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WLNA-UOofc
https://youtu.be/Mfg1HbTBc_E


終結負成長!2023年人口轉正成長 新生兒13.5萬再創新低
終結負成長!2023年人口轉正成長 新生兒13.5萬再創新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vQz18
去年全年僅13萬5571名嬰兒出生,再創歷史新低,不過整體人口數為2342萬442人,較2022年增15萬5802人,也終止自2020年來的人口負成長。(資料照)
2024/01/10 14:41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內政部戶政司今(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去年全年僅13萬5571名嬰兒出生,再創歷史新低,不過整體人口數為2342萬442人,較2022年增15萬5802人,也終止自2020年來的人口負成長。
內政部戶政司今公布2023年的戶口統計資料,全年人口數為2342萬442人,與2022年相比增加15萬5802人,平均每天增加426.85人;另,2023年出生數為13萬5571人,死亡數為20萬5368人。
內政部戶政司進一步指出,去年12月底人口數為2342萬0442人,平均每天增加426.85人,與2022年同月相比增加1558萬02人。就縣市別言,人口增加率最高者依序為金門縣2.02%、桃園市1.58%及新竹縣1.51%;至於嘉義縣減少最多0.74%,其次為雲林縣0.70%,最後為南投縣減少0.52%。
在出生率部分,去年12月出生數為1萬1579人,約每3.9分鐘出生1個嬰兒,折合年粗出生率為千分之5.82,較2022年12月減少599人;在死亡數部分,去年12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5703人,平均約每2.8分鐘死亡1個人,折合年粗死亡率為千分之7.90,較2022年12月減少1982人。
在人口遷入部分,去年12月遷入人口數為6萬8898人,較去年12月減少5萬781人;遷出人口數為5萬9340人,較去年12月減少2萬3785人。就縣市別言,淨遷入人口數最多為新北市2089人,台北市2048人其次,第三則是台中市1838人。
在結婚對數部分,2023年結婚對數為12萬5192對,折合年粗結婚率為千分之6.54,較2022年的12萬4997對增加195對,是2020年以來的新高;2023年離婚對數為5萬3085對,折合年粗離婚率為千分之2.18。
終結負成長!2023年人口轉正成長 新生兒13.5萬再創新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vQz18

嬰兒滿月剃頭洗澡水盆內放入石頭、銅板和蔥(如依古籍中所記,則



柑葉、龍眼 -- 子孫滿堂、代代繁榮。 
石頭 頭殼堅固,比喻身體強壯。也是幫孩子「作膽」,以後孩子膽子才不會太小 
銅錢 銅錢上鑄有吉祥圖紋字句,具有壓勝作用。
做膽 
李豐楙表示,小孩出生後第三天稱為「三朝」,至於為什麼特別選第三天呢?李豐楙表示,「三」代表多的意思,是一個福數,例如「三星高照」、「三元及第」等。而老一輩的人也相信,「三」通常也代表一個關口,表示這孩子可以順利存活下來。
小孩出生後第三天,會幫寶寶洗澡、換上新衣。老一輩的說法是,寶寶所用的澡盆要用媽咪婚嫁帶來的腰桶洗,並放入桂花心、柑葉、龍眼和小石頭和水一同煮沸。澡盆裡要放置三個圓潤平滑的小石頭和十二枚銅錢以討吉利。
李豐楙表示,柑葉和龍眼表示子孫滿堂、代代繁榮。石頭則表示頭殼堅固,比喻身體強壯。銅錢因為鑄有吉祥圖紋字句,具有壓勝作用。有趣的是,還有另一說法是認為放石頭的用意是幫寶寶做膽,膽大如石。寶寶長大後,膽子才不會太小。所以洗澡時要用小石頭在寶寶的胸脯輕拍三下,讓嬰兒長大有膽識 https://tinyurl.com/y5pqqxat
---------------
滿月 或 24 天前 準備物品如下: (滿月以後剃頭就不用準備這些物品)
1.石頭1個 (助膽、勇敢)
2.煮熟雞蛋2個 (美麗、英俊)
3.煮熟鴨蛋2個 (身體健康、身材健美)
4.50元、10元硬幣2個或8個 (財源滾滾來)
5.蔥數支 (聰明、長智慧)
理髮時,理髮師唸吉利話祝賀:「雞蛋身、雞蛋面,剃頭莫變面,娶某(妻)得好做親」或「鴨卵身、雞卵面,好親戚來相配;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石子: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蛋: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也代表聰明伶俐。
用紅鴨蛋於頭頂滾動三圈,取「鴻運當頭」之意,再用紅鴨蛋滾過寶寶的身體,接著用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一邊滾,一邊唸「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表示期待bb有鴨蛋心、雞蛋臉,因為圓圓的雞蛋臉才顯得身體健康漂亮,此外,也容易和雙親接近,更能得到親戚來相梃。
形狀較圓的石頭,表示「健壯如石」以及希望bb個性溫和、圓滑,讓頭會比較硬朗,會讀書,以後考試考第一名。
先用石頭在bb的胸前輕點三下,表示「做膽」,希望bb長大後,不要太膽小,膽子要大,更有勇氣,才能成大事。
記得還要把石頭放在床下。
----------------------
滿月剃頭洗澡,於寶寶洗澡的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如依古籍中所記,則尚須加上煮過雞蛋和鴨蛋的水),並用其為寶寶洗頭和洗澡;洗澡時,先用石頭在寶寶的胸前輕點三下,此即「做膽」,意為希望寶寶長大後膽子大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石頭的選擇務必要是圓形的,如此寶寶的性情才會較為圓滑。接下來,則是用紅鴨蛋滾過寶寶的身體、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上,並一邊口唸吉祥話,如「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等;此外,在寶寶的頭上滾紅蛋尚有「紅頂」的意義,為盼其將來功成名就、升官的吉兆。至於銅板和蔥也並非虛置,銅錢象徵有財運、好運等富貴之意,「蔥」則是與「聰」同音,具有祈使孩子聰明的意思。
各種物品代表的職業:
書:文化界是個研究學問的讀書人
筆墨:藝術界能成為書畫家
印章:能成為政府官員能掌權
算盤:商人在商界發展
錢幣:將來會很有錢
雞腿:有吃的福氣將來不愁吃穿
秤:很會做生意的生意人
尺:設計師
蔥:生性聰明
蒜:善於精算
芹菜:生性勤勞
稻草:從事農業工作
刀劍:能當軍官
聽筒:將來會當醫生
--------------------------
滿月剃頭洗澡,民間習俗的「剃頭」是指當嬰兒滿月或出生第二十四天時,舉行的剃胎毛儀式。是希望藉此儀式表示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有人會選出生後二十四天舉行「剃頭」儀式,是受二十四孝影響的緣故,相信在此天為嬰兒舉行「剃頭」儀式,以後長大會孝順,會是好孩子。講究的父母,會看剃頭日是農曆初幾,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初三代表富貴,初四代表悅色,初八代表長命,有時會因而刻意順延一兩天,等好日子再剃頭。 「剃頭」要準備十樣物品,表示十全十美之意。如下: 1、雞蛋:期望孩子頭形像雞蛋,臉色也白皙光嫩。 2、鴨蛋:期望孩子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 3、石頭:圓形或略圓均可,大小如乒乓球或雞蛋大小。期望孩子有石頭膽且頭殼堅硬。 4、五十元及十元錢幣六到八枚:期望孩子金銀富貴。 5、蔥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聰明。 6、韭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長壽。 7、芹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勤勞。 8、一盆溫水:又名陰陽水。即一半煮開的水加一半生水。 9、一個臉盆:代表圓滿。 10、一條清潔毛巾。 當天請來有經驗的剃頭師傅,備齊需要的物品。首先,要先用蔥、蛋黃在嬰兒頭上抹一抹才剃,表示會聰明健壯。由剃頭師傅爲嬰兒剃掉頭髮及眉毛後,拿起雞蛋在其臉上滾一圈,然後再拿鴨蛋在身上滾一圈,說著「雞蛋面、鴨蛋身」等吉祥話,希望孩子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及鴨蛋般健壯的身體。有的剃完後,要取壁土在其頭上比一比,並且唸:「抹壁土,不驚風不驚雨,不驚厝邊大腹肚。」以祛除日後可能遇到的沖犯。 剃了胎毛以後要洗澡,這時,將蒸熟的雞蛋與鴨蛋各一枚丟入浴桶中。之後,將雞蛋剝開,用蛋黃磨擦嬰兒的頭。在清洗身體時,要唸著「雞蛋面、鴨蛋身。好親戚,來相配」,以祝福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將來得遇好的配偶。在早期台灣,剃過頭的嬰兒還會由家人背著過橋,以壯其膽,並且拿一支竹竿去趕鴟鴞(老鷹的一種),一邊趕一邊唸:「鴟鴞飛上山,嬰仔快做官,鴟鴞飛高高,嬰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嬰仔快做爸。」
-----------------------
做月子期間,開始上網查詢小孩從出生後的所有習俗活動 ~
『剃頭』意義:
1. 嬰兒的胎髮來自母體,難免有所謂的血污,因此必須剃頭,一則剃除穢氣,二則期望嬰兒的頭髮長得濃密.
2. 剃除胎髮才能抱進大廳,不理胎髮進廳,是對神佛、祖先之不敬(祭祖前須先理去胎毛與眉毛,以表敬意).
3. 胎毛可避邪開運.
『剃頭』時間:
十二天(十二生肖福氣臨門)
二十四天(24孝的意義)
三十天滿月(象徵圓滿)
四十天(福恩滿溢)
雙滿月(吉利吉祥)
在民間習俗中的『剃頭』,是指當嬰兒滿月或出生第二十四天時,替他舉行的剃胎毛儀式.是希望藉此儀式表示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
選出生後二十四天剃頭:是受二十四孝影響,相信在此天為嬰兒舉行剃頭儀式,他以後長大會孝順,會是個好孩子.如果更講究的父母,還會看剃頭日是農曆初幾,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初三(富貴)、初四(悅色)、初八(長命)……有時會刻意順延一兩天,等好曰子時才剃頭。
選滿月(農曆)剃頭:代表團圓,花好月圓吉祥如意之意.選這天剃頭即不用再擇日.
『剃頭』準備物品:備齊十樣物品,表示十全十美:
1. 雞蛋2個:期望孩子頭形像雞蛋,臉色也白皙光嫩.(男英俊 / 女美麗)
2. 鴨蛋2個:期望孩子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健康強壯)
3. 石頭1個 (助膽石):圓形,如雞蛋大小.期望孩子有石頭膽且頭殼堅硬.
4. 50元及10元錢幣六到八枚:期望孩子金銀富貴
5. 蔥3根:期望孩子聰明
6. 芹菜3根:期望孩子勤快
7. 韭菜3根:期望孩子長壽
8. 臉盆1個:代表圓滿
9. 溫水1盆 (陰陽水):即一半煮開的水加一半生水
10. 毛巾1條
剃頭當天,請來有經驗的剃頭師傅,並備齊需要的物品.
『剃頭』過程:
1. 先用事先準備的吉祥物 ( 蔥、芹菜、韭菜、雞蛋、鴨蛋、石頭、錢幣) 在嬰兒頭上、身上抹一抹並說了一堆吉祥話 (拿紅雞蛋在臉上滾三圈,再拿紅鴨蛋在身上滾三圈,說著『雞卵面、鴨卵身;好親戚,來相提』等吉祥話,希望孩子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及鴨蛋般健壯的身體) 才剃.
2. 剃頭:為寶寶剃理胎毛,願他從頭開始,一生圓滿.
3. 剃眉:為寶寶剃除眉毛,去除霉運.
4. 健壯:剃頭後洗澡,於澡盆中先放入石頭,洗澡時,用石頭在寶寶胸前輕點三下,此即 < 做膽 >,願寶寶身體健康,壯如硬石有膽識.接著,放入紅雞蛋和紅鴨蛋,用紅雞蛋滾過寶寶臉上(寶寶頭上滾紅蛋尚有 <紅頂> 的意義,為盼其將來功成名就、升官的吉兆);紅鴨蛋滾過寶寶身體,口中唸著吉祥話『雞卵面、鴨卵身;好親戚,來相提』,以祝福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將來得遇到好的配偶.
現在人為了保存胎毛 / 臍帶,有了製作 < 胎毛筆>、< 臍帶章 >,是為人父母者送給孩子珍藏一生最好的禮物,也是最佳選擇.
『嬰兒三寶』
手足印、胎毛筆、發財章,此三者即民間所謂的嬰兒三寶,具有保身、避邪、功成名就、財運亨通及永久紀念價值.
『胎毛筆』
源於大約一千五百年前南朝時代,最初是朝廷用來褒獎忠義學優之士,但至唐宋轉為書香門第的表徵,文人使用胎毛筆蔚為風氣,而有考生以自己的胎毛筆上京赴考並高中狀元,因此胎毛筆又有< 狀元筆 > 之雅稱.近代以來已成為家長要兒女日後能夠在考試上金榜提名的狀元智慧筆.
依據古書記載,胎毛筆對嬰兒本身具有除災解厄,安身去病,延年益壽及帶來一生鴻福的功效,因此製成之胎毛筆實為 嬰兒一生中最佳的護身符‧
『臍帶章 』即發財章
有你,生命才有『臍』蹟,寶寶的臍帶是嬰兒與母親心心相連,血脈傳承的珍寶;『臍帶』台語唸成『肚財』諧音『財帶』,母親懷胎十月,與母親心心相連的就是肚臍,自古有聚財、財庫之象徵。 
髮代表(發)、(臍)台語音(財)意思就是發財.
據說將臍帶製成發財開運印鑑,會引財、帶財、發財,帶來財運,不會漏財 .此印鑑亦是一種吉祥物,除可聚財納寶外,長期使用更可好運連連、喜事不斷.
用發財章開戶 ~ 可聚財
帶出外 ~ 可保平安
帶進考場 ~ 可增加靈感(帶來好運),是個吉祥的無價之寶。
『足印』
表步步高升
『彌月』
油飯、紅蛋、雞腿之習俗
古代人配合節氣變化,衍生出連綿循環的歲時節慶,並在節日按傳統習俗,以米製成各式各樣的米食,敬天地、拜祖先祈求護佑,使勞苦終歲的人們豐富了生活的滋味,更進一步與生命禮俗、歲時節慶相結合在傳統生命禮俗中。
嬰兒出生的第三天,以「麻油雞酒」及「油飯」祭祖及贈送親友,稱為「三朝油飯香」。
嬰兒出生滿一個月叫滿月,嬰兒滿月時家裡會做【滿月】,要準備油飯和雞酒祭神佛祖先,有的親友會贈送小孩用品或是幫忙產婦做月子,就要以油飯紅蛋做為回禮。
雞腿和紅蛋都是象徵 < 繁殖、多子 > 之意,紅蛋除因蛋形象徵圓滿無缺外,又取『蛋生雞,雞生蛋』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