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車的牛不穿鼻

牛耕技術/牛穿鼻技術/老牛送養+老牛安養-希望每隻辛勤耕作的牛,都能安享餘生自掏腰包5萬元,讓他牽回了一頭老水牛興建安養中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30ClDea


【文史】中國牛耕的起源與牛穿鼻技術的發明 | 丙吉問牛 | 大紀元 http://bit.ly/30EYiIY
牽牛要牽牛鼻子,為何馬和驢就不用牽鼻子?
2018-09-14 由 科學興農 發表于歷史
提要:牛就要用牛鼻環,為何馬和驢就不需要?
牛鼻環的作用是穿在牛的鼻子上,當牛不聽話時拽動這個環扣,牛就會感覺到疼痛,便變得聽話順從,因此得名牛鼻環。
牛鼻環的作用是什麼?
牛鼻環是古代勞動人民設計出來的一種拴牽牛器件。早在春秋戰國後期《呂氏春秋》中就有記載,講述了一個叫烏獲的大力士將牛的尾巴拉斷了,牛也紋絲不動。而一個小孩牽著牛鼻環,牛倒乖乖地跟他走了。
在古代牛主要是拉犁耕地的牲畜,牛的脾氣很犟,體型龐大力氣也大,古代勞動人民為了防止耕牛勞累發脾氣誤傷人,也為了方便抓捕便於馴服,在日常的實踐中就發現牛的鼻中隔薄而布滿神經,只要牽住並刺激牛的鼻中隔可使牛感覺到痛而乖乖地聽話,並總結出用一個金屬環穿過鼻中隔並套上繩子就可以牽著犟牛走。
那為什麼馬和驢子不用鼻環呢?
這是因為牛和馬、驢的用途不一樣,以前的牛主要是耕牛用來犁地的,需要人牽著走,很少有人騎牛來干農活,再者,牛的皮厚,對疼痛不敏感,用鞭打棍敲等方式駕馭難以奏效,鼻環相對敏感更容易控制。
而馬和驢在古代主要作為交通工具,為了便於駕馭馬和驢子並控制好方向,用轡頭即韁繩和嚼子套在馬和驢的頭上,通過拉韁繩和揮舞鞭子,控制馬和驢行進速度和方向。有的牛也會被用做交通運輸工具,比如牛車,也會在牛的頭上戴上韁繩進行驅趕駕馭。
並不是所有的牛都會戴上牛鼻環,一般都是公牛或者脾氣暴躁、難以馴服的牛才會給戴上牛鼻環。穿刺牛鼻環是個有技術含量的工作,穿刺點不能太靠前,不然容易拉斷;太靠後也不行,後面神經不敏感,鼻環也較難穿。穿牛鼻環一般在牛一周歲時進行,體型過小的可適當推遲至一周歲半。穿鼻環後讓牛休息一到兩天,等牛適應後,經常牽拉鼻環繩訓練溫順聽話
現在很多牛都已經不戴牛鼻環了,一是現在很多牛都是肉牛,都是在牛圈裡圈養,不需要經常牽出去耕地幹活,肉牛的性格也比較溫順,聽話,所以很少有穿鼻環的。二是穿牛鼻環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通過疼痛刺激牛,迫使牛聽話,一些國家(例如歐盟)出於動物保護主義禁止給牛穿鼻環。


 〔記者李伯勳善化報導〕牛墟是早期農業時期的產物,每一戶農家幾乎都養牛用來拉車耕田,牛具是牛的配件,農耕機械化以後,養耕牛的人少了,不過有的農家還是會保存牛鞋、牛嘴籠、牛鈴等,善化南關里民蘇全福目前還養兩頭黃牛,還珍藏鑽穿牛鼻骨以套上牛鼻(金牽)的鑽子,極其罕見。
台南市鹽水、善化還有牛墟,並定期墟集,耕牛買賣的戲碼,已隨農業社會的改變消失不見;牛墟裡墟長用的鋼戳、畜牛登記簿(身分證)等重要文物,都沒被留下來。
經營過牛旅社,也當過牛販仔的善化南關里民黃福生,生前表示,掛牛鼻(金牽)要在牛一歲以內為之,大牛穿大的、小牛穿小的,黃牛的牛鼻(金牽)是銅的,水牛為白鐵製成的。
掛牛鼻(金牽)前,要在牛鼻骨上穿洞,懂得竅門的穿起來,牛鼻不會流血,問題在穿前左手拇指、食指分開伸進牛鼻兩邊,掐住似田螺頭薄片的鼻骨,一用力牛會感到麻麻的,再以打造得尖尖的白鐵器穿過,牛鼻(金牽)隨即套上。
接近鼻口的骨較硬,穿在此處牛不好牽,因為一拉牛繩,牛會覺得痛,裡面一點的是軟骨,為穿鼻的合適位置;牛鼻(金牽)是穿掛在水牛或黃牛鼻骨上,好綁上牛繩,聽命於人的一種牛具。
白鐵的較不易生鏽,很難想像吧!不管是水牛或黃牛,很早很早以前就流行穿掛鼻環了。
臺灣時報 http://bit.ly/30DBNEb


牛勁是很犟的。馴牛人(農民)在實踐中得知牛的鼻中隔薄而布滿神經,只要牽住並刺激牛的鼻中隔可使牛感覺到痛而乖乖地聽話,並總結出用一個金屬環穿過鼻中隔並套上繩子就可以牽著犟牛走。穿鼻環很簡單,先找一顆有分丫的樹,把牛頭架過丫口,牛角綁在兩樹丫上固定,牽住牛鼻用專用利器迅速刺穿鼻中隔並套上事先準備好的鼻環,再在傷口塗上碘酊和防腐藥膏(如魚石脂軟膏)就行。補充:具體穿鼻環步驟上面講的就是,很簡單的。穿刺點不要太靠前,不然容易拉斷;太靠後也不行,後面神經不敏感,鼻環也較難穿。穿鼻環後要讓牛隻休息1~2天,而後經常牽拉鼻繩把牛牽到有青草的地方放牛,讓牛知道穿鼻環的好處(有草吃),並逐漸讓牛幹些小農活,訓練溫順。過去的鼻環為鐵做的,後來有銅製的,現在很多地方改用不鏽鋼的最好。穿鼻環時間再牛隻滿一周歲時進行(通常在10~12月齡時)。開始有牛穿鼻環的記載大約是春秋戰國時代。 牛不如馬來得有靈性而且牛比馬固執(所以才說"牛脾氣")鼻子上穿鼻環可以增加對他的駕馭力因為鼻環穿在鼻子上當繩子拉動時牛的鼻子會痛因此會依照繩子的方向改變自己的方向(往左拉,牛就轉向左邊,往右就向右邊)此外,牛和馬的鼻子結構不同牛鼻子上的角質較厚、馬則沒有這層角質所以馬如果穿鼻環,他的鼻子可能會傷得很重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我們的祖先在使用牛耕的同時,還發明了牛穿鼻技術。《莊子·秋水篇》中說:“落絡馬首,穿牛鼻”。一般來說,牛性格較為溫順,但要使役它卻不那麼容易。在民間傳說中,有一位馴牛人原來很難使牛聽他的擺佈。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夢,夢中牛對他說,只要你用繩索穿住我的鼻子,我也只好乖乖地聽從你了。馴牛人醒後照夢中情景去辦,果然生了效。實際上,當時人們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牛的鼻骨中部是個薄弱環節,那裡的神經非常敏感,只要給牛套上鼻環,用繩牽住,它就會乖乖地聽人使喚了。《呂氏春秋·重已篇》記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叫烏獲的大力士“疾引牛尾,尾絕力勯(dan),而牛不可行,逆也。使五尺豎子引其棬( quan)而牛恣所以之,順也”。當時穿牛鼻的木環叫做“棬”。烏獲將牛尾拉斷了,牛也不走,而一個小孩子牽拉著牛棬,牛就老老實實的聽他調遣。牛穿鼻環能在兩千多年以前使用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技術,因為牛穿鼻環的使用是人類順利使用耕牛,提高了農業耕種的效率,對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23年,在山西省渾源縣李峪村墓葬出土一牛尊,原器高33.7厘米,全長58.7厘米,背上有三個圓孔,每個圓孔安放有釜(鍋),是溫酒用器。從牛尊來看,春秋後期晉國的牛已裝有鼻環,這表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時期牛已被用來從事運輸耕作。這只牛尊作為我國牛耕起源於春秋時代的有力證明,現陳列在中國農業博物館的古代農業科技史館中。古文獻的記載也與考古發現基本一致。據《國語》記載,春秋末年,晉國的貴族范氏、中行氏在國內兼併戰爭中失敗後逃亡到了齊國,子孫也就成為齊國的農民,所謂“令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quan)畝之勤”,意思是說,教子孫們把過去宗廟裡作犧牲祭器的牛,這時用於田間耕作上了。這件事發生在公元前493年,它說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晚期已經使用牛耕。在《山海經·大荒經》中,有周祖先叔均始作牛耕,被稱為田祖的記載。

中國牛耕的起源與牛穿鼻技術發明


水牛逛大街 台東女騎士撞到摔車身亡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3wm8nsl

耕作最初是靠人力進行的,有時還涉及到奴隸。也會使用有蹄類動物通過踐踏的方式來犁地。後來發明了木製的犁。它可以靠人來拉動,或者靠騾、牛、象或類似的強壯動物。馬通常並不合適,除了個別品種如克萊茲代爾是被作為役畜來飼養的。鋼制犁的出現使得美國中西部得以開墾農業,那裡是艱苦的大草原,草和岩石都會造成麻煩。二十世紀剛一開始,拖拉機便進入農業生產領域,並最終使現代化大規模農業生產成為可能。耕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3h8ay7r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當地民眾表示,在下午的鹿角溪草原能夠看到水牛出沒。(圖由新北市高灘地管理處提供)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3C2pf
2020/08/16 16:1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大漢溪河床上有將近30多頭水牛放牧,新北市高灘地工程處卻聯繫不上飼主要求帶回,就連開出的罰單也沒有處理。對此,負責管理的巡管隊隊長李俊儒說,依照無主物的方式進行拍賣,並貼出公告於21日以一頭1萬5千元為底標拍賣
在地民眾指出,飼主疑似為70多歲的老翁,在大漢溪放牧這群水牛已經好幾年,牠們相當溫馴也不會攻擊人,只是會經常亂跑,行蹤遍布土城媽祖田、樹林鹿角溪等地。中山里長簡炎輝也說,通常牛群都在河床泡水不會上岸,只有在傍晚微風吹拂時走到河堤。
李俊儒表示,從今年1月開始與飼主溝通,過程也有要求在牛隻的耳朵上註記標籤,但飼主都沒有音訊,過程中只有抓回4到5頭牛,於是設下8月3日為最後期限,家人也不願帶走,所以才會依照法規流程做拍賣。
他說,雖然水牛只有在發情期時才會性情不穩,不過牠們的糞便也增加清潔困擾,加上周遭居民擔心遭到攻擊而多次陳情,市府才會盡快拍賣
李俊儒也說,由於得標的業者需要自行在1個月內將水牛抓離河灘地,因此必須要有合格營業執照的牧場才能參與競標。
民眾指出,水牛的足跡遍布土城媽祖田、樹林鹿角溪等地,中午天氣炎熱都會在河川泡水降溫。(記者邱書昱攝)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3C2pf

3262087_1_13262087_2_1


facebook_1655655765565_6944323600133871405facebook_1655655674875_6944323219753869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