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又稱金陵八艷,是明末清初在南京秦淮河畔八位色藝才氣俱佳名妓的合稱。即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
明末時南京舊院(高級煙花巷)名妓輩出,盛極一時。當時許多文人在筆記小說和詩歌記錄了大量名妓的容貌和風采。譬如萬曆年間出版的《金陵百媚》品題當時秦淮河諸妓並排定名次;錢謙益與愛妾柳如是作詩無數互相唱和,也為寇白門、顧橫波、董小宛等名妓作詩、為文記錄;張岱在《陶庵夢憶》中有〈王月生〉條;余懷的《板橋雜記》中記載了包括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馬湘蘭等十數位名妓的生平、個性與才藝;冒襄《影梅庵憶語》詳述其與董小宛相識、結縭以至小宛病歿的過程。
清人張景祁在光緒十八年(1892年)編纂出版的《秦淮八艷圖》中,憑藉著秦淮河的歷史選出八名最出色的妓女,是為「秦淮八艷」名稱之始。此八人為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柳如是、董青蓮(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和陳圓圓。其實當中柳如是出身吳江,董小宛和陳圓圓主要在蘇州半塘發展,此三人與秦淮河關係不深,但仍因其美貌及傳奇性而入選
------------------
秦淮八艷:青樓名妓的絕世傲骨
2016-07-30 由 小李子說歷史 發表于歷史
秦淮八艷指的是明末清初江南地區南京秦淮河畔的八位才藝名妓,最先見於余懷的《板橋雜記》分別寫了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馬湘蘭六人,後人又加入柳如是、陳圓圓而稱為秦淮八艷。
秦淮八艷有別於歷史上的其他美人,也許在於她們不像中國歷史上其他的美人那樣,專門是為帝王準備的。她們不承擔亡國禍水的罪名,在愛情方面,她們享有較別人更多的自由。蜀黍直不起來,妹紙鄙視幾下就歇菜關,注了維,新一個w兩個n加上數字658後,弄得妹紙走不了路。她們有選擇的權利,換句話說,一般的男人可以愛她們,她們也可以愛上一個普通的男人。秦淮八艷和西施相比、和趙飛燕相比、和武則天相比,更多一些平民百姓的人情味。八艷的真正意義,在於她們有不做亡國奴的骨氣,在於她們很好的文化素養和不同凡響的政治見識。
外在的美可遇,內在的美難求,時窮節乃現,只有到了國破家亡的最後關頭,才能看得出一個人的節操。
秦淮八艷是一面鏡子,桃花扇底看前朝,通過這八位不同凡響的風塵女子,人們看到的是中國文化的頹敗,是中國男性知識分子的虛偽和裝腔作勢。像錢牧齋和侯方域,都是名噪一時的大才子,這些才子都是先唱高調,最終卻失節投機,走到他們平日所鼓吹的理想的反面去了,爬得太高,跌得就重。倒是秦淮河邊的八位小女子,轟轟烈烈地唱了一曲正氣歌,活活羞煞男子漢大丈夫。
1、絕艷風塵董小宛
晚來纖雨洗行塵,清風過處更銷魂。
燈火最勝南京路,江邊對月少一人。
董小宛,名白,一字青蓮,別號青蓮女史,她的名與字均因仰慕李白而起。她聰明靈秀,神姿艷發,窈窕嬋娟,為秦淮舊院女子中的一流人物。冒辟疆容貌俊美,風度瀟洒,人稱」美少年」,是復社中一位富於才氣、風流倜儻的才子。
小宛生於南曲青樓之中,琴棋書畫莫不知曉,詩詞文賦樣樣精通。十五歲艷幟初張就名冠秦淮。而且脾氣大得很,看人很挑。後來輾轉到蘇州半塘,董小宛醉心於山水之間,常受客人之邀,游太湖、登黃山、泛舟西湖。就在董小宛離開秦淮河不久,冒辟疆卻慕名到秦淮河去尋訪她了。不遇,冒辟疆(襄)遂又轉往蘇州閒遊,專程跑到半塘拜訪。偏不湊巧,董小宛又已受人之邀游太湖去了。數次不遇,直到最後才得以與她相晤。董小宛早慕復社「四公子」大名,而冒辟疆也意外地看到這個風塵女子縱談時局,不愧女中丈夫。一見之下,彼此傾慕。
第二年春天,冒辟疆再到蘇州訪董小宛,卻又聽說她陪錢謙益遊覽西湖去了,他只好悻悻地回去了。又一年,他再訪半塘,又與董小宛擦肩而過。失望之餘,冒辟疆結識了當地名妓陳圓圓,兩人十分投緣,相攜遊歷了蘇州,還定下密約。等冒辟疆來蘇州踐約接陳圓圓時,陳圓圓又失約去了京都,這時,他卻意外碰見了董小宛。世上所謂緣份,大抵如此。
這回見面,屬於二見鍾情。兩人怕夜長夢多,要驚心動魄,於是訂下終身。其時,冒辟疆因為恃才傲物,連小小的鄉試都一再落榜,乾脆不幹了,歸鄉隱居。董小宛也是名士真風流,不在乎夫貴妻榮,果斷地捲起包裹,當了冒的小妾。
冒家十分通情達理,順利地接受了董小宛這位青樓出身的侍妾。正好紅袖添香夜讀書。可惜,李自成攻占北京,清兵入關南下,江南一帶燃起熊熊戰火。冒家人沒事,卻因輾轉流離,一窮二白了,過著缺米少柴苦哈哈的日子。多虧董小宛典釵當裙,才勉強維持著全家的生活。
閒暇時,小宛與冒辟疆常坐在畫苑書房中,潑墨揮毫,賞花品茗,評論山水,鑑別金石。小宛初進冒家,仿鍾繇帖,學曹娥碑,每天寫幾千字,既不錯字,也不漏字。
小宛還曾代替冒辟疆給親戚朋友書寫小楷扇面。從前在蘇州的時候,小宛曾經學過一段時間繪畫,能夠畫小叢寒樹,筆墨楚楚動人。她15歲時畫的《彩蝶圖》現收藏在無錫市博物館,上有小宛題詞,並有二方圖章印記,還有近人評價很高的題詩。小宛的畫傳世絕少,該圖是一幅難得見到的佳作。到如皋後,她保持著對繪畫的特殊愛好,時時展玩新得長卷小軸或家中舊藏。後來逃難途中,小宛寧肯丟棄化妝用品,也要把書畫藏品捆載起來,隨身帶走。
而董小宛最令人折服的,是把瑣碎的日常生活過得浪漫美麗,饒有情致。小宛天性淡泊,不嗜好肥美甘甜的食物。用一小壺茶煮米飯,再佐以一兩碟水菜香豉,就是她的一餐。冒辟疆喜歡吃甜食、海味和臘制熏制的食品。小宛深知辟疆的口味,她為冒辟疆製作的美食鮮潔可口,花樣繁多。如釀飴為露,酒後用白瓷杯盛出幾十種花露,不要說用口品嘗,單那五色浮動,奇香四溢,就足以消渴解酲。在喝茶方面,小宛和冒辟疆有共同的嗜好。他們常常是一人一壺,在花前月下默默相對,細細品嘗茶的色香性情。
小宛經常研究食譜,看到哪裡有奇異的風味,就去訪求它的製作方法,用自己的慧心巧手做出來。現在人們常吃的虎皮肉,即走油肉,就是董小宛的發明,因此,它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名字叫」董肉」,這個菜名雖然有些唐突美人,但和」東坡肉」倒是相映成趣。另外,小宛還善於製作糖點,她在秦淮時曾用芝麻、炒麵、飴糖、松子、桃仁和麻油作為原料製成酥糖,切成長五分、寬三分、厚一分的方塊,這種酥糖外黃內酥,甜而不膩,人們稱為」董糖」,現在的揚州名點灌香董糖(也叫寸金董糖)、卷酥董糖(也叫芝麻酥糖)和如皋水明樓牌董糖都是名揚海內的土特產。
在《影梅庵憶語》中,對董小宛廚藝的描寫,從那種精緻、那種巧妙中仿佛能感覺到旖旎的江南風光,體味到江南文化的詩意對日常生活的滲融。現在還有人把董小宛和伊尹、易牙、太和公、膳祖、梵正、劉娘子、宋五嫂、蕭美人、王小余列為我國古代十大名廚,恐不為過。
至於花前月下,對於才子佳人來說,當然是少不了的。月色如水,最為小宛所傾心。夏夜納涼,小宛喜歡背誦唐人詠月及流螢、紈扇詩。為領略月色之美,她常隨著月亮的升沉移動几榻。半夜回到室內,她仍要推開窗戶,讓月光徘徊於枕簟之間。月亮西去,她又捲起簾櫳,倚窗而望,戀戀不捨,還常常反覆迴環地念誦李賀的詩句」月漉漉,波煙玉」。小宛就是這樣在自然平實的日常生活中領略精微雅致的文化趣味,在卑微的生命中企慕超脫和清澄的詩意人生。
現代女士大多善用香水,董小宛那年月香水產業好像不怎麼發達,但是,也有和香水的相同作用的東西,那就是薰香。冒辟疆說自己一生的清福都在和小宛共同生活的九年中享盡。這清福也包括靜坐香閣,細品名香。冒辟疆最欣賞」橫隔沉」,這是一種內質堅緻而紋理呈橫向的沉香。小宛最珍愛東莞人視為絕品的」女兒香」,他們還蓄有不少」蓬萊香」。冒辟疆曾從江南覓得一種味如芳蘭的」生黃香」,他拿了一兩塊給廣東朋友黎遂球鑑賞,黎遂球嘆為觀止。小宛還用從內府獲得的西洋香方子製作過百枚香丸。他們講究品香時的情調。寒夜小室,玉幃四垂,點燃兩三枝紅燭,在幾隻宣德爐內燃沉香,靜參鼻觀,就好像進入了蕊珠眾香深處。
2、桃扇落紅李香君
生辰薄霧籠臨安,龍井村前獅峰寒。
平湖日暮神傷處,白堤弱柳斷橋邊。
秦淮河名妓李香君身邊時時帶著一把絹扇,扇面是潔白的素絹,上面繪著一幅色彩濃艷的桃花圖,故稱之為「桃花扇」。此扇之圖並非出自名家之手,可為何李香君視為至寶呢?原來這扇面上的桃花,並非染料所畫,而是以李香君的鮮血寫成,上面凝結著她與情郎侯方域纏綿哀艷的愛情故事,也是她此生全部的希冀所在。
李香君是秦淮河畔媚香樓里的紅姑娘,這媚香樓建得精巧別致,臨水而立,站在樓上憑欄而望,煙水澄碧、畫舫織彩的秦淮河盡收眼底。媚香樓的主人是李大娘,她年輕時也是秦淮河邊的紅妓女,年長後用自己的積蓄建了這座媚香樓,收養了幾個乾女兒,以詩酒歌舞待客,在南京城裡頗有些名氣。最給媚香樓撐臉面的就是李香君了。這姑娘自小在李大娘身邊長大,詩書琴畫歌舞,被李大娘調教得樣樣精通,性情上也學了李大娘的豪爽俠氣,著實逗人喜愛。
要說李香君的長相,別有她的特點,她身材嬌小玲瓏,眉眼兒俏麗生輝,小嘴唇微微上翹,顯出幾分俏皮,整個一個可人兒的模樣,因她嬌小而香艷,名字里又帶個香字,所以客人們都戲稱她是「香扇墜」,還真合她的那種韻味呢。
媚香樓在秦淮河畔屬於那種比較高級的妓樓,這種妓樓里的姑娘多是賣藝陪笑不賣身,李香君便是這種典型。因為李大娘仗義豪爽又知風雅,所以媚香樓的客人多半是些文人雅士和正直忠耿之臣,受乾媽的影響,李香君小小年紀便頗善於辨識好壞忠奸,第一次見到侯方域並一見傾心時,李香君才十六虛歲。
侯方域是一位風流倜儻、氣宇不凡和才氣橫溢的翩翩公子,是著名的復社領袖之一,他在明崇禎十二年來金陵後,由閹堂阮大鋮出資托楊龍友引薦而交識了香君,兩人一見傾心,以身相許。侯曾應允為被復社名士揭露和攻擊而窘困的阮大鋮排解,富於正義感的香君嚴詞叫侯公子拒絕。阮陰謀失敗後,乘機誣陷侯勾結左良玉軍作亂,慫恿鳳陽督撫馬士英殺他,侯逃到漕撫史可法處。當崇禎帝縊死煤山後,馬、阮在南京擁立福王,阮強逼香君嫁給漕撫田仰作妾,田以金三百鎰為聘禮。香君拒不從,倒地撞頭,血噴如注,連侯公子送她的定情詩扇亦濺上血,楊龍友即以其血點畫成桃花。這就是崇禎十七年發生在南京的「扇血點染桃花」的畫壇韻事。此時正值馬、阮大捕東林黨人,侯等被捕入獄,香君也被阮選送入宮。清軍南下,南京失陷後,香君逃到棲霞山,侯方域降順了清朝。但二人相遇時,香君毅然割斷情根,遁入空門。香君後來如何?《桃花扇》里沒有續筆,只說她生前常替施主們製作寶幡。據說
她生前常在棲霞山葆貞觀附近的桃花澗浣紗,死後就葬在附近的山丘上。
3、風骨嶒峻柳如是
錢塘江畔歌舞寧,西陵松柏長青青。
香魂已隨清風逝,空餘慕才守西泠。
柳如是名是,字如是,小字蘼蕪,本名愛柳,因讀辛棄疾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後又稱「河東君」、「蘼蕪君」。她是嘉興人,生於明朝萬曆四十六年(1618年),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台,易名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由於她美艷絕代,才氣過人,遂成秦淮名姬。她留下了不少值得傳頌的軼事佳話和頗有文采的詩稿《湖上草》、《戊寅卓》與尺牘。
郁達夫說柳如是的詩詞堪稱「秦淮八艷」之首。陳寅恪讀過她的詩詞,說自己亦有「瞠目結舌」之感。足以證明其才情。在古今妓女中間,毫不氣餒地與士大夫平起平坐、蔑視一切,對封建禮法的憤怒抗議,斷然將它踏在腳下,柳如是是僅有的一例。郭沫若曾說:才華是「天不能死、地不能埋」的,她永遠放光!這就難怪柳如是如磁鐵一樣吸引著晚明的一些傑出人物,如宋轅文、陳子龍、李舒章、汪然明、李存我、錢謙益,這些人有的為其舍家拋業、跳河自殺。只有才膽兼俱的錢謙益取得了勝利。
她是反清復明的義士。清兵到來之時,她勸錢謙益自盡殉明,謙益不從,她亦自盡未遂。後來她和錢謙益一起參與鄭成功等人的復明活動,她傾盡珠寶,助餉義軍;以自家為地下聯絡點,為義軍傳送密信;義軍起事前夕,她親赴舟山慰勞……反清復明在柳如是這裡,體現的是其對漢文化的堅執與痴情。
1666 年錢氏去世後,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氏為了保護錢家產業,竟用縷帛結項自盡。惡棍們雖被嚇走,一代才女卻這樣結束了一生。柳氏死後葬於虞山佛水山莊。是年其女年17 歲,已嫁給無錫趙玉森編修之子。
柳如是一生體驗充盈,終以一束白練了卻了四十七歲的英年。有歌詞說:「好花美麗不常開。」傷哉斯言,空留下我們這些後世的塵俗中人,在此強作解人,謬托知己而已。
4、傲骨俠女寇白門
冷雨絲絲掛梅園,臘梅幾點傲冬寒。
招鶴亭前空舉首,白石流水花溪灘。
寇白門名湄,字白門,寇氏歸金陵一。《板橋雜記》曰:「白門娟娟靜美;跌宕風流,能度曲,善畫蘭,相知拈韻,能吟詩,然滑易不能竟學」正是由於白門為人單純不圓滑,而決定了她在婚戀上的悲劇。
崇禎十五年暮春,聲勢顯赫的功臣保國公朱國弼,在差役的護傭下來到了鈔庫街寇家,幾次交往後,白門對他留下了良好印象,斯文有禮,溫柔親切,所以在朱氏提出婚娶時便一口同意。是年秋夜,17 歲的寇白門濃妝重彩地登上了花轎。明代金陵的樂籍女子,脫籍從良或婚娶都必須在夜間進行,這是當時的風俗。朱國弼為了顯示威風和隆重,特派5 千名手執紅燈的士兵從武定橋開始,沿途肅立到內橋朱府,盛況空前,成為明代南京最大的一次迎親場面。朱國弼實際上是一個圓滑狡黠的官僚,他迎娶寇白門是一時的需要,數月後他那儇薄寡情便漸暴露,遂將寇氏丟一邊,依舊走馬於章台柳巷之間。
1645 年清軍南下。朱國弼投降了清朝,不久盡室入京師,又被清廷軟禁。朱氏欲將連寇白門在內的歌姬婢女一起賣掉,白門對朱云:「若賣妾所得不過數百金……若使妾南歸,一月之間當得萬金以報公。」朱思忖後遂答允,寇白門短衣匹馬帶著婢女斗兒歸返金陵。寇氏在舊院姊妹幫助下籌集了2 萬銀子將朱國弼贖釋。這時朱氏想重圓好夢,但被寇氏拒絕,她說:「當年你用銀子贖我脫籍,如今我也用銀子將你贖回」當可了結。
寇白門回到秦淮河上之後,人們稱她為女俠,」築園亭,結賓客,日與文人騷客相往還,酒酣耳熱,或歌或哭,亦自嘆美人之遲幕,嗟紅豆之飄零」。整天就是和一般文人詩酒唱和,消磨時光,就這麼渾渾噩噩地病死在風月場上。當時的東林領袖錢謙益作《寇白門》詩追悼曰:」寇家姊妹總芳菲,十八年來花信迷,今日秦淮恐相值,防他紅淚一沾衣。叢殘紅粉念君恩,女俠誰知寇白門?黃土蓋棺心未死,香丸一縷是芳魂。」
5、長齋繡佛卞玉京
一渚縱臥兩湖間,渚中寺僧坐念禪。
輕舟一葉逍遙去,碧煙極處見仙山。
卞玉京名賽,又名賽賽,因後來自號「玉京道人」,習稱玉京。出身於秦淮官宦之家,姐妹二人,因父早亡,二人淪落為歌妓,卞賽詩琴書畫無所不能,尤擅小楷,還通文史。她的繪畫藝技嫻熟,落筆如行雲,「一落筆盡十餘紙」喜畫風枝裊娜,尤善畫蘭。18 歲時游吳門,居虎丘,往來於秦淮與蘇州之間,是明末清初的一位秦淮著名歌妓。卞賽一般見客不善酬對,但如遇佳人知音,則談吐如雲,令人傾倒。卞賽曾與明末清初的著名詩人吳梅村有過一段姻緣。
崇禎十四年春,吳梅村在南京水西門外的勝楚樓上餞送胞兄吳志衍赴任成都知府,在這裡他遇見了前來為吳志衍送行的卞賽姐妹,看到卞賽那高貴脫俗而又含有幾分憂鬱的氣質,不由想到江南盛傳的兩句詩:「酒壚尋卞賽,花底出陳圓」。席間吳又對卞賽的文才進行了探試,令吳不由傾倒,以後二人交往頻繁,感情漸深。
後來吳在長干里寓所得到卞的一書簡,知道卞想嫁給他,心裡很矛盾。因吳聽到一消息,崇禎帝的寵妃田氏的哥哥田畹最近來金陵選妃,已看中陳圓圓與卞賽等。吳在權勢赫赫的國舅前膽怯了,只在卞賽的寓所吹了幾首曲子便悽然離去。
二年後,卞賽嫁給了一諸侯,因不得意,遂將侍女柔柔進奉之,自己乞身下發,在蘇州出家當了女道士,依附於70 余歲的名醫鄭保御,鄭築別宮資之。卞賽長齋繡佛,持課誦戒律甚嚴,為報鄭氏之恩,用3 年時間為鄭氏刺舌血書《法華經》。
此時吳梅村當了清朝的官,心情頹傷。順治七年的一天,卞賽在錢謙家裡看到了吳的《琴河感舊》四首詩,方知吳對她的思念。數月後二人在太倉終於相見,卞賽為吳氏操琴,吳感懷不憶,寫了《聽女道士卞玉京彈琴歌》贈之,詩中道出了卞在這十年中的情景,點出了清軍下江南、玉京「弦索冷無聲」,一派淒涼狀況。卞賽後來隱居無錫惠山,十餘年後病逝,葬於惠山柢陀庵錦樹林。
吳梅村也並不比她幸運,順治十年,他終於在各方的壓力和清廷的逼迫下出仕清朝,寫下了生命中最恥辱的一頁。他終生都對卞玉京抱有愧疚,因為,由於他的「薄倖」,卞玉京的命運在她的秦淮姊妹行中是最苦的一個,重情的吳梅村是難以原諒自己的。在卞玉京去世後,他還親到卞玉京的墓地悼念,寫下了纏綿悲苦的《過錦樹林玉京道人墓》。他比卞玉京多活了十餘年,臨終前寫下了絕筆詩:
忍死偷生廿載余,而今罪孽怎消除?
受恩欠債應填補,總比鴻毛也不如。
吳的一生,留下的遺憾和「罪孽」太多了,他與卞玉京的愛情悲劇就是其中之一。在生命的彌留之際,他的眼前一定浮現過卞玉京泓然的雙眸,那其中,有憂傷,有愛戀,也有怨恨。
6、痴戀終生馬湘蘭
晚日青山晚日松,晚日雁叫晚空中。
幾點帆白浸水霧,幾抹霞暖映巒彤。
馬湘蘭(1548—1604)可以稱為明代的女詩人、女畫家。據《秦淮廣記》載,她名守真,字湘蘭,小字玄兒,又字月嬌,因在家中排行第四,人稱「四娘」。她秉性靈秀,能詩善畫,尤擅畫蘭竹,故有「湘蘭」著稱。她相貌雖不出眾,「姿首如常人」,但「神情開滌,濯濯如春柳早鶯,吐辭流盼,巧伺人意」。
看來,女人就算長得不漂亮也照樣能」美」,只要有值得人稱道的地方,就會被別人讚美,愛慕。
馬湘蘭在繪畫上造詣很高,當年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曾接連三次為《馬湘蘭畫蘭長卷》題詩,共72 句,記載在曹寅的《蘭亭集》里。《歷代畫史匯傳》中評價她的畫技是」蘭仿子固,竹法仲姬,俱能襲其韻」。在北京故宮的書畫精品中也間雜著馬湘蘭的蘭花冊頁,康熙乾隆這些人可都是書法繪畫無所不精的,能被他們當佳作收藏,說明她的畫確實是畫得有水平。而流落到國外的那些,更是一直被視為珍品。
在文學上馬湘蘭也很有才華,曾撰有《湘蘭子集》詩二卷和《三生傳》劇本。馬湘蘭可謂是多才多藝,她居然還通音律,善歌舞,並能自編自導戲劇。在教坊中她所教的戲班,能演出」西廂記全本」,隨其學技者,後來大多成了一代戲曲名家。
馬湘蘭生長於南京,自幼不幸淪落風塵,但她為人曠達,性望輕俠,經常干點資助窮苦人的事,所以,當時的人對她的印象最好,她的口碑也是最佳的。
馬湘蘭的居處為秦淮勝處,慕名求訪者甚多,與江南才子王稚登交誼甚篤,她給王稚登的書信收錄在《歷代名媛書簡》中。在王稚登70 大壽時,馬湘蘭集資買船載歌妓數十人,前往蘇州置酒祝壽,」宴飲累月,歌舞達旦」,歸後一病不起,最後強撐沐浴以禮佛端坐而逝,年57 歲。馬氏死後葬在其宅第,今白鷺洲公園的碧峰寺附近。
7、風流媚骨顧橫波
曉風帶笑過蓮台,清水芰荷自在開。
夜雨敲萍萍無意,晨露猶放彩光來。
顧橫波即顧媚,是南京上元人,據《板橋雜記》載:"顧媚字眉生,又名眉,號橫波,晚號善持君,莊妍靚雅,風度超群;鬢髮如雲,桃花滿須,弓變纖小,腰肢輕亞。通文史,善畫蘭,追步馬守真,而姿容勝之,時人推為南曲第一。"可見她不但有著仕女的娉婷嬌姿,更具文才藝技。
顧橫波曾答應嫁給一個叫劉芳的書生,大概是這位書生追求她追得太苦了吧。哪知道天鵝肉的確難吃,顧橫波不久背約嫁給了後來降清的」江左三大家」之一的龔鼎孳作妾,老龔的文章估計比劉芳先生寫得好,而且還是個官僚,比劉芳先生有錢得多。劉芳先生咽不下這口氣,是男人都咽不下這口氣。可他沒想著找老龔決鬥或者干點別的,而是以身殉情,也不知道他徇的那門子情。儘管劉芳先生為顧橫波死了,但也不妨礙老龔先生寵愛顧橫波,號曰」善特」,後來封顧橫波為第二夫人,受為一品封典。建議想徇情的男人,別徇得一相情願,否則太不值。
老龔當時是清朝禮部尚書,京師的四方名士尊他老先生為泰斗,經常有人找他簽名留念什麼的。凡有人找老龔求詩書畫時,大多是由顧橫波代筆,於是,顧橫波才氣越來越被時人稱道。不過,顧橫波也幹了點在當時算得上好事的事,那就是利用老龔的地位和錢,對抗清志士慷慨解囊。
1657 年大概老龔的官也當膩了,帶著顧橫波隱居在秦淮河畔大油坊巷市隱園。有一天顧橫波向正在寫詩的老龔說,她在文德橋遇到了身著和尚衣服的閻爾梅,老龔暗吃一驚,原來這個閻爾梅是清廷的要犯,清兵南下時他在徐州勸史可法率軍北上山東阻擊;這幾年他到處鼓吹反清復明,清廷正到處通緝他。正說著,閻爾梅已經逃進了市隱園中村堂,此時四周已被清軍包圍了。在顧橫波機智的庇護下,終於使閻爾梅脫險。所以大才子袁枚贊之曰 :」禮賢愛士,俠內峻嶒」。
1664 年深秋,顧橫波在北京鐵獅子胡同老龔的府內病逝,弔喪的車輛有數百乘;連遠在江南的閻爾梅、柳敬亭、餘杯亦在安徽廬州為她開弔設祭。老龔還在北京長棒寺為其建了妙光閣,並為之著有《白門柳傳奇》流傳於世。
顧橫波的一生大概要算是秦淮八艷中最幸福的了,不過,假如她真的嫁給那個叫劉芳的書生,也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8、傾國一笑陳圓圓
流水人家渡頭船,寒山寺里鐘聲殘。
香燭不減前朝客,雨打楓橋又一年。
陳圓圓原名邢畹芬,是常州奔牛鎮上的一個小家碧玉,父母早亡,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祖母疼愛孫女,曾送她到鎮上的私塾讀書,私塾先生為她改名為沅。邢沅十四那年,祖母臥病不起,終至負債纍纍。走投無路之下,錯信了那蟹,將她賣到教坊中作歌妓。由於她天賦穎慧,
很快就在教坊中嶄露頭角,歌舞尤占魁首。鴇母為她改名陳圓圓。
崇禎十四年秋天,老奸巨滑的周奎相中了正值二八佳齡的紅歌妓陳圓圓,先是將陳圓圓收為義女,在府中經過一番調教培訓之後,再伺機送進了周皇后宮中。可是這時崇禎皇帝被軍國大事攪得頭昏腦脹,根本沒有心思重結新歡,對陳圓圓只是欣賞,沒有收納之意,失望的周奎將其貶到歌舞班中充當歌舞姬。
崇禎初年,吳三桂於亂世崛起,成了京城裡的熱門人物,嘉定伯周奎為巴結在府中擺下珍餚美酒款待吳總兵。並招來絕色的歌舞姬陳圓圓在席前奉歌獻舞,吳三桂迷得欲醉欲仙。第二天,吳三桂派人帶了千兩黃金作聘禮,到周府求婚。周奎早已準備好豐盛的嫁奩,當天就親自把陳圓圓送到了吳家。
無奈好夢易醒,吳三桂離開京城不久,闖王李自成便率大軍攻入了北京,建立了大順王朝。
城中舊臣遺老全部遭到了搜捕,吳襄及全家也在其列,而陳圓圓的美貌被闖王的心腹大將劉宗敏看中,於是奪為侍妾。於是就有了轟動至今的「衝冠一怒為紅顏」
晚年為女道士改名寂靜,字玉庵,日夜與古經為伴,不再為凡塵世事而煩心。
------------------
閑話“秦淮嫖客”
本文作者 倪方六
今天來寫篇香艷的博文,聊點風花雪月,也算是放鬆文字吧。
想起寫此博文,是因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上映。從目前媒體的反應來看,大家對《釵》片的評價並不太高。也許,張藝謀這個“秦淮妓女”故事,有拿“女人的身子”來吸引眼球、消費國難的嫌疑吧。
圖:《金陵十三釵》中的青樓女
秦淮、金陵,都是指南京,是著名的香粉之地。在歷史上,“秦淮妓女”確是常與家仇國恨相連的,在家國存亡之秋,她們的舉動往往比那些自詡愛國的嫖客們更高尚,更令人感動。所以,在過去文人的筆端,這些靠身子謀生的妓女們,並沒有因為販賣自己肉體而失去形象。
“秦淮妓女”,可以說是舊中國青樓女子中的上品,文人與她們一度春宵叫“品麗”,而不稱為嫖娼、狎妓。她們比過去北京八大衚衕裡的性工作者要有文化多了、優雅多了,嫖客或曰“六朝美人”,或曰“江南佳麗”,或曰“秦淮八艷”。
“六朝美人”沒有陶醉在燈紅酒綠忘乎所以中,她們知道什麼叫亡國恨;“江南佳麗”沒有在裝腔作勢的一串串高潮迭起的呻吟聲中,掩藏真性情,她們也知人間冷暖;“秦淮八艷”沒有因與嫖客的過度纏綿而放棄人生的追求,她們也希望擁有一份愛情……
前輩姐妹這份風范,這份高雅,這份品性,一直影響着后世的南京青樓妹子:雖然失身,卻不失節;可以不要臉,但不丟人格;被稱騷貨,卻未加恨民族。所以,我不懷疑張藝謀所講“妓女故事”在邏輯上的真實,雖然《釵》是商業藝術,但還是合理的,可信的,誇張中並不虛僞。
相對應的是,秦淮嫖客這一特殊群體,在歷史上也是出名的,可以說他們嫖出了故事,嫖出了水平,嫖出了文化,嫖出了一番轟轟烈烈。
圖:電視劇《魂斷秦淮》中的“秦淮八艷”
縱覽前人筆記,這些“秦淮嫖客”風流,卻不下流——
余懷 此君當為秦淮第一嫖客,不少讀者可能不知道他是誰,此君是“嫖妓筆記”——《板橋雜記》一書的作者,生於明萬曆末年。現在大家知道秦淮名妓這麼詳細,多源於此書所記。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不是青樓常客,他哪知道那麼“料”?嫖妓能嫖出一本書,確實不簡單。
從書中所記來看,此君最青睞的秦淮名妓是李十娘。李十娘長得漂亮,皮膚也好,即此君所謂“娉娉娟好,肌膚玉雪”,既有才又有情。據說母親在懷她時,一聽到音樂聲,小傢伙就在肚子裡翻動,是天生的青樓坯子。長大后她果真成了色藝雙佳的美人,為衆多嫖客青睞。余懷每有類似於現代文化沙龍這樣的聚會,常會安排在李十娘的閨房裏。
李十娘又名湘真,后易名貞美。有一次余懷說她“美則有之,貞則未也”,李十娘為此十分傷心,辯稱自己不是夏姬、河間婦。
孫克咸 此君系明末安徽桐城人,是余懷的“嫖友”,兩人關係最好。此君文武雙全,自號“飛將軍”,因嫖上了時名叫葛嫩的名妓而聞名圈內。此君先看中的妓女並不是葛美人,而是位於今珠江路附近一家妓院裡名的頭牌妓女王月,結果王美人讓一位名叫蔡香君的強勢嫖客,花“三千金”包了。此君為此十分鬱悶,后來此君和余懷一起到李十娘那邊“閑坐”解悶,李十娘聽說后,便將“才藝雙全”的葛嫩介紹給了此君。
此君聽罷,立即前去約會。進入閨房時,葛美人正在梳頭,此君一見“長髮委地、雙腕如藕”的美人兒,當即決定:這輩子以后就嫖這一個女子了。當晚求歡,在葛美人的溫柔鄉里,此君樂不思歸,整整一個月未走出葛的閨房。后來索性包二奶,娶葛為“閑房”。
令人震憾的是,葛美人也是女人豪傑,在孫家遇難時,葛美人不只沒有離開,反而一起殉難了,此情義可謂感天動地。
 圖:卡通版秦淮艷妓圖
龔芝麓 此君是明末合肥人。要告訴大家的是,當年秦淮嫖客中不少都是今安徽人,因為當年安徽江蘇是一家,考生都統一集中到南京的貢院考試,所以留下了很多安徽人在南京嫖娼的逸事。此君出名是因為他“輕財好客,憐才學士”,是當時的名人。而此君能成為“秦淮名嫖”,則是因為泡上了時名妓顧媚(又名“橫波”)。
顧美人也是當年秦淮風月場上的“一枝花”,八艷之一,她“莊妍靚雅,風度超群,鬢髮如雲,桃花滿面”,一句話就是她長得漂亮。更重要的是她有才,“通文史,善畫蘭”,因男士風度,人稱“眉兄”。此君在迷上顧美人后,便將她脫了樂籍,娶為小老婆。身變良家女人后,顧美人一直想為老公生個孩子,到處尋找偏方,為了求子,她甚至讓人用木頭雕了一個“小相公”,穿上小公子服飾,還請孔母為之喂奶,可見其思子之切,遺憾一直未能懷上。
也不知道是不是顧美人的真誠感動了龔的大老婆童夫人,還是童夫人大量,童夫人不僅未吃醋,反而將自己應得的榮譽都讓顧美人享受了。此君嫖妓未亂家,真難得!
冒辟疆 此君是明末清初文學家,江蘇如皋人。雖然說他是“文學家”,但大家現在還知道他,則是因為他嫖了秦淮八艷之一的董白,即大家熟悉的董小宛。董美人“天姿巧慧,容貌娟妍”,與中國的“四大美女”有一拼。董美人與一般的妓女不同,不太喜歡湊熱鬧,並不輕易接客。
當時,此君到南京趕考,卻未考中,名落孫山。一時情緒低落,想在青樓中找點安慰,久聞董美人在秦淮風月場上的芳名,便去求歡。誰想,此時的董美人早去蘇州一帶“散心”。此君痴情,一路追過去,追了兩年才抱得美人歸。得手后,此君納董美人為側室,倆人恩恩愛愛過了9年。可惜紅顔薄命,27歲那年董美人病死了,但卻留下了“嫖客與妓女”這段才子美女的佳話。
圖:董小宛影視形象(孫菲菲 飾)
錢謙益 此君是明末文壇領袖,為江蘇常熟人。因嫖上了秦淮八艷之一的柳如是,而聞名於世。柳美人本名楊愛,從小被賣入妓家,14歲時被周姓老夫子強納為妾,后再賣入妓院。柳美人以其詩情橫溢名震風月場,最為當時的文人嫖客青睞。自然,同是詩人的此君對柳美人更是喜歡,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不久,此君納柳美人為妾。柳美人是秦淮名妓中很有節氣的青樓女之一,明亡后她勸身為明臣的丈夫殉國,可此君貪生怕死,拒絶柳美人的好言相勸,最后降清。柳美人對這樣的丈夫十分失望,想不到此君是這樣的糟糕文人,一氣之下,自己投入荷花池中自殺身殉。雖然沒有死成,但卻為“妓女愛國”再添一條注腳。
圖:柳如是影視形象(伊能靜 飾)
吳梅村 此君也是明末詩人,與余懷一樣,都是當年秦淮風月中的風流哥。被他嫖過的妓女不只一人,最出名的當是秦淮八艷之一的卞玉京。卞美人又名卞賽,后稱女道士。卞美人此書達禮,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還有一個妹,叫卞敏,也是當時的名妓,姐妹花是當時的“秦淮雙嬌”,文人騷客莫不青睞。
此君與卞美人結緣,緣於一次飯局。崇禎十四年春,此君在時南京外秦淮河附近、水西門外的勝楚樓,設宴餞送胞兄吳志衍赴任成都知府。卞美人姐妹倆與吳志衍相好,也來送行。就在此時,此君與卞美人一見鐘情。席間此君有意詩情大發,與卞唱和歡談,實則是探試卞美人的才華。此君見卞美人確非普通青樓女,遂為之傾倒,感情日深。后此君納卞美人為妾,但這段感情沒有善終,后卞美人又轉了向個男人之手。
侯方域 明末文人,籍貫河南商丘。與冒辟疆一樣,此君雖然在文學上頗有造詣,但大家記住的,仍是他與秦淮八艷之一的李香君的故事。李香君是時秦淮河畔媚香樓裡的頭牌名妓,此樓至今尚在。李美人詩書琴畫歌舞,無所不能,媚香樓的老鴇叫李貞麗,是李美人的養母,李貞麗雖然做的是皮肉生意,但她仗義豪爽,又懂風雅,並不像大家想象中老鴇那麼狠毒,所以時文人都愛將“筆會”放在媚香樓舉行。
此君就是在李美人16歲那年,求得雨水之歡的。此君也是情種,在給李美人梳攏后,曾贈她一隻鏤花象牙骨白絹面宮扇,作為倆人的定情之物。后閹黨阮大鋮要強納李美人,李以死拒婚,血染扇面。時另一風流公子楊龍友憐香惜玉心切,看到扇面上的點點血跡,靈感頓生,遂用畫筆在扇面上畫出朵朵桃花,並題名“桃花扇”。后李美人隨侯歸老家,死葬商丘。前年我曾到商丘,順便尋訪了侯方域在古城的舊居,在侯、李二人的香榻前,我端詳良久,本想再訪李美人墓地,因天雨路滑未能前往。
圖:戲劇《桃花扇》中的侯方域和李香君
朱國弼 明末權勢人物,襲“保國公”。如果不是嫖了秦淮八艷之一的寇白門,大概也不會有人知道此君。有一次,此君到城南鈔庫街的寇家求歡,僅這一次,此君便喜歡上了溫柔體貼、當時只有17年的寇美人。在花了“五千金”后,此君將寇美人娶回了家。
與侯方域、冒辟疆這些文人情種不同,此君畢竟是官場中人,很快玩膩,將寇美人冷落一邊。此君后來降清,家産都讓沒收了,一家老人也讓扣了,被帶到北京。在快要飯的情況下,此決定將包括寇美人在內的一群歌姬都賣了。寇聞訊后對此君說,“若賣妾所得不過數百金,徒令妾落沙吒利之手……不若使妾南歸,一月之間當得萬金。”就這樣,寇美人重返秦淮,再操青樓舊業。
寇美人后來兌現諾言,籌得2萬兩銀子將此君贖釋。這會兒,此君想與寇美人再續前緣,但寇美人心已死,她告訴此君,“當年你用銀子贖我脫籍,如今我也用銀子將你贖回”,誰不欠誰了!
王稚登 明末落魄才子,時長洲人。此君曾任明嘉靖末年大學士袁煒的賓客,后袁得罪了權臣徐階,此君受連累而未能受到朝廷重用。看不到前途、心灰意冷之下,此君回到江南金粉地,從此放浪形骸,整日流連於秦淮河畔的酒樓花巷。就在這期間,他嫖上了“幽蘭館”的頭牌馬湘蘭。
馬美人是秦淮八艷之一,以畫蘭花和作蘭花詩出名,為時文人騷客仰慕。據說至今日本東京博物館還收藏有她畫的一幅《墨蘭圖》。王、馬二人甚為投緣,相見恨晚。在此君后來離開南京,北上謀職,馬美人一度不再接客,為他守節,希望此君日后能帶她離開這場聲色場所。但此君仕途仍是不得志,兩人終未能牽手。盡管如此,年老后,馬美人還去蘇州看望移居當地的此君。對一位嫖客如此有情有義,大概也只有秦淮佳麗們身上可以發生。
圖:吳三桂與陳圓圓畫像
吳三桂 此君大家都知道吧,就是那個“慟哭三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顔”的降清明臣。“紅顔”就是秦淮八艷之一的陳圓圓,在山海關手握重兵、擔當衛國大任的吳三桂,竟然為一個妓女而放棄守關,讓清軍打入關內,實乃嫖客中的另類。
此君本來與陳圓圓沒有一點瓜葛。傳崇禎末年,皇帝朱由檢讓李自成鬧得夜不能寐,外戚周奎遂派田貴妃的哥哥田畹,到江南選美,給朱由檢解悶,就這樣,秦淮名妓陳美人被帶到了北京。可是朱由檢並沒有上手,色迷心竅的田畹竟然將陳圓圓私下霸佔了。后因時局不穩,為保家財,田畹又將陳美人轉贈給了此君。不久,李自成佔領京城,將此君留在京城的陳美人也掠走了。
此君聽說后大怒,氣憤之下,投降清軍。哪知這是個誤會,李自成並沒有對陳美人下手。后來,此君帶着陳美人到了雲南,陳美人老死南疆,現在還有墓地。
黃石齋 此君原名黃道周明末書畫家,還是一位抗清英雄,福建漳浦人。此君因與妓女同睡一床不亂性而出名,比柳下惠“坐懷不亂”更高一等。此君平時很嚴肅,堂堂正人君子。有一次,他作客金陵,當地友人便想試試此君是真不好色,還是裝出來的假正經。時顧橫波是秦淮八艷的大紅人,國色天香,嫖客見她無不心動。當年文人相聚邀請嘉賓嫖妓,與現在大家請朋友到咖啡店喝咖啡一樣正常,也算是一種時尚吧。那天,正好下雪,東道主請出顧美人給黃石齋陪酒。見此君沒有不高興,大家知道有點意思了,便左一杯右一杯將此君灌醉,之后送入一處專門安排的房間,讓顧美人陪此君睡覺。
圖:嫖客求妓女求歡的香榻(南京李香君媚香樓內當年接客閨房陳設複原)
顧美人也客氣,把此君的衣服一股腦兒全脫光了,就等他做那事。半夜,此君酒醒發現自己赤條條的,驚恐不已,趕緊找自己的衣服穿。但這深更半夜的,再投宿也不方便啊,最后實在沒有辦法,只好與顧美人睡在一起,但此君要求一人一個被窩,各睡各的。夜裏,顧美人使出種種風流手段,但不論怎麼勾引,此君都無動於衷,拒絶與她做那事。次日,顧美人把夜裏的情形告訴大家,大贊此君,稱“為聖為佛,成忠成孝,終歸黃公。”能禁得住極度的美色誘惑,此君確是個人物,比柳下惠厲害!
徐青君 此君是大明開國功臣徐達的后代,系明末大款,憑祖上的蔭德,他“家貲巨萬”。有錢的人沒有不嫖的,此君也一樣,是時秦淮一大名嫖。與一般嫖客的腐酸氣不同,此君為人豪爽,出手大方,除在家裏廣蓄姬妾外,還喜歡聚衆狎妓。每到夏天,此君便會請來他的一班狐朋狗友,到秦淮河邊的河房裏喝酒找樂,每次此君都會叫來四五位名妓,陪他們娛樂。天天如此,夜夜歡歌,時人稱此君為“神仙中人”。
滿清入關,此君仍是雅興不減。南明建立后,此君又被提拔為小朝廷的大員,更加顯赫。但好日子總是短暫的,不久南明滅亡,作為朱明遺臣,此君家産悉數充公,“群姬雨散”,最后此君窮得整日與要飯花子混在一起,甚至到了替人家挨打、換取生活報酬的地步。此如嫖客,令人感慨!
 圖:聲色秦淮
某名人 在我所說的秦淮嫖客中,上述其他人都是有名有姓的,獨此君隱姓埋姓。這不能怪我考證不周,而是時人不忍心將他曝光。現在只知道此君是明朝滅亡后,從北方過江到南京的嫖客。過去北方嫖客多是土老帽,哪見過秦淮這等如花似玉、花枝招展的美人,所以,此君來到金粉佳麗地后,“性趣”昂然。此君所嫖的對象,並不是秦淮八艷這類一等青樓女,而是一位叫劉元的二流妓女。但卻一嫖成名,至今仍是嫖妓史上的笑料。
別看劉美人沒有秦淮八艷的絶等美色和橫溢詩情,但她肢体語言很豐富,換句話說很性感,惹嫖客喜歡。此君寬衣解帶,抱着劉美人上床后,發現她不很配合,劉美人竟然只把屁股給他,急得此君一時無法成事,卻又不能霸王硬上弓。
情急之下,此君拍了劉美人的香肩,說,“你不知道我是名人啊?”此君本想劉美人會為他的名氣而動心,但劉美人根本不拿名人當回事。此君也不想想,劉美人是秦淮青樓女,她什麼樣的名人沒有見過,什麼樣的官員沒有陪過?果然劉美人嗆了他一句——“名士是何物。值幾文錢耶?”意思大家都懂吧——名人是什麼東西?值幾個錢?


【秦淮八艳图 手卷 设色纸本】拍卖品_图片_价格_鉴赏_绘画_雅昌艺术品拍卖网 http://bit.ly/2WUNDaA


秦淮八艳[明末清初秦淮河畔八位名妓]_互动百科 http://bit.ly/2WLH0aB
滿腹經綸的學者裡可能有賣國求榮的敗類,青樓賣笑的妓女裡也可能有氣節不凡的勇士。 妓女,雖然被認為是最沒有節操的人,可有些地位很高、名頭很大的人,卻寡廉鮮恥,連妓女都不如。
秦淮八艳图秦淮八豔圖
作者:陳魯民
「秦淮八豔」,即明末清初南京秦淮河上的八個南曲名妓,故又稱「金陵八豔」。 計有柳如是、顧橫波、馬湘蘭、陳圓圓、寇白門、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
她們八人所以聯名,因為有這樣幾個共同點:美豔逼人,聲名遠播;多才多藝,能詩會畫;忠於愛情,堅貞不屈;氣節不俗,勝於鬚眉。 這裡單說她們的氣節,秦淮八豔除馬湘蘭外,其他人都經歷了由明到清的改朝換代的大動亂,表現了高於許多官宦士子的氣節,令七尺丈夫汗顏。
最出名的是柳如是。 清兵入關,勢如破竹,眼看就要打到南京城了。 錢謙益的愛妾柳如是力勸錢以身殉國,錢也同意了,大張旗鼓地對外聲明後,率家人故舊載酒常熟尚湖,聲言欲效法屈原,投水自盡。 可是從日上三竿一直磨蹭到夕陽西下,錢謙益探手摸了摸湖水,說:「水太涼了,怎麼辦呢? 」不肯投湖。 反倒是柳如是奮身跳入水中,不惜一死,被人救起。 後來,柳如是多次變賣家財,資助抗清武裝,連後世的大學者陳寅恪都為之感動,竟然在晚年雙目失明後,還不辭辛苦,寫了八十萬字的《柳如是別傳》,為其樹碑立傳。
最剛烈的是李香君。 李香君的美名遠揚,當然要感謝孔尚任的《桃花扇》,此劇雖有藝術加工,但基本上是大事不虛。 李香君愛慕侯方域的一表人才,更欣賞他的氣節道義,並鼓勵他與權臣阮大鋮劃清界限,退還阮大鋮的饋贈,支援他去投奔史可法的抗清鬥爭,為此她洗盡鉛華,閉門謝客,等候侯方域歸來。 為了抗拒高官田仰的逼娶,她不惜跳樓以死明志,血濺桃花扇,成了一段美談。 後來,李香君為逃避清軍,一路顛沛,辛苦不勝,終於病倒,彌留之際,她掙扎著讓好友卞玉京為自己剪下一綹青絲,小心翼翼地用紅綾包好,再把它綁在比生命還珍貴的桃花扇上,然後交給卞玉京,請她轉交給侯方域,並留下遺言說:「 公子當為大明守節,勿事異族,妾于九泉之下銘記公子厚愛。 」
最動人的是董小宛。 她聰明靈秀、神姿豔發、窈窕嬋娟,為秦淮舊院第一流人物,又稱「針神曲聖」。 與明複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襄相愛後,她立志相嫁,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嫁與冒襄為妾。 冒襄乃飽學之士,才華橫溢,名氣很大,地方官屢屢催他出來應試或做官,而他在董小宛的激勵下,拒不降清,不出仕,不參加科舉。 後因躲避清軍,冒襄全家財產被洗劫一空,貧困如洗,董小宛仍不離不棄,想盡辦法勉力支撐家計,殫精竭慮,積勞成疾,最後貧病而死,年僅二十八歲。 冒家上下悲痛欲絕,將其葬于如皋影梅庵,不意成為一個景點,歷代文人多有憑弔。
還有顧橫波,通曉文史,工于詩詞,才貌雙絕,有「南曲第一」之稱。 據清余懷《板橋雜記》記載,顧橫波「莊妍靚雅,風度超群。 鬢髮如雲,桃花滿面;弓彎纖小,腰支輕亞」。 她嫁給「江左三大家」之一的龔鼎孽後,雖夫妻相偕,但也不忘民族大義,明清交替,龔鼎孽說要殉國,顧橫波就拿來繩子讓他上吊。 沒曾想龔不但不肯死,反而對人說「我願欲死,奈小妾不肯何」,氣得顧美女花容失色,鬱悶多日。
寇白門倒也沒有多傳奇色彩,但也恪守了其應有的氣節與操守。 她嫁于權貴朱國弼,夫貴妻榮,令人羡慕,但在朱國弼降清後,她就毅然離開朱家,過自己自由的日子。 卞玉京則在清軍佔領金陵後,恥操舊業,不再抛頭露面。 她原本鍾情才子吳梅村,意欲嫁他,後來,吳梅村降清出仕,卞玉京薄其為人,從此不再與他相見。 再後來卞玉京出家當了道士,持課誦戒律甚嚴。
至於名氣最大、坎坷最多、影響最遠的陳圓圓,一個被賣來賣去的弱女子,很難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但她于動盪飄泊中力求潔身自好,不肯助紂為虐,同流合污,也獲頗多同情。 可見,氣節操守與職業沒有必然關係。 滿腹經綸的學者裡可能有賣國求榮的敗類,青樓賣笑的妓女裡也可能有氣節不凡的勇士。 妓女,雖然被認為是最沒有節操的人,可有些地位很高、名頭很大的人,卻寡廉鮮恥,連妓女都不如。
----------------
「秦淮八艷」是明末南京秦淮河邊八位美女的統稱
「秦淮八艷」是明末南京秦淮河邊八位美女的統稱,按照當下流行的說法,「秦淮八艷」為:柳如是、顧橫波、馬湘蘭、陳圓圓、寇白門、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然而,據考證,馬湘蘭、陳圓圓和柳如是都與「秦淮八艷」無涉。
筆者認為,明末清初南京「秦淮八艷」應是余懷《板橋雜記》中所云之「李、卞為首,沙、顧次之,鄭、頓、崔、馬又其次也」。
「秦淮八艷」的「流行版」
若問明末清初南京「秦淮八艷」謂誰?人們定會不假思索地答出:柳如是、顧橫波、馬湘蘭、陳圓圓、寇白門、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者是也。這是「秦淮八艷」的「流行版本」,而不是最初的版本。「八艷」中,有5人的生平事迹見於清代余懷的《板橋雜記》。
顧橫波,「顧媚,字眉生,又名眉,庄妍靚雅,風度起群」。「通文史,善畫蘭,追步馬守真(即馬湘蘭),而姿容勝之,時人推為南曲第一。」
董小宛,「董白,字小宛,一字青蓮,天姿巧慧,容貌娟妍。七八歲時,阿母教以書翰,輒了了。少長,顧影自憐,針神曲聖,食譜茶經,莫不精曉」。「后卒為(冒)辟疆側室,事辟疆九年,年二十七,以勞瘁死。」
卞玉京,「卞賽,一曰賽賽,後為女道士,自號玉京道人。知書,工小楷,善畫蘭、鼓琴,喜作風枝裊娜,一落筆,畫十餘紙。年十八,游吳門,居虎丘。」「尋歸秦淮,遇亂,復游吳。」
寇白門,「白門娟娟靜美,跌宕風流,能度曲,善畫蘭,粗知拈韻,能吟詩,然滑易不能竟學。十八九時,為保國公購之,貯以金屋,如李掌武之謝秋娘也。」
李香君,「李香,身軀短小,膚理玉色,慧俊婉轉,調笑無雙,人名之為『香扇墜』。」后與侯朝宗相知相愛,孔尚任一部《桃花扇》使她名滿天下。
余懷《板橋雜記》是以舊院(人稱「曲中」)附近的長板橋起名的。該書意在記秦淮歌妓之盛。故書中所記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門和李香君為秦淮名妓不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