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度人經》「萬法之宗,群經之首」道藏第1號經典/雲篆度人妙經/度人經是中國道教的重要經書,元始天尊所宣說,今本稱《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一名《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屬靈寶系經典,為東晉末期葛巢甫等道士所編集的靈寶經之一 https://tinyurl.com/y5g9py3u


九疊篆-疊篆/唐宋以來多用於官印上面。九疊篆是以小篆為基礎,筆畫反覆摺疊,盤旋屈曲,點畫皆有縱橫兩個方向,填滿空白部分,求得均勻。「曲屈平滿」是九疊篆書法最大的特點。摺疊多寡,每一個字的摺疊多少,則視筆畫繁簡而定,有五疊、六疊、七疊、八疊、九疊、十疊之分。 稱之為九疊,「乃以九為數之終也,言其多也,」形容其摺疊之多。九疊篆盛行於唐、宋、元、明,一直延續至今。 將這種「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為稀世珍品/唐宋真文、道教的秘文印章,以及宋金時期的疊篆均來源於道教的雲篆文九疊篆-疊篆/唐宋以來多用於官印上面。九疊篆是以小篆為基礎,筆畫反覆摺疊,盤旋屈曲,點畫皆有縱橫兩個方向,填滿空白部分,求得均勻。「曲屈平滿」是九疊篆書法最大的特點。摺疊多寡,每一個字的摺疊多少,則視筆畫繁簡而定,有五疊、六疊、七疊、八疊、九疊、十疊之分。 稱之為九疊,「乃以九為數之終也,言其多也,」形容其摺疊之多。九疊篆盛行於唐、宋、元、明,一直延續至今。 將這種「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為稀世珍品/唐宋真文、道教的秘文印章,以及宋金時期的疊篆均來源於道教的雲篆文 


中華道藏
http://taolibrary.com/category109.aspx

-----------------------------------------

《正統道藏》本《雲篆度人妙經》 (圖書館)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res=83733
雲篆度人妙經
http://www.taolibrary.com/category/category109/c1090195.htm?pageno=331

雲篆度人妙經。撰人不詳,似出於南北朝或隋唐。用符篆字書寫《度人經》 全文,頗為罕見。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真部神符類。 https://tinyurl.com/y2jwp362


宋徽宗題楮慧龍章云篆詩文碑,宣和元年(1119年)八月七日,上欄為北宋道教正一派道士楮慧的龍章云篆詩;下欄為宋徽宗親筆題文,拓紙高124釐米、寛72釐米,陝西省古籍整理辦公室藏
鸞輿彩仗下層
霄絳闕瑤臺
一見招三萬七
千當聖運坤
寧忠孝助唐

西臺長吏臣楮
慧書士

政和丁酉季冬旣望之夕天神復降於坤寧殿
比之中春靈異尤甚彩光星斗洞煥楹栱迅雷
掣電與失簮珮幢戟相屬而行者不可槩舉復
有妙樂其音泠然卿雲異香移時乃散皆由西
北而去忽於几案間得龍章雲篆詩二十八字
其語悉神仙之妙甚非世俗可以髣髴者墨猶
未乾詳而視之又有西臺長吏臣楮慧書押在
其後楮慧即今之羽客林靈素靈素寔
高上神霄玉清王府右極西臺長吏天官仙卿之冠
也是時邈在通真宮酣寢中夜而逹靈至此翌日詰
其端倪笑而不答則知大道示人甚於影響固不
可以言傳特在天意會而已因鑱諸石以紀其實雲
中澣□宣和殿書

宣和元年八月初七日傳授科教師知耀州神霄玉清萬壽宮事道清大師賜紫道士臣楊□德管□ 
朝請大夫前提點永興軍等路刑獄公事借紫金魚袋臣劉 良□募工


找到了雲篆,道教的字向來博大精深,有雲篆,玉字,龍文鳳章,還有蝌蚪文,昨晚看到雲篆之後,我大感興趣,但是卻沒有能夠認識的,我把這幾張圖放出來大家看看。
太上敷落五篇
東方篇
雲篆
東方蒼精飛雲玉篇
經文
東方蒼精飛雲玉篇
木公扶桑蒼皇君,白元太一左無英。
桃康保命衛生根,出入華房混百神。
玄中太皇開八門,回度五常運法輪。
混沌洞虛無期劫,徊風離合植神靈。
祖劫化生明三景,諸天唯道為我身。
郁羅大有妙梵氣,九和十合映始青。
普度天人飛五戶,變化自然升上清。
青帝護魂無形影,無窮無極蹈玄英。
洞景嘯詠馭太霞,金真流響朗雲營。
攝氣聚煙執符籙,死魂生身別至真。
統御飛雲育九氣,俯研洞惠自然神。
南方篇
雲篆
南方赤字玄精凝章玉篇
經文
南方赤字玄精凝章玉篇
朱陵南昌有帝真,勑制地祇侍送迎。
受鍊更生出五戶,永離鬼宮仙道成。
逼合鬼羣除罪簿,隨劫輪轉滅惡根。
韓司主錄隨所度,諸天嚴校衛形魂。
祖劫渺渺運大羅,玉山白石會上京。
好生韓君延壽筭,度厄回骸起死形。
時刻升遷超三界,逍遙稽首玉帝尊。
空洞自然合梵氣,魂神澄正身光明。
生死受賴皆即度,億曾萬祖苦不經。
反形遊行太空際,受化更生為貴人。
赤帝養氣通營衛,不生不滅使長存。
三氣飛騰擲火鈴,赤字凝章聚元精。
悟理兼忘體洞真,獨步飛升宴玉京。
西方篇
雲篆
西方流精神英玉篇
經文
西方流精神英玉篇
飛天煒燦齊天鈞,皓景元老攝黃兵。
萬帝設禮諸天唱,河海靜默岳藏雲。
日月停輪合三景,璇璣星斗齊八經。
羣魔鬼精滅形爽,回屍起死骨成人。
通玄究微悉其章,流輝感激渺神英。
萬道宗祖大乘逸,窈窕瓊華德可勝。
金闕玉京陰陽室,郁羅蕭仞寶台明。
屍解返形窮造化,九宮通徹噏金涬。
洞煥三色青黃白,內外蓊冥形氣神。
白帝侍魄營固守,碧落懸珠引妙真。
禁制龍虎威慶雲,倏欻寂響度天人。
遇值經法普得濟,全其本年咸善心。
永度三塗五苦難,歷關諸天魔王傾。
監舉無拘天門制,三界五帝言上清。
北方篇
雲篆
北方紫冊玄冥玉篇
經文
北方紫冊玄冥玉篇
元眇複色無復形,總氣彌羅浩太玄。
項負白光成九象,始青開化杳無邊。
玄冥公子度真符,太一元君掌列仙。
彤輝絳瑞舞胎仙,飛軿玉彩射芝田。
九龍驟首吐火珠,玄龜炎迸吐金蓮。
國安民富欣太平,土作碧玉與斗連。
日月星宿旋玉衡,神風靜默山吞煙。
飛天下觀琳琅響,冥慧天真合自然。
遊行三界入金門,輪轉不滅災不干。
黑帝通血流脈津,中理五氣貫百川。
三十五分回五常,元綱流演箕斗旋。
歷度風澤金剛天,綱紀滋生萬氣全。
九和十合能變化,飛晨稽首玉帝前。
中央篇
雲篆
中央飛英總雲玉篇
經文
中央飛英總雲玉篇
結精飛英八角芒,鬱勃太空煥景房。
百魔隱韻氣靈寶,自然離合植陰陽。
無無上真為天根,渺渺劫仞若存亡。
大行梵氣周十方,無量玄奧難可詳。
總靈上老握五斗,嚴攝北酆掃不祥。
溟涬大梵運赤明,遼廓龍漢紀延康。
三十二天按節度,故作五篇鎮帝王。
統御萬天威八景,回死作生保至陽。
三素紫煙循上下,黃帝中主招回黃。
泥丸絳宮合百神,攝魂還魄無滯殃。
總監眾靈掌大魁,碧落空歌贊法王。
諸天大聖同稱善,全其本年無中傷。
濟度垂死絕而生,超凌無色混太皇。
萬仙輔翼成至道,宿命因緣始可當。
這本來是神仙的字,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道士認識了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hk/story/y252xka.html


雲篆龍章文士氣象——龔鵬程書法展舉辦_展覽現場_雅昌新聞
https://news.artron.net/20170320/n917074.html

雲篆,篆書的一種,也是所謂的元始天書、仙人篆。字體似篆文而非李斯之小篆,其筆劃多而盤曲,用筆圓勁綿長,內蘊太古高逸之氣。據稱雲篆出於天地造化之初,雲氣撰結,糾繆成文。雲篆與道家符籙有交叉,因而古今書家涉獵者甚少

世人所稱的天書,實則是道教雲篆,又稱天書雲篆
相傳,上古流傳下來三種奇書,分別是山河社稷圖、河洛之書和天書。這三樣東西都在古代出現過,曾經幫助天命之人建設人類家園。至於山河社稷圖已經無法得其原本,而河洛之書經過後人的不斷演化也已不是當時的河洛之書,唯獨天書由道家一直以一種秘密的形式保存下來,就是道教的雲篆,又稱之為天書雲篆。
天書,是指記載道教元始天尊精要的神秘之書。又稱之為天降之書。在《隋書經籍志》中明確記錄:「道經者雲,有元始天尊,生於太玄之先,所說之經,天地不懷,則蘊而莫傳,劫運若開,真文自見,凡八字,盡道體之奧,謂之天書。字方一丈,八角垂芒,光輝照耀,驚心炫目。」
這裡記載了天書是來源,還說明了天書藏於道經之中,並且還說了天書乃是天地之奧秘,不是隨隨便便就傳授的,必須是真命之人,劫運滿了,天書就會自然出現。也描繪了天書的形態。
在《雲笈七籤》中還說了天書所在的位置,「秘於諸天之上,藏於七寶之台,有道即見,無道即隱。」所以,這天書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看得到的,除非是德行高尚的聖人和天命所歸之人,
為什麼說天書,又稱之為天書雲篆呢?
在道教中有一種非常獨特的文字,叫雲篆。用雲篆寫的經文,也稱之為元始天書。字體似篆,而筆畫多曲疊。謂由天空中的雲氣轉化而成,故此得名。在《雲笈七籤》中記:「八龍雲篆,明光之章,自然飛玄之氣,結空成文,字方一丈,肇於諸天之內,生立一切也。篆者撰也,撰集雲書,謂之雲篆。此即三元八會之文,皆是天書也。」
《道藏》中的《雲笈度人妙經》後加以繁化,用以書寫符籙,用來遣神、役鬼、治病。
所以,道門世代相傳這些,因為太多經文,真經和假經混合在一起,無人能辯。而我堅信天書就在其中,不過想要得見天書,只能說是「有道即見,無道即隱」!


雲篆是道教使用的一種文字。字體似篆而筆畫多曲疊,謂由天空雲氣轉化而成,故名。〔雲笈七籤〕卷七:「八龍雲篆,明光之章,自然飛玄之氣,結空成文。字方一丈,肇於諸天之內,生立一切也。」又云:「篆者撰也,撰集雲書,謂之雲篆。」字體複雜難認,含意晦澀難懂。道教所稱的「龍章鳳文」,即為雲篆之一,皆為「天書」。後來加以繁複化,用以書寫符籙,謂可收遣神役鬼及治病之效。今〔道藏〕收有〔雲篆度人妙經〕一卷。


雲篆,道家符籙。亦借指道家典籍。南朝梁陶弘景《吳太極左仙公葛公之碑》:“雲篆龍章之牒,炳發於林岫。”前蜀杜光庭《胡常侍修黃籙齋詞》:“ 金科玉律,雲篆瑤章,先萬法以垂文,具九流而拯世。”1.清厲荃《事物異名錄·仙道·道書》:“道家字,名云篆,又曰雲書。”2.指焚香時繚繞的煙氣 [1]  。宋程俱《夜坐》詩:“青燈耿耿夜何其,雲篆吐蘭初一線。”宋侯寘《柳梢青·送呂子紹守峽》詞:“簾捲湘鬟,香飛雲篆,叵看輕別。”
3.謂形如篆書的雲 [1]  。《宋史·樂志十四》:“虹輝燦爛,雲篆綢繆。”


「雲篆天書」:道教符圖藝術對現代設計的啟示
2016/06/23 來源:養生之道網
養生之道網導讀:「雲篆」,是中國道教所獨有的一種文字它是在篆體漢字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這種字體為道教所專用,辨識困……
「雲篆」,是中國道教所獨有的一種文字 它是在篆體漢字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 這種字體為道教所專用,辨識困難,充滿了神秘奠測的色彩.人們對其知之甚少.故又謂「天書」 在道教各種科儀法會、煉養修持中.隨時隨地都可見到這些神秘茁妙的符號,並感受到它們對我們視覺上的衝擊。從藝術風格看,這類篆劉書寫在道教法器文書上的文字。或形似篆書,或神似狂草.其中或雜以雲氣,或間以星圖,氣韻生動,造型奇異,飄逸自如.帶著仙風玄韻,充分顯示了道教超凡脫俗的精神特徵可以說,「篆天書」是道教最鮮明的文化標誌這種歷史悠久、底蘊豐厚、訴諸直世的圖形.正是現代設計的珍貴資源。
道教在長期傳習符籙的過程中.創造了極其紛繁的符籙道法,從而留下了眾多的符書.其數量超過萬種。這些造型千奇百怪的符篆.是一個巨大而豐富的文化場域.但同時它又像充滿秘密的叢林,全憑設計師的眼光和品位,去蕪存精.尋找出混雜在平庸素材中的經典範式。
「雲篆天書」這種藝術形式在中國書法藝術發展歷程中,極大地改變了書家的思維方式。對打破傳統書法藝術模式、創造新的藝術表現形式,起到了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如符篆採用了篆書、楷書、行書、草書的筆法,書家中又有源於雲篆的「雲書」一派。歷代書法大家中,東晉王羲之,唐代虞世南、李益等.都崇尚道教,他們的書法藝術帶有明顯的道教特徵.虞世南在《筆髓論》中說:「字雖有質,跡本無為,稟陰陽而動靜.體萬物以成形,達性通變,其常不主。故知書道玄妙,必資神遇,不可以力求也。機巧必須心悟,不可以目取也…… 必在澄心運思至傲至妙之間,神應思徹。 又同鼓瑟輪音,妙響隨意而生;握管使鋒,逸態逐毫而應。學者心悟於至道,則書契於無為,苟涉浮華,終懵於斯理也。」這正是對道教「天書」極高的領悟。信仰道教的唐代書法家張旭的狂草藝術.更是直接受益於道家宇宙論和狂放的道教符圖。《國史補》中記載,「旭盲:始吾聞公主與樵夫爭路,而得筆法之意,後見公孫氏舞劍器而得其種.醉飲,輒草書。揮毫大叫,以頭溫水墨中。天下呼為『張顛』。醒後自視,以為神異,不可復得」。
道教中種秘的「雲篆天書」在我們今天的藝術設計中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藝術家韓美林在 「韓美林藝術館」里,就收集了上萬個無以解讀的「天書」符號,在矗立於藝術館大門前的那面被稱作「天書牆」的裝飾牆上,鐫刻有許多類似漢字的「天書」符號。韓美林以他獨到的限光,利用祖先發明的這種充滿智慧的符號。創作了大量的視覺作品。這些作品無論是構成方式還是用筆,均變化多端、生機勃勃.達到了很高的造詣。香港靳埭強、韓國安尚秀、日本田中一光等許多現代設計師的作品。都帶有道家文化的影子,他們在文字圖形設計上進行了可貴的藝術探索,並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道教「雲篆天書」的符咒圖形是用符號形式來表現思維中已經形成的文字方案的設計行為,這是一種總結前人符號表述經驗、創造新的表現符號的神秘的思維活動。從現代人的眼光看,那是一種不自覺地對神秘造型的設計,目的不是如何將現有的文字、圖形寫畫得更好看,而是如何建立一種完整的符號系統,藉以傳遞信息、記錄思想。這是對道教符咒圖形進行的系統的美觀化設計,也是對漢字和圖形應用、發展、改進的一部分。
筆者通過對「雲篆天書」藝術的現代解碼,引領自己進人這個神秘的符號王國,採用選擇、鑑別、複製、加工、組合等方法,把「雲篆天書」中的方與圓、曲與直、虛與實、陰與陽等藝術特徵加以運用,再調動書法篆刻中筆法墨法、結體、章法、刀法的構成規律,創作出了一批設計作品。
在2004年中國首屆道教文化節上(此次文化節在中國道教聖地——成都青城山舉行),筆者應組委會邀請,專門為此次盛會設計了標誌;同時,又接受了青城山「鶴祥山莊」的委託,為其「青城道茶」做整體包裝設計。
在這兩項設計中,筆者有感青城道家之靈氣,採取「雲篆天書」的形式,並體現出天人合一的精神。其中的標誌設計,筆者選擇了道教眾多法印中運用最為廣泛的「道經師寶印」為設計基礎,「道經師寶印」是道教中最為尊貴的「三寶印」,其藝術形式為篆、隸或雲篆,井用現代設計構成方式將這篆刻藝術中古老的元素一一解剖,抽離出鳥蟲雲篆的符號加以分拆重組,使得原來神秘的道教圖形以一種新的現代面貌出現,帶給觀者不同尋常的規覺感受。那些被重新整合的色彩、天書符號、圖形元素,給予筆者新的視覺靈感。在設計無所不在的今天,面對少有人觸及的道家圖形文化.筆者感到這種極具空靈、象徵和超越性的藝術能給予我們無限的靈感。
完成了前兩項設計以後,筆者繼續嘗試用清晰準確的視覺浯言把道教的「雲篆天書」傳達和融入到招貼設計中。在四川大學藝術學院胡紹中教授的指導下,筆者以傳統的藝術設計方法,參照圖像,自製底紋,採用布面上作畫的形式展示招貼的可讀性。通過實驗,儘可能完善每一個細節,達到結果和意想中的一致。筆者在「雲篆天書」系列(其中包括《都天大雷火》、《雷霆都司》《五雷火車》、《紫光丹天》等)設計中.嘗試了許多元素及構成規律.將重心從中央向周圍擴散,以流動的空間表現出力的變化、韻律,較好地傳達出了道教「符印」的精神。
道教的「天書」藝術形式源自深山大澤中的龍蛇虎豹、飛禽走獸的飛動形態,藉此象徵宇宙生命的節奏。在每一部道教「天書」作品中,並沒有純然虛無的空間,而是黑與白、動與靜的有機結合,任何一個空間都有其自身的價值 「雲篆天書」是真正的書法作品.其中包含著某種難以界定、不可捉摸和生氣勃勃的 「靈力」,它超越了所有的規則 散發著強烈的生命氣息。中國道家提倡「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哲理,我相信,面對「雲篆天書」這株藝術奇葩,不同尋常的心靈會有不同尋常的體驗和感悟,「雲篆無書」藝術必將為中國現代設計開闢一個更為廣闊的無地。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7zODy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