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慶元寶,中國古代錢幣之一。南宋理宗皇帝趙昀,寶慶元年(公元1225)鑄造。僅見鐵錢,分小平、折三兩種,錢背紀年記監(或作月文)存世量不大。比較珍稀。
寶慶元年(公元1225)鑄造
種類
小平、折三兩種
特點
寶慶元寶鑄造於宋理宗趙昀寶慶年間(1225-1227年),此錢為鐵錢。錢面文字以楷書書寫,自上而右而下而左鏇讀。寶慶元寶有小平、折三兩種錢。1985年在江蘇高郵出土有少許,從出土錢上可見小平錢背文為"漢一",折三錢背文有"定三"、"惠三"、"惠正三"等,這些錢都是世上流傳較少的罕見之品。世上流傳的大銅錢為後人偽造。
使用情況
南宋寶慶元寶背“漢”、月鐵母試鑄品,寶慶元寶今見有小平、折二、折三鐵錢,錢文楷書。小平錢行用於兩淮(今江蘇、安徽中部及湖北東部一帶)、京西(今湖北北部一帶)、湖北路(今湖北中南部及湖南西北部一帶);折二、折三鐵錢行用於四川路。
歷史記載
(圖)寶慶元寶
(圖)寶慶元寶
據《宋史·理宗本紀》載“寶慶元年七月,乙酉。詔行大宋元寶錢。”可知寶慶元寶錢鑄於此詔令下達之前的寶慶元年(1225)元年至七月間,因鑄期短,故均少見。
小平錢僅有背漢月一種,為漢陽軍漢陽監所鑄。一說此錢為折二。出土於江蘇。
折二錢僅見定二一種,折三錢有背定及背惠類。定指嘉州豐遠監,惠指邛州惠民監,又有背寶三者,未見實物。出土於四川。
--—閻福善高峰英袁林周延齡編著《兩宋鐵錢》
--------------------------------------
鑄造不到一年的寶慶元寶,疑團重重的理宗鐵錢
2017-06-30 由 錢泉收藏 發表于收藏
嘉定十七年,宋寧宗崩,權相史彌遠矯詔廢太子趙竑為濟王,擁立遠支皇室趙與莒為帝,並改名趙昀,這就是宋理宗。宋理宗的第一個年號為寶慶,從1225年用到了1227年,一共三年。今湖南邵陽舊名寶慶,其實就是理宗登基時,將自己原來的封地以年號命名,民國時方才改為邵陽。
寶慶年間發行的錢幣只有寶慶元寶,寶慶年號雖然用了三年,但是寶慶元寶只鑄造了七個月。這是因為正史《宋史·理宗本紀》明確記載「寶慶元年七月,乙酉。詔行大宋元寶錢。」當然,我認為理宗是頭一年九月登基,次年改元,或許寶慶元寶在年號未曾使用的時候已經開始鑄造了,故有可能不止七個月。但無論如何,寶慶元寶鑄造時間不會超過一年,這是確定無疑的。
關於寶慶元寶的幣值,由於發行時間短暫、史料不全等原因,泉屆爭議頗多。不少泉譜認為只有小平、折三兩種,但也有說法認為只有折二和折三兩種,更有甚至認為小平、折二、折三均有。它只有鐵錢,錢文楷書旋讀,小平錢只有背上漢下月一種,分為小字和長字兩個版式,一部分泉友認為,背下月的月即表示一的含義,表示該幣值為小平。但按南宋鐵錢通常做法,即使下一也是記年而非記值,但持此觀點的泉友辯解折三錢背下三,而寶慶元寶在元年即停止鑄造。爭議另一方認為該錢為折二。
公認的寶慶元寶折三錢,背定三或背惠三,定指嘉州豐遠監,惠指邛州惠民監,另有背寶三,屬於近些年在四川發現的品種。這裡仍然是個疑團,南宋鐵錢慣例背為記監局和年號,而此處似面值的可能性極大。另有背定二,被認為是寶慶元寶有折二錢的有力證明。
此泉由於數量極少,鐵母更為罕見,目前僅發現一枚背「漢」,打破了「寶慶無銅品」的說法。此品做工精湛、書體精道、鑄工規整,被稱為南宋鐵母之王。至於說為什麼寶慶元寶只鑄造了大半年時間,我覺得有可能是為錢文字重複了兩個「寶」字,理論上來說中國錢幣上的錢文是避免重複的,沒心沒肺的慶元元寶之類除外。
--------------------------
趙昀鑄幣寶慶元寶,大宋和紹定元寶、通寶
2017-11-22 由 古泉學府 發表于歷史
收藏有風險,出手需謹慎
趙昀鑄幣寶慶、大宋、紹定、端平、嘉熙、淳祐、皇宋、開慶、景定,分上中下三篇來淺聊
趙昀(1205年1月26日―1264年11月16日),即宋理宗,南宋第五位皇帝(1224年9月17日—1264年11月16日在位),宋太祖趙匡胤之子趙德昭九世孫。
趙昀繼位的前十年都是在權相史彌遠挾制之下,自己對政務完全不過問,自己則尊崇理學,縱情聲色,直到紹定六年(1233年)史彌遠死後,趙昀才開始親政。他親政之初立志中興,採取罷黜史黨、親擢台諫、澄清吏治、整頓財政等改革措施,史稱「端平更化」。執政後期,趙昀又沉緬於醉生夢死的荒淫生活中,朝政相繼落入丁大全、賈似道等奸相之手,國勢急衰。端平元年(1234年),南宋聯蒙滅金。開慶元年(1259年),蒙古攻鄂州,宰相賈似道以趙昀名義向蒙古稱臣,並將長江以北的土地完全割讓。
寶慶元寶
寶慶元寶,南宋理宗皇帝趙昀,寶慶元年(公元1225年)鑄造。僅見鐵錢,分小平、折三兩種,錢背紀年記監(或作月文)存世量不大。比較珍稀。
南宋寶慶元寶背「漢」、月鐵母試鑄品
南宋寶慶元寶背「漢」、月鐵母試鑄品,直徑28mm,此泉系南宋寶慶元年(公元1225年)鑄,曾有雲「寶慶無銅品」,此為創見品,書體精道,鑄工規整,堪稱南宋鐵母之王,極珍罕,極美品!
寶慶元寶背「漢、下月」折二鐵母,罕珍,極美!
大宋元寶、通寶
大宋元寶宋理宗寶慶年間(1225-1227年)所鑄之非年號錢。面文楷書,旋讀;有小平、折二兩種。自「元」至「三」;背文記年亦有光背者,光背者較少。鐵錢有小平、折三兩種。小平背文有記地、記年及紀監如「漢」、「定」、「春元」等。折三背文為「定三」、「西三」、「泉三」等;品種較銅錢豐富。
大宋元寶,元二三各一枚
大宋元寶折二背三
大宋通寶有小平錢和當十大錢兩種,其中大宋通寶當十錢位列古泉五十名珍之列,為宋錢中之大名譽品,美品 。
南宋大宋通寶當拾
此枚南宋大宋通寶當拾(直徑52mm),此幣位列古泉五十名珍之列,存世極其稀少,此泉書法飄逸雋秀,系傳世珍品,美品!
紹定通寶、元寶
紹定通寶,中國古代貨幣的一種,理宗紹定年間(公元1228年-1232年)鑄「紹定通寶」錢,有銅、鐵兩種,分小平、折二,背紀年元至六,又有「紹定元寶」銅錢當十大錢及鐵錢。
南宋小平紹定通寶(元-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2v82lbe.html
--------------------------------
南宋《寶慶元寶背惠正三》鐵范銅錢珍賞
2018/06/29 來源:最新收藏資訊
諸譜不載鐵范銅 實物實證史有鑄
稀罕南宋《寶慶元寶背惠正三》鐵范銅錢珍賞
寶慶元寶,乃南宋理宗趙昀寶慶年間(公元1225—1227年)之鑄幣。譜載僅鐵錢,計有小平、折三兩種,錢文旋讀,錢背紀年記監(含月文)。據《兩宋鐵錢》一書載曰,小平錢僅有背漢月一種,為漢陽軍漢陽監所鑄。折二錢僅見定二一種,而折三錢有背定及背惠類。「定」指嘉州豐遠監,「惠」指邛州惠民監,兩監均在四川境內。
南宋時期,盛鑄鐵錢。多數南宋鐵錢雖然收藏價值並不很高,但是由於材質關係,八百餘年下來,鐵錢鏽蝕損耗大,相對品相較好的鐵錢反倒較為難得。而通常而言,某年號錢雖以鐵錢為行用,然在初鑄之時,亦有用銅試范試鑄,此乃鐵范銅錢。因試范而鑄制銅錢,自然鑄量少,故遺存亦稀,有些品種甚至長期不見及至至今不見。因此,鐵范銅錢的收藏價值高於鐵錢不僅是因為材質,也是因為遺存量之關係。同時,還是過去很多泉譜未得錄入的原因之一。
今日賞泉,特將與帳中收藏的一枚南宋寶慶元寶鐵范銅錢擇出,該泉品乃愚獵泉過程中偶然所獲,甚為難得,因其未入譜載,更是值得收藏。故今日將其帳中擇出,拍照亮相,發於博客公展鑑賞。
首識書相。不難看出,本品面文「寶慶元寶」四字,背穿上「惠」字,穿下「正三」二字,皆楷書書體,面文旋讀。雖然本品面文粘連較重,然仍可見其書相規矩端正,用筆自然流暢,筆劃橫直豎立,寶慶錢書相風格十分鮮明,無異無邪。無需贅述,品文識書,本品書相開門無疑。
次觀鑄相。展目可見,本品鑄制鑄體規整,直徑約為33.33毫米,重約11.59克,厚薄適中,折三形制確定。其鑄相顯示,方正圓矩,平整地章,穿輪乾淨。而其穿口雖然仍有流銅未曾銼修乾淨,致使其方欠正,然亦自然。其字廓較為深竣,鼓凸自然有度。整體鑄相和大小,與鐵錢相當,正是鐵范為母所出。故此無需細表,此等鑄相,應屬寶慶官爐之出,其門得開。
再察銹相。一眼可見,本品生坑銹相,渾身銹痂較為深重,裹縛錢體。其銹色純真,分布自然。銹痂結皮成殼,疊嶂裹縛,質地更是生硬而不糟。薄銹處,可見包漿老道,亦可察青銅質地,老舊銅色。毫無疑問,此耄耋銹相,昭然一派自然天成,偽所不能,八百年地宮藏匿之相,其門洞開矣。
一番鑑賞,幾度審視,此枚「寶慶元寶背正三」,實乃真實鐵范銅錢,開門見山,過關斬將,毋容置疑。其鑄相亦可參考愚2016年展示的《南宋<</span>寶慶元寶背惠正三鐵錢>展賞》一文,可力證其同母所生。前述,此錢鐵范銅主流泉譜未曾錄入,蓋因為其遺存極罕所致。故,此鐵范銅錢得以發現面世,可補寶慶錢之缺,不僅具有一定意義,而且也是具有不低的收藏價值矣。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oLRnKD0.html
---------------
前不久在南宋古都杭州城內發現寶慶元寶背漢月小平鐵母錢。
直徑25.5mm,銅質, 正面“寶慶元寶” 四字楷書旋讀, 背面穿上一隸書“漢” 字, 穿下細長俯月紋十分規整。文字紋飾峻俏挺拔, 錢緣傾斜坦拔, 穿口精修。形稍厚, 深坑入骨銹, 色澤斑斕。
寶慶是南宋理宗趙昀1224年即位後,於1225—1227年間採用的第一個年號。理宗初年,統治集團內部產生權力紛爭。寶慶元年正月, “湖州之變”濟王被殺。除戰爭區域內鑄行鐵錢外,朝廷無暇按慣例鑄造供社會流通所需的年號紀年錢。故有“寶慶無銅品”一說。直到七月,才“詔行大宋元寶錢”流通使用。大宋元寶為“國號錢”。清代乾嘉年間錢幣大收藏家翁樹培(1765—1809),獲寶慶年號鐵錢,始收錄於《古泉彙考》。張崇懿《錢志新編》卷十一載: “(鐵錢)又有仍以寶慶元寶為文者,絕少”。
鐵錢(鑄錢) 寶慶元寶錢背文“漢” 字, 為當時鑄錢監名, 系荊湖地區漢陽軍漢陽監省寫, 乃全國七大鐵錢監之一。因寶慶元寶背漢月錢鑄期前後不足7 個月, 流通區域僅限兩軍交戰地區,故存世量非常稀少。道光壬辰(1832) 年, 劉喜海得寶慶元寶背漢月鐵錢一品, 遺與吳逸盭, 此後劉喜海又得一枚, 乃更精於前。
笔者担任《中国历代货币大系》南宋卷主编十年间, 搜集南宋钱拓达6000余枚之巨, 承蒙海内外公私藏家鼎力支持, 所得宝庆元宝背汉月铁钱拓图亦不过8枚而已。
铁母是古代铸造铁钱的模具。《玉海》载: 南宋高宗绍兴元年, 为铸钱之事, “八月十八日, 工部进真篆当二、小平铜铁钱牙样, 诏下铸钱司。” 牙样, 即是拿象牙靠手工雕刻而成的标准样钱, 用来翻铸母钱, 亦称祖钱。南宋时期的钱币铸造, 先用牙样翻铸成母钱, 再用母钱压印沙模, 然后浇铸成用于流通的钱币。现今宝庆元宝背汉月铁钱存世尚且如此之少, 用于铸小平钱的铁母, 数百年难得一见, 堪称“南宋绝品”。泉以文显。2011 年某春季拍卖会, 一枚海外藏家收藏的宝庆元宝背汉月折二型铜品,因素无同样钱文的折二铁钱问世, 被人传为“铁母试铸品”、“创见品” 和“南宋铁母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