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inyurl.com/y6n4sqjf


可溯至1600年前 清水2考古遺址發現30具人骨交疊 列印
 分享獨家》可溯至1600年前 清水2考古遺址發現30具人骨交疊到Facebook 分享獨家》可溯至1600年前 清水2考古遺址發現30具人骨交疊到Line
清水國中學生參訪搶救挖掘遺址。(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9-07-03 08:4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南社里與西社里年初陸續發現兩處考古遺址,專家進行約半年搶救挖掘,挖掘出豐富文物與30具大人與小孩骨骸,從出土器物研判多數屬於平埔族群中拍瀑拉族牛罵社遺址範圍,但出土文物最早可溯及1千6百年至4百年前,研判含括新石器晚期、鐵器、玉器3個時期,預計至少會搶救挖掘至8月。
清水區西社里發現考古遺址。(記者張軒哲攝)
科博館考古團隊於清水挖出完整的陶缽。(記者張軒哲翻攝)
科博館團隊挖出出土骨簪。(記者張軒哲翻攝)
清水自古人文薈萃,擁有豐富史前文化層,繼廣為人知的牛罵頭遺址跟中社遺址。一月份兩處工地不約而同挖掘出器物跟骨骸,西社里銀聯二村一帶有一處台電約一百多坪台電用地,要蓋辦事處,另一處是位於南社里,兩處已經暫停施工,科博館派出兩名考古學者率領兩個團隊進行搶救挖掘,出土文物有陶瓦片、瑪瑙珠、骨簪,甚至有完整的陶缽,文物相當豐富,還有30具人骨交疊被挖出,其中男女各10多具,4具孩童骨骸。
其中西社里考古遺址鄰近清水國中,該校四月份還安排資優班人文解說訓練課程參訪,讓學生了解清水歷史跟考古知識。由於清水區中社、西社、南社都是中社遺址的範圍,推估是以前牛罵社的聚落,屬番仔園文化平埔族拍瀑拉族人的聚落。考古學者劉克竑指出,這兩處搶救挖掘的遺址推估約1千6百年前至4百年前,貝殼動物、石器、瑪瑙珠等文物,研判當時跟東南亞、中國都有透過航運交流。原本預計會挖掘到八月份,但前一陣子連日雨天,挖掘工作可能會再延後一段時間。
考古學者屈慧麗說,清水這兩處遺址因為是搶救,不能像台中市惠來遺址現地保留,但博物館希望透過整理這批文物,未來能進一步展出,讓民眾了解史前先民生活。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中社遺址為番仔園文化之代表性遺址,分佈在廣大的中台灣海岸平原,從港區藝術中心、鎮政路開闢、台電營用地等,豐富的考古挖掘資料,與當地平埔族群具有密切關係,希望文資整理後可以在港區藝術中心常態性展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