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顔氏家訓》是北齊顏之推作的一部家訓。顔之推(531年-591年)古今家訓,以此為祖-篇篇藥石,言言龜鑒-為人子弟者,家置一冊,奉為明訓/「上智不教而成,下智雖教而無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上智的人不用教育就能成才,下愚的人即使教育再多也不起作用,只有絕大多數普通人要教育,那麼如果不經過教育,是不會懂得道理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324onyx



-----------------------------------------
父親節話嚴父 歷代嚴父以家訓教子重德修身
作者:周慧心
更新: 2019-08-07 11:16 PM       標籤: 典故, 父親, 桐葉封弟, 周公, 康熙
中國古代流傳下來很多著名賢母的故事,其實古代嚴父教子的故事也非常多,與母親不同的是,父親們除了言傳身教之外,多以「家訓」、「家書」等方式勸戒子孫。中國人自古注重庭訓家教,歷史上著名的帝王將相、名臣大儒都留有家訓。「重德修身」是各家家訓的核心內容。
周公的《姬旦家訓》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發的弟弟,曾兩次輔佐周武王東伐紂王,並製作禮樂。周公被尊為「元聖」和儒學先驅。
周公在輔佐周武王的兒子周成王時,身體力行、勤勉從政,同時還諄諄教誨侄子成王、兒子伯禽必須養成勤政愛民、謙恭自律、禮待賢才的作風。周公教誡子侄有《戒子伯禽》和《戒侄成王》二部家訓傳世,這兩部家訓合稱為《姬旦家訓》。
《姬旦家訓》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是中國第一本成文家訓,首開中國古代仕宦家訓之先河。把訓誡子侄提到「王家」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曹操在其名篇《短歌行》裡,讚揚「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理政治國風範。
周成王曾與小弟一起站在樹下,他拿了一片桐葉給小弟說:「我封你。」周公聽見了,便拜見成王說:「大王封弟,甚善。」成王說:「我不過是與他開個玩笑而已。」
周公嚴肅地說:「人主無過舉,不當有戲言,言之必行之。」意思是,君王的言行舉止不應有過失,不應有開玩笑的話,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於是,成王封小弟為應侯。這件事使成王沒齒難忘,直到老死都「不敢有戲言,言必行之」。這就是著名的典故「桐葉封弟」。
在《誡伯禽書》中周公告誡兒子說:「你不要因為受封於魯國就怠慢、輕視人才。我是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叔,又身兼輔佐皇上的重任,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能算輕賤的了。可是,一次沐浴,要多次停下來,握著自己已散的頭髮,接待賓客,吃一頓飯,要多次停下來,唯恐因怠慢而失去人才。我聽說,德行寬裕卻恭敬待人,就會得到榮耀;土地廣大卻克勤克儉,就沒有危險;祿位尊盛卻謙卑自守,就能常保富貴;人眾兵強卻心懷敬畏,就能常勝不敗;聰明睿智卻總認為自己愚鈍無知,就是明哲之士;博聞強記卻自覺淺陋,那是真正的聰明。這六點都是謙虛謹慎的美德。即使貴為天子,之所以富有四海,也是因為遵循了這些品德。不知謙遜從而招致身死國喪,桀紂就是這樣的例子。你怎能不慎重呢?」
伯禽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沒過幾年就把魯國治理成民風純樸、務本重農、崇教敬學的禮儀之邦。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
康熙帝畫像。(公有領域)
康熙治國六十年,建樹甚多,其創業、守成之功績舉世公認。康熙曾對諸官說:「朕經常想到祖先托付的重任。對皇子的教育及早抓起,不敢忽視怠慢。天未亮即起來,親自檢查督促課業,東宮太子及諸皇子,排列次序上殿,一一背誦經書,至於日偏西時,還令其習字、習射,復講至於深夜。自春開始,直到歲末,沒有曠日。」
法國傳教士白晉以親身見聞,向法國皇帝路易十四作了報告。白晉在報告中說:中國皇上以父愛的模範施以皇子教育,令人敬佩。
《庭訓格言》是康熙皇帝撰,其子雍正皇帝筆述,共246條,包括讀書、修身、為政、待人、敬老、盡孝、馭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事。
康熙身後的兒孫們,多數能文能武,尤其在他之後的兩個傑出帝王:雍正皇帝,功業顯赫,見識超人;乾隆皇帝,儒雅倜儻,自號「十全皇帝」。正是「康熙盛世」的基礎,奠定了滿清王朝二百多年的業績。所有這些,都是受到了康熙皇帝的道德遺澤和他的《庭訓格言》這本珍藏的皇家遺囑讀本的影響。
《庭訓格言》為清聖祖康熙皇帝所作。(公有領域)
顏之推的《顏氏家訓》
顏之推生於南北朝時期,山東瑯琊臨沂人,曾在北齊和周做官。他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處世哲學寫成《顏氏家訓》一書訓誡子孫。全書共有7卷20篇,各篇涉及內容非常廣泛,主要是以傳統儒家思想教育子孫,講如何修身、治家、處世、為學等。歷代對《顏氏家訓》非常推崇,甚至認為「古今家訓,以此為祖」,反覆刊刻,雖歷經千餘年而不佚。
顏之推石刻像取自清代羅聘繪《說文統系第一圖》。(公有領域)
《顏氏家訓》在「風操篇」中有一段用對比手法寫的話:裴子野樂善好施,儘管家裡並不富裕,也收養那些飢寒交迫不能自救的遠親故舊;即使家裡一向清貧,一遇上水旱災害,也用二石米煮成稀粥,無償供給那些沒有飯吃的人們,自己也和大家同吃一鍋飯,而且從不厭倦。京城鄴下有個大將軍,貪慾無限,積蓄無度,家童已有八百,還要發誓增至一千。此人極為吝嗇,早晚每人的飯菜,只能開支十五文錢,如果有客人來,也不增加一分。後來犯罪判處死刑,家產全被沒收,麻鞋有一屋子,舊衣藏了幾個倉庫,其餘的財寶,多的不可盡數。
顏之推在這裡把裴子野和大將軍加以對比,其意是教育子女要重視修身,堅持操守,要樂善好施,潔身自好,不要做金錢的奴隸,更不能貪得無厭,遭致殺身之禍。
顏之推的苦心沒有白費,顏家子孫果然爭氣。他的孫子顏師古是唐朝注《漢書》的大學問家,五世孫又出了譽滿書林的顏真卿和名政治家顏杲卿。
《顏氏家訓》。(公有領域)
房彥謙對兒子的身教
房玄齡是助李世民得帝位的重要功臣。他於貞觀元年任中書令,後任尚書左僕射,監修國史,最後被封梁國公。房玄齡長期執政,與杜如晦、魏徵等深得唐太宗的信任,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創下了輝煌業績。房玄齡被人稱為德吏,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個有著高尚道德的人,與他從小嚴格的家教有關。
據《隋書》記載,房玄齡的父親房彥謙:「所得俸祿,皆以周恤親友,家無餘財,車服器用,務存素儉。」房彥謙起初只是一個縣令,他為官廉潔,辦事公道,從不收取賄賂,被本縣百姓稱為慈父。由於業績頗佳,房彥謙後來升任司隸刺史,巡察京城之外各級官員。他還曾對房玄齡說:「人皆因祿富,我獨以官貧。所遺子孫,在於清白耳。」後來,房玄齡一生以父親為榜樣,清正廉明,政績卓著,為李唐江山的長期穩定立下了汗馬功勞。
房玄齡.jpg
房玄齡(公有領域)
紀曉嵐心目中的父親  
紀曉嵐在其著作《閱微草堂筆記》中多次寫到他的父親,在字裡行間體現了父慈子孝的親情。下面是其中一則:
福州學使公署,本是明代掌管稅收的宦官的官署。那時,宦官們橫徵暴斂,偷偷地殺了許多無辜的人,所以這個學使公署,至今還經常鬧鬼。
有一年紀曉嵐的父親紀姚安聽說某個屋子鬧鬼,便專門下榻其中,這一夜竟安然無事。
紀曉嵐聽說後很擔心父親,而他父親卻教誨他說:「不過鬼必然怕人,因為陰不能勝陽,陰還怕陽。有的鬼侵害人,必然是因為那人陽氣不足,難以制勝陰氣。但是所謂陽氣昌盛,僅僅是指血氣壯和性情悍嗎?不能這樣的理解。人的心地,慈祥者為陽,慘毒者為陰;坦誠者為陽,陰險者為陰;公正者為陽,私曲者為陰。所以,易像上以陽為君子,陰為小人。假如光明正大,那麼他的氣也就純然陽剛,即使有邪魅,也會像在小屋中燒鐵爐,烈焰騰騰,冰凍自然消除。你讀書也算很多,見過史傳中記載有品行端正的人被鬼侵害的嗎?沒有,絕然沒有。原因就在這裡!」
這件事情讓紀曉嵐受益匪淺,他寫道:「我再次拜受了父親的教益。至今,每想起當時的訓導,還肅然好像他仍在我的身旁;耳提面命,慈祥深刻,令我終身不忘。」
父親節話嚴父 歷代嚴父以家訓教子重德修身 | 典故 | 桐葉封弟 | 周公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6rrm5u4
-------------------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
康熙一生兢兢業業,修身、齊家、平天下都十分認真,可謂耗盡心血和精力。康熙治國六十年建樹甚多,其創業、守成之功績舉世公認。他十分珍惜自己的事業,渴望能傳之千秋萬代,自信生命中的每一體會對後人都有益處。
康熙曾對諸官說:「朕經常想到祖先托付的重任。對皇子的教育及早抓起,不敢忽視怠慢。天未亮即起來,親自檢查督促課業,東宮太子及諸皇子,排列次序上殿,一一背誦經書,至於日偏西時,還令其習字、習射,復講至於深夜。自春開始,直到歲末,沒有曠日。」
康熙教子的種種做法,法國傳教士白晉以親身見聞,向法國皇帝路易十四作了如實報告。白晉在報告中說:中國皇上以父愛的模范施以皇子教育,令人敬佩。中國的皇上特別注意對皇子們施以道德教育,努力進行與他們身份相稱的各種訓練,教之以經史、詩文、書畫、音樂、幾何、天文、騎射、游泳、火器等等。
教誨督促,嚴格訓飭。康熙身後的兒孫們,多數能文能武,尤其在他之後的兩個杰出帝王:雍正皇帝,功業顯赫,見識超人;乾隆皇帝,儒雅倜儻,自號「十全皇帝」。正是「康熙盛世」的基礎,奠定了滿清王朝二百多年的業績。所有這些,都是受到了康熙皇帝的道德遺澤和他的《庭訓格言》 —— 一本珍藏的皇家遺囑讀本的影響。
在此,特摘錄一些以饗讀者:
庭訓格言(一)
  心欲小而膽欲大
訓曰:凡人於無事之時,常如有事而防范其未然,則自然事不生。若有事之時,卻如無事,以定其慮,則其事亦自然消失矣。古人云:「心欲小而膽欲大。」遇事當如此處也。
  朕從不敢輕量人 謂其無知 言合乎理 朕即嘉納
訓曰:今天下承平,朕猶時刻不倦勤修政事。前三孽作亂時,因朕主見專誠,以致成功。惟大兵永興被困之際,至信息不通,朕心懮之,現於詞色。一日,議政王大臣入內議軍旅事,奏畢僉出,有都統畢立克圖獨留,向朕云:「臣觀陛下近日天顏稍有懮色。上試思之,我朝滿洲兵將若五百人合隊,誰能抵敵?不日永興之師捷音必至。陛下獨不觀太祖、太宗乎?為軍旅之事,臣未見眉顰一次。皇上若如此,則懦怯不及祖宗矣。何必以此為懮也。」朕甚是之。不日,永興捷音果至。所以,朕從不敢輕量人,謂其無知。凡人各有識見。常與諸大臣言,但有所知、所見,即以奏聞,言合乎理,朕即嘉納。都統畢立克圖漢仗好,且極其誠實人也。
  大凡能自任過者 大人居多也
訓曰:凡人孰能無過?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朕則不然。於閑言中偶有遺忘而誤怪他人者,必自任其過,而曰:「此朕之誤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為所感動而自覺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審之又審 方無遺慮
訓曰:凡人於事務之來,無論大小,必審之又審,方無遺慮。故孔子云:「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誠至言也!
  敬以直內 謹終如始
訓曰:凡天下事不可輕忽,雖至微至易者,皆當以慎重處之。慎重者,敬也。當無事時,敬以自持;而有事時,即敬之以應事物;必謹終如始,慎修思永,習而安焉,自無廢事。蓋敬以存心,則心體湛然。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飭家務,此古人所謂敬以直內也。《禮記》篇首以「毋不敬」冠之,圣人一言,至理備焉。
  以德服人者 中心悅而誠服也
訓曰:王師之平蜀也,大破逆賊王平藩於保寧,獲苗人三千,皆釋而歸之。及進兵滇中,吳世璠窮蹙,遣苗人濟師以拒我。苗不肯行,曰:「天朝活我恩德至厚,我安忍以兵刃相加遺耶?」夫苗之獷?,不可以禮義馴束,宜若天性然者。一旦感恩懷德,不忍輕倍主上,有內地士民所未易能者,而苗顧能之,是可取之。子輿氏不云乎:「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寧謂苗異乎人而不可以德服也耶?
  仁者以萬物為一體 惻隱之心觸處發現
訓曰:仁者以萬物為一體,惻隱之心,觸處發現。故極其量,則民胞物與,無所不周。而語其心,則慈祥愷悌,隨感而應。凡有利於人者,則為之;凡有不利於人者,則去之。事無大小,心自無窮,盡我心力,隨分各得也。
  歡喜善念吉 動怒惡念兇
訓曰:凡人處世,惟當常尋歡喜。歡喜處自有一番吉祥景象。蓋喜則動善念,怒則動惡念。是故古語云:「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兇神已隨之。」此誠至理也夫!
  俯仰無愧 防於念起
訓曰:人惟一心,起為念慮。念慮之正與不正,只在頃刻之間。若一念不正,頃刻而知之,即從而正之,自不至離道之遠。《書》曰:「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一念之微,靜以存之,動則察之,必使俯仰無愧,方是實在工夫。是故古人治心,防於念之初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而收功甚巨也。
本文摘編自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出版的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唐漢 譯注
---------------------
庭訓格言 (四庫全書本)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tinyurl.com/y5f3cy8d
----------------------------------
《庭訓格言》名言精選——康熙皇帝是如何教育後輩的?
2018-07-22 由 論語雜談 發表于歷史
康熙皇帝十三歲完婚,在位五十年,生子三十五人,生女二十人,除去夭折外,活到成年的龍子龍女中,有二十個兒子,八個女兒。康熙非常重視兒女的教育,每天天不亮就開始檢查督促孩子們的課業,晚上教導孩子一直到深夜。正是在康熙皇帝的嚴格教誨下,才培養出他後來的兩個傑出帝王,一個是雍正皇帝,謀略超群,一個是乾隆皇帝,儒雅風流。正是因為「康乾盛世」的出現,才奠定了滿清王朝二百多年的基業。《庭訓格言》就是記錄康熙平日教導孩子的讀本,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康熙皇帝是如何教子的。
一,凡人於無事之時,常如有事兒防範其未然,則自然事不生。若有事之時,卻如無事,以定其慮,則其事亦自然消失矣。古人云:「心欲小而膽欲大。」遇事當如此處也。
這是第一篇庭訓,康熙帝教導孩子們,要當一國的君主,統領天下,必須具有沉穩大氣的雍容心態,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處變不驚,淡定從容。也正是具備了這些素質,康熙帝才有立下了征討葛爾丹,平定三藩,收復台灣,抗擊沙俄的赫赫戰功,被世人稱道,千古留名。
二,凡人孰能無過?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朕則不然。於閒言中偶有遺忘而誤怪他人者,必自任其過,而曰:「此朕之誤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競至為所感動而自覺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作為人,沒有不犯錯的,關鍵是犯錯後的態度,一般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犯錯,而多為自己辯解,千方百計掩飾自己的錯誤。而康熙皇帝卻能主動向臣子承認自己的錯誤,主動承擔責任,這種胸襟氣度和領袖風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三,凡人持身處世,惟當以恕存心。見人有得意事,便當生歡喜心;見人有失意事,便當生憐憫心、此皆自己實受用處。若夫忌人之成,樂人之敗,何與人事?徒自壞心術耳。古語云:「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如是存心,天必佑之。
將心比心,凡事站在別人的角度上看事情,就可以理解別人,寬恕別人。見別人就好事開心的事,自己也應該替人家開心,而不是嫉妒憎恨;看人遇到不好的事,應該同情憐憫,而不是落井下石、幸災樂禍。這就是儒家講的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見別人的得失如自己的得失,這樣必然會被上天護佑。
四,凡人於事務之來,無論大小,必審之又審,方無遺慮。故孔子云:「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誠至言也!
凡事當前,無論大小,都應該先調查清楚,考慮清楚,再做處理,這樣就可以防患於未然,將來不會有遺憾。
五,凡理大小事務,皆當一體留心。古人所謂防微杜漸者,以事雖小而不防之,則必漸大;漸而不止,必至於不可杜也。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如果平常對一些小事疏忽大意,經常會給日後留下大患。康熙教導後輩,無論處理大事小事,都要細心謹慎,防微杜漸,把問題和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
六,凡人存善念,天必綏之福祿以善報之。今人日持珠敬佛,欲行善之故也。苟惡念不除,即持念珠,何益?
心存善念,天必佑之,但是必須真正純正的善的念頭,而不是故意而為的偽善。現在很多人手捻佛珠,口念佛號,也是因為想著做善事。但是心中的惡念、雜念,如果不能清除,那還是一個假善人而已。這是康熙教導後人,要重實質,而不要看重形式,做事要實實在在,不能弄虛作假。
七,凡人修身治性,皆當謹於素日。朕於六月大暑之時,不用扇,不除冠,此皆平日不自放縱而能者也。
修身養性,都是體現在平日的一言一行中,必須把功夫用在平常,而不是為了在別人面前表現。我在炎熱的夏天,天多麼熱,我都不用扇扇子,不用摘帽子,就是因為平日裡嚴格要求自己,從來不放縱自己,才能做到這樣。
看看現在的人,夏天要是不開空調,好像都不能活了,真的驕氣的不行不行的,一點苦都吃不了。看看人家康熙皇帝,大家不覺得很慚愧嗎?
八,凡人養生之道,無過於聖賢所留之書。惟朕訓汝等熟習五經四書性理,誠以其中凡存心養性立命之道,無以不具故也。看此等書,不勝於習各種雜學乎?
養生之道,在於養心,養心性莫過於讀聖賢經典,因此,我才要你們熟讀四書五經,因為這些經典中,無論是安身立命、修身養性,還是進德修業,都是無所不包的,是歷代聖賢所留下的經典之作,讀這些書,不比讀其他雜七雜八的書強很多嗎?
九,朕決不欺人。即如今凡匠役人等,各有密傳技藝,決不肯告人。而朕問之,彼若開誠明奏,必密之,不告一人也。
做人要言而有信,守口如瓶,能夠為別人保守秘密,這樣才會贏得別人的信任,才會為你賣命效力。相反一個人如果口風不嚴,嘴沒有把門的,經常泄露別人的秘密,必然會為自己帶來災禍。
十,朕所居殿現鋪氈片等物,殆及三四十年而未更換者有之。朕生性廉潔,不欲奢於用度也。
看現在很多富二代張狂放肆、奢侈無度,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再看看康熙皇帝,作為一國之君,坐擁天下,生活卻儉樸的像個普通人一樣,他住的宮殿里的氈片等東西,用了三四十年,也不更換新的,康熙帝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真的是難能可貴,讓人佩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43k6ar.html
-------------------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數則(上)
【明慧網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三日】清代康熙皇帝是歷史上一代明君,勵精圖治,為著名的「康乾盛世」奠定了基礎,他非常重視家教,平時在宮中經常給子女們以教誨。《康熙教子庭訓格言》乃雍正即位後對其父的家訓加以追述彙編而成,共二百四十六條,生動而具體,比較周詳地表達了康熙為人處世、齊家治國的人生經驗與體會,給後人留下了很多有益的教誨和啟迪。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內容豐富,包括理想、道德、讀書、治國和生活等諸多方面,引用諸子先賢的言論貫穿始終,表達出以仁愛思想為立世之本。康熙教誨子女們:在品德上,要嚴於律己,以誠敬待人接物,仁愛之心應無處不在。在理想上,強調立志於道的重要性,「蓋志為進德之基,昔聖昔賢莫不發軔乎此。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志之所向,無堅不入。」在治國上,要求以身作則,凡有益於人民的事,「我知之確,即當行之。」在讀書治學上,要求讀書以明理,並要躬身力行。在生活上崇尚以儉樸為榮等等。以下摘錄其中數則:
一訓曰:吾人凡事惟當以誠,而無務虛名。朕自幼登極,凡祀壇廟神佛,必以誠敬存心。即理事務,對諸大臣,總以實心相待,不務虛名。故朕所行事,一出於真誠,無纖毫虛飾。
「語譯」: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誠心去做,而不要去追求甚麼虛名。我從幼年即位以來,凡是祭祀天地、宗廟、神佛,都必定心存誠敬。即便處理朝中大小事務,對待各位大臣,也總以誠心相待,不求虛名。所以我為人處事,完全出於一片真誠,絕沒有一絲虛偽和誇飾的成份。
二訓曰:仁者以萬物為一體,惻隱之心,觸處發現。故極其量,則民胞物與,無所不周。而語其心,則慈祥愷悌,隨感而應。凡有利於人者,則為之;凡有不利於人者,則去之。事無大小,心自無窮,盡我心力,隨分各得也。
「語譯」:「仁者」把萬物看作一體,惻隱同情之心,隨處可流露出來。所以考察他的器量,他視民為同胞,物為同類,一切為上天所賜,他的仁愛之心遍及天下萬物。說到他的內心,他的內心慈祥和善,這種慈祥和善,永葆常在。凡是有利於他人的事情,就去做;凡是不利於他人的事情,就放棄它。不論事情的大小,仁愛之心都是無窮無盡的,只管盡施仁愛之心力,萬物都會得到他的仁德之輝。
三訓曰:仁者無不愛。凡愛人愛物,皆愛也。故其所感甚深,所及甚廣。在上則人咸戴焉,在下則人咸親焉。己逸而必念人之勞,己安則必思人之苦。萬物一體,恫瘝切身,斯為德之盛,仁之至。
「語譯」:仁人君子沒有他不關心愛護的。凡是愛人、愛物,都是從內心發出的愛。因此他的感受非常深,他所關愛的對像也非常廣。所以當他身居高位的時候,人們都愛戴他;在下,則人們都親近他。當他自己安閒的時候,一定會想到其他人的勞苦;當他自己安適時,也一定會慮及他人的艱辛。他對天下萬物都一視同仁,一切的勞苦與艱辛,他都感同身受,這就是道德的極高修養,仁愛的極致了。
四訓曰:凡人孰能無過?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朕則不然。於閒言中偶有遺忘而誤怪他人者,必自任其過,而曰:「此朕之誤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為所感動而自覺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語譯」:作為一個人誰能沒有過失呢?只是人們有了過失,大多不願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我就不是這樣的。平常和人閒談偶有因為遺忘而錯怪他人,察覺之後,我一定會主動承認錯誤,並說:「這是我的過錯啊!」正因為這樣,有時候竟至於使別人被我的行動大為感動並且覺得不安起來。大凡能夠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的人,大多是德行高尚的人。
五訓曰:子曰:「志於道。」夫志者,心之用也。性無不善,故心無不正。而其用則有正不正之分,此不可不察也。夫子以天縱之聖,猶必十五而志於學。蓋志為進德之基,昔聖昔賢莫不發軔乎此。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志之所向,無堅不入。志於道,則義理為之主,而物慾不能移,由是而據於德,而依於仁,而遊於藝,自不失其先後之序、輕重之倫,本末兼該,內外交養,涵泳從容,不自知其入於聖賢之域矣。
「語譯」:孔子說:「立志於修道。」所謂「志」,即指志向。人性沒有不善的,所以心也沒有不正的。但人心的功用則有正和不正之分,這一點我們不能不清楚。孔子有著上天所賦予的聖明,尚且在十五歲時就立志於學。這大概因為「志」是提升道德修養的起點之故吧,昔日的聖賢修道無不是從「志」開始的。無論多遠,沒有「志」達不到的;無論多堅,沒有「志」攻不破的。立志於修道,首先必須以義理作為根本,這樣物慾就改變不了修道者堅定的志向。在此基礎上再以德為根據,以仁為憑藉,掌握所需技能,自然就不會失掉修道的先後輕重的次序,使道德之本和才藝之末都能得以照應,內在、外在都能得到陶冶,還可以從容不迫地深入領會一切,這樣自然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了聖賢的境界。
六訓曰: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聖人一生只在志學一言。又,實能學而不厭,此聖人之所以為聖也。千古聖賢與我同類人,何為甘於自棄而不學?苟志於學,希賢希聖,孰能御之?是故志學乃作聖之第一義也。
「語譯」:孔子說:「我十五歲時,就立志於學習。」貫穿聖人一生的一句話,就是「立志於學習」。另外,真正能夠做到勤學而持之以恆,這就是聖人之所以能夠成為聖人的原因。自古以來的聖賢和我們都是同一類人,為甚麼要甘心於自暴自棄而不好好學習呢?假如有志於學習,希求達到聖賢境界的願望又有誰能夠阻擋得了呢?因此說,立志於學習是作為聖人的第一要義。
七訓曰:凡天下事不可輕忽,雖至微至易者,皆當以慎重處之。慎重者,敬也。當無事時,敬以自持;而有事時,即敬之以應事;必謹終如始,慎修思永,習而安焉,自無廢事。蓋敬以存心,則心體湛然。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飭家務,此古人所謂敬以直內也。《禮記》篇首以「毋不敬」冠之,聖人一言,至理備焉。
「語譯」:對於天下發生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忽視、掉以輕心,即便是最小最簡單的事情,也應當慎重對待。慎重,就是所謂的「敬」。在沒有事的時候,用「敬」來約束自己的操行。在有事的時候,以「敬」心去應對一切。深厚的敬意,貫穿做事的始終,謹慎修持敬意讓敬意永存,不斷修習漸成習慣,自然就沒有做不成的事。這大概是在心中常存敬意,身心就會清明通達之故。把「敬」放在心上,就如同主人在家,自然能夠整理好家務,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敬」可使人心正直的含義啊。《禮記》一開篇就以「毋不敬」開頭,聖人的這一句話,備極至理。
八訓曰:是故君子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內主於敬,則非僻之心無自而動;外主於敬,則惰慢之氣無自而生。念念敬斯念念,正時時敬斯時時,正事事敬斯事事;正君子無在而不敬,故無在而不正。《詩》曰:「明明在下,赫赫在上。」「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其斯之謂與?
「語譯」:因此說君子修養德行所下的功夫,沒有比「敬」更重要的了。一個人內心主敬,那麼錯誤、邪僻的念頭就無處產生;待人接物能以「敬」為主,那麼怠惰驕慢之氣也就無從產生。每時每刻每事都懷有敬意,那麼君子每時每刻每事的念頭就必然純正,這正是君子無處不有敬心的緣故,也是他無處不正的原因。《詩經》說:「無論在下邊的,還是上面的,都是明察秋毫、顯赫盛大的。」「看那周文王,小心翼翼,畢恭畢敬事奉上天,所以才享有上天賜予的諸多福份啊。」不就是講的敬意的問題嗎?
九訓曰:人生於世,無論老少,雖一時一刻不可不存敬畏之心。故孔子曰:「君子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我等平日凡事能敬畏於長上,則不罪於朋儕,則不召過,且於養身亦大有益。嘗見高年有壽者,平日俱極敬慎,即於飲食,亦不敢過度。平日居處尚且如是,遇事可知其慎重也。
「語譯」:人生在世,無論是年老年少,哪怕是一時一刻,也不可不存敬畏之心。所以孔子說:「有道德的人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德行高的人,敬畏聖人的教誨。」我們平日裏做甚麼事都能敬重那些德高望重的長者,那就不會得罪朋輩或同類之人,也就不會導致失誤,並且對自身的修養也大有好處。我曾經見過那些年紀高的老壽星,他們平日都十分尊重和謹慎,即使是吃飯,也不敢過分。平日的衣食住行尚且如此,遇事時他們的慎重態度可想而知了。
-------------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數則(下)
二十三訓曰:朕自幼讀書,間有一字未明,必加尋繹,務至明愜於心而後已。不特讀書為然,治天下國家亦不外是也。
「語譯」:我從小讀書,倘若讀到其中有一個字不明白,就一定要多方探尋、究問,把它弄到徹底明白,心裏才踏實。不僅讀書是這樣,治理天下國家也毫不例外。
二十四訓曰:人多強不知以為知,乃大非善事。是故孔子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朕自幼即如此。每見高年人,必問其已往經歷之事而切記於心,決不自以為知而不訪於人也。
「語譯」:人大多勉強以不知為知,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孔子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我自小即是這樣做的。我每每見到年事已高的人,一定要問問他們以前經歷的事,並把他們談的事牢記在心中,決不自以為知道了,就不去請教、詢問別人。
二十五訓曰:凡人於事務之來,無論大小,必審之又審,方無遺慮。故孔子云:「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誠至言也!
「語譯」:大凡一個人面臨各種事務,無論大小,一定要十分審慎,這樣,才不會留下後患。因而孔子說:「遇事不先問幾個‘怎麼辦’、‘如何辦’的人,我最後也要對他所辦的事說‘該拿這件事怎麼辦啊!’」這的確是至理名言啊!
二十六訓曰:凡理大小事務,皆當一體留心。古人所謂防微杜漸者,以事雖小而不防之,則必漸大;漸而不止,必至於不可杜也。
「語譯」:無論處理大小事務,都應當慎重、留心。古人所說的「防微杜漸」的含義,就是指如果以為事情的問題很小就不加以防備,那麼問題就會愈來愈大,愈來愈大而又不加以遏止,將會造成不好挽回的局面,因此即使事情出現很小問題也要立即加以杜絕防範。
二十七訓曰:老子曰:「知足者富。」又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奈何世人衣不過被體,而衣千金之裘猶以為不足,不知鶉衣袍缊者,固自若也;食不過充腸,羅萬錢之食猶以為不足,不知簞食瓢飲者,固自樂也。朕念及於此,恆自知足。雖貴為天子,而衣服不過適體;富有四海,而每日常膳除賞賜外,所用肴饌,從不兼味。此非朕勉強為之,實由天性使然,汝等見朕如此儉德,其共勉之。
「語譯」:老子說:「知足者是富有的。」又說:「知足者不會招來屈辱,懂得適可而止的人不會碰上甚麼危險,這樣的人可以永保平安。」為甚麼世間的人明知道穿衣服是為了遮蓋身體,而有人卻身著價值千金的裘皮衣服還感到不滿足?他們不知道身穿舊衣破襖的人也有自在自如;同樣,人們吃飯也只不過為了充實腸肚,而有的人一頓飯花一萬錢仍感到不滿足,他們哪裏知道生活清苦、飲食清淡的人也有自己的樂趣。我一想到這裏,就感到知足了。我雖然貴為天子,但穿衣服也只求合身;雖富有四海,但每天日常用餐,除了賞賜給他人外,留給自己吃的菜餚從來不超過兩種以上。這並不是我要勉強這樣做,實在是由於我的天性如此。你們看到我如此崇尚節儉的德行,就一定要共同努力,相互勉勵自己這樣做。
二十八訓曰:民生本務在勤,勤則不匱。一夫不耕,或受之飢;一婦不蠶,或受之寒。是勤可以免飢寒也。至於人生衣食財祿,皆有定數。若儉約不貪,則可以養福,亦可以致壽。若夫為官者,儉則可以養廉。居官居鄉只廉不儉,宅捨欲美,妻妾欲奉,僕隸欲多,交遊欲廣,不貪何以給之?與其寡廉,孰如寡欲?語雲:「儉以成廉,侈以成貪。」此乃理之必然矣!
「語譯」:平民的生計,就在於勤,有了勤就甚麼也不會缺少。世間如果有一個人不從事農業生產,就會有一個人因此而挨餓;如果有一個農婦不從事養蠶,就會有一個人因此而挨凍。所以說,勤勞可以幫助人們免除飢寒。至於說人生一世所能享受的衣、食,所能得到的財富、祿位,都是有定數的。如果能夠勤儉節約不貪心,就可以因此頤養福氣,也可以使自己延年益壽。如果是做官的人,節約則可以使他保持和養成廉潔的操守。或在位做官,或閒居在家,如果只注重廉潔而不懂得節儉,想要使宅院寬廣,使妻妾侍奉,使僕役增多,使自己的交遊廣泛,那麼不貪污,又能從哪裏得到這一切呢?與其寡廉,不如寡欲。古語云:「節儉能使人變得廉潔,奢侈能使人變得貪婪。」這是千真萬確的道理。
二十九訓曰:爾等凡居家在外,惟宜潔淨。人平日潔淨,則清氣著身。若近污穢,則為濁氣所染,而清明之氣漸為所矇蔽矣。
「語譯」:你們凡是起居住行,一定要注意保持潔淨。一個人平時儀表整潔,乾乾淨淨,久而久之,就會養成一種清純的氣質。如果不注意清潔衛生,被濁氣所染,那麼他即使具有清靜明朗的風度,也會被矇蔽又怎麼表現出來呢。
三十訓曰:凡人修身治性,皆當謹於素日。朕於六月大暑之時,不用扇,不除冠,此皆平日不自放縱而能者也。
「語譯」:大凡修身養性,都應在平時的一舉一動中有所體現,從日常小事做起。我在盛夏六月,大熱天都不扇扇子,不摘帽子,這是因為我平時就嚴格要求自己,不放縱自己,才能做到這樣。
為人父母,總是為子女的長遠和未來考慮,希望其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古人以傳統文化中的做人理念教育子女:敬天信神,相信善惡有報,堅守道德和良知,仁愛他人與萬物,懂得敬畏、感恩、為善及與天地、自然、萬物和諧共處,對美好未來充滿期盼,使其能夠真正受益,在任何時候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明辨是非,選擇正確的人生之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而當今中共卻用「假、惡、鬥」的黨文化替代中國的傳統文化,將中國五千年輝煌的正統文化和文明道德摧殘殆盡,鼓吹「無神論」,宣揚「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反天反地,更不珍視生命,以惡為能,不讓人相信善惡有報,不讓人向善,使人不相信未來,改變人們傳統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顛覆人們心中的良知理念,使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及和諧的人際關係,製造了無數人間悲劇,妄想把人帶向不歸路。特別是對修「真、善、忍」的法輪功廣大善良民眾的迫害,謊言欺世,顛覆人們的正信,使社會道德淪喪,人神共憤,天理不容。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並徹底認清其邪惡本質,此舉順應天意。遵循天理,堅守道德和良知,這在任何時候都是做人最重要的,選擇了正義和善良,就是選擇了光明和美好的未來。
--------------------------
流傳幾千年 古代帝王家訓蘊含王者智慧
更新: 2014-11-04 7:44 AM       標籤: 唐太宗, 康熙
【大紀元2014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當今世上,禍患不斷、孝義淪落,主要因素之一即是忽略庭訓家教。而中國自古講究門風,注重家教,重視中國傳統文化中固有的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品質教育。歷史上有許多傳世的家訓影響後代深遠,以其人生的經驗,諄諄教誨子孫,承傳中華傳統文化。
帝王家訓是中國歷代皇族啟蒙時期的必修課,凝聚著中華民族的人生智慧。中國歷朝歷代新建立時,開國之君十分重視吸取前朝滅亡教訓,以家訓教導子孫勵精圖治,不要重蹈覆轍。有些帝王親自撰寫家訓,如李世民的《帝範》,康熙的《庭訓格言》、《聖諭十六條》,雍正的《聖諭廣訓》等。
周公首開中國仕宦家訓之先河
周公在身體力行、勤勉從政的同時,諄諄教誨侄子成王、兒子伯禽必須養成勤政愛民、謙恭自律、禮待賢才的作風。(大紀元)
周公在身體力行、勤勉從政的同時,諄諄教誨侄子成王、兒子伯禽必須養成勤政愛民、謙恭自律、禮待賢才的作風。(大紀元)
姬旦,史稱周公,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的叔父和老師。他幫助武王伐紂滅商,是西周開國重臣。周武王死後,其子成王年幼,由周公攝政。
周公在身體力行、勤勉從政的同時,諄諄教誨侄子成王、兒子伯禽必須養成勤政愛民、謙恭自律、禮待賢才的作風。周公教誡子侄有《戒子伯禽》和《戒侄成王》二部家訓傳世,這兩部家訓合稱為《姬旦家訓》。
周成王曾與小弟一起站在樹下,他拿了一片桐葉給小弟說:「我封你。 」周公聽見了,便拜見成王說:「大王封弟,甚善。」成王說:「我不過是與他開個玩笑而已。」
周公嚴肅地說:「人主無過舉,不當有戲言,言之必行之。 」意思是,君王的言行舉止不應有過失,不應有開玩笑的話,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於是,成王封小弟為應侯。這件事使成王沒齒難忘,直到老死都「不敢有戲言, 言必行之」。這就是著名的典故「桐葉封弟」。
《尚書》中最有名的篇章《無逸》中的「君子所其無逸,先知稼穡之艱難。」是周公輔政時教導成王如何勤儉執政時說的。後來,這句話進而成為諸多帝王教育後代不要貪圖安逸奢華生活的名訓。
在《戒侄成王》裡,周公一再告誡成王要修己敬德,防止驕奢淫逸、重蹈殷商失德亡國的覆轍。周公早就意識到國之隱憂不在當前而在後嗣。他對成王的教育,既包括治國安邦才能的培養,也包括個人品格的塑造。成王終於成長為一代明君。
《姬旦家訓》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是中國第一本成文家訓,首開中國古代仕宦家訓之先河。把訓誡子侄提到「王家」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曹操在其名篇《短歌行》裡,讚揚「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理政治國風範。
任賢納諫 自謙崇儉 唐太宗家訓《帝範》
在唐代家訓中,帝王家訓佔有特殊位置。唐太宗李世民的《誡吳王恪書》、《戒皇屬》、《帝范》是代表作。(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在唐代家訓中,帝王家訓佔有特殊位置。唐太宗李世民的《誡吳王恪書》、《戒皇屬》、《帝範》是代表作。(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在唐代家訓中,帝王家訓佔有特殊位置。唐太宗李世民的《誡吳王恪書》、《戒皇屬》、《帝範》是代表作。
在《戒皇屬》中,唐太宗告誡皇屬們說:「朕即位十三年矣,外絕遊觀之樂,內卻聲色之娛。汝等生於富貴,長自深宮。夫帝子親王,先須克己。每著一衣,則憫蠶婦;每餐一食,則念耕夫。至於聽斷之間,勿先恣其喜怒。朕每親臨庶政,豈敢憚於焦勞。汝等勿鄙人短,勿恃己長,乃可永久富貴,以保貞吉,先賢有言:『逆吾者是吾師,順吾者是吾賊』。不可不察也。」
唐太宗在此篇中,以自己勤勉政事為例,告誡皇屬克制自己,每穿一件衣服、吃一頓飯,都不要忘記蠶婦農夫的辛勤。要謙虛、善於聽取不同意見,把敢於向你提意見的人當作老師,把逢迎你的人視為賊子。
在《帝範》中,內容涉及君體、納諫、求賢、賞罰等諸多方面,在古代家訓史上佔據重要地位。在納諫方面,李世民教育兒子李治:自古以來,賢明的君主都很重視納諫,給臣下以進諫機會。不管進諫者是誰,辯才、文章如何,只要言論有益即可。而昏君則不然,不准別人開口,總想掩飾自己的過錯,最後導致「身亡滅國」。
在崇儉方面,李世民崇尚節儉、力戒奢侈。他認為:耳目口鼻身的情慾收斂,則美德充盈;千種嗜欲內攻,則外有凶事。驕奢由人的意志決定,不節制必使志氣消沉;情慾生於自身,不遏制就會喪身。桀紂放縱自己,終釀成大禍,堯舜約束自己,而福澤綿延。在《帝範》中,李世民以歷史為借鑒,特別提出要崇尚儉約。
康熙《庭訓格言》 事無鉅細 諄諄教導
康熙大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代聖君。在理政治國的同時,康熙大帝非常重視家庭教育。(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康熙大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代聖君。在理政治國的同時,康熙大帝非常重視家庭教育。(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康熙大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代聖君。在理政治國的同時,康熙大帝非常重視家庭教育。康熙曾對百官說:「朕經常想到祖先托付的重任。對皇子的教育及早抓起,不敢忽視怠慢。天未亮即起來,親自檢查督促課業,東宮太子及諸皇子,排列次序上殿,一一背誦經書,至於日偏西時,還令其習字、習射,復講至於深夜。自春開始,直到歲末,沒有曠日。」
當時,法國傳教士白晉以親身見聞康熙教子的種種做法,向法國皇帝路易十四報告說:中國的皇上特別注意對皇子們施以道德教育,努力進行與他們身份相稱的各種訓練,教之以經史、詩文、書畫、音樂、幾何、天文、騎射、游泳、火器等等。
《庭訓格言》是康熙皇帝撰,其子雍正皇帝筆述,共二百四十六條,包括讀書、修身、為政、待人、敬老、盡孝、馭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細微瑣事。因為他是給他的兒子們講的,所以很具體、生動而真實,沒有虛飾。
康熙身後的兒孫們,多數能文能武,尤其在他之後的兩個傑出帝王:雍正皇帝,功業顯赫,見識超人;乾隆皇帝,儒雅倜儻,自號「十全皇帝」。所有這些,都是受到了康熙皇帝的道德遺澤和他的《庭訓格言》這本珍藏的皇家遺囑讀本的影響。在此,整理兩例以饗讀者.
庭訓道:「仁者」把萬物看作一體, 惻隱同情之心,隨處可流露出來。所以考察他的器量,他把百姓當作手足,把萬物視為同類,仁愛之心遍及天下萬物。說到他的內心,他的內心慈祥和樂,這種慈祥和樂,永保常在。凡是有利於他人的事情,「仁者」就去做;凡是不利於他人的事情,「仁者」就不做。
庭訓道:古代的聖人,他們說的話就是「經」,他們所行之事就是「史」。所以,只要打開經史書卷,就會有益於修身。你們平日所誦讀的以及教導子弟的,只應該以經史為主。至於吟詩作賦,雖說是文人的事情,但你們在熟讀經史的過程中,自然也能慢慢學會。孩童接受教育期間,斷乎不能讓他們讀淺薄的「小說」。
帝王家訓 齊家治國
流傳至今的家訓都屬於名人家訓,為歷代優秀之作。其核心是圍繞著治家教子、修身做人。對皇家後人而言,只有明白了修身做人的道理,才可以大治天下。
劉備從做好帝王的細節入手,給皇室子孫留下了諄諄教誨:「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唯賢唯德,能服於人。」勸勉兒子要進德修業,有所作為。
曹操雖未稱帝,但其家訓中呈現出帝王風範,他對兒子要求嚴格,重視實踐鍛練,教子任賢用法。著有《諸兒令》、《內戒令》、《遺令》。
雍正皇帝繼位後,特將康熙大帝所制定的有關齊家治國的《聖諭十六條》加以演繹、註釋、整理和歸納,並詳盡闡發其要義,編輯成洋洋萬言的《聖諭廣訓》。
雍正皇帝不僅自己恪守《聖諭廣訓》的精神,身體力行,要求皇族子弟率先執行,同時在上下官員、士庶黎民中廣為宣傳,實現「風俗醇厚,家室和平」。
自周至清,光是帝王之家的家訓就有十餘種。一個個在中國歷史上踏下堅實腳印的帝王都用家訓為後人留下了極為珍貴的教育思想,正是這些閃耀著智慧光輝的家訓,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帝王和社會棟樑。**
-----------------
重德修身:周公的《姬旦家訓》
文/周慧心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發的弟弟,曾兩次輔佐周武王東伐紂王,並制作禮樂。周公被尊為“元聖”和儒學先驅。 
周公在輔佐周武王的兒子周成王時,身體力行、勤勉從政,同時還諄諄教誨侄子成王、兒子伯禽必須養成勤政愛民、謙恭自律、禮待賢才的作風。周公教誡子侄有《戒子伯禽》和《戒侄成王》二部家訓傳世,這兩部家訓合稱為《姬旦家訓》。 
《姬旦家訓》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是中國第一本成文家訓,首開中國古代仕宦家訓之先河。把訓誡子侄提到“王家”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曹操在其名篇《短歌行》裏,贊揚“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理政治國風範。 
周成王曾與小弟一起站在樹下,他拿了一片桐葉給小弟說:“我封你。”周公聽見了,便拜見成王說:“大王封弟,甚善。”成王說:“我不過是與他開個玩笑而已。” 
周公嚴肅地說:“人主無過舉,不當有戲言,言之必行之。”意思是,君王的言行舉止不應有過失,不應有開玩笑的話,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於是,成王封小弟為應侯。這件事使成王沒齒難忘,直到老死都“不敢有戲言,言必行之”。這就是著名的典故“桐葉封弟”。 
在《誡伯禽書》中周公告誡兒子說:“你不要因為受封於魯國就怠慢、輕視人才。我是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叔,又身兼輔佐皇上的重任,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能算輕賤的了。可是,一次沐浴,要多次停下來,握著自己已散的頭發,接待賓客,吃一頓飯,要多次停下來,唯恐因怠慢而失去人才。我聽說,德行寬裕卻恭敬待人,就會得到榮耀;土地廣大卻克勤克儉,就沒有危險;祿位尊盛卻謙卑自守,就能常保富貴;人眾兵強卻心懷敬畏,就能常勝不敗;聰明睿智卻總認為自己愚鈍無知,就是明哲之士;博聞強記卻自覺淺陋,那是真正的聰明。這六點都是謙虛謹慎的美德。即使貴為天子,之所以富有四海,也是因為遵循了這些品德。不知謙遜從而招致身死國喪,桀紂就是這樣的例子。你怎能不慎重呢?” 
伯禽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沒過幾年就把魯國治理成民風純樸、務本重農、崇教敬學的禮儀之邦。


2020-06-05_113541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內容將分為三季:第一季「人與自然之和」(從「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中國園林」),第二季「人與人之和」(從「人生短暫 選擇簡單」至今),第三季「人與心之和」。
上幾期我們說到周公制作禮樂文化,影響中國幾千年,周公有個很好的追隨者叫做孔子,孔子所處的時代禮崩樂壞,諸侯混戰,他非常仰慕周公,希望能夠恢復社會的秩序,於是一生都致力恢復周朝的禮樂文化。
按理說周公是禮樂文化的創始者,孔子是繼承者,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全國很多孔廟,舉辦祭孔大典,祭祀孔子而不祭祀周公呢?
其實因為周公對中國文化的重要影響,在隋唐之前,當時文廟裡主要祭祀的是周公,孔子只是一個陪襯的角色,現存還有很多祭祀周公的廟宇,比如洛陽的周公廟、陝西岐山的周公廟等。
後世主要祭祀孔子而不再祭祀周公的改變,發生在唐朝。唐初期唐高祖李淵的時候,還是主要祭祀周公,但是唐朝之後,就把周公請出了文廟,唐朝時有大臣進諫說,周公輔佐周成王,雖然不是皇帝,但是相當於帝王,應該以帝王的禮制來祭祀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說和一個女子有關,也就是唐高宗的后妃——武則天。
在中國歷史上,武則天作為唯一的一個女子當上了皇帝,這是在幾千年歷史中從來沒有過的事,從前她是皇帝的后妃,現在她自己要當皇帝,如何能名正言順呢?因為武則天姓武,之前我們講過姓氏的文化,武姓出自於姬姓,黃帝姓姬,周王室的人姓姬,如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所以武則天就說:我武氏是周王室的後裔,她追溯周文王為始祖,改國號為周,並且她把都城遷到洛陽,為什麼要遷到洛陽呢?因為洛陽那裡曾經是周朝的國都,也是周公曾經選定的都城。
改了國號定了都城,名正言順之後,武則天還實施了很多舉措,比如她大建洛陽城,對應天上的七顆星星,她命人在洛陽城中軸線上,建造了七座重要的建築。
武則天就在洛陽城裡登基了,登基後她還舉行過封禪大典,在古代很多皇帝都沒舉辦過。公元705年八十多歲的武則天被迫退位,同一年十二月她去世了,武則天十四歲入宮,從一個才人開始,做到妃,再到皇后,再到皇帝,在王宮裡爭爭鬥鬥一輩子,是非成敗轉頭空,她留下了遺詔:死後去皇帝的稱號,稱呼她為則天大聖皇后,和唐高宗合葬,留下一座無字碑,是非功過留給後人說吧,武則天創制的周朝覆滅後,皇權復歸李氏王朝。
根據《舊唐書》等記載,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後,為了消除武則天的影響,因為武則天曾經改唐為周,於是唐玄宗就追封孔子為文宣王,至聖先師,下令全國不再祭祀周公,只祭祀孔子。唐朝之後,祭祀孔子的孔廟就多起來了。後世宋朝明朝清朝都沿用了前朝的舊制。
唐朝孔廟已有一千多處,到了明朝孔廟已有一千五百六十多處了,很多國家學習了中國隋唐時的文化,所以孔廟不僅在中國,還遍布整個東亞文化圈,在朝鮮、韓國、日本、越南,台灣都有。
以至於後世辦學先祭祀孔子,但孔子真正仰慕的是周公,一生都在追隨周公留下的文化,以至孔子於將老的時候說,「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他說我怕是老了吧,已經很久夢不到周公了,後世便以為周公是不是解夢的。其實周公才是中國禮樂文化真正的創制者。
但不管是祭祀創制者還是祭祀繼承者,都是希望借助禮樂的方式,修己而安人,正己而化人,倡導一種以德行管理天下,使天下百姓達到安頓的方式。關於中國的傳統還有哪些文化,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馨香雅句】孔子仰慕周公 後世為何多建孔廟? https://bit.ly/30gqLq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