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2-1598豐太閣征朝鮮擄獲之佛狼機炮舊照-佛狼機指西班牙及葡萄牙人.

83514565_2740927932640015_1612084415133908992_n


佛郎機,又稱佛郎機炮、佛狼機炮,是中國於明代嘉靖時期由葡萄牙人(明朝時統稱其為佛郎機)傳入的一種早期後裝式滑膛加農炮。佛郎機炮與當時一般火炮之差異在於其子炮設計;使用前得預先將開炮一次所需的彈藥裝於子炮中,開火後直接將使用後的子炮從母炮後部提出,再填裝進新子炮,如此便可減去填裝火藥、清理炮筒所需時間。
明代青銅佛郎機砲
歷史
嘉靖二十四年造的銅製佛郎機砲
1517年,明海道副使汪鋐等南疆海防官員們,第一次見到葡萄牙人使用的這種新式火炮,深感其威力巨大,於是上奏請求加強軍備。緊接著,他利用中國人在葡萄牙船隻的工作之便,秘密派遣情報人員何儒偷學到了造船和製造火銃的方法,並加緊仿造。1521年,汪鋐使用仿製的西式火銃,擊退了侵犯廣東的葡萄牙人,繳獲了20多支大小火銃。兩年之後,在新會一帶海面襲擾的兩艘葡萄牙船隻被俘獲,明軍正式繳獲了西洋鑄造的新式大炮,於是就用「佛郎機」為之命名[1]。
明嘉靖元年(1522年),時任廣東巡檢的何儒在泊於當地的葡萄牙商船上看到一種新式火砲,其射程據載為2000尺。嘉靖三年(1524年),得其製法:「以銅為之,長五六尺,大者重千餘斤,小者百五十斤,巨腹長頸,腹有修孔。以子銃五枚,貯藥置腹中。發及百餘丈」[2],造出了第一批原型,當時稱為「佛朗機」。《明世宗實錄》提到「中國之有佛朗機諸火器,蓋自儒(按 ː 何儒)始也。」當時明朝稱西班牙、葡萄牙為「佛朗機」,故以其名稱呼這種武器。
《車銃圖》中記載的百子佛郎機與其砲車、子砲(左半頁)
根據明代《車銃圖》上的記載,佛郎機砲裝在砲車上移動,放時卸下砲車輪。[3]
明代青銅佛郎機流星砲
應用
將佛郎機的子母炮管構造運用在當時的鳥銃上時則稱子母鳥銃或稱掣電銃,掣電銃是由明代火器專家趙士楨首先研製出來。
日本織田信長後膛佛郎機砲
歐洲的佛郎機
法爾康特 : 口徑5厘米,炮長1.63米,重102千克。約製成於曼努埃爾一世時期。
-------------------
明朝,為何稱葡萄牙為「佛朗機」?
嘻辣人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47:36
學生時,課本提到『明朝稱葡萄牙為「佛朗機」』。
我始終想不通二者在音譯有何關連,
困惑了很多年,終於等到Google大神來解答……
【法蘭克人 → 佛朗機】
「佛朗機」,源自阿拉伯人對於對法蘭克人的稱謂,
後來成了阿拉伯人對於「歐洲人」的泛稱。
法蘭克人,是日耳曼民族的一支。
5世紀,法蘭克人在今法國建立了法蘭克王國。
8世紀,阿拉伯帝國擴張至伊比利半島,與法蘭克王國展開戰爭。
法蘭克人的拉丁文是Franci,發音是「佛朗機」,阿拉伯人於是如此稱之。
 (8世紀,阿拉伯帝國與法蘭克王國形勢圖)
【十字軍東征】
11 ~ 13世紀,十字軍東征,阿拉伯人分不清這些西歐敵人來自何國,
統稱十字軍為「法蘭克人」(佛朗機)。
後來,演變為阿拉伯人對於「歐洲人」都泛稱「佛朗機」。
【葡萄牙人最先來】
15世紀末﹐歐洲通往東方的新航路發現後,葡萄牙人最先來到中國廣東沿海地區,
明朝人不知葡萄牙人的來歷,就跟著阿拉伯商人稱他們為「佛朗機」。
(位於澳門南灣的歐華利像。歐華利(Jorge Alvares),是第一個由官方派遣來華的葡萄牙人,曾於1513年登上珠江口的小島)
【混譯】
1571年,明隆慶五年,西班牙人侵佔呂宋(今菲律賓),並以此為基地,向中國擴展勢力。明朝人分不清葡萄牙和西班牙,把西班牙人也稱為「佛朗機」。
這樣的誤解,直到『耶穌會』傳教士翻譯世界地圖後,
人們才逐漸搞清楚「佛朗機」竟然是「法國人、葡萄牙人、西班牙人」的混譯。
(《萬國全圖》原由利瑪竇繪製,此圖為另一『耶穌會』傳教士艾儒略於1620年重繪)
------------------
葡萄牙佛朗機


1894-1895年甲午戰爭清劉公島要塞東南炮臺德製巨炮舊照

283922839328385


臺南佳里震興宮三川殿蟠龍柱

90255982_3152156898149360_2576245366961733632_n


澎湖西嶼西臺複刻巨炮

90247258_3152180631480320_411655410112108953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