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勒於公元319年始鑄的錢幣,傳說得此錢者可發大財,故又叫「富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枚以「吉祥語」為錢文的錢幣。青銅質。錢文「豐貨」

中國進入兩晉十六國時期,公元319年有個叫石勒的人,於襄國(今河北省邢台)稱王,建立後趙。
石勒是個窮苦人出身,他自稱趙王后,希望給廣大的老百姓以富裕,便鑄造並頒行了新貨幣,名曰“豐貨”錢。
豐貨錢有篆書、隸書兩種,其錢文由右向左橫讀,錢面分有內廓或無內廓,錢徑多為2.4 厘米,重2.1克至2.8克。
豐貨錢在歷代素以富錢稱謂。古人以為,藏有豐貨錢會使人家財豐富。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來閱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封演撰的錢譜認為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先生所賜的,真是感激不盡。'聽見的人都認為是笑談。”
豐貨錢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其貨幣名稱本身就是吉利語,且該錢存世不多,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已價值不菲,非二三十兩銀子不售。其實,豐貨錢還有篆、隸者之分,隸書者比篆書者少,而隸書大者則更稀少,價格更貴了。豐貨錢今天仍為古錢收藏家和錢幣愛好者所重視、鍾愛,都以爭先享有為快
-------------
十六國時後趙石勒所鑄錢名,以罕見而為後世所珍。
後趙:
十六國之一。羯族石勒所建,國號趙。史稱後趙(公元319年-351年)。
罕見:
難得見到;很少見到:人跡罕見丨罕見的奇蹟。
石勒:
石勒(274-333)十六國時後趙的建立者。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年青時被晉官吏掠賣到山東為耕奴,因而聚眾起義。後投靠劉淵為大將,重用漢族失意官僚張賓,聯合漢族上層,發展成割據勢力。公元319年稱趙王,建立政權,史稱後趙。329年初滅前趙,取得黃河流域大部分地區,建都襄國(今河北邢台)。後稱帝。
後世:
①後代
①:《詩經》和《楚辭》對後世的文學有很大的影響。
②後裔。
③佛教指來世。
--------------
豐貨錢
中國進入兩晉十六國時期,公元319年有個叫石勒的人,於襄國(今河北省邢台)稱王,建立後趙。
編輯摘要
豐貨錢
豐貨錢圖冊
石勒是個窮苦人出身,他自稱趙王后,希望給廣大的老百姓以富裕,便鑄造並頒行了新 貨幣,名曰“豐貨”錢。
豐貨錢有篆書、隸書兩種,其錢文由右向左橫讀,錢面分有內廓或無內廓,錢徑多為2.4厘米,重2.1克至2.8克。
豐貨錢在歷代素以富錢稱謂。古人以為,藏有豐貨錢會使人家財豐富。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來閱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封演撰的錢譜認為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先生所賜的,真是感激不盡。'聽見的人都認為是笑談。”
豐貨錢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其貨幣名稱本身就是吉利語,且該錢存世不多,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已價值不菲,非二三十兩銀子不售。其實,豐貨錢還有篆、隸者之分,隸書者比篆書者少,而隸書大者則更稀少,價格更貴了。豐貨錢今天仍為古錢收藏家和錢幣愛好者所重視、鍾愛,都以爭先享有為快
----------------------
中國貨幣歷史第五十一篇—— 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的吉利語古錢——“豐貨錢”,聽說過嗎?
”豐貨”錢應該有很多朋友都沒聽說過,現在網絡都被光緒元寶,袁大頭、雙旗幣刷屏,都忽略了中國其他時期的錢幣,“豐貨錢”大概就是被遺落角落的那枚古錢吧。
豐貨錢
中國進入兩晉十六國時期,公元319年有個叫石勒的人,於襄國(今河北省邢台)稱王,建立後趙。
石勒是個窮苦人出身,他自稱趙王后,希望給廣大的老百姓以富裕,便鑄造並頒行了新貨幣,名曰“豐貨”錢。
“豐貨”錢在歷代素以富錢稱謂。古人以為,藏有豐貨錢會使人家財豐富。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來閱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封演撰的錢譜認為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先生所賜的,真是感激不盡。'聽見的人都認為是笑談。”
豐貨錢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其貨幣名稱本身就是吉利語。
網上不信息都傳達“豐貨”錢該錢存世不多,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已價值不菲,非二三十兩銀子不售。
其實現在這幾年成交的價格,普品一枚在幾百上千元,美品一枚可以達幾千,並非是遙不可及的大名珍
事實有力的證明,古泉這一具有自身特殊性的文物之存世量始終是一個變數,從一個總的普遍原理上講(不排除特殊性,不否定某些泉種確實長期不見再有真出) ,古泉的存世量和收藏價值沒有也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珍變普,普成珍,一切皆有可能。
“豐貨”錢幣質為青銅;鑄造工藝比較差,但文字蒼勁古拙。有篆、隸二體,篆書者面有好郭,隸書者無之。
一、“豐貨”隸書(面無內郭)
錢幣等級為五級,普品一枚在幾百上千元,美品一枚可以達幾千。
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的吉利語古錢——“豐貨錢”,聽說過嗎?
二、“豐貨”篆書(面有內郭)繁豐
錢幣等級為六級,雖然比隸書低一個等級,但是市場價值還是差不多的。普品一枚在幾百上千元,美品一枚可以達幾千。
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的吉利語古錢——“豐貨錢”,聽說過嗎?
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的吉利語古錢——“豐貨錢”,聽說過嗎?
三、“豐貨”篆書(面有內郭)省豐
省豐和繁豐等級一樣,都是為六級錢幣,但是我在網上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篆書省豐“豐貨”錢,找到篆書“豐貨”錢,絕大部分都是繁豐。我簡單用文字對省豐描述下,就是繁體“豐”字上部分,就是筆劃簡單一些。
“豐貨”錢的傳說故事:
古時候人重男輕女嚴重,女人都喜歡佩戴吉利的挂件,希望生男孩。因“豐貨錢”錢文豐厚穩重,筆劃雄壯挺拔,寓意吉祥,相傳婦女佩帶這樣的錢幣可生男孩,故稱為男錢
----------------------------
金不換的錢幣—豐貨錢
2016-11-10 由 詩瑪人文藝術 發表于文化
錢幣在古代,很多時候並非僅僅承擔流通貨幣的作用,而更是一個國家正統性、權威性的體現,想要攻擊一個政權是「假冒偽劣」,絕招之一,便是散布諸如「神明作法、鑄錢失敗」之類政治謠言,反之,不惜工本造錢、造好錢,就成為「血統」有問題國家立國之初的當務之急。
豐貨錢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其貨幣名稱本身就是吉利語,且該錢存世不多,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已價值不菲,非二三十兩銀子不售。其實,豐貨錢還有篆、隸者之分,隸書者比篆書者少,而隸書大者則更稀少,價格更貴了。豐貨錢今天仍為古錢收藏家和錢幣愛好者所重視、鍾愛,都以爭先享有為快。
豐貨錢在歷代素以富錢稱謂。古人以為,藏有豐貨錢會使人家財豐富。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來閱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封演撰的錢譜認為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先生所賜的,真是感激不盡。』聽見的人都認為是笑談。」
有那麼一種「豐貨」錢,在古代就早早被捧為古董中的極品古董,珍藏中的頂級珍藏。這種「豐貨」錢有兩種,一種篆書,另一種隸書,隸書的更值錢,在道光、咸豐年間,琉璃廠冷攤上,一枚大字隸書「豐貨」錢「正貨」,可以賣到二三十兩紋銀,在那年頭,這筆錢夠買兩三畝地了。
篆書「豐貨」是梁武帝蕭衍所鑄,好歹算是「名家作品、傳承有序」,可更值錢的隸書「豐貨」,卻是地道的「馬背王朝」——十六國時羯族石勒所建的國家後趙所鑄。
後趙是兵荒馬亂之際在襄國(河北邢台)匆匆建立的,建國之初連個年號都沒,隔壁還蹲著個匈奴人建立的「前趙」,兩個「趙」乒桌球乓從公元319年打到公元329年,後趙國王石勒才算解決了「兩國一趙」的嚴重問題,可4年後這位開國君主就一命嗚呼,老石家又是自相殘害又是窮兵黷武,直到351年亡國滅種,才算折騰消停。這枚「豐貨」就是在這麼個亂糟糟的世道、亂糟糟的國家問世的,而且是公元319年,和後趙王國同年誕生的,按照史書記載,那時整個河北兵荒馬亂,商業活動幾乎停頓,加上此前西晉也並不鑄造銅錢,市面上錢幾乎沒啥用處。那麼,在這要命的當口,據說雖沒文化、腦筋卻並不糊塗的石勒,為啥要「窮人露富」、不惜工本,鑄造這種以材料精美、工藝講究著稱的「豐貨」錢?總不會是為了便宜千百年後的琉璃廠攤主吧?
石勒是「五胡」中「江湖地位」最低的羯族人,又是牧奴出身,更要命的是,和他爭一個「趙」字的匈奴劉曜,此前一直是他的頂頭上司,嚴格說,這面「趙」字大旗,人家是專利,他是盜版。在這種糟糕處境下,在建國當年便開爐鑄造美輪美奐的「豐貨」,恰表明石勒這個文盲腦筋的確好使:連堂堂大晉朝司馬家都造不出的銅錢,我老石家卻造得出,咱這個「趙」,還能不是正根兒麼?
豐貨錢根據面文形制,基本可分小字有內郭及大字無內郭兩大類。但同類中又有許多小的差別,所以鑑定真偽時主要看其製作風格是否與真品一致,不能以形跡求之。豐貨錢的文字微帶隱起,背面輪廓猶同六朝五銖,質地較薄。豐貨錢以前發現較少,偽造者多自行刻模翻鑄,這類舊仿品的錢文清晰挺拔,輪廓方圓規整,一絲不苟,然過猶不及,同樣被人識破。
近年來,豐貨錢出土稍多,因此出現了以真品翻鑄的偽錢,表面較粗糙,大多塗上了偽銹。其實,豐貨錢還有篆、隸者之分,隸書者比篆書者少,而隸書大者則更稀少,其價格更貴。筆者收藏的這枚豐貨錢直徑2.4厘米,穿徑0.8厘米,重2.7克,採用青銅鑄造。錢文古樸秀美,篆隸相間,大有魏晉遺風,筆畫方折者可認定為隸體,筆畫圓折者可認定為篆體,但這種獨特的書體與傳統的書寫方法有很大的差異。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g28k4e8.html
------------------
豐貨錢簡介
公元319年有個叫石勒的人,於襄國(今河北省邢台)稱王,建立後趙。石勒是個窮苦人出身,他自稱趙王后,希望給廣大的老百姓以富裕,便鑄造並頒行了新貨幣,名曰“豐貨”錢。豐貨錢有篆書、隸書兩種,其錢文由右向左橫讀,錢面分有內廓或無內廓,錢徑多為2.4厘米,重2.1克至2.8克。豐貨錢在歷代素以富錢稱謂。古人以為,藏有豐貨錢會使人家財豐富。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來閱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封演撰的錢譜認為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先生所賜的,真是感激不盡。'聽見的人都認為是笑談。”豐貨錢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其貨幣名稱本身就是吉利語,且該錢存世不多,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已價值不菲,非二三十兩銀子不售。其實,豐貨錢還有篆、隸者之分,隸書者比篆書者少,而隸書大者則更稀少,價格更貴了。豐貨錢今天仍為古錢收藏家和錢幣愛好者所重視、鍾愛,都以爭先享有為快。
-------------------
大富大貴的徵兆……豐貨錢
2019-03-26 由 卧雲軒之歲月如歌 發表于收藏
豐貨錢是十六國時期後趙明帝石勒於公元319年始鑄的錢幣,傳說得此錢者可發大財,故又叫「富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枚以「吉祥語」為錢文的錢幣。青銅質。錢文「豐貨」,篆書,橫讀。面有外廓,內廓則或有或無,有大小樣幾種版別。光背。錢徑2.3-2.5厘米,穿寬0.75-1.03厘米,廓厚0.09-0.15厘米,重1.5-3克。鑄造粗精不一。傳言亦有隸書者。
石勒,字世龍,羯族,是中國歷史上的唯一一個奴隸出身的皇帝。毛澤東評價他是「一位很有軍事統帥能力和政治遠見的少數民族政治家」①。由於早年飽受饑寒之苦,石勒希望天下都能過上富裕生活,故一登王位便鑄造了「豐貨錢」。此舉破除了前朝以銖兩為錢名的舊俗,是十六國時期唯一一次載入正史的鑄錢記錄。《晉書.石勒載記上》載:「置挈壺署,鑄豐貨錢。」
可能是艷羨石勒身份從奴隸到皇帝的翻天巨變以及錢文的吉祥寓意,歷代人們都把「豐貨錢」視為大富大貴的徵兆而爭相收藏。 唐代杜佑《通典》載:「豐貨錢,徑一寸,重四銖,代人謂之富錢。藏之,令人富也。」據說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豐貨錢售價已高達三十兩銀子。
註:①紀登奎《毛澤東主席談後趙石勒》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gjvb2nm.html
----------------------------------
豐貨錢的圖片是怎樣的有什麼特徵
中國進入兩晉十六國時期,公元319年有個叫石勒的人,於襄國(今河北省邢台)稱王,建立後趙。石勒是個窮苦人出身,他自稱趙王后,希望給廣大的老百姓以富裕,便鑄造並頒行了新貨幣,名曰“豐貨”錢。豐貨錢有篆書...
豐貨錢有什麼歷史故事是誰鑄造的
石勒(274年--333年),字世龍,初名石㔨,小字匐勒,羯族,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人。部落小帥石周曷朱之子,十六國時期後趙建立者,史稱後趙明帝。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唯一一個奴隸皇帝。319年十一月稱趙...
豐貨錢鑄造背景
豐貨錢有什麼鑄造背景有什麼含義
東晉時期,在我國黃河流域,羯族首領石勒建立的政權稱“趙國”,歷史上稱“後趙”。公元319年,後趙開始鑄造貨幣。他所鑄造的錢幣比漢朝的普通五銖錢略小,不過它不叫“五銖”,石勒給他自己所鑄錢取了個既好聽又...
豐貨錢有什麼版別分期大字版銅錢長什麼樣子
公元319年,石勒於襄國(今河北邢台)稱王,建立了後趙。建國後,石勒即開爐鑄錢,錢文名“豐貨”,意即豐衣足食。由於“豐貨”二字甚為吉利,堪稱與財富密切相關的大吉之語,故之後在歷代皆以“富錢”稱謂。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