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是武器也是禮器/季札掛劍/劍是華夏服飾的一部分-有三劍,唯王所用。天子劍,諸侯劍,庶人劍/《正以》曰:「春秋官吏各得帶劍。」《說文》上記載「古者天子二十而冠帶劍,諸侯三十而冠帶劍,大夫四十而冠帶劍,隸人不得冠,庶人有事則帶劍,無事不得帶劍」。士大夫配劍的傳統/子路戎服見於孔子,拔劍而舞之曰:「古之君子,以劍自衛乎?」孔子曰:「古之君子,忠以為質,仁以為衛,不出環堵之室,而知千里之外。有不善則以忠化之,侵暴則以仁固之,何持劍乎?」屈原的「帶長劍兮挾秦弓而歌」,司空圖的「壯士拂劍,浩然彌哀」,辛棄疾的「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4wpg5lz


空首劍 - Google 搜尋 http://tinyurl.com/y2vdr9dq

夜郎國自大有其因 版圖跨遍雲貴川 http://tinyurl.com/y4z4fb7u

長:29.5厘米
重:220克。
材質:青銅
年代:戰國,駱越青銅文化作品。大美神器,非帝王將相所不能配。


戰國一字格曲刃銅劍
一字格曲刃銅劍:1件。戰國。1980年普安銅鼓山採集。喇叭形空首一字格曲刃銅劍,莖上飾幾何形人字紋、卷雲紋、心形紋等,劍身起脊。該銅劍特殊之處在於:劍刃彎曲至劍身中段,向外撇開,又收束至鋒,形成曲刃。劍脊裝飾矢狀紋,矢末端刻畫對稱尾羽圖案。通長26厘米,其中身長18.2厘米、莖長7.8厘米,格寬13厘米。


蛇頭形莖首無格銅劍
蛇頭形莖首無格銅劍:1件。西漢。1978年威寧中水漢墓出土。劍身與劍莖連接成斜肩狀,莖空心扁圓,中部微束,莖首似蛇頭,莖上鏤空裝飾對稱三角形8個。無格,劍身起脊不明顯,雙刃平直,刃口鋒利,為典型的“滇式劍”風格。通長38厘米,其中莖長11.4厘米、身長24厘米,刃最寬4.5厘米。


戰國一字格直刃青銅短劍
圓首內空,銎口橢圓形,口沿外侈,喇叭形莖,一字形格斜直刃,圓弧尖。莖上佈滿花紋,自上而下是:二道凹弦紋、一道曲折紋、二道凹弦紋、一道凹陷、二道凹弦紋、一道S 形雲紋,近格處似結織成蛙形紋。格面呈長橢條形,光素。劍身上部裝飾精美紋飾,以棱脊為軸心,向上伸出三簇卷雲紋,第一二層各二對,互相勾連,最上一層是三對,旋轉勾連。
通長25.6、身長17.5、寬6、厚0.58、柄長8、格長7.5、寬1、銎口徑長3.2、寬2.8 厘米。
一字格直刃劍與一字格曲刃劍不同,劍身為斜直刃,紋飾卻是相同的。廣西田陽縣百育沙場在右江撈沙時於內江村打撈出一件空首一字格劍,與此劍十分相似。內江劍也是圓首空心莖,莖面佈滿紋飾,主紋是編織紋構成的蛙形圖案,兩端飾雲紋帶。劍身以棱脊為軸心,向上伸出三簇卷雲紋,似變形人紋。


季札掛劍
《德育故事》白話解
周代的季札,是吳國國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出使魯國時經過了徐國,於是就去拜會徐君。徐君一見到季札,就被他的氣質涵養所打動,內心感到非常地親切。徐君默視著季札端莊得體的儀容與著裝,突然,被他腰間的一把祥光閃動的佩劍,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古時候,劍是一種裝飾,也代表著一種禮儀。無論是士臣還是將相,身上通常都會佩戴著一把寶劍。
季札的這柄劍鑄造得很有氣魄,它的構思精審,造型溫厚,幾顆寶石鑲嵌其中,典麗而又不失莊重。只有像延陵季子這般氣質的人,才配得上這把劍。徐君雖然喜歡在心里,卻不好意思表達出來,只是目光奕奕,不住地朝它觀望。季札看在眼里,內心暗暗想道:等我辦完事情之後,一定要回來將這把佩劍送給徐君。為了完成出使的使命,季札暫時還無法送他。
怎料世事無常,等到季札出使返回的時候,徐君卻已經過世了
。季子來到徐君的墓旁,內心有說不出的悲戚與感傷。他望著蒼涼的天空,把那把長長的劍,掛在了樹上,心中默默地祝禱著:「您雖然已經走了,我內心那曾有的許諾卻常在。希望您的在天之靈,在向著這棵樹遙遙而望之時,還會記得我佩著這把長長的劍,向你道別的那個時候。」他默默地對著墓碑躬身而拜,然後返身離去。
季札的隨從非常疑惑地問他:徐君已經過世了,您將這把劍懸在這里,又有什麼用呢?季子說:雖然他已經走了,但我的內心對他曾經有過承諾。徐君非常地喜歡這把劍,我心里想,回來之後,一定要將劍送給他。君子講求的是誠信與道義,怎麼能夠因為他的過世,而背棄為人應有的信與義,違棄原本的初衷呢?
自古以來,圣賢一再地教誨我們,高邁的志節往往是表現於內心之中。就像季札,他并沒有因為徐君的過世,而違背做人應有的誠信,何況他的允諾只是生發於內心之中。這種「信」到極處的行為,令後人無比地崇敬與感動。
一個人成敗的根源,源於我們內心的誠與敬。如果連講話應有的信用都做不到,那很難想象,還有什麼樣的事情,能夠成就得了。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沒有信用,就好像車子無法走動一樣。《中庸》說:「不誠無物。」如果缺乏真誠的心,與應有的信義,那任何的事業都很難成就。
語言是心靈的外在表現,關系重大,影響深遠。曾子曾經提到:「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我們在講話的時候,容貌予人什麼樣的感覺,至關重要。也正是因為它代表著我們的心,從我們的行為容止與言語意涵,對方就能夠透析說話之人的內心世界,所以我們的言語一定要謹慎。
言為心聲,言語是內心至情的表白,要明晰地洞視、了知為人真實的品操,就要關注人的內心世界。心善,行為就善,心惡,行為自然偏頗。在這個耐人尋味的故事中,雖然季札內心想要將劍送給徐君,但是他并沒有言語上的承諾,更何況當時徐君已經過世了。然而他仍然信守著內心的諾言,不惜舍去千斤難買的寶刀,將它掛在樹上,悵然而去。并且說道:我的心中有過對徐君的許諾,怎麼能夠因為朋友的離去,而背棄曾有的誠信呢?在這落落而言、擲地有聲的三言兩語中,信義的精神,確已傳揚萬古而不朽。


越王勾踐自作用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y8ngoga.html
越王勾踐自作用劍


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把劍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4xqgne6


春秋帶鞘扁圓莖四箍劍
2017-03-01 由 鑒寶視頻 發表于文化
春秋帶鞘扁圓莖四箍劍
此展品為春秋文物。鞘長31.8厘米,劍長26.2厘米,寬3.6厘米,重311克,劍身較短,中脊起凸方棱。劍格、莖、首均嵌入木柄內,木柄斷面呈扁圓形,上髤黑漆,有四道凸箍,橢圓形劍首,鞘為兩木片結合而成,髤黑漆,上寬下窄,兩面脊部起棱,飾有弦紋十九道。鞘的一面前部雕刻「山」字紋,後部有長方形缺口,應是飾劍珥之處。此劍漆木柄與鞘保存完整。現收藏於長沙市博物館。
刀柄
1980年長沙市火車站郵電大樓三號墓出土。出土時,劍套於漆鞘內,鞘上附有條狀的竹片,鞘的兩端纏有布條,鞘內套有一把完整的,至今都鋒利無比、光亮照人的銅劍。全長79cm,寬4.5cm,劍長55.4cm。鞘的頂端和柄部以竹條橫纏微凸的弦紋,中部的一面平整,另一面則上部與頂端凸起三角棱。通體髹黑漆,又以米、褐兩色相間於柄部和頂端的凸紋之上。
刀刃
鞘為夾砂竹胎髹漆而成,色澤光亮,紋飾清晰。劍、鞘都完整是戰國墓中少見,實為一件難得的珍品,它為研究戰國青銅鑄造及漆器製作,提供了極其重要的資料。現藏於長沙市博物館。


春秋至戰國初晉國鑄幣。此類空首大布存世均少,即使當今網絡信息時代亦不多見。


20230614_1253+0920230614_125257 (2)


德國出土3000年前青銅劍 考古學家驚嘆:保存完好、還在發光
2023-06-17 09:36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德國南部日前出土一把已有3000多年歷史的青銅劍,保存狀況良好。取自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存辦公室
德國出土3000年前青銅劍 考古學家驚嘆:保存完好、還在發光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3MG1tp
  德國南部日前出土一把已有3000多年歷史的青銅劍,保存完好,「幾乎仍在閃閃發光」。
 衛報報導,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存辦公室(BLfD)表示,考古學家上周在諾德林根(Nordlingen)挖掘時發現這把劍,而該把劍據信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4世紀末期,也就是青銅器時代末期。
 據了解,這把劍有著八角形刀柄,位置在於一個三人墓穴,墓中包括一名男子、一名女子和一名小男孩,猜測三人死後被青銅器物快速連續埋葬。目前尚不清楚這三人間的關係。
 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存辦公室官員費爾(Mathias Pfeil)說,這把劍和古墓仍然需要進行檢查,以便考古學家能夠更準確對此發現進行分類。但已經可以說,保存狀態良好,像這樣的發現非常罕見。
 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存辦公室指出,此一時期的劍並不常見,之前的發現通常來自19世紀開放的墓穴或個人發現。
 德國南部日前出土一把已有3000多年歷史的青銅劍,保存狀況良好。取自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存辦公室
德國出土3000年前青銅劍 考古學家驚嘆:保存完好、還在發光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3MG1tp

photo (10)168696619442221_P22684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