二是他出身貧寒,是大明朝的開國皇帝,這本身就拉近了他和百姓的距離,受盡外族統治二百多年的漢人,用這種形式來釋放心頭的壓抑,則合乎情理,不能不說這裡面有個感情的原因。而正德皇帝呢?人們喜歡他什麼呢?
正德帝明武宗,朱厚燳,出生於公元1491年,公元1505年即位,到1521年病死,享年31歲,在位17年,年號正德。
這類錢正面刊寫「正德通寶」四字,背面有雙龍戲珠、有單龍戲珠和龍鳳紋等。這些錢直徑一般在40毫米至60毫米之間,穿徑9毫米至10毫米,厚1.5毫米至2毫米。也有小平光背,多為明末清初民間所鑄。古時民間關於「正德錢」的事有不少傳說。一說佩帶「正德錢」賭博會贏利;另一種說法是佩帶可以鎮風浪。
據清俞典園《茶香室四鈔》卷廿七載:「國朝焦循《憶言》雲,泰州宮紫懸太史言:十年前後以重價購求正德錢,一二文可值一金,雲正德為游龍,佩之渡江河,無波濤之厄。近遂有偽為求售者,甚或錢背鑄一龍,前此未聞,此康熙年間事也。余幼時尚見以正德錢佩於腰首者,近則無之矣。按正德游龍,俗傳尚有此說,其錢可鎮風濤,余亦嘗聞之故老也。」泰州宮紫懸太史為明末人,可見正德花錢在明末清初民間已經有仿鑄。然正德皇帝明武宗朱厚燳(1505年至1521年)以武略自許,自稱威武大將軍,終日淫樂嬉遊,沿途征索不已,不事朝綱,不修國政,把治國實權交給宦官劉瑾、谷大用和將軍江彬掌握。劉瑾、谷大用大興土木,擴建皇莊,窮奢極欲,驕橫淫逸,搞得民不聊生,國庫空虛,實為明蠹政之一,後在南京清江浦舟覆被溺,得疾而死。後人慾藉此過江泥菩薩來鎮風濤,只能是一種迷信的說法。
流傳下來的正德通寶花錢,單龍戲珠和小平光背罕見,而龍鳳紋和雙龍戲珠較易見,存世也較多。
玩錢
http://my.so-net.net.tw/taiwannote/newpage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