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萊國-600多年前文萊(古稱浡泥國王,Brunei),是當今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文萊第二任國王仰服大明聲教,親率王族、大臣等150多人泛海來朝,只為一睹天朝皇帝龍顏,即使托葬中華,死而無憾。明成祖朱棣為文萊王國御製鎮國碑文,親賦《浡泥長寧鎮國山詩》,以彰大明全撫天下榮恩/(1408年),鄭和率船隊第二次下西洋,與此同時,麻那惹加那親率王族和大臣等150多人,橫渡汪洋大海,前往中華。 浡泥國王在福建登陸。甫一上岸,在明朝大臣的帶領下,前往南京朝見明成祖。凡是浡泥國王所經之地,無論州縣,他均受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黃森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eYBm0
以人均而論,稱汶萊為東南亞首富汶萊 https://bit.ly/36z5IS7
「這裏福利超好,食衣住行育樂很多方面都有政府補助,不過談到人民收入,大學畢業的平均月薪,大概僅在 800 汶幣左右⋯⋯」與接待我方的當地導遊一聊,以這樣實際的國民人均收入來衡量,確實不意外汶萊仍被歸類為「發展中國家」──汶幣與新加坡幣可以等值 1:1 兌換,所以 800 汶幣,大約僅為台幣 17,800 元左右。絕對的伊斯蘭律法(假期、習俗等影響企業營運時間及員工的生產力)、專治君權、基礎建設落後、缺乏對外資具吸引力的經貿政策、過度仰賴石油出口(據統計,汶萊僅剩約 20 多年的存量)、過度膨脹的社會福利與政府赤字、沒有農業亦無觀光資源(與鄰國相比)等⋯⋯一個「現代化」「先進」的國家卻從今年4月3日開始施行新一階段的伊斯蘭教法(Sharia):男同性戀者發生性行為,將以亂石活活砸死(原本刑度是10年有期徒刑);女同性戀者,100下鞭刑。未成年人?外國人?一視同仁。穿異性服裝?關進大牢。酷刑還包括:偷竊罪──初犯砍斷右手,再犯砍斷左腳;墮胎──鞭刑伺候;讓穆斯林兒童接觸其他宗教信仰──關進大牢……。諷刺的是,汶萊的國名全稱是「汶萊達魯薩蘭國」(Negara Brunei Darussalam),意為「汶萊和平之國」。是一個「一人專政」的國度,現任蘇丹(Sultan)博爾基亞(Hassanal Bolkiah)1967年10月登基之後大權獨攬,如今除了蘇丹之外還兼任總理、國防部長、財政與經濟部長及外交部長-兄弟為家產鬩牆,博爾基亞控告基夫里侵佔了150億美元公帑,官司打到世界各地,充分印證汶萊王室雖然懂得大撒幣做社會福利,但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竊盜統治」(kleptocracy)。「汶萊投資局」(BMI)是汶萊的主權基金,旗下資產至少400億美元(新台幣1兆2000億元),投資標的遍及全球-越南、寮國、柬埔寨與新加坡都是專制集權國家,緬甸民主轉型失敗,泰國大開民主倒車,菲律賓民粹強人主政。換言之,在這些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家,LGBT族群的處境非常艱難。 https://bit.ly/3i7q5vh

2021-07-14_185824875c5d3a-71dd-4fd2-960e-c9a4467e0bcf2021-07-14_170322397px-Undang-Undang_Melaka2021-07-14_190347


爪夷文(爪夷文:جاوي‎;馬來語:Jawi;亞維語:Yawi;亞齊語:Jawoë)是一種使用阿拉伯字母來書寫馬來語的文字。它是汶萊兩種官方文字之一,同時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應用,特別是在宗教文書方面。
簡介
爪夷文在馬來世界(Nusantara)流傳已久。它的發展是同伊斯蘭教的傳入密切相關的。它的組成以阿拉伯文字為主,也包括一些爪夷特有的字符。
爪夷文是用於書寫馬來語的最早的文字之一,其使用始於巴賽伊斯蘭化時期(Pasai Islam),並被隨後的滿剌加蘇丹國(馬六甲蘇丹國)、柔佛蘇丹國以及建立於17世紀的亞齊蘇丹國一直沿用。關於這點已經有證據在落款公元1303年(伊斯蘭曆702年)的登嘉樓史跡石碑 (Terengganu Inscription Stone)上被發現,而已知的最早的馬來語對拉丁字母的使用是在19世紀末。爪夷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dzCQ8


國旗說明:汶萊國旗以黃色為背景,加上一個黑色及白色的平行四邊形,在兩個平行四邊形上有一個國徽,國徽中有一支小旗、一個華蓋、一雙手、一棵棕櫚樹、一對翅膀、一個紅色的上弦月和一句阿拉伯語標語「在神的指引下永遠服務」,兩者都顯示出汶萊主要的宗教信仰為伊斯蘭教。中華民國外交部全球資訊網-亞太地區-汶萊和平之國 Brunei Darussalam https://bit.ly/3keqE91
黃色為該國傳統的顏色;黑色和白色的平行四邊形是為了紀念汶萊歷史上兩位維塞爾(即大臣,原有四個維塞爾,但是其中兩個維塞爾在啟用國旗前去世)共政的事;小旗與華蓋是王權的標誌;一對紅色翅膀守護著國家的正義、寧靜、繁榮及和平;上弦月的左右方有一雙手,象徵政府提升人民生活繁榮的保證;而於新月下方的捲紋上則為「汶萊和平之國」的字樣。
國慶日:2月23日
加入聯合國日期:1984年9月21日
語言:官方語言為馬來語,其他主要語言為英語及華語(含閩南語、客語)。
首都:斯里巴加灣市 (Bandar Seri Begawan)
面積:汶萊面積5,765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1/6。
地理位置:汶萊位於婆羅洲島(Borneo)西北角,西北濱臨南中國海,其餘全被馬來西亞砂勞越州(Sarawak)包圍,國土並被砂勞越州林夢省(Limbang)分隔為大小不相連的兩塊土地。
人口:453,600人 (至2020年6月), 其中華人約46,400人。
宗教:伊斯蘭教(俗稱:回教)。
幣制:汶萊與新加坡簽有協議,汶幣與新加坡幣等值並且可在兩國境內通用。汶幣兌台幣匯率,目前約為汶幣1元兌台幣22至23元之間。
匯率:汶萊與新加坡簽有協議,汶幣與新加坡幣等值並且可在兩國境內通用。汶幣兌台幣匯率,目前為汶幣1元兌台幣22至23元之間。
電壓:電壓為220至240伏特。
主要媒體:汶萊新聞社是汶國唯一官方新聞機構,創立於1959年。主要報紙有英文日報 Borneo Bulletin(婆羅洲公報)、另有馬來語報 Media Permata。汶萊廣播電視台 (Radio Television Brunei) 創立於1957年5月,是汶萊唯一的廣播電視台。廣播電台擁有兩個廣播網,一個用馬來語,一個用英語、華語和廓爾克語(尼泊爾語)廣播。電視台從1975年起開設彩色電視頻道,播放馬來語和英語節目。中華民國外交部全球資訊網-亞太地區-汶萊和平之國 Brunei Darussalam https://bit.ly/3keqE91


汶萊7成華人來自烈嶼 學者規劃書寫僑親拚搏史
新頭殼newtalk | 文/中央社
發布 2019.05.11 | 18:55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11日在烈嶼鄉圖書館舉辦「近代烈嶼海外移民及其文化傳播」專題講座,邀請台師大教授江柏煒(前左4)到場主講,帶領民眾深入了解汶萊華人社會、經濟與生活史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8年5月11日   圖:中央社提供
汶萊41萬人口中有4萬多華人,其中7成移民祖籍來自烈嶼,學者江柏煒建議在烈嶼興建華僑博物館;他計劃為烈嶼僑親寫書,記錄烈嶼僑親海外拚搏的過程。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柏煒,自2018年辦理2年的「近代烈嶼海外移民及其文化傳播」計畫。第一年度計畫著重在汶萊烈嶼鄉親的散居、定居與歸鄉經驗等移民記憶,試圖了解汶萊華人社會、經濟與生活史。
江柏煒今天在烈嶼圖書館分享研究初步成果表示,汶萊是多種族國家,全國約41萬多人口中,馬來人占65.8%,華人10.2%,華人約4萬多,其中7成移民祖籍來自烈嶼。他細數了在汶萊經商有成的鄉僑,介紹王文邦、林德甫、劉錦國、林朝基等家族故事,他們成為當地華人社會領袖,不少也獲得蘇丹冊封宮廷官銜。
其中,原籍烈嶼西宅的王文邦發起籌建育才學校,1922年更名為汶萊中華學校,在異地開展的華文教育,持續到現在;繼任和接棒者都是烈嶼籍僑領。江柏煒表示,可見這些鄉僑在汶萊華人社會的影響力,以及對華文教育的貢獻。
金門縣志記載,烈嶼移民主要的出洋地是新加坡和汶萊;江柏煒指出,除了1860年代的大規模移民,1950到58年間因國共戰爭初期,也有近18%的金門鄉親離開金門,遷居海外。由於二戰以後發現石油,華人移居汶萊人口數在1960年代達到高峰。
江柏煒提到,烈嶼人即使僑居海外,身分認同仍以原鄉為主,視自己為烈嶼村落的一分子;就算取得公民權或居留權,仍自認是華僑
江柏煒說,許多烈嶼僑親從落葉歸根變成落地生根,華人文化還能維持多少,僑鄉要幫忙,讓他們知道文化的根在金門。他建議未來在烈嶼興建華僑博物館,並表示想為烈嶼寫書,呈現烈嶼僑親在海外拚搏的精神。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全程聆聽江柏煒的分享,曾偉宏說,烈嶼人近百年的汶萊奮鬥中令人動容,讓大家對當時僑鄉生活的辛苦與點滴感同身受。
烈嶼鄉鄉公所秘書方小萍表示,願與縣府研究促成興建華僑博館。方小萍的父親早年也到汶萊發展,在汶萊出生的她一歲以後才回到烈嶼。方小萍說,僑親身上太多值得學習之處,建議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出去吃點苦,以後才會珍惜所有。(編輯:吳佳穎)汶萊7成華人來自烈嶼 學者規劃書寫僑親拚搏史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bit.ly/2HotT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