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地宫出土珍宝_中国传统文化社区_才府 http://bit.ly/2HorDi2


法门寺地宫文物概述 http://bit.ly/2Hm3fO0

四大天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HuC3MT
佛教世界最高法器四股十二環錫杖,地宮中出土的雙輪十二環大錫杖,長1.96米,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早、體型最大、等級最高、製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https://bit.ly/2YuGHBs


「寺院|陝西寶雞半日游」皇家寺廟——法門寺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Hm4m08

世界第九大奇跡------法門寺 之佛指舍利
佛教傳奇法門寺 以及 佛指舍利 
        法門寺 位於陝西省扶風縣北10公里的法門鎮,東距西安120公里,西支寶雞96公里。
        1987年4月,法門寺 地宮被發掘,出土了佛指舍利及一大批唐朝稀世珍寶,其中有121件璀璨奪目的金銀器,17件玲瓏玉潤的琉璃器,16件已失傳的“秘色瓷”器,還有700多件錦、綾、羅、紗、絹、綺等各類紡織品。這批文物種類之繁、數量之多、品質之優、製作之精、等級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國內外都是罕見的。這一考古發現立刻在國內外引起巨大轟動,專家們指出:法門寺 的的佛指舍利和文物出土是陝西繼秦兵馬俑坑之後的又一重大發現。 
      據專家考證,法門寺 始建於北魏時期約西元499年前後,現寺內尚存的北魏千佛殘碑就是立塔建寺後不久樹立的。當時稱“阿育王寺”(或“無尤王寺”)。隋朝時,改天下佛寺為道場,阿育王寺改為“成寶寺”。
       迎佛骨供養
      據記載,法門寺 歷史上第一次啟奉佛指舍利發生於西元555年,即元魏二年。其時,北方戰亂頻繁,政局不穩,社會上崇佛之風日盛。   隋文帝楊堅因出生於尼寺,對佛教有特別的感情,龍袍加身後大興佛教,並對法門寺 及塔進行修繕。雖然其迎奉之事史書無載,但隋代崇佛之風已為唐代的佛教中興準備了社會條件,而且時為隋朝重臣的唐高祖李淵為“成實寺”(即今“法門寺 ”)“賜名”。   唐太宗李世民在平叛的過程中也與法門寺 發生了直接關係,使法門寺 成為一時名寺,並于修繕寶塔時(西元631年)開啟地宮發現了佛舍利,隨後在法門寺 內供奉,同時也有了“三十年一開,開則歲穀稔而兵戈息”的說法。   唐太宗之子唐高宗崇信佛教,不僅為玄奘法師建大雁塔以儲佛經,並於西元659年開創了開啟法門寺 地宮迎佛骨舍利到東都洛陽的皇宮內供奉的先河。這是唐代第一次迎奉佛指舍利。   唐代第二次迎奉佛指舍利是從武周長安四年(西元704年)到中宗景龍二年(西元708年)。此時佛教的社會地位上升,遂掀起唐代第一個崇佛高潮。武則天命人到法門寺 迎奉佛骨舍利。先迎舍利至西京長安崇福寺,後又迎至神都(今洛陽),置於明堂。後中宗派人造白石靈帳一鋪入塔,供奉舍利。   唐代第三次迎奉佛指舍利在唐肅宗上元元年(西元760年)。唐肅宗皇帝敕人迎請佛骨入長安內道場(皇宮)。此時“安史之亂”尚未平定,迎奉舍利有“兵革息”的祈願。   唐代第四次迎奉舍利在唐德宗貞元六年(西元790年),這時唐王朝經安史之亂遭受打擊,德宗皈依佛教並奉迎舍利于長安,先在內道場供奉,再置京都諸寺。   唐代第五次迎奉佛骨在唐憲宗元和十四年(西元819年)。憲宗啟塔,親奉香燈。舍利在皇室供奉三日。其後又送長安各佛寺供奉。   唐代第六次迎奉佛指舍利在唐懿宗鹹通十四年(西元873年)。這是一次聲勢浩大、供品最多、耗資空前的迎奉,也是唐代最後一次迎奉佛指舍利。當時從長安到法門寺 100多公里車馬晝夜不絕,長安城萬人空巷,傾城參加。皇帝親臨安福門城樓頂禮迎拜,百官士庶沿街迎候。皇帝、皇后、王公貴族供奉了大量金銀器、琉璃器、絲織品、法器。   隨著西元874年法門寺 地宮之門的封埋,自唐朝末年至西元1987年4月法門寺 唐塔地宮被發現,時間過了1113年。   為促進中泰人民友誼,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法門寺 佛指舍利於1994年11月29日赴泰國供奉,泰國廣大佛門信徒瞻拜了85天。其時,泰國總理川·立派,副總理占隆·西蒙,空軍司今西裏蓬上將和專程到北京迎請佛指舍利的泰國外長他信·西那瓦,前空軍司令、佛指合利迎請委員會主席恭·披曼蒂上將等各界代表上千人參加了迎請儀式。佛指舍利在泰國供奉期間,泰國國王和僧王都前往瞻拜。   2002年2月23日,法門寺 佛指舍利由西安啟程赴臺灣地區供奉,期間有上百萬人瞻仰舍利。
          文革倖免劫難 
         1949年後,法門寺 先後由良卿、常惠、惠民、澄觀等法師主持寺務。1956年,陝西省人民政府將法門寺 真身寶塔列為省級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66年,“文革”的熱浪也席捲到法門寺 。百余名紅衛兵入寺打砸佛像及法器,試圖拆毀殿宇。寺僧良卿法師不忍看古寺毀於一旦,毅然架柴自焚以示抗議。紅衛兵被良卿的行動所震撼,一無所獲地撤了出來,稀世奇珍法門寺 地宮才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1979年以來,政府拔款重修了大佛殿、銅佛殿、西方三聖殿和鐘鼓樓,使千年古?煥然一新。
       佛骨重現  
      1987年4月,封閉一千多年的神秘地宮之門被打開,裏邊金碧輝煌,千年古物熠熠放光。經測量,地宮長21.21米,面積31.84平方米,是國內迄今發現的佛塔地宮中最大的一個。地宮基石皆雕成仰蓮瓣形,取塔建於蓮座之上。地宮共有四道門,門上雕有天王護法像、蓮花等,色彩鮮豔。門楣上繪有姿態各異的瑞鳥朱雀。前室發現了《大唐鹹通啟送歧陽真身志文碑》和《監送真身使隨負供養道具及恩賜金銀器衣物帳碑》,這兩通碑不僅是研究法門寺 歷史,而且是研究唐朝佛教的重要資料。
       從地宮發掘了四枚佛指骨舍利,一枚置於嘉陵頻伽紋壺門座銀棺中,一枚置於雙鳳寶蓋紋銀棺中,還有一枚置於唐懿宗供奉的八重寶函中。這是套裝的八重寶函,從裏向外第一重是寶珠頂單簷四門純金塔,塔庭銀柱上套置佛骨舍利。發掘的真身舍利“秘藏”于一普通的鐵函裏。打開鐵函,裏邊是盝頂銀函,上有45尊造像和“奉為皇帝敬造釋迦牟尼佛真身寶函“的鏨刻,再裏層是銀包角檀香木函,木函內放置著一具嵌寶水晶槨,真身佛指就安放在槨內的壺門座玉棺中。地宮出土的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經過考古科學發掘,有文獻和碑文證實的釋迦牟尼真身舍利,是當今佛教界的最高聖物。
        法器中最珍貴的是三枝錫杖。單輪十二環迎真身金銀花錫杖、雙輪六環銅錫杖和雙輪十二環金銀錫杖。
       另外,法門寺 還存有具有十分重要史料價值的碑刻11塊,珍藏佛經六百多卷,其中宋刻《毗盧藏》、元刻《普甯藏》、《秘密藏》等都是極其珍貴的佛經版本。  
         1988年11月9日,法門寺 修葺一新,向世界開放。重修真身寶塔高47米,巍峨聳立,仍八棱十三層,從第二層至第十二層,每層共置八個佛龕。地宮內安放著老真身舍利。與以前不同的是,塔內新設有旋轉梯可登高遠眺。另外,地宮也按原樣修復。寺院西側,新建了法門寺 博物館,博物館的主要建築是唐式“珍寶閣”,高25米,共三層,一、二層有漢白玉欄杆環繞,遠看如雲托出宮殿,氣勢雄渾,同塔寺互相呼應。館內珍藏著法門寺 地宮出土的唐朝珍貴文物。
佛指舍利結束在香港供奉 近百萬人次瞻拜    
香港佛教界今天在此間舉辦佛指舍利瞻禮祈福大會閉幕典禮,以示功德圓滿。據主辦單位統計,佛指舍利在港供奉十天以來,近百萬人次前來瞻拜。 
閉幕典禮前,香港佛教界還舉辦了隆重莊嚴的“圓滿傳供”禮佛儀式。約四千名佛教徒身著法衣,跪拜佛前,在悠揚的念佛聲中,依序將“香”、“花”、“燈”、“果”、“荼”、“食”等供品傳遞到供奉著佛指舍利和三寶佛的禮臺上,以感念佛陀恩澤,並表達對佛陀的最高敬意。整個儀式長達兩個多小時。 
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特意從北京前來香港,與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以及在港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副會長聖輝法師共同主持閉幕典禮。他並在佛指舍利前敬獻鮮花。 
覺光法師說,短短十天中,前來瞻拜的人次在香港堪稱空前。佛指舍利在港供奉期間,香港社會呈現出一派祥和氣象,港人同沐佛恩,同沾法喜,同享安和,這就是佛陀的感召力。 
聖輝法師代表一誠法師發言時表示,佛指舍利蒞港供奉是千載一時、一時千載的殊勝因緣,一定會為香港社會帶來安定和祥和,為香港民眾帶來好運和幸福。 
佛指舍利和二十件國寶文物明晨將離開香港返回西安法門寺 。屆時香港佛教界還將在會展中心和機場舉行恭送儀式。(記者 張素平 邢健)
▲▲佛指舍利▲▲ 
佛、菩薩、羅漢、高僧大德等火化後,不象凡夫就是一把骨灰,能夠燒出各種五顏六色、光潔透明的舍利子。或如珠,或如花,白色為骨舍利,赤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發舍利,也有雜色的,那是綜合而成,根據在生所修戒定慧程度不同,大小和堅硬程度也不同。若是佛舍利,世間無物能損壞,菩薩以下,其堅度便相應減少。1981年8月,陝西扶風法門寺 ,連月大雨,古佛塔倒塌。為重修佛塔,1987年4月,陝西考古工作者對古塔進行發掘,一個幽閉了一千一百多年的輝煌燦爛的唐代文化聖殿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是二十世紀末震驚世界的重大考古發現。吳立民據此考證為唐密曼陀羅。特別珍貴的是使釋迦牟尼佛陀的真身佛指舍利重現於世。在開光那一天,佛指突然騰空發出光環,當場被拍攝下來。大眾歎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