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窮碧落下竭黃泉
    【上窮碧落下黃泉】
碧落,天上。黃泉,地裡。上窮碧落下黃泉比喻到處尋找。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宋.羅燁《醉翁談錄.卷二.王魁負心桂英死報》:「乃見桂英披髮仗劍,指罵:王魁負義漢,我上窮碧落下黃泉,尋汝不見,汝卻在此。
-----------------
上窮碧落下竭黃泉
語出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碧落:天空;黃泉:地下)​。比喻竭盡所能四處找尋。
例 「何必上窮碧落下黃泉,緣分未到時無須強求」、「上窮碧落下黃泉,有些事情需要時間沉澱才會有解答」。
------------------------------
''上窮碧落下黃泉''摘錄自 唐˙白居易的''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注釋: 
碧落:天界 
黃泉:陰間 
而''上窮碧落下黃泉''整句話的意思是不論到天界或陰間,兩處都找不到。 
長恨歌是在描述唐明皇與楊貴妃這段畸戀.浪漫的愛情故事 
這兩句是描寫自從唐明皇在馬嵬坡縊死貴妃後 
唐明皇常常命方士從天上到地下苦苦尋覓貴妃,渺渺茫茫,仍遍尋不著,表現了唐玄宗對楊貴妃深深的思念之情。
-----------------------------
謎語: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打一電影名)
謎面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謎語類型    打一電影名
謎底    希望在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