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通報案件統計
親密關係暴力通報 年破7萬件 同性伴侶被害人 年增21.1%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vnlkk
2022/10/11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去年(二○二一)我國家暴通報件數近十五萬件,其中屬於「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的親密關係暴力超過七萬件,較前一年增加三.五%,相當於每七.五分鐘就有一件親密關係暴力,其中「同性伴侶」間被害人明顯增加,年增幅達廿一.一%。
同性婚姻專法於二○一九年五月廿日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不過同志家庭也有「家暴」問題。衛福部統計,去年親密關係暴力七萬○三二八件,較前年增加二三七一件;被害人方面,去年有五萬三四○八人,較前一年增加八七三人,增幅一.七%,其中「同性伴侶」被害人去年有一○三八人,較前一年增加廿一.一%。
進一步分析同性親密關係暴力事件以「同居伴侶」占六十三.四%,其次為「配偶」占卅二.六%;暴力類型以「肢體暴力」及「精神暴力」分別占五十三.五%及四十五.三%為主。
同志接納度增高 求助不再難開口
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以往同志遭遇親密關係暴力時,常擔心社會眼光而不敢求助,同婚專法通過後,社會對同志接納度越來越高,被害人會覺得「求助」不再那麼難以開口,因此統計數字增長,可用正向角度去看待。
此外,親密伴侶間家暴案件受「家庭暴力防治法」保障,早一點求助讓更多資源協助被害人,或讓相對人有機會接受認知教育,才能讓問題有正面改變;衛福部提醒遭遇家暴,可撥打「一一三」求助 。親密關係暴力通報 年破7萬件 同性伴侶被害人 年增21.1%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vnlkk

162


1997年至2017年有超過165萬人通報家暴,如何庇護與安置這些受暴婦女成為重要議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目前許多縣市都有興建社會住宅,期待能夠社會住宅中應保留一些給受家暴民眾,給他們真正的「家」。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女性,一年當中曾遭受性侵或暴力對待,如2017年就有超過8萬名女性遭故意殺害;另據衛福部統計,1997年至2016年,台灣性侵通報案件累計超過13萬人、逾165萬人通報家暴。https://tinyurl.com/y55mrar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