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城隍祭/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春秋傳》:子産為伯有立後,使鬼有所歸,遂不為厲。厲壇之設,正以無主孤魂,或能依草附木,求食殃民,故于季春、仲秋、孟冬歲祭者三。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城隍廟

banner 縮小檔案

新竹城隍廟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PkTuW
▲今日為「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宣傳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簡舒祺/新竹報導
竹塹中元城隍祭今年強勢回歸,7月28日盛大起跑!新竹市政府第七度與新竹都城隍廟合作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秘書長陳章賢表示,邀請國人來都城隍廟消災祈福,感受百年城隍文化底蘊,參與「福門大開、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四大活動,更要來趟新竹小旅行,享用廟口小吃與巷弄美食!
陳章賢秘書長表示,新竹市雖然是座小城市,但很偉大,不僅有科學園區、五個大學,還有深厚歷史文化,舊城區古蹟密度相當高,其中都城隍廟最為重要,不只廟宇位階最高、區位重要,歷史更是相當悠久,已有270餘年,歡迎國人暑假期間來新竹參加竹塹中元城隍祭,消災解厄保平安。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以往年輕人對扛「夯枷」,存在著「戴上夯枷如同罪犯」的刻板印象,最早不到20人參與,自從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辦理城隍祭後,逐漸扭轉刻板印象,如今已有超過上千人次參與。總幹事鄭耕亞強調,一年一度的夯枷活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呼籲全國民眾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新竹走走,一同參與宗教盛典。
民政處長張力可表示,竹塹中元城隍祭已漸漸成為新竹人的重要宗教盛會,今年也特別邀請太子表演藝術團,由五路財神陣呼應財神信仰,戲曲與特技元素交互運用。另外,8月12日重頭戲賑孤繞境當天他們也會進行定點式的表演,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民政處表示,「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除了四大活動之外,遶境賑孤在都城隍廟裡也會有擲筊送好禮的活動,只要向城隍爺誠心擲三杯聖筊,就能獲得今年竹塹中元城隍祭精美小禮品鑰匙圈跟一卡通,活動也有推出四款紀念明信片,數量有限,已經開始發放,民眾可至新竹都城隍廟服務台、市府一樓服務台、三區區公所服務台、稅務局服務台及文化局服務台免費領取。
今日宣傳記者會由太子表演藝術團演出拉開序幕,綜藝女王楊繡惠也擔任嘉賓、獻唱《一支喇叭吹歸眠》,並和陳章賢秘書長、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總幹事鄭耕亞等人一齊為活動揭開序幕,議員劉康彥、陳建名、廖子齊、李妍慧、林彥甫、陳致雄、顏政德、吳青山、徐信芳、鍾淑英、蕭志潔、鄭美娟、曾資程、施乃如、蔡惠婷、黃文政、黃美慧、柯建銘總召特助林盈徹及多位里長均到場共襄盛舉。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國曆7月28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
◎國曆7月29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現場報名:即日起至111年7月24日截止。
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11年7月28日截止。
報名網址:https://2022duchenghuang.weiling.org.tw/
◎國曆8月10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國曆8月12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更多「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詳情,請見「新竹市 新鮮事」、「新竹市政府民政處」及「新竹都城隍廟」粉絲專頁。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PkTuW

2022-07-06_2049492022-07-06_205007


出處    《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文王賢矣,澤及髊骨,又況於人乎!」
釋義    澤:恩澤;枯骨:死去已久的人。恩澤及于死者。形容給人恩惠極大。
例句    聖德之君,~,何況我等人民,不沾雨露之恩。(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
恩惠德澤施及枯屍朽骨,形容恩惠深厚,遍及萬物。《隋書.卷四.煬帝紀下》:「恩加泉壤,庶弭窮魂之冤;澤及枯骨,用弘仁者之惠。」《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澤及枯骨,西伯之深仁。」
恩惠德澤施及枯屍朽骨,形容恩惠深厚,遍及萬物。
《隋書·卷四·煬帝紀下》:「恩加泉壤,庶弭窮魂之冤;澤及枯骨,用弘仁者之惠。」
《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澤及枯骨,西伯之深仁。」
---------------------
周文王澤及枯骨 天下歸心
文: 鄭念祥 整理打印 | 轉發
【明慧網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三日】
【原文】
文王嘗行於野,見枯骨,命吏瘞之。吏曰:「此無主矣!」
王曰:「有天下者,天下之主;有一國者,一國之主。我固其主矣!」葬之
天下聞之,曰:「西伯之澤,及於枯骨,況於人乎?」
【譯】
周文王姬昌,當初擔任西伯侯的時候,有一次到野外去,看見死人的枯骨,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就下令隨行的官吏,把這些枯骨妥善的加以掩埋。
那官吏說:「這些都是沒有人認領的枯骨,還管他們幹甚麼?」文王說:「管理天下的君王,就是整個天下的主人;治理一方的諸侯,就是他所管轄之地的主人。這些枯骨在我的領地上,我自然就是他們的主人了,怎麼能忍心看著這些枯骨,暴露於光天化日的山野之中,沒人掩埋呢?」於是,便命令官吏們,把枯骨給埋葬了。
天下的人聽到這件事後,都說:「西伯侯的恩澤,既然能推及到無主的枯骨,更何況是活著的人呢?」
【解析】
這個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外紀》及明代首輔張居正《帝鑑圖說》。本文主要講述了周文王仁愛天下,惠及枯骨,天下人都來歸附他的故事。
周王朝的奠基人姓姬名昌,曾被商紂王封為西伯,故又稱西伯昌、伯昌、周伯昌,死後謚號周文王。在封邦建國的時代,「文王」的謚號只能贈給具有「經天緯地」功勛的統治者。文王即位,繼承其先輩的優良傳統,崇仁敬老,禮賢下士。據說,為了接待來訪的人,他常常忙到中午,還顧不上吃早飯,因此有識之士都願歸附於他。
相傳虞、芮兩個小國的君主,互相爭田,久而不決。後來他們決定一起赴周,請文王評斷。兩人進入周境,看到的是「耕者讓畔,行者讓路」,「士讓為大夫,大夫讓為卿」等種種謙讓之風,心裏既感動,又慚愧。他們說:「我們所爭的,正是周人以為恥的。我們是小人,不要再到君子的朝廷去獻醜了,去了也是徒取羞辱啊!」於是他們二人,悄悄出了周境,回去以後互相讓田,不再爭執了。
這一次周文王澤及枯骨的故事,被傳開之後,漢南諸侯們,都格外受到教益,紛紛前來歸附文王的,竟達四十國之多。後來,文王又在渭水之濱,訪得政治家姜尚,並封其為「師尚父」,從此如虎添翼。在紂王十九年時,文王伐崇侯虎勝利,把都城遷到豐邑。文王在豐邑建立一座靈台,還挖鑿了一個大的人工湖──靈沼。
後來,又歸附他的有三十國。至此,文王就取得了當時天下的三分之二。這個故事,就是「為人君止於仁」的典型,也就是帝王施行仁政的典型。所以,歷代的史家認為:周文王是一切治國之君主都應當效法的榜樣。
中華民族的歷史,是多姿多彩的,在歷史的長河當中,統治者最重要的治國信條,就是要關心愛護百姓,重視實行仁政,來取得百姓的認同。而仁政最重要的就是仁德,這是對統治者個人品德修養要求的一個最重要的方面。作為一國的君主,如果不能將恩德廣泛的施予自己的百姓,無法讓百姓感受到自己的仁惠,那麼,他就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明智的君主。所以,歷代明君都會在自身的品德方面進行修養,並且將自己的仁德,真正施予人民,使人民在生活中,得到切身的感受。
必須明確的是,目前統治大陸的中共是逆天叛道的邪黨,和中國歷史上的君王是完全不同的。中共竊奪的政權既不是民眾選舉,也不是像歷史上的君王那樣君權天授,所以中共邪黨的統治沒有絲毫的合法性。中共不僅沒有對上天的敬畏,不僅不施行仁政,反而叫囂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在過去六十多年的時間裏,造成至少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並在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裏,殘忍的迫害修心向善的法輪功學員。中共邪黨已經惡貫滿盈,必將受到天懲。


2017 竹塹中元城隍祭+2016竹塹中元城隍祭-全民脫枷齊消災/「夯枷解厄」/貢燕儀式 https://tinyurl.com/y6f6wxty


新竹都城隍廟主祀「都城隍.威靈公」,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建廟200多年,保存深厚且悠久的中元祭典古禮儀式-竹市目前唯一的民俗無形文化資產-都城隍爺奉旨賑孤遶境出巡的最高潮,其用意是藉由神明的「實地考察」,消解地方不好的事物或厄運並祈求平安,而遶境所到之處,都會有民眾擺設香案祭拜,並用長串鞭炮歡迎
早期城隍爺出巡時,各地士紳都都會要求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讓他們「奉茶」,後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城隍廟修建工作,再加上鄭家出了開台進士鄭用錫,在「文官下轎、武官下馬」說法之下,城隍爺會在途中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並以雞蛋墊底的燕窩湯而後離去,這項「鄭厝貢燕」是中元遶境最高潮  中元城隍祭遶境 鞭炮聲響徹竹塹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86nmur


枷號之刑/夯枷解厄/枷項是將犯人綁在衙門前或市中心示眾的一種刑罰/枷示遊街-枷,刑具-戴枷就係刑罰,會示眾,以羞恥犯人-將犯法者「示眾」是一種帶有羞辱意味的刑罰。從當時的社會環境來說,那個時代的「示眾」確實起到了教育民眾、預防犯罪的作用-枷號與監內戒護性質的帶枷不同,它是在監外帶枷示眾並揭露犯人罪狀的一種刑罰。清朝時,枷號常被用來懲治事關倫常、風化的犯人,即讓犯人帶枷立於衙門口或公共場所,既處罰、羞辱犯人,又教訓警戒他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y2299we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來了!活動從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盛大展開  https://youtu.be/M-kiNI8psTI
竹塹中元城隍祭今登場 多項交管措施注意配合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從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竹塹中元城隍祭登場 多項交管措施注意配合/新竹城隍廟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3961130


地 址: 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經 緯 度: 120.96588,24.80449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開放時間: 上午4時30分至下午10時30分
主辦單位: 新竹市都城隍廟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citygod@seed.net.tw
諮詢專線: (03)522-3666#9
景觀價值
 中文 台語 新竹都城隍廟為新竹3大廟之一,清朝時期曾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日治時期的改建,留下許多當時名匠的作品, 石雕、木雕、龍柱、石獅、門神、門匾、對聯與藻井均講究而有藝術價值,其中三川殿前的青斗石石獅,甚至成為臺灣郵政史上首次出現石獅郵票的主角。歷史悠久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由中元普渡演變而來,循古禮進行的儀式,不僅深富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和民俗意義,也是全臺各城隍廟中最大型的集體祈福活動。
歷史沿革
中文 台語 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淡水同知曾曰瑛(生年不詳-公元1753年)頗有治績,決意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於是開始建城隍廟,次年完成。當時新竹城隍依例稱「廳城隍(縣城隍等級),顯佑伯」,光緒元年(公元1875年),臺北升格為臺北府,唯府治仍用原新竹淡水廳署,新竹城隍遂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而臺北府府城直到光緒4年(公元1878年)遷至艋舺(今萬華區)。光緒17年(公元1891年)清廷為因應民間的天災之說,遂以新竹城隍廟為消災法會舉行地點,並敕封新竹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當時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日治時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城隍廟因破舊而進行改建,由當地北門鄭家出資維修,而成今日古樸樣貌,與新竹竹蓮寺、新竹長和宮並稱新竹三大廟,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列為新竹市定古蹟。著名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由城隍廟中元普渡活動演變而來,祭典中的城隍爺賑孤遶境、「夯枷解厄」法會循古禮進行,數千人戴枷遶境展現對神明虔誠信仰畫面盛大,民國98年(公元2009年) 登錄為新竹市民俗活動。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http://bit.ly/2Mq4L5I


竹塹中元城隍祭31日登場 夯枷報名只剩1周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YjGzsQ


--------------------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近年在新竹市政府和新竹都城隍廟的合作下,已經成為農曆七月的宗教盛事,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今年將有「開福門、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四個系列活動。
竹塹中元城隍祭,其中的重頭戲「夯枷」極具有象徵意涵,去年有2300多人報名參加,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呼籲大家把握最後一週時間踴躍報名。
今年城隍祭活動也邀請知名主持人吳鳳和新竹在地創作者Roro趙珮榕,為大家介紹竹塹中元城隍祭特色,並且藉由青春洋溢的創作歌曲,讓全國更多民眾認識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


市政新聞-新竹市政府





竹塹贖罪大遊行,為都城隍拚業績?新竹中元城隍祭,夯枷儀式消災解厄
中元節夯枷新竹新竹城隍廟竹塹道教信仰都城隍陰陽司公
責任編輯/邵璦婷
座落於聚落中心的新竹都城隍廟,為車水馬龍的街市在喧囂中添入一筆沈穩與靜謐。此廟奉祀的「都城隍威靈公」是全臺灣位階最高的城隍爺,也是好幾代新竹居民心靈的寄託。建廟歷史已近兩百七十年的城煌廟,映射了竹塹城的脈動。
此次,我們有幸參與了竹塹中元城隍祭一系列活動中的夯枷儀式。兩千餘信眾脖子上戴著紙枷,浩浩蕩蕩的走在隊伍前頭,七爺、八爺步行在後,陰陽司公壓陣,遊街繞行。道教信仰中以此儀式傳達信眾的虔誠,以願意夯枷表示向城隍爺贖罪,希望消除舊業的心願。
將近兩小時的步行中,並非想像中的嚴謹、肅穆。沿途崩裂的鞭炮、北管音樂在街上散播熱鬧的節氣氣氛,七爺、八爺的陣頭更吸引所有人的眼睛。身處在人群中,聽著群眾的談天笑語,才意識到這個沿革百年傳統宗教儀式,更有凝聚人心,傳承古禮及民俗、文化記憶的深遠意涵。
背著紙枷的信眾。/圖片來源:金永純 攝
全臺唯一「都城隍」
新竹都城隍廟成立於清朝乾隆12年,有趣的是,由於陰間官階是跟著陽間官階大小冊封的,當時淡水廳治設在竹塹城,此廟最早依例稱「廳城隍,顯佑伯」。臺北升格為臺北府後,新竹城隍遂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
城隍原意是「城牆」與「護城河」的意思。城隍爺猶如陰間的地方首長,掌管陰間的司法。城隍爺並與地方官分隔陰、陽兩屆治理,維繫社會的秩序與和平。
光緒17年,清廷因張天師星象卦算,推測出將發生大災難,這個契機為新竹當地仕紳所利用,經林家林占梅、林汝梅兄弟媒合,清廷便在新竹城隍廟舉行消災法會。為了感念,清廷決定敕封新竹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自始,新竹都城隍晉升為省級的城隍,總轄臺灣全島。
竹塹中元城隍祭 夯枷解厄
民俗文化及宗教信仰構築了臺灣傳統文化的原型,經過百年的揉合與流變,新竹將農曆七月的中元祭典儀式發展成為具在地性的「竹塹中元城隍祭」。鬼月已不再只是莊重與嚴謹;一系列的中元節活動深具宗教、歷史意義及文化底蘊,更有傳承先民生活記憶、傳統價值的意義在裡面。
每年於農曆七月一日舉行的夯枷儀式,便屬於這樣的一個例子。在鬼門開啟當天,城隍爺出巡之前,陰陽司公(別稱七爺、八爺)身為都城隍爺的輔吏,必須先移駕至北壇,聽取孤魂野鬼一年份的投訴。當信眾運勢不順、抑或因犯錯而深感悔過,可以背起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跟隨繞行街道,有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味。如是像是在幫黑白郎君「作業績」,等隊伍行至北潭,陰陽司公安座,再由道士將紙枷取下拿去火化。形式上的脫枷儀式,意涵為消除信眾的業障,並祈求平安。
跟著隊伍行進的民眾。/圖片來源:金永純攝。
夯枷是具有深刻宗教意涵的道教儀式,並反映了道教對於「罪」的觀點:人生來有原罪,並需要弄污自己以表懺悔。「夯」是古字,意思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 則是古時用木頭製成,套在犯人脖子上的刑具。閩南語的俗諺常說人「自己跑去生一副枷」,便是在形容別人雞婆、無端生事。
疏文是道教信仰中,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圖片來源:金永純攝
夯枷儀式使用的是屬於三角枷中的刀劍枷,黃色的紙枷上頭畫著刀及劍的圖樣,再由廟方為枷釘上寫有信眾名子的疏文,並由道士為信眾舉行帶枷儀式。自始,為當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由廟方將疏文釘在畫有刀劍的紙枷上。/圖片來源:金永純攝。
千人遊行  夯枷鬥熱鬧
繞行開始以前,新竹城隍廟人聲鼎沸,戴上枷的信眾三兩成群,空氣裡是欲飽和的期待及躁動,眾人盼望著時辰來臨,北管音樂氣勢千鈞的奏下,向鄰里宣告遊街的消息。
沿途,隊伍行經東寧宮、東門城、州廳等新竹市的景點,連綿的人群蔚為壯觀。這並非只是一次陪伴神明走路的旅程,這也是新竹在地居民自己的旅程;尾隨著夯枷隊伍在城市裡步行,得以放慢腳步,藉此好好去看每棟建築的雕刻、每條街道的蜿蜒,在腦海裡建構出更為仔細美麗的生活地景。
沿途的談笑,整列隊伍給行人喜洋洋、暖烘烘的熱鬧之感。夯枷儀式,推動了社區能量的流動,回歸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本質,我想這是先人除了設立宗教儀式、節慶禮俗以外,意想不到的效果。
竹塹贖罪大遊行,為都城隍拚業績?新竹中元城隍祭,夯枷儀式消災解厄 - 文化銀行|BANK OF CULTURE http://bankofculture.com/?p=3304
同在隊伍中,八爺的大神尪仔。/圖片來源:金永純攝。
行至終點,道士念誦疏文並將紙枷取下火化。/圖片來源:金永純攝。
----------------------
竹塹城隍祭 夯枷儀式求消災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bit.ly/2YAc90X
2018竹塹中元城隍祭在10日深夜11點(農曆七月初一子時)福門開後正式展開,11日下午則有「脫枷消業植福法會」,今年透過網路行銷加強宣傳,共吸引近2000人參加,昨下午善男信女帶上夯枷消災解厄,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隊伍綿延數公里場面相當浩大。
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指出,鬼門開又稱「開虎門」、「開福門」,新竹都城隍廟的三川殿虎門,平時都是深鎖緊閉、嚴禁開啟,因為城隍廟就像是古代的衙門,後面是監牢,關了許多鬼魂,虎門關,鬼魂就會被城隍爺看守住不敢隨意亂跑。
背紙枷遊街 求平安
這個俗稱「鬼門」的虎門只有在農曆七月打開1個月,讓陰界的好兄弟放假來到人世間,享受難得的自由滋味,如此也告訴陽間百姓,鬼月已到。
另外,昨天下午的夯枷儀式,「夯枷」、「脫枷」是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為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時至今日,若是信徒感到身體不適、運勢欠佳,或是自感罪過,即可在這天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
塗炭於身 求除罪過
信眾們背著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涵,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報完的人即可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完成夯枷儀式,以求赦免舊業,並祈求平安。
而城隍祭的壓軸活動是25日登場的「城隍威巡,遶境賑孤」,市長林智堅與鄭耕亞也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與城隍同行」。


2018竹塹中元城隍祭「鬼門開」 | 三立新聞網
http://act.setn.com/2018hsinchu_weiling/
----------------------------
2015竹塹中元城隍祭
新竹都城隍的威望與靈驗,新竹人有目共賭。每到農曆七月,我們在竹塹城能有幸見到遶境賑孤等儀式,都依傳統古禮進行,是經過120餘年先民傳承及結合中元普渡演變的結果,深富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及民俗意義,彌足珍貴。 
為讓民眾在享受藝術生活的同時,亦能兼顧民俗文化特色的保存,新竹市文化局特配合新竹都城隍廟於本年度農曆7月期間辦理相關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一、 【福門大開,神鬼啟航】~開幕網路直播 
活動時間:8/13(四) 晚上11時。 
活動地點:新竹都城隍廟 
在新竹都城隍廟的三川殿虎門,平時都是深鎖緊閉,只有在農曆七月會特別破例打開,讓陰界的好兄弟放假來到人世間,享受一個月的盛宴款待。 
在今年農曆七月初一的子時,「福門大開,神鬼奇航」,我們將同步於新竹市文化局網站,進行網路現場直播實況,讓全國觀眾瞭解這項重要且神秘的「開鬼門」儀式! 
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脫枷消業植福法會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8/12(三)止。 
報名地點:新竹都城隍廟。 
脫枷活動日期:8/14(五)下午4時。 
新竹都城隍廟沿襲百餘年的「脫枷消業植福法會」,是新竹地區廟宇鬼月的重頭戲之一。參加的民眾犯錯想懺悔,或是之前發了願沒做到,都會在農曆七月初一向城隍爺贖罪,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城隍廟推廣此「夯枷」特色,希望用來教化民心,洗滌社會,延續善良風俗,延續台灣人民固有的熱情善良之文化精神。 
夯枷揪團體驗 
鑒於此『脫枷消業儀式』有台灣民俗文化獨特性,及需要綿延傳承的重要性,三立愛台客之「在台灣的故事」和「寶島神很大」,特在今年要號召節目觀眾,和節目主持人姚淳耀、阿成、香蕉一起參與『脫枷消業儀式』,更有精美禮物要送給一同參與的觀眾。報名辦法和詳情,請上『愛台客I-set』粉絲頁洽詢。 
三、【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在遶境前的農曆七月十三日晚上,城隍爺的大少爺與二少爺會輪值,替城隍爺先行查夜暗訪。先查夜的原因,是陰間與陽間的作息剛好顛倒,陰間白天休息而晚上才開始活動。城隍爺的出巡遶境活動在白天,所以先派其屬下先按出巡路線暗訪,以方便遶境賑孤成功。 
在充滿著神祕色彩的時節,讓我們畫上最閃趴的臉譜,拿著最威的刑具,一起跟著三立愛台客主持群一起來查夜暗訪,做城隍爺的護衛隊,祈求與天地人鬼神和平共處,合境平安。 
活動地點:城隍廟前龍鯉公園 
活動時間:8/26 下午3-8時 
活動內容: 
1. 下午3點開始,將免費提供護衛隊用具給加入暗訪的朋友。有夜巡火把(限額40名)、臉譜彩繪(限額30名)、臉譜面具、紋身貼紙、刑具麵包、型具提燈、鹹光餅..等,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2. 最閃趴的護衛隊就是你!當天會同步於「愛台客粉絲團」做『最佳護衛隊大使』線上徵選,只要上傳當日護衛隊變裝照,就有機會獲得城隍爺最思倍秀的禮物哦。 
3. 下午6點愛台客護衛隊出發!跟著城隍爺二公子來查夜暗訪,體驗最不一樣的夏夜! 
四、【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活動時間:8/28(五)下午1時。 
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一時,由威靈公城隍爺率領來自各地的城隍和八家將「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此次遶境也安排特色創意藝陣匯演,帶給新竹民眾全新的感官體驗。 
特色創意表演團體: 
1.【儀隊將首尬陣】三軍退儀邦+台北辰揚會  
威風凜凜的『三軍儀隊』與神之舞者『官將首』尬陣,這是一個充滿現代與傳統激盪衝突的組合。今年首度將表演移師至新竹城隍季再度合體,讓人與神的護衛隊,一起隨著城隍爺威巡遶境。 
2.【悟空拼哪吒 大戰花果山】火悟空特技劇坊 
火悟空特技劇坊就是由來自於各表演領域的菁英,於民國百年元月成立,是一個包含了特技、雜耍、舞蹈、京劇、國樂、武術、火舞及傳統戲曲所結合而成多元且創新的表演藝術團體。 
3.【家將神鼓】藝想劇團 
『藝想劇團』文創團隊,是由一群熱愛文化藝術表演的台灣年輕表演創作家所組合而成。此次精彩的「舞神將」演出,源自傳統宗教廟會祭典的『官 
將首』與『八家將』,融合現代藝術,搭配時尚炫麗的服裝,跨界展現出 
極具創意又氣宇軒昂的神將表演!! 
平安禮兌換 
持本次活動「平安遊手記」將五大宮廟印記集滿者,可兌換祈福禮~紙膠帶乙份;參加科儀活動者集滿三個印記,即可兌換平安禮~運動毛巾乙份。 
兌換時間:8/13-8/28 下午1點到5點。 兌換地點:城隍廟(法蓮寺)廟埕。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障」匾額,為光緒帝所賜金匾。城隍廟入口兩側牆面的「正直」、「聰明」四字,為臺灣唯一的溥儀御筆,是滿洲國首任外交總長,曾獲勳一等旭日大綬章的謝介石[1]請匾,「理贊陰陽」匾則是地方開台進士鄭用錫所贈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4sg5lgv
新竹都城隍公爺於西元1748年1月6日安座迄今已有266年歷史/新竹都城隍爺昨天中元節依百年慣例奉旨賑孤遶境+第一百二十四年的新竹都城隍爺「奉旨賑孤」遶境,昨天下午點由新竹都城隍廟出發+轉往北門街鄭氏家廟,接受鄭家子弟「奉茶」及「洗臉」,也就是所謂的「鄭厝貢燕」+竹塹北門鄭用錫是開台進士,在清道光八年都城隍廟重修時出力頗大,加上鄭家獲頒全台僅有的御賜「崇祀鄉賢」題匾,有「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說法,因此都城隍爺出巡時,有前往鄭氏家廟憩息的習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suvh63


當你踏進城隍廟時是否有注意到高懸門上的大算盤呢?為什麼城隍廟裡總是會看到大算盤?大算盤意為要彰顯城隍爺的公正無私,以及告誡世人「千算萬算,不如天算」,所以到城隍爺面前再怎麼狡辯,只要城隍爺的大算盤一拿出來,功過賞罰例例分明,這就是掌管每人一生善惡紀錄的城隍爺。
身分大解密!橫跨陰陽的城隍爺 其實只是普通老百姓? https://bit.ly/2KSF5Am
信眾將城隍爺視為陰間的地方官,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才被誤會成「陰神」。(圖/台北府城隍爺,記者連宜方攝)
信眾將城隍爺視為陰間的地方官,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才被誤會成「陰神」。(圖/台北府城隍爺,記者連宜方攝)
城隍爺實屬為一種「官職」,並非某人的獨稱,而較類似於我們較熟悉的縣長、市長一職,特別的是,城隍爺這個職務也是有任期的,升官免職等大權則掌握在玉皇大帝手中。
那麼,又是誰可以來擔任城隍爺呢?選拔條件可大略分為三大類:
(一)在世的時候是忠良孝悌有德行的人。例如:《聊齋誌異》首篇〈考城隍〉裡的宋燾公
(二)生前有才學教養、正直無私或是個好官。例如:漢朝紀信、宋朝文天祥、明代楊椒山和周新
(三)其他。例如:鴨母王朱一貴變城隍、好心腸水鬼變城隍
「城隍」一詞原本的意思,指的即是保護人民身家安全的城牆和護城河。而城隍的宗教觀念源自道教,其後與儒教結合相互影響。
城隍爺兼管陰陽兩界,在陽間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在陰間掌管人間善惡紀錄,且通報、審判、移送都是其職務範圍,似乎有點類似警察、檢察官、法官的綜合體。而城隍之下除了左右文武判官之外,還設有六司、六將爺,以及陰陽司公。也因為城隍爺特殊的神格和職務內容,導致許多人常會誤解城隍爺為「陰神」,那可是大錯特錯!(編輯:連宜方)身分大解密!橫跨陰陽的城隍爺 其實只是普通老百姓? https://bit.ly/2KSF5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