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絕望之女:全球自殺女性37%在印度,為什麼?
2019/07/26 轉角24小時
印度婦女自殺人數居全球之冠——全世界自殺女性中,有37%來自印度。從母親墮胎殺女...
印度婦女自殺人數居全球之冠——全世界自殺女性中,有37%來自印度。從母親墮胎殺女嬰到自我了斷,現代印度女性究竟面臨怎樣的社會困境? 圖/法新社
【2019. 7 印度】
印度的絕望之女:全球自殺女性37%在印度,為什麼?
「生而為『女』,我很抱歉...」今年7月,印度官方調查發現,北部有超過100個村落在過去3個月「完全沒有新生女嬰」;「無女嬰村落」遭外界質疑為「選擇性墮胎」,印度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與此同時,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也指出,印度婦女自殺人數居全球之冠——全世界自殺女性中,有37%來自印度。從母親墮胎殺女嬰到自我了斷,現代印度女性究竟面臨怎樣的社會困境?
根據印度官方的調查發現:印度北部城鎮烏塔爾卡斯希(Uttarkashi)的132個村落,在過去3個月內,新生兒紀錄全都是男嬰、沒有女嬰,異常的數據引發外界質疑,可能是在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下,「選擇性墮胎」將女嬰殺害。
由於印度自1994年起已明令禁止「選擇性墮胎」,當局已介入調查。《BBC》以及《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則指出,該份統計數據不一,可能存在誤差,調查過程與結果是否存在瑕疵,仍有待後續調查。然而重男輕女,確實仍是印度現代女性普遍遭遇的巨大社會壓力。即使女孩逃過了「被墮胎」的危機,長大成人後依然可能遭遇嚴重的「自殺魔咒」。
印度官方調查發現,北部有超過100個村落在過去3個月「完全沒有新生女嬰」,遭外界...
印度官方調查發現,北部有超過100個村落在過去3個月「完全沒有新生女嬰」,遭外界質疑為「選擇性墮胎」,印度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 圖/美聯社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報告指出:自1990年以來,全球女性自殺率已降低將近5成,但印度女性自殺率卻只緩步減少了四分之一;2016年,全球自殺女性中更有37%來自印度。WHO的統計則顯示,該年共有近10萬名印度女性自殺,平均一天有260名女性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其中,年輕女性與已婚女性的自殺狀況尤為嚴重。自殺女性中,有7成年齡在40歲以下,且許多是已婚婦女。《刺胳針》解釋,年輕、已婚女性的高自殺率,很可能是近年印度現代化下,新舊觀念的衝突壓迫所導致。
「全球化以及媒體快速傳播資訊,激勵了印度女性的自覺。但在面對與現實社會的巨大鴻溝,她們卻無力改變現狀。」孟買的「自殺防治熱線」負責人強森.湯瑪斯(Johnson Thomas)表示。
這些年輕、有受過教育、已婚甚至是中產階級出身的女性,夾在傳統與現代間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即便透過教育、網路等管道接收新資訊,擁有現代女性自主權的想法,但多數卻仍在社會壓力之下被迫遵循早婚傳統,年紀輕輕便成為母親。在家庭中還可能遭受父權壓迫與肢體暴力,再加上重男輕女傳統,導致女性社經地位低落,都讓她們最終選擇走上絕路。
這些年輕、有受過教育、已婚甚至是中產階級出身的女性,夾在傳統與現代間承受著巨大的...
這些年輕、有受過教育、已婚甚至是中產階級出身的女性,夾在傳統與現代間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圖/美聯社
即便透過教育、網路等管道接收新資訊,擁有女性自主權的想法,但多數卻仍被迫遵循早婚...
即便透過教育、網路等管道接收新資訊,擁有女性自主權的想法,但多數卻仍被迫遵循早婚傳統,年紀輕輕便成為母親。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而實際上印度女性的自殺狀況,可能比報告所揭露的更為慘烈。因為印度在2017年「自殺除罪化」以前,自殺未遂被視為犯罪,犯者可能被罰款,甚至坐上一年的牢。因此,許多醫院與家屬擔心警方調查,時常掩蓋自殺真相、謊報病患與親人的真正死因,也讓整體自殺人數可能因此被低估。
儘管如今自殺已除罪化,但許多醫院、警局仍沿用過時的「自殺有罪」刑法,這也讓有自殺意圖的人擔心會被舉發定罪,不敢輕易向親朋好友透露自殺念頭,向外求援;加上長久以來,印度社會氛圍對心理疾病的偏見,導致患者不願就醫。這些也被認為可能是印度對於匿名的自殺防治熱線,需求極高的原因。
對此,自殺防治熱線、互助會等民間組織呼籲,政府除了致力於經濟發展,也必須更重視女性自殺問題。像是從教育面培養民眾對精神疾病,以及性別平權議題的意識,並制定性別平權的相關法律。
但儘管印度總理莫迪,在2015年開始推動「拯救女兒!教育女兒!」(Beti Bachao, Beti Padhao)計畫,試圖藉由媒體宣傳與演講,提升女童的人權以及社會性平意識,同時解決「選擇性墮胎」的問題。但從女性居高不下的自殺率以及近期的「無女嬰村落」事件看來,印度女性的解放之路,仍有很長一段要走。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儘管印度總理莫迪,在2015年開始推動「拯救女兒!教育女兒!」(Beti Bac...
儘管印度總理莫迪,在2015年開始推動「拯救女兒!教育女兒!」(Beti Bachao, Beti Padhao)計畫,試圖提升女童人權以及性平意識,並解決「選擇性墮胎」問題。但從女性居高不下的自殺率及「無女嬰村落」事件看來,印度女性解放之路,仍有很長一段要走。 圖/路透社 https://tinyurl.com/y572j2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