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者,秦始皇丞相李斯所作也。增損大篆,異同籀文,謂之小篆。亦曰秦篆。始皇二十六年,始并六國。斯時為廷尉,乃奏罷不合秦文者。於是天下行之畫,如鐵石字,若飛動作,楷隸之祖,為不易之法。其銘題鍾鼎及作符印,至今用焉。則《離》之六二︰「黃離元吉,得中道也。」斯雖草創,遂造其極矣。
蔡邕小篆,讚龜文斜列櫛,比龍鱗隤,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棼縕,若絕若連,似水露緣,絲凝垂下。端遠而望之,象鴻鵠群遊,絡繹遷延。研桑不能數其詰,曲離婁不能睹其隙。間般垂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摛華艷於紈素,為六藝之範先,李斯即小篆之祖也。
小篆之後又別為八,曰鼎小篆,曰薤葉篆,曰垂露篆,曰懸針篆,曰纓絡篆,曰柳葉篆,曰翦刀篆,曰外國書,此皆小篆之異體也。
《贊》曰︰「李君創法,神慮精微,鐵為肢體,虯作驂騑。江海淼漫,山嶽巍巍,風長萬里,鸞鳳于飛。」


懸針篆中國古代錢幣錢文的書寫風格之一。懸針筆劃纖細,宛若懸掛的針。主要見於新朝王莽錢幣,如“ 六泉 ”“ 十布 ”懸針篆顧名思義。
懸針篆是小篆的一種,也稱垂針篆,是篆書的異體。懸針是指豎劃收筆出鋒,像鋼針一樣懸起
--------------
美輪美奐——懸針篆  https://tinyurl.com/y57lh9ak
王莽,貨泉;王莽的新朝雖只存在了14年,但其貨幣製作精美,獨創的懸針篆,字體纖秀 深受泉家喜愛。
王莽,布泉;
王莽,貨布;
王莽,貨布2;
王莽,大布黃千。https://tinyurl.com/y57lh9ak
----------------------
「懸針篆」書體,結體舒展雅致,上密下疏,字型狹長,住筆尖銳,有如鋼針倒懸一樣。因故名之。
     在西漢著名的「王莽改制」中,王莽在第四次貨幣改革(天鳳元年暨公元14年)時,廢大、小錢,另作貨布、貨泉兩種。王莽的十布、貨布和貨泉的文字都有懸針篆。除布泉外,懸針篆比較突出的是貨布和大布黃千兩種。這兩種錢的懸針篆很具典型性。
     懸針篆是小篆的一種,也叫垂針篆,是篆書的異體,懸針是指「豎畫收筆出鋒」,鋒就像鋼針倒懸一樣。南朝宋王愔的《文字志》說:「懸針,小篆體也,字必垂畫細末,細末纖直如懸針。」宋朱長文《墨池篇》說:「懸針之書,亦出曹喜。」宋僧夢英《十八體書》說:「懸針、垂露曹喜所作。懸針篆,抽其勢,有若針之懸鋒芒。」唐玄度稱其「工篆隸著名,尤善懸針垂露之法,後世行之」。看來,前人對懸針篆早有議論,而且上述數人肯定懸針篆是曹喜所創。
然而,曹喜何人?網路上資料漢明帝建初中為祕書郎,擅長小篆。問題來了,孝明皇帝出生於AD28年(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在AD57年登基,年號永平;他的父皇也就是光武帝才有建武中元的年號。弄清楚這一點,再回頭看看王莽的年代,他在位期間為AD9至AD23,而他最早鑄金錯刀的年代是在居攝二年(AD7)。就算曹喜能歷經兩個王朝、三個皇帝,總不能在50年後創出懸針篆,更何況他的壽命有那麼常嗎?以上是個人的猜想,歷史洪流中有太多不合理的事。
-----------------------------
王莽錢的收藏價值不斷上漲,有幾種錢是用懸針篆?
2016-11-22 由 盛典雲通 發表于文化
王莽的鑄幣,有幾種都是採用懸針篆。過去泉學家只著重談論過布泉一種,其實,王莽的「十布」、貨布、貨泉都有懸針。除布泉外,懸針比較突出的是貨幣和大布黃千兩種。這兩種錢的懸針,很具典型性。
懸針篆是小篆的一種,也叫垂針篆。是篆書的異體。懸針,是指「豎畫收筆出鋒」,鋒,就像鋼針倒懸一樣。南朝宋王愔的《文字志》說:「懸針,小篆體也,字必垂畫細末,細末纖直如懸針。」宋朱長文《墨池篇》說:「懸針之書,亦出曹喜。」宋僧夢英《十八體書》說:「懸針、垂露曹喜所作。懸針篆者,抽其勢,有若針之懸鋒芒。」
看來,前人對懸針篆早有議論,而且上述有二人肯定懸針篆是曹喜所創。
曹喜,東漢人。章帝(劉炟)建初年間為秘書郎,大概是掌管圖書經籍的小官。他工篆、隸,有些名氣。有人說他:看見李斯小篆的筆勢、「悲嘆不已」。認為曹喜的篆書「小異於李(斯),而也稱善。」對他的評價不低。
然而,要說懸針篆是他所創,則有些玄妙。章帝晚於王莽六、七十年。曹喜在章帝那裡當小官時,王莽已經鑄了好幾種懸針篆的錢幣,留存於世。可見,懸針篆不創於曹喜。
王莽留下來的書跡,除錢幣外,尚有新嘉量銘文和磚文。莽量銘文的小篆,也甚為精美。結體呈縱勢、長方。上密下疏,瘦勁廉悍。後人治印,多所藉助。甚至如大書畫家、篆刻家如齊白石、鄧散木等的篆書、篆刻,都得益甚多。
關於王莽貨布這種錢幣,也如布泉一樣,是懸針篆。泉家也有人指出過。如翁樹培在《古泉匯考》中說:「貨布二字細瘦如針,莽錢中之最精者。」王錫棨的《泉貨匯考》也認為貨布是「篆文秀削勁直如懸針」。鮑康的《觀古閣泉說》還論證:布泉的「布」字與貨布相同。既然布泉為懸針,更可說明貨布也是懸針。上述這些論述,都只一筆帶過,並沒有進一步從錢文書體上加以詳細分析。
關於大布黃千這種錢,書體也無疑是精美的懸針篆。大布黃千有兩種,古泉家蔡雲在《癖談》中說:一種是文字粗渾,形制簡陋,大概專用於「十布」中的大布;一種是文字纖銳,形制極精。大概是與貨布並行之品。從遺存下來的大布黃千和其圖拓來看,他的這種估計是有道理的。
今觀大布黃千確有兩種。一為四字懸針均不甚明顯,可能即為蔡雲指的第一種;一為四字懸針均極顯著,可能即為其所指的第二種。另外,還有異范一種,「黃」字和「千」字末筆懸針的尖銳程度則非常強烈而醒目。
過去,在一些文章中,泉學家因為要同北周的玉箸篆布泉做比較,談論王莽的懸針篆布泉就相對多一些,從而忽略王莽其他鑄幣中也存在著懸針篆,所以提到貨布、大布黃千的懸針篆文章則相對要少。
現在,把王莽的貨布、大布黃千,甚至貨泉都提出來加以強調,確認這幾種無疑也是精美的懸針篆外,而且還應該設想首先創懸針篆這一篆書別體的,可能就是王莽
懸針篆創於王莽,只不過是一種假定。如果注意到戰國時期楚國的殊布當釿這種貨幣,那麼,就會感到懸針篆書體,在戰國時就出現了。因為這種貨幣的末筆也是纖細如懸針。不過那時不會有懸針篆這個名詞。一般地說,懸針篆是小篆派生出來的。小篆又是從秦相李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文字以後的事
----------------------------
從書法的角度,根據字體形態有大篆和小篆之分,而所謂懸針篆,顧名思義,就是筆劃的形態像一根根懸起的針狀,則多見於甲骨文,鮮見於錢幣用字。
漢王莽篡位,實施新政,在諸多改制之中,貨幣改制同樣轟轟烈烈,從公元7~14年﹐短短幾年間,就連續四次改變幣制!現在回頭看,歸根結蒂,不過是飲鳩解渴似地大量發行不足值的“大錢”,以期緩解中央政府捉襟見肘的財政危機。他以“輔劉延期”的神秘理由發行“契刀”和“錯刀”,又以“廢劉而興王”的同樣理由﹐廢除契刀﹑錯刀和漢五銖錢。最荒誕的是他以金﹑銀﹑龜﹑貝﹑銅五種幣材﹐發行了六種名稱﹑二十八個品級的錢幣﹐製造了社會經濟生活的極大混亂﹐致使“農商失業﹐食貨俱廢﹐民涕泣於市道”(《食貨志下》)。
王莽屢改錢幣﹐本質不變,都是以小易大﹐廢舊幣而不予兌換﹐對民間財富進行洗劫式掠奪,收繳黃金“而不與值”﹐利用王權﹐任意發行錢幣和規定幣值﹐不取信於民﹐“其貨不行”﹐且造成幣制混亂﹐盜鑄成風﹐觸法犯禁者不可勝數的局面。在貨幣問題上集中暴露了王莽對經濟問題的無知和他的專恣的性格。他荒唐的貨幣改制﹐雖說給了他的政權以致命的打擊,但因很多貨幣存世期極短,且朝令夕改,制式繁複且空前絕後,故為後世泉界,留下了諸多仙品和懸念孤品。
差布五百,就是政權鑄造的十布之一。
按新莽貨幣制度,一枚“差布五百”可以兌換五銖錢500枚
跟這枚成交價超過3萬元的銅質差布五百比起來,我手裡的銀質差布五百,在字體刻畫上要娟秀、舒展、大氣得多。
與紙墨書法的表現形式不同,刻畫的書法較墨的濃淡乾濕更能表現出筆劃的立體特性及骨感​和質感,而較銅質的易鏽蝕腐化軟化而喪失骨感質感相較,銀質​​筆劃表現的懸針堅韌程度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示:每一筆都是一根針的鉤連,將懸針的形態和意境在字體中展示出了極致的水準,且將中國書法同筆不同形的意境追求,即使僅在四個字中,也充分地展現出來,這四個字中重複出現最多的就是橫,單是最簡單的橫,就展示了六橫六根針,針針各不同,其它筆劃自然妙筆生花,以每一筆不同的神韻襯托出四個精巧獨立,儀態萬方的字!正是因為其每一筆都蘊含著深深的匠心——
把握這樣的一枚錢幣,你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工匠精神!
它的工藝非常簡單,制範澆鑄,它的精神流芳百世,筆筆用心,字字珠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