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錄》,清代著錄歷代錢幣的著作。宋代以前有封演等多人著有名為《錢錄》之書,皆已失傳。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梁詩正等人奉敕纂輯《欽定錢錄》十六卷,共收錄自伏羲氏至明代崇禎年間錢幣,以及外國貨幣、厭勝錢共五百多種。


錢文演變先秦大篆秦漢小篆唐代隸書宋元明清正楷
-----------------------------
隸書為秦書八體之一,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體風格,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相傳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欽定錢錄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bit.ly/2Yyiqdn


清代光緒版欽定錢錄
欽定錢錄,作者是撰著者:(清)梁詩正等撰
題名:欽定錢錄十六卷
出版年:清乾隆,
重版:清光緒
版本:刊本
冊數:二冊
版框高廣:匡高十九.五公分,寬十四.三公分
版式:粗黑口,無魚尾,四周單邊
裝訂:線裝
收藏印記:適齋、蕭艾室藏書
序跋題校者:梁詩正等序
四庫分類:史部 - 金石類
附註:前有梁詩正等序,乾隆五十二年紀昀等撰《欽定錢錄提要》
鈐有「適齋」、「蕭艾室藏書」印
按:是書乾隆六十年奉敕撰,大致用南宋洪遵《泉志》之例,而「圖必有徵」,「說必有據」。卷一至十三詳列內府所藏曆代錢幣,自伏羲氏迄明崇禎,以編年為次;卷十四列外域諸品;卷十五、十六列吉語、異錢、厭勝諸品。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eb3oe44.html


錢範-彈弓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