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背後有兩個《方勝》,是寓四面八方團結勝利之意-《義記金錢》,《義》是為首八人義結金蘭共舉義旗之意,具有梁山忠義堂之的作風,所以後來他們的武裝組織自稱《金錢義旅》

「義」字的頭從「八」,以示八兄弟重義守信之意。「金」字的頭有「人」金和「入」金之分,「人」金較少,大多為「入」金,以示入會之意。據目前所知,義記金錢所鑄版別可區分為瑞安版和平陽版兩種,「記」字「閉口」屬瑞安版,「記」字「開口」屬平陽版,何因待考。

太平天國錢幣的鑄材,有金、銀、銅、鐵、鉛等,但流通幣以銅錢為主,其中以黃銅最多,青銅次之,紅銅最少。
 太平天國晚期各地封王甚多,各王就地鑄錢,其錢文、款式不像先前一致-《太平天國背聖寶》,故產生出-太平聖   
寶背天國-的錢文。
義 記 金 錢
            〞義記金錢〞是天地會支派-浙江南部金錢會所鑄發的信號錢,作為入會的憑
証,它不是當時流通的貨幣。該錢的讀法亦可為《金錢義記》。                                     
     公元1858年《咸豐八年》,浙江省平陽縣錢倉鎮人趙啟、周榮、繆元、朱秀仙、
謝公達、陳十一、孟州、王秀金等八人在平陽的金溪山,成立金錢會。初各用康熙通  
寶兩枚的面文釘在一起,再用絲線穿繫,帶在身上作為憑,這是金錢會取名的起源。  
    不久趙啟改用舊錢熔鑄了《義記金錢》,《義》是為首八人義結金蘭共舉義旗之
意,具有梁山忠義堂之的作風,所以後來他們的武裝組織自稱《金錢義旅》。《記》  
是標記之意,《義記》二字連起來,就是以《義》作為他們之間的記號。                 
     錢背後有兩個《方勝》《第二張圖》,是寓四面八方團結勝利之意,錢背有一
《天》字、《地》字,是第一批所鑄。天、地二字可解釋為,天地會的《天地》,亦
可解釋為八卦文中的《乾為天》、《坤為地》。至於錢背穿上有一《離》字,當指八
卦中的離卦而言。
      另外《離》字還有二種說法,一是為首八人作為分離後的憑信之物,據說趙啟說
《倘有分離日,當以何物作憑》的話。一是《離》字大型者,乃最早所特鑄,以供
 會中為首數人所佩帶,而不是一般會員所持有的信號錢。                                
   錢背後沒有文字者,是後來各地會員日增,分發較廣,因此這類會錢鑄量較多,
據說《義記金錢》是在浙江省錢倉鎮鑄造的。


清咸豐年間,溫州發生多次災荒。咸豐八年(1858),平陽趙起,會同繆元、謝公達、朱秀仙、陳十一、周雄、孟州、王秀金等八人,聚義成立金錢會。會眾取兩枚康熙錢十六文,將滿字向內合背,上下釘以二鉉系綬,藏於衣裳,以此作為憑信。後來,趙起採納了平陽北門程傑的建議,由平陽王秀金鑄行「義記金錢」,也有讀「金錢義記」的,作為金錢會的入會信物。按照會規,入會者,交五百文歸諸會首,受「義記金錢」一枚,入會後少長老幼皆相呼兄弟,這樣既利於約束會眾,又能籌措到資金。1861年8月,金錢會在瑞安舉起大旗,據點在隆山北麓的隆山宮。
因金錢會是浙南地區的農民起義,屬於本地區,所以我對其所鑄錢幣尤為關注和喜歡。何況「義記金錢」因金錢會的活動範圍所限,大多只流傳於平陽和瑞安兩地民間,其他地區不多見,頗有研究價值。我有幸藏得3品,均系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陸續購藏,材質黃銅。
其一(圖1、圖2)購於1998年,幣面楷書,順讀「義記金錢」,或先橫後縱讀法「金錢義記」。縱觀錢文,字體粗肥,凝重端莊,「記」字開口。背面無字,左右兩個連結一起的方勝。幣身黑古漆傳世包漿,沉穩內斂,十分優美,開門見山之物。當時所購價格200元,一直珍藏於我的幣冊,現在價值估計增翻數十倍。該幣大小直徑3.7厘米,厚0.3厘米,錢邊有滾溜地面的痕跡,擬似早前孩童的一種「滾銅鈿」遊戲所致。
另一品(圖3、圖4),是我在1999年用一方裝在牛角盒裡的老象牙圖章換得。該錢有些來頭,相比前幣可稱得上稀少,奈於自己眼力所限,也未深入研究,所以一直非常慎重不敢確定其為真品。在此只對該品做個介紹,不妄斷真偽。此品大小直徑3.7厘米,厚0.1厘米,有傳世之像,鑄制精美。幣面楷書與前幣相同,錢文清晰,線條較前幣稍細,豎橫撇捺乾淨利落,書味雋永,頗具神韻,可稱漂亮。背左右方勝,穿上「天」字。幣身包漿渾然,滑熟可鑑,面含幽光。
義記金錢分背「天」「地」「離」「震忠團練」以及背無字等五個版式,其中背「離」又分大型錢徑的離(俗稱大離)和小型錢徑的離(俗稱小離)。意在暗合易經的乾卦為天,坤卦為地,離卦為火,會則代表太陽,三字暗喻天地會,頂天立地,復興大明。這種含「天」「地」「離」等文字的金錢都屬金錢會首領之信物。還有「震忠團練」則是平陽縣令欲收買金錢會,趙起遂將計就計所鑄。
由於義記金錢屬於私鑄錢幣,分鑄地域又相對自由,必然導致隨意性,故存在的錢文字體以及材質可能有所差異或版別較多。但版別中有幾處共性,「義」字的頭從「八」,以示八兄弟重義守信之意。「金」字的頭有「人」金和「入」金之分,「人」金較少,大多為「入」金,以示入會之意。據目前所知,義記金錢所鑄版別可區分為瑞安版和平陽版兩種,「記」字「閉口」屬瑞安版,「記」字「開口」屬平陽版,何因待考。
2001年我再入一品(圖5),知其偽而購之。幣徑3.6厘米,厚0.2厘米,細節不再贅述。
義記金錢在民間的分布範圍狹小,上世紀九十年代尚有流存,主要在瑞安的曹村、東岙、嶼頭以及平陽的水頭、北港、蕭江等地,現在農戶家裡已難覓蹤跡了。當年有人去瑞安曹村,進一農戶家,農戶說家存一些銅板古錢,取錢查看,中雜數枚義記金錢,農戶說是耕田所獲。來人暗抑心頭之喜,故作平靜,後經討價還價,農戶終將這堆古錢一併當做爛銅舊鐵轉讓給那人。當時還有瑞安飛雲江南岸的朋友也專門到農戶收購銅錢,偶得義記金錢一二,大多分銷到溫州各地藏家之手。後因該品實在不多,便常以偽品銷之。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還有一位平陽老者,徵購古董數年,老收藏者大多認識,他每日走家串戶,義記金錢經手頗多,經常送貨上門。大概98、99年間,他見義記金錢價高易銷且日漸稀少。便制模偽鑄義記金錢約千枚,深埋地下一二年或三四年,頗能以假亂真,再出土分散全國。自此以後,各地義記金錢偽品漸多。有人反而覺得平陽老者這一批最早仿鑄的義記金錢偽品最為正宗視為真品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mO8D7.html
--------------------
義記是出現于清咸豐、同治年間的一種錢幣,據考證,它是由屬於浙南閩北天地會的分支金錢會鑄行的。版式不多,但背字不少,仿佛龍生九子,個個不同。
  但其性質屬信錢,從形制到作用都不是流通貨幣。由此在一段時間裏,人們很少重視和研究它。
  自19世紀中葉始,幾千年大一統的中國封建社會逐步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咸豐年間,又適逢溫州鬧災荒和瘟疫,廣大饑民不堪忍受官府欺壓,紛紛揭竿而起。
  在此環境裏,平陽縣錢倉鎮的趙起,與繆元、謝公達、朱秀仙、陳十一、周雄、孟州、王秀金等八人,“結為兄弟,分作八卦”,發起成立了“金錢會”,隨之舉行起義。
  金錢義記錢的起源就在於此,金錢會的名稱也與此有關。此後,按金錢會會規,“每入會者,均繳制錢五百文,歸諸會首,然後方可授金錢義記一枚。入會後,無少長老幼,皆相呼兄弟”。顯然,金錢義記對廣大會員來說,這既是入會的憑證,又是一種互相聯絡的信錢;而對金錢會自身而言,既是會綱、會徽、會名的象徵,約束會員自律,又可以此籌措資金,維持正常活動和軍餉等開支。
  該錢的流通區域,與金錢會的活動區域相一致,大體集中在瑞安、平陽和泰順三縣一帶。這點可以在《平陽縣誌·劉日升傳》中找到根據:“劉日升,平陽營兵。會匪初起,營中多受賊(金錢會)偽錢(金錢義記),(劉日)升憤,遇其伍之通賊(金錢會)者即怒罵。”既說明當時官兵也有參加金錢會的人,又記載了該錢一度擴展到了清軍大營內流通。
  金錢義記錢發行量究竟有多大,確切數字已不可考。但根據零星史書中的記載,金錢會自稱隊伍有十萬。再從“社中人多受金錢者”和金錢會“令其黨謝秀球持大錢數千”到金谷山、小竹篁發行數千枚等歷史記載來看,發行量可能突破了十萬枚。
  與之相悖的是,現今的金錢義記錢卻存世極少。這主要是因為當時清政府發佈收繳令,鄉民畏罪上繳。
  綜合目前存世的金錢義記錢來看,其重量最輕的為 13克,最重的為75克,以16-18克的為多數。從規格上區分,最小直徑為 3.5釐米,最大直徑為4.7釐米,以直徑3.8釐米左右為多數。從文字圖案上區分,穿背上有“天、地、離”及方勝圖案為多數。
  此錢若從材質上區分,雖然所見者大都為銅質,但也偶有鉛錫材質的同文錢幣出現,其中葫蘆形的連環錢發現極少。好在金錢義記目標明確,還可聊做前述的印證。
  歸結一點,“義結金蘭、同心同德”之語簡單地概括了此類錢幣和金錢會組織的一切。但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先賢們都能義字當先,我輩又意欲何求?
---------------------
金錢義記—作為金錢會身份識別的錢幣
2018-09-08 由 錢幣圈 發表于收藏
金錢 義記 銅幣 , 錢徑大小在 35 -45毫米之間, 內方0.8厘米,厚約0.2厘米 , 重20-40克不等,青銅質。正面均為對讀 「 金錢義記 」 四字,背面左右是兩個方形連結圖。其中有一種版別的穿上鑄有 「 天 」 、 「 地 」 、 「 離 」、「 會 」 等文字,易經乾卦為天,坤卦為地,離卦為火,(會)代表太陽。
「官不法,民難活,通得良民造金錢。」十九世紀中葉,在太平天國運動的影響下,浙江南部爆發了天地會支派金錢會的起義,反抗清政府的殘酷統治和剝削。
金錢會成立於1858年,它的創始人是當過碼頭苦工的平陽縣錢倉鎮人趙啟。初起時僅為八人,按照天地會的傳統組織形式,在錢倉鎮北的北山店義結金蘭,各用康煕錢兩枚的面文釘在一起用絲線穿系,作為憑證。這就是金錢會取名的起源。不久,趙啟改用舊錢熔銅鑄造方孔圓錢形式的「金錢義記」,金字頭部從入,背文為兩方塊,作為金錢會會員證。入會者只要繳納幾百文制錢,即發給一枚。由於貧苦農民、手工業者紛紛參加,很快即有會員幾千人。平陽縣令妄圖收其金錢會,把它改編成「團練」・趙啟等將計就計,乘勢發展會員,到武裝起義前夕,已擁有會員十餘萬人。有一種金錢義記背為「震忠團練」,應當鑄於此時。1861年8月,金錢會在浙江瑞安舉起武裝起義的大旗,在浙南、北一帶與清朝統治者展開英勇的鬥爭,有力地配合了太平軍在浙江的軍事活動。每當金錢會攻占一地,凡入會者手持金錢,即可得到保護。作戰的金錢會會員,則頭裹紅布,腰掛金錢等,作為標誌。會員之間以金錢為憑證,互以兄弟相稱。金錢會首領的金錢,較一般會員略有不同,即背面穿上還有天、地、離等八卦文字。離字錢還發現有大小數枚,均屬罕見。
金錢會起義雖然最後被清政府所鎮壓,趙啟也因叛徒告密於1862年6月被害,但作為當時金錢會會員證的金錢義記,有的卻一直留存至今,成了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p242z8z.html
---------------
金錢義記,中國古代錢幣之一。清鹹豐八年(1858年)浙江平陽趙起等八人聚義成立金錢會,並鑄"金錢義記"作為會員入會憑證。此錢生坑,所見最開門,就是邊緣有點風化。義記金錢,銅幣外圓直徑3.8厘米,內方0.8厘米,厚約0.2厘米。錢徑大小在40-45毫米之間,重20-40克不等,青銅質。正面均為對讀"金錢義記"四字,背面左右是兩個方形連結圖。其中有一種版別的穿上鑄有"天"、"地"、"離"等文字,易經乾卦為天,坤卦為地,離卦為火,(會)代表太陽。
"官不法,民難活,逼得良民造金錢"十九世紀中葉,在太平天國運動的影響下,浙江南部爆發了天地會支派金錢會的起義,反抗清政府的殘酷統治和剝削。
金錢會成立於1858年,它的創始人是當過碼頭苦力的平陽縣錢倉鎮人趙啟。初起時僅為八人,按照天地會的傳統組織形式,在錢倉鎮北的北山廟義結金蘭,各用康熙錢兩枚的面文釘在一起用紅絲線穿系,作為憑證。這就是金錢會取名的起源。不久,趙啟改用舊錢熔銅鑄造方孔圓錢形式的"義記金錢",金字頭部從入,背文為兩方塊,作為金錢會會員證(借圖,網友荷花月藏品)。入會者只要繳納幾百文制錢,即發給一枚。由於貧困農民、手工業者紛紛參加,很快即有會員幾千人。平陽縣令妄圖收買金錢會,把它改為"團練",趙啟等將計就計,乘勢發展會員,到武裝起義前夕,已擁有會員十餘萬人。有一種義記金錢背為"震忠團練",當鑄於此時。1861年8月,金錢會在浙江瑞安舉起武裝起義的大旗,在浙南、閩北一帶與清朝統治者展開英勇的鬥爭,有力地配合了太平軍在浙江的軍事活動。每當金錢會攻占一地,凡如會者披髮手持金錢,即可得到保護。作戰的金錢會會員,則頭裹紅布,腰掛金錢等,作為標誌。會員之間以金錢為憑證,互以兄弟相稱。金錢會首領的金錢,較一般會員略有不同,即背面穿上還有天、地、離等八卦文字。離字錢還發現有大小數枚,均屬罕見。
背景及起源
資本入侵
十九世紀中葉,古老中國由於外國資本主義侵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太平天國運動影響下,平陽的趙啟,繆元,謝公達,朱秀仙,陳十一,周雄,孟州,王秀金等八人,結為兄弟,分八卦,發起成立金錢會,入會者擴展到平陽,瑞安,溫州,永喜,樂清,青田,泰順,景寧和福建一帶。
義記金錢
義記金錢
金錢會
1861年8月3日,金錢會在錢倉鎮北山宣布起義,與由金華南下的太平軍相回響。金錢會占平陽,攻下福鼎和溫州。1862年1月28日,閩浙總督秦如虎,張啟宣領兵。同年2月1日,金錢會敗,退出平陽,趙啟走處州向太平軍求援。不久,太平軍將領白承恩應趙起之請,出兵支援金錢會,3月18日在瑞安雷橋中伏陣亡。因久攻溫州失利,太平軍北撤。秦如虎對金錢會搜捕,金錢會受到鎮壓。1863年8月2日,趙起在樂清塘下被叛徒林宗啟出賣,犧牲。趙起遇害後,金錢會首領趙辛等在平陽麻組織紅布會,被鎮壓。金錢會餘眾被退入閩北,繼續鬥爭,直至1864年最後失敗。
錢幣由來
金錢會成立時,知逢錢倉宮演戲。趙起等八人聚在一起,有人提出作對金錢,眾應允。於是取康熙錢十六文,將滿字向內上下釘以二鉉系綬,藏在衣裳。八人以此作信物。以後才改用舊錢熔鑄成金錢義記,金錢義記正源於此。金錢會的名稱,可能與此也不無關係。
按金錢會會規,每入會者,受金錢義記一枚,交五百文,歸諸會首,入會後無少長老相呼兄弟。顯然,金錢記對廣大會員來說,既是入會的憑證,又是一種用作互相聯絡的信,而對金錢會來說,它既可以金錢義記約束會員,又可通發行金錢義記籌措資金。
製造
金錢義記的前身,是金錢會八首的康熙合背信錢。趙起是在採納平北門有個叫程傑的建議後,才鑄行金錢的。歲貢生姓程名傑,年七十,兩目先明,往依趙起,取錢三千,用鑄面,注金錢義記四字。金錢義記的鑄造者是平陽王秀金。當時所鑄金錢義記,均出自王金之手。王秀金,從趙起取金錢百,為分給萬全諸鄉,自是萬全一帶延之港鄉,所規定均出於王秀錦之手。金錢會關爐停鑄時間在1863年2月20日,秦如虎、張啟煊收復平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