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樑錢
花錢中有一類叫「上樑錢」,民間用上樑錢為了鎮邪避凶,同時還要舉行儀式張貼「上樑大吉」「吉祥如意」。上樑錢,是指古代在建築房舍上樑時,放在樑上的布、刀等古錢,或太平通寶、八卦花錢等,以圖吉利。
據福建地方史記載,福州在建造一些重大建築物時,有鑄上樑錢的習慣,舊時民間建房,動土、上樑、進屋等,都要請風水先生擇定吉日良辰,而其中以「上樑」最為講究
據史書記載,咸豐初年福建聖廟時曾設計過兩種奇特的上樑錢,鑄有仿新莽布形和契刀型的2種。其中一枚就是 「正面錢文:咸豐辛亥福州重建背面錢文:聖廟正殿上樑用」


臺灣神社《上樑錢》昭和16年鑄

 



豐元年上樑遣煞剪刀異形上樑錢
2016-06-07 由 古玩藏趣 發表于文化
咸豐元年上樑遣煞剪刀異形上樑錢一枚,福建省造,高48.5mm,目前為僅見品,極罕見,極美品,拍賣成交價格456000元。民間建房造屋,往往採用"太平"、"順治"等吉利錢文行用錢作上樑錢,但亦有特製者,宮中還有金、銀所制者。如明《張太岳文集?雜著》提到:"皇城北苑有廣寒殿……萬曆四年忽自傾圯,其樑上有金錢百二十文,蓋鎮物也,上以四文賜余,其文曰至元通寶。"這些"至元通寶"金錢,當為元世祖至元年間營建廣寒殿時的上樑錢。《大錢圖錄》載有一品"光緒通寶"背八卦圖案大錢,並謂:"每遇修葺,各宮殿上樑時安置寶合(盒),合(盒)中皆貯此錢。
"民間還有將上樑錢鑄成刀幣、布幣形狀的,如莽刀形狀的"咸豐辛亥福州重建"背"聖廟正殿上樑用"及莽布形狀的"咸豐元年十二月初四日己時"背"聖廟正殿上樑",即是清咸豐初年福州重建聖廟時所鑄的兩種別致的上樑錢。
據史料記載,我國建房舉行上樑儀式始於魏晉,至明清時已普及於全國各地。中國自古就被稱為禮儀之邦,凡事都講究禮儀。建房作為生產生活的一件大事,各種儀式當然必不可少。建房中的禮儀其實是一種祈福儀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48l2j2.html


咸清福建“咸豐辛亥福州重建聖廟正殿上樑用”莽刀型上樑錢一枚


古時候凡建宮殿廟宇、民間築房。要行上樑禮。
祀禳用"上樑文",鎮瑞用"上樑錢"。
官家多用金、銀、銅特鑄品,民間多用口採古錢,如"太平"、"順治"等。
“則百斯男”語出《詩經·大雅·思齊》句。
以詩頌文王之德而美其子孫眾多。百男皆文王之種。
思齊大任,文王之母,
思媚週姜,京室之婦。
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
福建上樑錢品種比較多,我個人最喜歡這一枚。
現在這枚花錢已經讓給朋友了。
曾經,就捧在我手心裡,似乎還能感覺到她的溫度。
很多記憶,是會伴隨一生的.............



上樑錢   https://tinyurl.com/y3p33has
上樑錢是人們蓋房子上房梁的時候放在樑柱中的花錢。在古代,無論建築大小,在上樑時一般都要搞儀式,並放置上樑錢。一些大型建築如廟宇等多用特製的上樑錢,如刀、布幣形狀的「咸豐辛亥聖廟正殿」和「福州南城丁卯同同福」等。
富豪之家上樑時往往購買專用的上樑錢如「上樑遣煞,保我子孫、則百斯男」等。
普通民宅一般就用常見的八卦花錢或「太平通寶」等古錢作為上樑錢,以求避邪驅煞,居家平安。
17.門神錢
春節的時候,農村裏很多地方都有貼門神的習俗。這一習俗是從唐代傳下來的。相傳唐太宗李世民自玄武門之變後,患了一場大病,常聞門外有鬼魅呼號,夜間難以入眠,心神不寧。於是唐太宗令兩員心腹大將秦瓊(叔寶)、尉遲恭(敬德)身着戎裝、手持兵器,每天晚上立於宮門左右站崗,以防鬼魅進入,這樣便能安心入睡。可時間長了,兩員大將因長期夜不能寐,最後雙雙病倒,唐太宗沒辦法,只得命人將他們的形象畫下來,貼在門上,以震懾妖魔鬼怪。從此人們將秦瓊、尉遲恭兩將定為門神,每逢過年就把他倆的畫像貼於住宅的大門左右兩邊,祈求新年吉祥。
門神秦瓊、尉遲恭畫像
唐代以後,這一習俗一直沿續了下來。人們除了過年貼門神畫以外,也鑄造了形式多樣的門神花錢,平時佩帶在身上,以祈求平安、辟除邪惡。這類花錢鑄量很少,能遺存下來的都是珍品,歷來為錢幣收藏者所青睞。
尉遲敬德門神花錢背馬
上圖為手執鋼鞭的尉遲敬德,它身着戎裝,威風凜凜,顯示出威武勇猛的雄姿
上圖為手執青龍寶刀的關雲長。這兩枚錢的背面都鑄有一匹或回首顧盼、或閒庭信步,氣宇軒昂的駿馬,十分惹人喜愛。門神錢是我國古代花錢中的一朵奇葩。
關雲長門神花錢背馬
18.壓歲錢
「歲」與「祟」諧音,而祟是鬼的意思。壓歲錢實際上就是指壓祟錢,取壓祟避邪之意。壓歲是我國古代流傳至今的年俗。清代史料記載:「以彩繩穿錢,編做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賜小兒者錢,亦謂之壓歲錢。」
詩書教子忠孝傳家 乾隆通寶 長命守富貴
在過年的時候,長輩給晚輩壓歲錢,有一種鎮歲、除邪、驅鬼、祈福的意思,是長輩送給孩子們的護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裏健康吉利。
長生保命 長生不老 富貴長久
在花錢系列裏,壓歲錢又叫厭勝錢,厭勝的意思是用詛咒來制服妖魔鬼怪。
佛法僧寶 順風大吉 太平富貴
一般來說,壓歲錢的錢文以「驅邪鎮鬼,降福平安」之類文字為多。
驅邪降福 鎮宅平安 此符壓怪
19.警世、修身花錢
在中國花錢系列裏,有一種人們用來提醒自己需「修身養性」,告誡後人要「警世濟民」的花錢。如下圖的「進德修業」、「忍耐為高」。
還有「忠臣不事二君」、「與乾坤而永大,共日月以俱升」都是這類花錢。
最有意思的是下面這枚,正面是「法宜古今」4字,背面為龍鳳圖案,外龍內鳳。「法宜古今」四個字可以旋讀,也可以直讀。如果旋讀的話,為「法宜古今」,說明法制是古往今來治國安邦的要義;
而如果直讀的話,則是「法古宜今」,說明既要學習古代有益的章法,又要考慮是否適宜當今的實際情況。這顯然是古代的文人們用來實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人生理念的花錢。這種花錢留存很少,是花錢收藏中的珍貴品種。
20.吉語錢
吉語錢就是在錢幣上鑄有各種吉祥語句的花錢。這種錢幣種類很多,它創始於漢代,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如「歲歲平安」、「四季平安」等等。
吉語錢中的吉語有的取自古籍,深奧難解;有的引自民間俗語,親切悅耳;有的取自詩文,清新雅致;有的取自戲曲,意味深長。其中以八字吉語如「一本萬利 順風大吉」等較為盛行。
我來羅列一些吉語花錢:
和合如意、合家安順、和氣迎祥、萬事如意、永保平安
天下太平、國泰君安、四海昇平、萬國來朝、海晏河清
招財利市、招財進寶、四季發財、一本萬利、金玉滿堂
福壽康寧、長命百歲、長命富貴、萬壽無疆、千秋萬歲
加官進祿、三元及弟、紫氣東來、一品當朝、出將入相
早生貴子、長宜子孫、天仙送子、多子多孫、五男二女
另外吉語花錢中有很多用吉祥詞語與吉祥圖案相搭配的品種。如下圖所示「招財進寶背八卦陰陽寶劍圖」即是這種花錢。
這枚錢是天涯社區一位好友家藏的大型吉語花錢。錢徑約10公分,錢上有孔,是用於佩帶的。這枚花錢的錢文圖案十分複雜,正面除了「招財進寶」的文字外,還鑄有四位神仙人物。背面鑄有「驅邪降福」四字,並有陰陽雙劍、八卦圖以及花卉紋飾等。
行文到此,已大致列了以上20多種各類花錢,還有很多無法一一枚舉了。最後以一首七律來為花錢一章作結吧:  https://tinyurl.com/y3p33has
歷代花錢萬萬千,驅邪壓祟眾神仙。
風花雪月鴛鴦戲,打馬猜迷八卦懸。
咒語輕吟盤日月,吉星高照演軒轅。
乾坤一脈古今路,萬里江山大小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3kle8o.html


上樑錢


樑上君子”—房梁錢的前世今生 
現在錢幣圈黃亮和美銹這兩種包漿深得大眾喜愛,然而卻存在一種被大家忽略的包漿,一支潛力股、也是我的最愛—— 房梁包漿。
下面詳細介紹一下房梁包漿的形成:房梁錢產於江浙一帶,過去百姓蓋新房會在房屋落成之際,將銅錢釘在房梁之上,江蘇地區將銅錢放置樑上即可(如圖1),而浙江一帶通常會用紅布或紅紙將銅錢包裹後釘於樑上,祈禱家宅平安。如今一線的地皮爬牆掀瓦將它取下,這就是為什麼房梁錢會翹、裂的原因。
歲月流逝,當現在人們取下房梁錢時,紅布會跟錢幣牢牢的裹在一起,獨具風味(如圖2),有的錢幣上面甚至殘留好幾種顏色的布,就像穿著一件絲綢衣服,十分艷麗(如圖3)。因為江浙一帶空氣較為潮濕,加上灰塵散落,久而久之房梁錢的包漿一般都是偏黑,有的甚至還有形成一層淡淡的綠繡


難得一見的珍稀古錢幣之清代花錢
古代花錢品種繁多,千姿百態,是古錢幣系列中一個獨特的品類。就其品種而言,花錢最走紅的是宮錢和秘戲錢,其次為人物錢、吉語錢、廟宇錢、上樑錢和錢文錢等。收集、研究這些鑄造精良、文圖優美、內涵豐富的花錢,可以直觀地了解民俗文化的精髓。
花錢有別於行用錢幣,最重要的是它不能流通,不能作為貨幣來使用,但正因為花錢不能像行用貨幣那麼正統、規範,由官家督造甚至皇帝親自審驗,它可以借錢幣的形製為載體,把古代的思想、藝術、宗教等都融匯進來,從而把古錢幣的文化內涵大大豐富、延展開來。
「花錢」是古代的一種特殊錢幣,始於漢代,這種錢幣沒有法定的流通功能,鑄造的形狀、圖案和文字也是各式各樣,有點類似現在的紀念幣,一般不會流通,但是具有紀念和收藏價值,古人也特別喜愛收藏花錢,不少珍貴的花錢在當時也是「一錢難求」,市價不菲。
花錢主要分為五種:官發錢、宗教錢、祝福錢、故事錢和鏤空錢。官發錢,顧名思義就是朝廷鑄造的錢,當朝廷在鑄造流通貨幣的時候,往往會先鑄造一批有紀念和祈福性質的花錢,用於占卜興衰、祭祀天地,這便是官發錢了,比較著名的當屬「崇寧重寶」花錢,製作精美,雕刻細膩,市價也遠遠高於一般花錢,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藏家喜愛的藏品。
宗教錢往往和鬼神陰陽有關,是一種頗具時代特色的花錢,由於古人十分迷信,懼鬼怕神,他們認為花錢可以避邪,保佑他們平安,因此宗教錢頗有人氣,幾乎每個大戶人家裡都會收藏許多宗教錢用於祈禱和辟邪,我收藏有一枚陰陽八卦花錢,鑄造得十分形象,雖然價值不高,卻也是一段歷史的見證,彌足珍貴。
祝福錢就是用於祝福活動的花錢,比如婚嫁壽宴、添丁生子、開張升遷等,用來討個好彩頭,同時也表達自己深深的祝福,蘊含著一種淳樸的情感,可以說祝福錢是最具生活氣息的花錢,我收藏的祝福錢很多,幾乎包含了生活的各個方面,其中我最喜愛的是一對「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花錢,鑄造雖然簡單,但卻蘊含著幾千年中華文化的傳承。


這個錢幣是做什麼的錢?
你好,你這枚錢是古人用來放在房樑上鎮宅的,一般是在建新房的時候用作上樑錢,也有很多人用當時的流通錢幣,這個樣式的是屬於專用錢,也有放在中堂上,一般尺寸都比較大。
&清代鎮宅長寧咒語錢
這種錢一般都歸於民俗錢一類,而這種鎮宅錢用途特殊,有別於佩戴的圖文錢、吉語錢等花錢。有類似功能的是清代流行起來的八卦山鬼錢,但是山鬼錢用途很廣泛,也十分常見,而鎮宅錢卻因為用途單一而十分少見。
&清代寓宅平安錢
民俗花錢至漢代有了雛形之後,從一開始的裝飾為主到被賦予各種含義,甚至到最後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佩戴的有吉祥、富貴、辟邪功能的吉語錢、厭勝錢等,小巧精緻的花錢一般做扇綴、荷包綴等。一些帶圖案的大錢往往會擺放在書案之上,看書時以便把玩。而秘戲錢則放在閨房箱奩內,上樑錢和鎮宅錢一般放在房樑上或壓在檐牆下。
&宋代人物故事錢
由於民俗錢被一些學者認為是「末流」,難登大雅之堂,以前並不為泉家所重視。隨著這些年民俗學的興起,民俗錢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得到藏家的重視,民俗錢的市場價也越來越高。
&一本萬利順風大吉花錢
只可惜題主的這枚鎮宅之寶花錢,包漿銹色不老,十分單調漂浮,個人看法傾向於近年仿品。如果真的話,價格在1000 左右。
您好,這是大型的花錢,是古時候人們放在房樑上面鎮宅的,也叫上樑錢。
您這一枚應該是大型鎮宅之寶至於真假,因為我個人能力有限,也只看到了面,就不發表的我自己的拙見了。
鎮宅之寶花錢的主題也是比較多的,有《鎮宅之寶背四神多寶》、《鎮宅之寶背龜蛇七星劍》、《鎮宅之寶陰陽八卦》等。
上樑錢民間建房造屋,往往採用"太平"、"順治"等吉利錢文行用錢作上樑錢,但亦有特製者,宮中還有金、銀所制者。如明《張太岳文集?雜著》提到:"皇城北苑有廣寒殿……萬曆四年忽自傾圯,其樑上有金錢百二十文,蓋鎮物也,上以四文賜余,其文曰至元通寶。"這些"至元通寶"金錢,當為元世祖至元年間營建廣寒殿時的上樑錢。《大錢圖錄》載有一品"光緒通寶"背八卦圖案大錢,並謂:"每遇修葺,各宮殿上樑時安置寶合(盒),合(盒)中皆貯此錢。
"民間還有將上樑錢鑄成刀幣、布幣形狀的,如莽刀形狀的"咸豐辛亥福州重建"背"聖廟正殿上樑用"及莽布形狀的"咸豐元年十二月初四日己時"背"聖廟正殿上樑",即是清咸豐初年福州重建聖廟時所鑄的兩種別緻的上樑錢。
歡迎大家來接龍題賺紅包!關注古泉學府,和我一起探討、交流錢幣收藏小知識和小樂趣!如果錯誤請大師指導!
[以上珍品圖片,均來自正規拍賣和交易平台,如有侵權請聯繫我們!]
這個是花錢,是一種不可流通,沒有面值的幣種,據說始於漢代。是一種非官方鑄造的花式錢幣,主要用來寄寓美好的祝福,也是一種中國文化傳承形式。
花錢並非中國所獨有,日本也有類似的鑄幣形式,被稱為絵銭或畫銭。也是寄寓了美好祝福。
花錢的種類繁多。主要有「鎮宅」、「鎮庫」、「壓歲」、「祝壽」等


《晉語四》
晉語四:    
文公問于胥臣曰:「吾欲使陽處父傅讙也而教誨之,其能善之乎?」對曰:「是在讙也。蘧蒢不可使俯,戚施不可使仰,僬僥不可使舉,侏儒不可使援,矇瞍不可使視,囂瘖不可使言,聾聵不可使聽,童昏不可使謀。質將善而賢良贊之,則濟可俟。若有違質,教將不入,其何善之為!臣聞昔者大任娠文王不變,少溲于豕牢,而得文王不加疾焉。文王在母不憂,在傅弗勤,處師弗煩,事王不怒,孝友二虢,而惠慈二蔡,刑于大姒,比于諸弟。《詩》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于是乎用四方之賢良。及其即位也,詢于『八虞』,而諮于『二虢』,度于閎夭而謀于南宮,諏于蔡、原而訪于辛、尹,重之以周、邵、畢、榮,憶寧百神,而柔和萬民。故《詩》云:『惠于宗公,神罔時恫。』若是,則文王非專教誨之力也。」公曰:「然則教無益乎?」對曰:「胡為文,益其質。故人生而學,非學不入。」公曰:「奈夫八疾何!」對曰:「官師之所材也,戚施直鏄,蘧蒢蒙璆,侏儒扶盧,矇瞍修聲,聾聵司火。童昏、囂瘖、僬僥,官師之所不材也,以實裔土,夫教者,因體能質而利之者也。若川然有原,以卬浦而後大。」

又孕病曰憂。【晉語】文王在母不憂。


文王之母太任:中國胎教第一人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K2jvF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