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 http://bit.ly/30GUkzl

蕭何月下追韓信圖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X5hehO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
洛陽樹威古瓷鑒藏博物館 2018-07-31 20:24:49 歷史 閱讀 222,194 評論 .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不知道「蕭何月下追韓信」這個典故大家熟不熟?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想當年吶,韓信空有一身本事,仗劍投奔項梁軍,想要成就一番事業。
可惜呢,項梁兵敗後歸附項羽。韓信仍懷一顆熾熱之心,曾多次向項羽獻計,希望能夠被賞識。可惜,始終不被採納。
於是,韓信離開了項老闆,投奔了劉邦。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韓信畫像
雖然說金子發光也是需要時間的,但韓信絕對是塊沾滿了泥土的金子,光都被遮住了。
有一次,韓信違反軍紀,按規定應當斬首!
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韓信絕望問到:「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要斬殺壯士?」
夏侯嬰被這一聲吼,震得眼睛都亮了,覺得韓信談吐不凡、相貌威武,不但下令釋放,還將他推薦給劉邦。
不過呢,很悲催,哪怕是夏侯嬰保舉,蕭何賞識,韓信仍舊未被重用。
終於,韓信灰心了,也不想等了,在劉邦至南鄭途中,失望離去。
很快,韓信離去的事被蕭何發現。
蕭何奮起直追,好說歹說,終於把韓信追回。
這就是小說和戲劇中的「蕭何月下追韓信」。
後來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元代時,瓷器工匠將此故事繪在了一隻青花梅瓶上,流傳800年後,成就了一段傳奇故事↓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1950年,南京觀音山沐英墓被盜。
沐英是朱元璋的義子、黔寧王、明朝開國功臣之一。
朱元璋的義子眾多,沐英是最為有名的一個,被朱元璋收養後改名為"朱英",後賜名"沐英",意為"永沐皇恩"。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沐英畫像
沐英跟隨朱元璋征戰天下,戰功赫赫。後又在征討西南的戰役里立下功績,被朱元璋留在雲南,世代鎮守西南邊防,《鹿鼎記》里的沐王府也由此而來。
沐英與當時的太子朱標感情甚好,情同親兄弟。1392年,朱標因病而薨,沐英深受打擊,一度卧病在床,兩個月後病逝於雲南,年僅48歲。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太子朱標
遠在南京的朱元璋接報後,追封其為「黔寧王」,並下令將沐英的屍體運回南京,給他隆重地辦了喪事,葬於江寧觀音山(後易名「將軍山」)。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雪花新聞
按理說,沐家墓地一直有守墓人看護,盜墓賊很難下手。但就在1950年的那天,盜墓分子康永海趁守墓人不備,居然得手了,上文提到的青花梅瓶就是被盜文物之一。
國寶傳奇: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的傳奇故事 - 雪花新聞 http://bit.ly/2X9ZxNW
-----------------
青花瓷器中的極品--陶瓷>元代以前陶瓷
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口部短小,肩腹部渾圓,下腹部瘦長,平底。通體繪有青花紋飾,肩部繪雜寶及纏枝牡丹花紋,牡丹可謂花中之魁,象徵“雍容華貴,大氣超凡”;整件器物造型端莊、穩重,胎質潔白緻密,青花髮色蒼翠濃艷,而瓶中所繪人物的生動神情尤其精彩:蕭何策馬狂奔時的焦慮、韓信河邊觀望的躊躇不定、老艄公持槳而立的期待,都被表現得淋漓盡致。而空白處則襯以蒼松、梅竹、山石,顯得錯落有致。紋飾宜人漂亮,青花用料濃淡相宜,髮色明麗,富有層次感,周身散發著美器的光澤,繪有像徵“身份尊貴、帝王之氣”寶蓮紋,堪稱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絕品佳作。
 像這樣的青花梅瓶全世界只有三件,一件收藏於江蘇省南京市博物館,系該館的“鎮館之寶”號稱十億元不賣,一件仍在海外下落不明。這是其中一件。
市場估價:500,000,000;起拍價:30,000,000
【元代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拍賣品_圖片_價格_鑑賞_元代以前陶瓷_雅昌藝術品拍賣網 http://bit.ly/2X0UYpm
----------------------------
十億不賣?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2018-08-30 23:33:47 來源:飄雪樓主的歷史課分類:新聞閱讀(260)
“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韓信因為沒有得到重用,於是選擇了離開劉邦。結果蕭何知道了花了三天三夜才把蕭何追回來,在蕭何的大力推薦下,劉邦只好任命韓信做大將軍。韓信果然不負眾望,屢次替劉邦立功,最後助劉邦得了天下,被封為“淮陰侯”。這才有了漢朝幾百年的江山。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如今在南京市博物館,有這樣一個景德鎮的青花瓷梅瓶,肩腹部就刻有“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
此件“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通體繪有各種青花紋飾, 而瓶中所繪人物的生動神情尤其精彩:蕭何策馬狂奔時的焦慮、韓信河邊觀望的躊躇不定、老艄公持漿而立的期待,都被表現得淋漓盡致。而空白處則村以蒼松、梅竹、山石,顯得錯落有致。梅瓶不僅紋飾宜人漂亮,而且白釉潔淨潤澤,青花用料濃淡相宜,髮色明麗,富有層次感,加之道勁的拓抹繪瓷筆法,使畫面有丹青之妙,周身散發著美器的光澤。堪稱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絕品佳作。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在現今存世的元青花中未見相同者,加上以歷史故事為裝飾題材的元青花瓷器在繪製和燒造上難度很大,因此價值連城。那麼,這件稀世奇珍到底是怎樣流傳於世的呢?故事還得從明朝開國功臣,軍事將領沐英說起。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沐英是朱元璋的養子、黔寧王、明朝開國功臣之一。1368年,朱元璋在應天(今南京)定都、稱帝。時局稍稍穩定,朱元璋便開始征討邊境。洪武十年,沐英擔任“征西副將軍”,隨鄧愈征討吐蕃。沐英先後征戰於川、藏、陝、甘、滇等地。因為在征討大西南的戰役中,沐英的戰功最大,朱元璋便安排他留在雲南,“鎮滇中”。從此,大明王朝近300年的西邊防,均由沐家鎮守,沐家成了名副其實的“雲南王”。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後來,為了獎勵沐英的功績,朱元璋御賜了“蕭何月下追韓信”這個梅瓶給沐英。沐英十分喜愛這只梅瓶,稍有空閒就會坐在它旁邊讀書喝茶。洪武十五年(1382年)陰曆八月,沐英聽說養母馬皇后病逝,悲傷過度,整日流淚,自此染病。此外,沐英與太子朱標感情也很深厚。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六月,遠在雲南的沐英聽說朱標死了,“哭極哀”。平日里看上去威武的大將軍竟然兩次因為親人的去世而大哭,不經意間傷到了內腑,腦海裡經常渾渾疆疆,氣血不暢。時已48歲的沐英,受此意外打擊,很快一病不起。沐英自知命不久矣,就叮囑後人一定要將此梅瓶與他隨葬。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沐英的死,在雲南震動很大,史稱“軍民巷哭,遠夷皆為流涕”。遠在南京的朱元璋接報後立即下令將沐英的屍體運回南京,追封他為“黔寧王”,並給他隆重地辦了喪事,歸葬於江寧觀音山。觀音山距中華門約20公里,因沐英這員大將入葬於此,後易名為“將軍山”。此後,沐英家族死了人,均安葬於將軍山,這裡成了赫赫有名的沐氏家族墓地。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誰都知道沐氏家族在大明朝的地位,所以沐家的墓地也成了遠近盜墓賊覬覦的對象。因為沐家後人一直得勢,且一直有守墓人看護,許多盜墓者均未得逞。一直到解放前,才有一個盜基團伙趁著戰亂得手了。這個盜墓團伙為首的叫康水海,是南京江寧區東善橋人,他是典型的南京“地產”盜墓賊。據說,他出生於盜墓世家。那時,江寧的盜墓賊有一個特點,在年關將近或是手頭拮据時,便會想到去挖墓,淘點“寶”出來變現,江寧附近的好多古墓都是這般被盜的。康永海就是由此走上盜墓之路的,因為其盜墓技術高,盜墓規模大,漸漸有了名氣。他就組織了一個正規化的盜竊團伙。他手下的人確實很多,有90餘名同夥,都是江
寧當地農民農閒時“兼職”幹這一行的,這些人閒下來時,就靠盜基換錢糊口。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康水海盜沐英墓,應該不止一次,1949年南京解放前,他就帶人盜了沐英墓。康永海盜沐英墓的細節現在無從查找。據說,盜沐英墓後,康水海給每名同夥分了一兩銀子,然後大家各自散去。而此案事發,則與沐英墓中隨葬的一隻梅瓶有關。
南京解放後,新政府革弊布新,嚴厲打擊犯罪行為。盜基者擔心寶物壓在手裡,就急著出手。有一天,在南京新街口附近,有個農民抱著一個大瓷瓶子兜售。來來往往的人很多,看到這個漂亮的梅瓶都很想收購,但是一問價都嚇得走開了。有一些感興趣又沒錢的人不肯散去,圍著這個梅瓶指指點點。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剛巧,這一幕讓當時開古玩店的收藏家、解放後在南京文物公司工作的陳新民看到了,他判斷這是元代的瓷器,就問賣家要多少錢。那人看到陳新民識貨,便開始講價。寶物求之不得,稍縱即逝。陳新民最後花10根金條買了下來。他又問那人從哪裡得來的這個梅瓶。賣寶的人避而不答,拿著金條就溜了。
十億不賣? 揭秘“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下落之謎
陳新民請來幾個資深的同行看寶,經文物專家鑑定,這只梅瓶是一級國寶,價值連城。他們為這個梅瓶定名為“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大梅瓶”。
此後,“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梅瓶一直被視作無價之寶,業內專家流傳有“十億不賣”的說法,這簡直是希世之珍啊。


冠唐文物 http://bit.ly/2X5iUYE


國寶級文物“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自40多年前首度公開展示以來,公眾就只能看到“蕭何”這一面。
自四十年多前首度公開展示,南京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江蘇省國寶的代表之一“蕭何月下追韓信”元青花梅瓶,就只露過“半邊臉”。“嚴禁走出國境,嚴禁展示背面,嚴禁稱重……”今天,記者獲悉,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網路“人氣文物榜”中,這尊精緻無比的元代梅瓶,在種種禁令保護之下,神秘程度直追世界級藝術品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受網友熱捧,位列中外人氣國寶前三。
在南京市博物館樓頂的“珍寶館”中,記者看到了這件無價國寶。隔著一米遠的警戒線,這座“身高”44釐米的大型梅瓶“蕭何月下追韓信”被安置在一個靠墻的展櫃中,只有正面對著參觀者。
在瓶體正面,是漢高祖麾下名相蕭何,頭戴官帽,長髯飄飄,神情焦急地策馬揚鞭,追趕逃將韓信;記者分別從瓶體兩邊盡力來看,右側儘管看不到韓信,卻可看到韓信所牽駿馬;而左側則依稀可見河中一葉扁舟上,艄公持槳挺立船首,等候客人上船。
“從上世紀70年代它(梅瓶)第一次對公眾展示,當時的老師傅就交代,‘只展正面,背面不對外’,這麼多年來,梅瓶只露過‘蕭何策馬追’這半邊,而‘韓信’那半邊,則一直在神秘的背面不曾向公眾展示過。”南京市博物館總館辦公室主任吳闐告訴記者,梅瓶的核心位置共有三組“連環畫”,描繪的是《史記》中“蕭何慧眼識英雄、月下追韓信”的經典場景。“三組畫面中,蕭何求賢若渴、韓信徘徊躊躇、梢公悠閒自得,三人的心態和地位都得到細膩傳神的展示,足可以說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頂級水準。”
不過,為防止仿製,國寶的保管單位嚴格規定:僅一面可以公開展示,即使在介紹畫冊中,也只出現過“韓信”的局部小圖,“甚至還在細節處PS過”;同時,這座梅瓶也被列入不得走出國門展示的國寶名單。“甚至不能給其稱重,因為瓷器的重量是鑒定瓷器真偽的一個重要數據。”吳闐解釋。
在種種禁令保護之下,這座國寶級藝術品,還是向參觀者展示了其歷經數百年依然秀麗無雙的美貌:器身通體滿繪青花圖案,白釉處肥厚瑩潤,青料則濃艷幽茜,整件器物通體釋放出幽幽的寶石般色澤。
“纖秾適宜,可以說,這件梅瓶是迄今出土青花瓷器中保存最完好、藝術價值最高的元代青花瓷精品之一。”吳闐說。
據了解,這件寶貝的來歷也頗有曲折。1952年,南京文物保管委員會(今南京市博物館前身)在進行文物普查徵集時,一些古董商向工作人員說起了一樁傳言,“有一位商人從盜墓者手中購得一隻瓷瓶,是不可多得的寶物,據傳是從南京江寧將軍山的一處墓葬中盜得。”此後,這位傳言中的古董商最終向政府交出了這件寶貝,就是如今的“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
當年盜得梅瓶的墓穴,在1959年也被專家證實,係明太祖朱元璋養子、明朝開國功臣沐英之墓,“根據專家的推測,這件元代的名器,何以出現在明代的墓葬中,有可能是朱元璋賜給沐英的。”吳闐介紹。
在2005年的倫敦拍賣會上,一件名為“鬼穀子下山”的元青花大罐就被拍賣到2.3億人民幣的天價藝術價值和體積都遠高於其的“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早被業內專家戲稱,就算出價十億元也不賣。  (中新網 - 申冉)


青花瓷-青花瓶/元代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