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筆平定西域戰圖十六詠並圖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JRMCfS
《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又可稱《御題平定伊犁回部全圖》、《回疆一帶得勝圖》、《乾隆年間准、回兩部平定得勝圖》、《御題平定西征全圖》、《平定伊犁受降圖》等等。實為同一組戰圖。確切的官式名稱為《乾隆御筆平定西域戰圖十六詠並圖》。
《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製作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由當時清宮內的西方傳教士郎世寧、王致誠、艾啟蒙、安得義四人起稿繪圖,第二年又命丁觀鵬等人用宣紙依原稿作著色畫,原圖稿完成後送至法國雕刻銅版。直至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十六幅原稿、銅版、印畫才全部完成後並送回至宮廷,歷時十三年之久,花費約204000里拉(法舊幣制一里拉約為一兩白銀)。作為戰圖的四位作者郎世寧、王致誠先後于1766年、1768年去世,安德義于1773年離開清宮,改任天主教北京主教,均未能見到成品。可見成品的僅艾啟蒙一人。
完整的一組《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包括16幅銅版畫,18幅文字,文字為乾隆御題序、戰圖詩文等,為木板印刷。在最初送至法國雕刻銅版完成後即印製了200張銅版畫送回國內。乾隆三十七年清內府又再印製多分。較珍貴的200份戰圖大多被乾隆皇帝賞賜給王公大臣,或分藏於各行宮園林中。現可見的戰圖大多為時再版印製。
這組《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與後來製作的其他6組戰圖均收藏於西苑的紫光閣內。直至1900年,八國聯軍佔領北京,紫光閣悉數珍藏或掠至海外,或毀於戰火。這組戰圖現能完整可見的極其稀少,大都零散的被各國博物館或學術機構或私人收藏。而戰圖的原制銅版則大多下落不明,現能明確已知的大多收藏於德國和歐洲博物館。
---------------------
清乾隆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之《格登鄂拉斫營圖》,描繪乾隆二十年(1755年)阿玉錫率清軍追擊準噶爾汗達瓦齊至格登山之情形
----------------------
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JRUM7W

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郎世寧等作 http://bit.ly/2JOj82q

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郎世寧等作 http://bit.ly/2JRX3j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